什麼叫鋼化玻璃?怎樣做鋼化玻璃,什麼叫鋼化玻璃?怎樣做鋼化玻璃?

2021-10-11 23:50:16 字數 4677 閱讀 9962

1樓:匿名使用者

更多**(2張)

鋼化玻璃 (tempered glass/reinforced glass) 屬於安全玻璃。鋼化玻璃其實是一種預應力玻璃,為提高玻璃的強度,通常使用化學或物理的方法,在玻璃表面形成壓應力,玻璃承受外力時首先抵消表層應力,從而提高了承載能力,增強玻璃自身抗風壓性,寒暑性,衝擊性等。注意與玻璃鋼區別開來。

中文名:鋼化玻璃

外文名:tempered glass/reinforced glass

類別:安全玻璃

作用:抗風壓性,寒暑性,衝擊性等

特性1:機械強度高;彈性好;可自爆

特性2:熱穩定性好;碎後不易傷人;

應用:門窗;汽車;幕牆;櫥窗傢俱等

缺點:不能切割,磨消,擠壓,需定製

分享製備

鋼化玻璃是將普通退火玻璃先切割成要求尺寸,然後加熱到接近軟化點的700度左右,再進行快速均勻的冷卻而得到的(通常5-6mm的玻璃在700度高溫下加熱240秒左右,降溫150秒左右。8-10mm玻璃在700度高溫下加熱500秒左右,降溫300秒左右。總之,根據玻璃厚度不同,選擇加熱降溫的時間也不同)。

鋼化處理後玻璃表面形成均勻壓應力,而內部則形成張應力,使玻璃的抗彎和抗衝擊強度得以提高,其強度約是普通退火玻璃的四倍以上。已鋼化處理好的鋼化玻璃,不能再作任何切割、磨削等加工或受破損,否則就會因破壞均勻壓應力平衡而「粉身碎骨」。

特性特點安全性

當玻璃受外力破壞時,碎片會成類似蜂窩狀的鈍角碎小顆粒,不易對人體造成嚴重的傷害。

高強度同等厚度的鋼化玻璃抗衝擊強度是普通玻璃的3~5倍,抗彎強度是普通玻璃的3~5倍。

熱穩定性

鋼化玻璃具有良好的熱穩定性,能承受的溫差是普通玻璃的3倍,可承受300℃的溫差變化。

優點鋼化玻璃

第一是強度較之普通玻璃提高數倍,抗彎。

第二是使用安全,其承載能力增大改善了易碎性質,即使鋼化玻璃破壞也呈無銳角的小碎片,對人體的傷害極大地降低了。鋼化玻璃的耐急冷急熱性質較之普通玻璃有3~5倍的提高,一般可承受250度以上的溫差變化,對防止熱炸裂有明顯的效果。是安全玻璃中的一種。

為保障高層建築提供合格材料安全性作保障。

缺點鋼化玻璃的缺點:

1 .鋼化後的玻璃不能再進行切割,和加工,只能在鋼化前就對玻璃進行加工至需要的形狀,再進行鋼化處理。

2 .鋼化玻璃強度雖然比普通玻璃強,但是鋼化玻璃有自爆(自己破裂)的可能性,而普通玻璃不存在自爆的可能性。

3 .鋼化玻璃的表面會存在凹凸不平的現象(風斑),有輕微的厚度變薄。變薄的原因是因為玻璃在熱熔軟化後,在經過強風力使其快速冷卻,使其玻璃內部晶體間隙變小,壓力變大,所以玻璃在鋼化後要比在鋼化前要薄。

一般情況下4~6mm玻璃在鋼化後變薄0.2~0.8mm,8~20mm玻璃在鋼化後變薄0.

9~1.8mm。具體程度要根據裝置來決定,這也是鋼化玻璃不能做鏡面的原因。

4.通過鋼化爐(物理鋼化)後的建築用的平板玻璃,一般都會有變形,變形程度由裝置與技術人員工藝決定。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裝飾效果(特殊需要除外)。

分類按形狀

1 .鋼化玻璃按形狀分為平面鋼化玻璃和曲面鋼化玻璃。

一般平面鋼化玻璃厚度有11、12、15、19mm等十二種;曲面鋼化玻璃厚度有11、15、19mm等八種,具體加工過後的厚度還是要看各廠家的裝置和技術。但曲面(即彎鋼化)鋼化玻璃對每種厚度都有個最大的弧度限制。即平常所說的r r為半徑。

