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吃什麼食物可以養生,一年四季 吃什麼食物最養生

2021-10-13 10:20:37 字數 5442 閱讀 9096

1樓:命中註定的

吃一些苦味食物

苦味食物中所含的生物鹼具有消暑清熱、促進血液迴圈、舒張血管等藥理作用。熱天適當吃些苦瓜、苦菜,以及啤酒、茶水、咖啡、可可等苦味食品,不僅能清心除煩、醒腦提神,且可增進食慾、健脾利

夏季多喝粥

總體來說,整個夏季的飲食都要以清淡、少油膩為主,適量的吃點辣椒可以幫助排汗,促進消化,增加食慾;夏天適宜多飲用粥,早晚餐可以喝點補腎消水腫的綠豆粥、健脾益氣的蓮子粥、清胃潤腸,止渴解毒荷葉粥,潤肺止咳、養心安神的百合粥或銀耳粥、黃芪粥等。

補充維生素

營養學家建議:高溫季節最好每人每天補充維生素b1、b2各2毫克,維生素c50毫克,鈣1克,這樣可減少體內糖類和組織蛋白的消耗,有益於健康。也可多吃一些富含營養成分的食物,如西瓜、黃瓜、番茄、豆類及其製品、動物肝腎、蝦皮等,亦可飲用一些果汁。

失水多應多喝水

夏季多喝點水,而且是溫水比較好,每天要喝七八杯白開水。身體要隨時保持水分和補充水分,水在人體內起著至關重要的作明,維持著人體正常的生理功能。夏季失水會比較多,若不及時補水就會嚴重影響健康,易使**乾燥、皺紋增多,加速人體衰老。

冷飲要節制

夏季氣溫持續在30度左右,身體像著了火一樣口乾舌燥。但一定要注意不要過飲冰茶、冰咖啡等冰鎮飲料,一旦過量飲用冰鎮飲料,體內血管會急速收縮,導致新陳代謝滯緩體重增加。吃冷飲的時候,一次不能吃的太多,不然會出現不良反應的。

小孩這時候會腹痛,中老年人易引起心絞痛,正常的人可能會出現胃腸炎、喉痙攣及營養缺乏症,還極有可能會損壞牙齒。

一年四季 吃什麼食物最養生

2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養肝,多吃綠色食物

保肝食材:海帶昆布、甘藍菜、柑橘類、白蘆筍、白蘑菇、黃豆、葵瓜子、杏仁

當令好食材:綠花椰、地瓜、羅勒(九層塔)、莧菜、波菜、綠韭菜、綠茶、芭樂、蘋果、檸檬、綠木瓜、豌豆、綠豆

夏天養心,多吃紅色食物

保心食材:海帶昆布、黑木耳、姜、核桃、紅麴

當令好食材:番茄、紅洋蔥、紅馬鈴薯、紅山藥、甜菜根、紅棗、紅蘿蔔、紅甜椒、紫甘藍(紫高麗菜)、紅薏仁、紅豆、草莓、桑椹、西瓜、蘋果、紅心芭樂、洋扁豆

秋天養肺,多吃白色食物

保肺食材:百合、蓮子、蓮藕粉、杏仁、白木耳

當令好食材:高麗菜、蓮藕、牛蒡、南瓜、茄子、秋葵、白蘑菇、白洋蔥、山藥、大白豆、米豆、白薏仁、大蒜、白蘿蔔

冬天養腎,多吃黑色食物

保腎食材:黑木耳、黑香菇、海藻(昆布)、綠韭菜

當今好食材:裸麥、黑豆、黑胡椒、黑芝麻、肉桂、黑棗、亞麻仁子、玄米、黑米、黑菜豆。

3樓:居綠柳喻寅

番茄補血有潤膚,芹菜降壓抗衰老;

苦瓜清心又明目,黃瓜**清熱好;

玉米抑制膽固醇,山楂降壓抗衰老;

花生降脂治貧血,健腦烏髮吃核桃;

芝麻潤膚又烏黑,蜂蜜益壽又潤燥;

依據情況選食療,多樣進食營養好;

若問食療之根本,平衡飲食最重要;

