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月的詩句 帶有思念意思的 ,含有 月 字的詩句 帶有思念意思的

2021-10-12 10:35:29 字數 5696 閱讀 7814

1樓:你好嘛

1、春望

【作者】杜甫 【朝代】唐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白話翻譯:

長安淪陷,國家破碎,只有山河依舊;春天來了,人煙稀少的長安城裡草木茂密。感傷國事,不禁涕淚四濺,鳥鳴驚心,徒增離愁別恨。

連綿的戰火已經延續到了現在,家書難得,一封抵得上萬兩**。愁緒纏繞,搔頭思考,白髮越搔越短,簡直插不了簪了。

2、靜夜思

【作者】李白 【朝代】唐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白話翻譯:

明亮的月光灑在床前的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白霜。

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3、長相思·其一

【作者】李白 【朝代】唐

長相思,在長安。

絡緯秋啼金井闌,微霜悽悽簟色寒。

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

美人如花隔雲端!

上有青冥之長天,下有淥水之波瀾。

天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

長相思,摧心肝!

白話翻譯:

長相思呵長相思,我們相思在長安。秋天蟋蟀常悲鳴,聲聲出自金井闌。薄霜悽悽送寒氣,竹蓆已覺生涼寒;夜裡想她魂欲斷,孤燈伴我昏暗暗。

捲起窗簾望明月,對月徒然獨長嘆;如花似玉美人呵,彷彿相隔在雲端!青青冥冥呵,上是無邊無垠的藍天,清水渺渺呵,下是浩浩湯湯的波瀾。天長長來地迢迢,靈魂飛越多辛苦;關山重重相阻隔,夢魂相見也艱難。

長相思呵長相思,每每相思摧心肝!

4、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作者】李清照 【朝代】宋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白話翻譯:

荷已殘,香已消,冷滑如玉的竹蓆,透出深深的涼秋。輕輕的脫下羅綢外裳,一個人獨自躺上眠床。那白雲舒捲處,誰會將錦書寄來?

正是雁群排成「人」字,一行行南歸時候。月光皎潔浸人,灑滿這西邊獨倚的亭樓。

花,自顧地飄零,水,自顧地漂流。一種離別的相思,牽動起兩處的閒愁。啊,無法排除的是——這相思,這離愁,剛從微蹙的眉間消失,又隱隱纏繞上了心頭。

5、虞美人·曲闌深處重相見

【作者】納蘭性德 【朝代】清

曲闌深處重相見,勻淚偎人顫。淒涼別後兩應同,最是不勝清怨月明中。

半生已分孤眠過,山枕檀痕涴。憶來何事最銷魂,第一折技花樣畫羅裙。

白話翻譯:

當年在曲折的迴廊深處,我再一次與你相逢,我憐惜地將你輕輕擁人懷中。兩人深隋相偎,低語呢喃,互述久別後的相思情意。

在我的懷裡,你的身體微微顫動,輕輕擦拭著滴落的晶瑩淚水,讓人無限地憐惜,而今,記憶中的美妙已成別後的淒涼。

分別後只覺得半生孤苦,枕上早已是淚痕點點。最是淒涼清冷,在寂靜月明時分,最是害怕憶起,那時與你一起潑墨畫羅裙。

2樓:殘陽only冷月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3樓:匿名使用者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關於思念家鄉而且帶月字的詩句

4樓:守厚星燕燕

北宋詩人王安石創作《泊船瓜洲》,就是以明月寄託思念家鄉的一首七言絕句。

全詩文: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白話譯文:

京口和瓜洲在長江之間,鐘山隱沒在幾座山巒的後面。

暖和的春風啊吹綠了江南的岸邊,明月什麼時候才能照著我返還故里?

5樓:帥氣的小宇宙

1、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唐 杜甫《月夜憶舍弟》

白話譯文:從今夜就進入了白露節氣,月亮還是故鄉的最明亮。

2、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唐 李白《靜夜思》

白話譯文:明亮的月光灑在床前的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白霜。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3、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唐 王建《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白話譯文:夜深了,清冷的秋露悄悄地打溼庭中的桂花。今夜,明月當空,人們都在賞月,不知那茫茫的秋思落在誰家?

4、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滿江樹。——唐 張若虛 《春江花月夜》

白話譯文:不知有幾人能趁著月光回家,唯有那西落的月亮搖盪著離情,灑滿了江邊的樹林。

5、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宋 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白話譯文:明月不該對人們有什麼怨恨吧,為什麼偏在人們離別時才圓呢?人有悲歡離合的變遷,月有陰晴圓缺的轉換,這種事自古來難以周全。

只希望這世上所有人的親人能平安健康,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這美好的月光。

6樓:炎兒丶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7樓:惀硸

十五夜望月 王建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 今夜月明入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關山月 李白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 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邑,思歸多苦顏。 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月下獨酌 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夜思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月夜 劉方平 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鬥斜。

今夜偏知春氣暖,蟲聲新透綠窗紗。 嫦娥 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八月十五夜月 唐 杜甫 滿月飛明鏡,歸心折大刀。 轉蓬行地遠,攀桂仰天高。 水路疑霜雪,林棲見羽毛。

此時瞻白兔,直欲數秋毫。 月夜憶舍弟 杜甫 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望月懷遠 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霜月 李商隱 初聞徵雁已無蟬,百尺樓高水接天。 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裡鬥嬋娟。 秋宵月下有懷 孟浩然 秋空明月懸,光彩露沾溼。

驚鵲棲未定,飛螢捲簾入。 庭槐寒影疏,鄰杵夜聲急。 佳期曠何許!