2 .鋼化玻璃按其外觀分為平鋼化和彎鋼化 。

3 .鋼化玻璃按其平整度分為:優等品,合格品。優等品鋼化玻璃用於汽車擋風玻璃;合格品用於建築裝飾。

按工藝⒈物理鋼化玻璃又稱為淬火鋼化玻璃。它是將普通平板玻璃在加熱爐中加熱到接近玻璃的軟化溫度(600℃)時,通過自身的形變消除內部應力,然後將玻璃移出加熱爐,再用多頭噴嘴將高壓冷空氣吹向玻璃的兩面,使其迅速且均勻地冷卻至室溫,即可製得鋼化玻璃。這種玻璃處於內部受拉,外部受壓的應力狀態,一旦區域性發生破損,便會發生應力釋放,玻璃被破碎成無數小塊,這些小的碎片沒有尖銳稜角,不易傷人。

⒉化學鋼化玻璃是通過改變玻璃的表面的化學組成來提高玻璃的強度,一般是應用離子交換法進行鋼化。其方法是將含有鹼金屬離子的矽酸鹽玻璃,浸入到熔融狀態的鋰(li+)鹽中,使玻璃表層的na+或k+離子與li+離子發生交換,表面形成li+離子交換層,由於li+的膨脹係數小於na+、k+離子,從而在冷卻過程中造成外層收縮較小而內層收縮較大,當冷卻到常溫後,玻璃便同樣處於內層受拉,外層受壓的狀態,其效果類似於物理鋼化玻璃。

按鋼化度

⒈鋼化玻璃:鋼化度=2~4n/cm,玻璃幕牆鋼化玻璃表面應力α≥95mpa;

⒉半鋼化玻璃:鋼化度=2n/cm,玻璃幕牆半鋼化玻璃表面應力24mpa≤α≤69mpa;

2樓:最愛time知道

玻璃鋼化的方法主要有物理鋼化法和化學鋼化法。

所謂物理鋼化法就是將玻璃加熱至接近玻璃的軟化溫度, 然後對其兩側同時吹以空氣使其迅速冷卻, 以增加玻璃的機械強度和熱穩定性的生產方法。加熱玻璃的淬冷是甩物理鋼化法生產鋼化玻璃的一個重要環節, 對玻璃淬冷的基本要求是快速且均勻地冷卻, 從而獲得均勻分佈的應力, 為得到均勻的冷卻玻璃, 就必須要求冷卻裝置有效疏散熱風、便於清除偶然產生的碎玻璃並應盡

量降低其噪音。

化學鋼化法即是通過化學方法改變玻璃表面組分, 增加表面層壓應力, 以增加玻璃的機械強度和熱穩定性。由於它是通過離子交換使玻璃增強, 所以又稱為離子交換增強法。根據交換離子的型別和離子交換的溫度又可分為低於轉變點溫度的離子交換法簡稱低溫法 和高於轉變點溫度

的離子交換法簡稱高溫法。

3樓:祿過

鋼化玻璃是將普通退火玻璃先切割成要求尺寸,然後加熱到接近軟化點的700度左右,再進行快速均勻的冷卻而得到的(通常5-6mm的玻璃在700度高溫下加熱240秒左右,降溫150秒左右。8-10mm玻璃在700度高溫下加熱500秒左右,降溫300秒左右。總之,根據玻璃厚度不同,選擇加熱降溫的時間也不同)。

鋼化處理後玻璃表面形成均勻壓應力,而內部則形成張應力,使玻璃的抗彎和抗衝擊強度得以提高,其強度約是普通退火玻璃的四倍以上。已鋼化處理好的鋼化玻璃,不能再作任何切割、磨削等加工或受破損,否則就會因破壞均勻壓應力平衡而「粉身碎骨」。

4樓:白白白白菜白菜

鋼化玻璃(tempered glass, reinforced glass )又稱為安全玻璃。鋼化玻璃其實是一種預應力玻璃,為提高玻璃的強度,通常使用化學或物理的方法,在玻璃表面形成壓應力,玻璃承受外力時首先抵消表層應力,從而提高了承載能力,增強玻璃自身抗風壓性,寒暑性,衝擊性等。

5樓:心魂

鋼化玻璃其實是一種預應力玻璃,為提高玻璃的強度,通常使用化學或物理的方法,在玻璃表面形成壓應力,玻璃承受外力時首先抵消表層應力,從而提高了承載能力,增強玻璃自身抗風壓性,寒暑性,衝擊性等

6樓:活寶飄雪

玻璃製作工藝

玻璃主要成份是矽砂、蘇打灰、碳酸鈉、碳酸鉀、石灰及鋁土、鉛丹等,種類很多。一般主要成份為鈉玻璃屬之;鉀玻璃,制瓶玻璃屬之;鉛玻璃,儀器玻璃屬之。新竹地區的矽石出產於關西一帶,但近年來鐵份含量偏高,品質稍差,所以大多仍由澳洲及馬來西亞進口。

首先先矽砂、石灰、蘇打灰等放入坩鍋窯中,在一千四百五十攝氏度的高溫下十六小時,待混合融解成濃稠液體後,置於模具上,使之成形,再經十二小時徐冷後加式處理。期間施以噴沙、添色、嵌入金箔、磨花、雕刻、藥水浸泡等裝飾技巧。又在燒製時使用各種金屬髮色劑,製作出來的玻璃剛具有不同的顏色。

玻璃藝呂的成形法:

玻璃一般玻璃原料燃燒溶解後都形成液體粘稠液,要使其冷卻成形,大都採用型吹法,使用各種材質的模型,如木材、粘土、金屬等預先製成所需要的型器,把融化的玻璃液倒入模型內,待冷卻後再將模型開啟即成,一般用於吹玻璃無法制成的器具,大部分的工廠都採用此種方法,可以大量生產。

另一種為吹氣成型法,即吹玻璃,就是取出適量的玻璃溶液,放於鐵吹管的一端,一面吹氣,一面旋轉,並以熟練的技法,使用剪刀或鉗子,使其成型。

常用技法

冷工製作法

1.彩繪 以彩繪顏料,在室溫下於玻璃物表面描繪圖畫,有些需加熱固定,有些則不需。過程中也可以加上金箔、銀箔熔成的金屬顏料,稱為飾金彩繪。

2.釉彩 是一種需要再加溫的彩繪聲繪色的技法,在玻璃物表面,以釉彩顏料繪製圖樣,然後再置入熔爐加溫固定顏料,避免剝落。

3.鑲嵌 以有凹槽之鉛條為線框架,組合成千上萬片的彩色玻璃板的技法,需繪製小型平面圖,根據平面圖繪製等尺寸的草圖,確定每一種顏色的造型與尺寸,正確切割玻璃板,以鉛線熔焊成大塊面鏡。

4.版畫 無須加溫的冷作,利用噴砂或磨刻的技法,將圖刻印在玻璃板上,加以製版,以版畫機或滾筒上色,在棉紙或水彩紙上壓制成版畫。

5.浮雕 在雙層或多層顏色套料的玻璃,浮雕出立體圖案透露出底色,形成浮雕效果。

6.切割 運用切割輪,在玻璃物上切割紋飾、塊面,線條等裝飾,或大面切割成造型,有時雙色套料玻璃,因表現內外不同的顏色的特殊效果。

7.磨刻 以鑽石或金屬雕刻,或雕刻筆等雕刻工具在玻璃表面畫線裝飾花紋與圖樣的技法,因使用工具的不同,可分為輪刻、點刻、平刻等種技法。

8.酸蝕 在玻璃板繪製圖形、勾勒線條,再經化學酸劑分階段蝕出深淺不同的圖案。

9.噴砂 先以膠帶粘滿整個玻璃物,在以刻刀鍍刻去掉圖案不要的部分,置入噴砂機,運用金剛砂的高噴射力,在玻璃上做出霧狀效果。

10.研磨 以旋轉輪盤為研磨臺,混合水與金剛砂,磨平刨光玻璃作品。

11.刨光 以旋轉皮輪為平臺,將玻璃至於其上,磨光刨光大塊平面。

12.膠合 將作品置入熔爐加溫,利用玻璃的特性,加熱融化表面產生亮度。

13.膠合 以接著劑將玻璃塊加以粘合成造型。

14.複合媒材 運用玻璃與其他材質組創作。望採納

鋼化玻璃和普通玻璃有什麼區別鋼化玻璃是什麼樣的?跟普通玻璃有什麼不同?

由於鋼化玻璃破碎後,碎片會破成均勻的小顆粒並且沒有普遍玻璃刀狀的尖角,從而被稱為安全玻璃而廣泛用於汽車 室內裝飾之中。家居中,一般普通玻璃破碎後鋒利的刀狀尖角很容易割傷小孩或者撞擊者,造成對人身的傷害。玻璃破碎後是變成小顆粒還是刀狀這是鋼化玻璃與普通玻璃最主要區別方式。但在工程檢驗中,動不動採用這種...

怎樣辨別玻璃是否鋼化,鋼化玻璃和非鋼化玻璃怎麼區分?

1 借光線現光斑 戴上偏光的太陽眼鏡 玻璃,鋼化玻璃的表面應該呈現出彩色條紋斑,普通玻璃沒有 用肉眼在光下通過側面看玻璃,鋼化玻璃上會有發藍的斑。2 看標誌查證書 自2003年開展安全玻璃產品認證以來,全國大多數的建築鋼化 夾層玻璃生產企業都通過了產品認證,企業必須在 的產品本體上絲印或貼上ccc標...

如何鋪設鋼化玻璃地板,如何用鋼化玻璃做地面?

1 清理地面 原基層地面已做水泥自流平施工,地面平整無明顯高低不平,表面灰塵清理乾淨刷防塵塗料。2 定位放線 由於房間是不規矩多邊形,無法平分板塊模數,從一邊與玻璃地板線平行的牆開始放線分格。進行找中 套方 分格 定位放線工作,把分格線標彈在地面上,又要把標高線標彈在四周牆壁上,以便於施工時操作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