望望空佇立。

8樓:巨集景天桐穹

題大庾嶺北驛(宋之問)

陰月南飛雁,傳聞至此回。我行殊未已,何日復歸來。

江靜潮初落,林昏瘴不開。明朝望鄉處,應見隴頭梅。

渡荊門送別(李白)

渡遠荊門外,來從楚國遊。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

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

月夜億舍弟(杜甫)

戍鼓斷人行,邊雁一秋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有歸家〔唐〕杜

牧稚子牽衣問,

歸來何太遲?

共誰爭歲月,

贏得鬢邊絲?

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常不達,況乃未休兵。

含有「月」字的詩詞有哪些?

9樓:如三秋

含有「月」字的詩詞有很多,比如:

1、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唐·李白《靜夜思》

意思:看著門前明亮的月光,真像地上打了一層霜,抬頭來看著天上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下頭來思念自己的故鄉。

2、野曠天低樹, 江清月近人。 ——唐·孟浩然《宿建德江》

意思:曠野無邊無際遠天比樹還低沉,江水清清明月來和人相親相近。

3、明月鬆間照, 清泉石上流。 ——唐·王維《山居秋瞑》

4、月黑雁飛高, 單于夜遁逃。 ——唐·盧綸《塞下曲》

意思:夜靜月黑雁群飛得很高,單于(北方少數民族匈奴的首領)趁黑夜悄悄地逃竄。

5、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 ——唐·李白《關山月》

意思:一輪明月從祁連山升起,穿行在蒼茫雲海之間。浩蕩的長風吹越幾萬裡,吹過將士駐守的玉門關。

6、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唐·張九齡《望月懷遠》

意思:當海際的明月升起的時候,你我能夠在不同的地方,同時看到這明月。

7、明月照高樓,流光正徘徊。—— 三國魏·曹植《怨歌行》

8、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  唐·王維《鳥鳴澗》

意思:月亮出來了,山雀竟然被月光驚動,時時發出的鳴叫在山澗中迴響。

9、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唐·李白《把酒問月》

10、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唐·白居易《暮江吟》

意思:更讓人憐愛的是九月涼露下降的初月夜,滴滴清露就像粒粒珍珠一般,一彎新月彷彿是一張精緻的弓。

帶月字的整首古詩

10樓:福禍55分

1,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靜夜思》――作者李白。

2,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十五夜望月》王建

3,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中秋月》蘇軾

4,金爐香燼漏聲殘,剪剪輕風陣陣寒。春色惱人眠不得,月移花影上欄杆。――《春夜》【宋】王安石

5,星稀月冷逸銀河,萬籟無聲自嘯歌;何處關山家萬里,夜來棖觸客愁多。――臺灣民謠:《月夜思鄉》

詩詞釋義:

1,這首詩寫的是在寂靜的月夜思念家鄉的感受。

是寫詩人在作客他鄉的特定環境中一剎那間所產生的錯覺。一個獨處他鄉的人,白天奔波忙碌,倒還能沖淡離愁,然而一到夜深人靜的時候,心頭就難免泛起陣陣思念故鄉的波瀾。何況是在月明之夜,更何況是月色如霜的秋夜。

2,從「疑」到「舉頭」,從「舉頭」到「低頭」,形象地揭示了詩人內心活動,鮮明地勾勒出一幅生動形象的月夜思鄉圖。

3,短短四句詩,寫得清新樸素,明白如話。它的內容是單純的,但同時卻又是豐富的。它是容易理解的,卻又是體味不盡的

11樓:七海深秋

1條回答

2、《玉階怨》 【唐】李白 玉階生白露, 夜久侵羅襪。 卻下水晶簾, 玲瓏望秋月。

3、《秋浦歌其十三》

【唐】李白 淥水淨素月, 月明白鷺飛。 郎聽採菱女, 一道夜歌歸。

4、《月下獨酌》 【唐】李白 花間一壺酒, 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 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 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 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 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 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 相期邈雲漢。

5、《關山月》 【唐】李白 明月出天山, 蒼茫雲海間。 長風幾萬裡, 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 胡窺青海灣。

由來征戰地, 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色, 思歸多苦顏。 高樓當此夜, 嘆息未應閒。

6、《把酒問月》 【唐】李白 青天有月來幾時, 我今停杯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 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 綠煙滅盡清輝發?

但見宵從海上來, 寧知曉向雲間沒? 白兔搗藥秋復春, 嫦娥孤棲與誰鄰? 今人不見古時月, 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 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願當歌對酒時, 月光長照金樽裡。

7、《宿建德江》 【唐】孟浩然 移舟泊煙渚, 日暮客愁新。 野曠天低樹,

含有月的詩句,帶有月的詩句

1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李賀 馬詩二十三首 其五 2 素月分輝,明河共影,表裡俱澄澈。張孝祥 念奴嬌 過洞庭 3 月色燈山滿帝都,香車寶蓋隘通衢。李商隱 觀燈樂行 翻譯 帝王之都,到處月光如水,花燈如山,裝飾華麗的香豔的馬車堵塞了寬敞大道。4 無盡今來古往,多少春花秋月,那更有危機。朱熹 水調歌...

含有地名的古詩句,含有地名的詩句大全帶有地名的古詩有哪些

1.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2.京口瓜州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3.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4.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5.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6.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7.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8.渭城朝雨邑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9.勸君更盡...

帶有楊柳的詩句,含有楊柳的詩句

王之渙 送別 楊柳東風樹,青青夾御河。近來攀折苦,應為別離多。2.裴說 柳 高拂危樓低拂塵,灞橋攀折一何頻。思量卻是無情樹,不解迎人只送人。3 草枯鷹眼急,雪盡馬蹄輕.王維 觀獵 4 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盧綸 塞下曲 古代詩詞裡有哪些帶 楊柳 的詞句有哪些?帶 楊柳 的古代詩句有 1 宋 晏幾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