花花果果皆是寶,養生保健不可少

夏季養生吃什麼 推薦6款食物

4樓:傻子歡兒

夏季養生食物

最佳調味品——食醋

夏季天氣炎熱,人的出汗量比較大,多吃點醋可以提高胃酸的寧都,可以幫助我們消化吸收,促進食慾。

醋還有很強的抑制細菌能力,短時間內即可殺死膿性葡萄球菌等,對傷寒、痢疾等夏季多發腸道傳染病有預防作用。夏天人易疲勞,多吃點醋能解除睏倦,幫助人體保持充沛精力。

最佳蔬菜——苦味菜

夏季氣溫高溼度大,往往使人精神萎靡、倦怠乏力、胸悶頭暈、食慾不振、身體消瘦等,此時吃些苦味蔬菜對健康大有裨益。

現代營養學研究證明,苦味蔬菜中富含消暑、退熱、除煩、提神、健胃功能的生物鹼、氨基酸、苦味素、維生素及礦物質。苦瓜、苦菜、萵筍、芹菜、蒲公英、蓮子、百合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最佳湯餚——番茄湯

在番茄湯當中含有豐富的番茄紅素,它有一定的抗抗前列腺癌和保護心臟的作用,比較適合中老年的男性食用。

最佳肉食——鴨肉

夏季人體能量消耗大、新陳代謝旺盛,必須增加蛋白質的**。鴨肉不僅富含蛋白質,還具有滋陰養胃、健脾補虛、利水化溼的作用,根據中醫「熱者寒之」的原理,鴨肉特別適合苦夏、上火、陰虛燥熱者食用。

最佳飲料——熱茶

夏天離不開飲料,首選飲品就是熱茶。喝熱茶可以使毛孔擴張,隨著汗液排出,人也會感到格外涼爽。紅茶富含鉀元素,既解渴又解乏。

最佳營養素——維生素e

人在夏天會遇到三大危險,即強烈日照、臭氧與疲勞,而維e能將這三大危險降到最低。維e在全穀物食品、堅果、奶製品等食物中含量較多,夏天可多吃一些。望採納

夏季吃什麼養生?

5樓:

看你怎麼養了??

健康長壽??**健身??避暑??

6樓:羅葦暴海寧

涼茶苦瓜

綠豆蓮子

這些都是降火的

吃點紅豆補心

記得多喝水

少吃辛辣的食物

適量的運動一下

也有益健康

保持愉快的心情很重要

希望你採納我的回答o(∩_∩)o~

7樓:象增嶽薊詩

一般來說,夏季多吃些下面推薦的食物有助於養生:

1、綠豆、赤豆、小米等各種主食均可,適當食用粗糧和豆製品。

2、豬瘦肉、牛肉、魚肉、雞肉、鴨肉、動物肝臟等,奶及奶製品,鹹鴨蛋、鹹雞蛋、松花蛋、蛋黃等蛋類。

3、莧菜、蓴菜、空心菜、馬蘭頭、番茄、茄子、鮮藕、綠豆芽、絲瓜、黃瓜、冬瓜、菜瓜、苦瓜、香菇、紫菜、海帶等。

4、西瓜、梨、甜瓜、桃、楊梅、烏梅、草莓、李、紅棗等。

夏季養生飲食禁忌

1、夏天一定要少吃太熱的食物,如羊肉、狗肉等。

2、切忌因貪涼而暴吃冷飲。如果過量,會引起疾病,使人胃脹難受,以致腹痛、腹洩。

8樓:羊舌秀梅蔣綾

菜如西紅柿、西瓜、楊梅、甜瓜、桃、李等,含維生素c尤為豐富,維生素b類,在穀類、豆類、動物肝臟、瘦肉、蛋類中含量較多。要補充水和無機鹽:可食用含鉀高的食物,如水果、蔬菜、豆類或豆製品、海帶、蛋類等。

多吃些清熱利溼的食物:有西瓜、苦瓜、桃、烏梅、草莓、西紅柿、黃瓜、綠豆等。

■喝冷飲要有限度夏季人體陽氣在外,陰氣內伏,胃液分泌相對減少,消化功能低下,故忌貪涼而暴飲暴食冷飲。另外,大汗之後不要過食冷飲,尤其是某些慢性病患者,吃冷飲更要有所選擇。如冠心病、哮喘、慢性氣管炎,不宜吃冰凍食品;胃潰瘍、胃酸過多的,不宜多用含酸味的冷飲;糖尿病,應不用含糖的飲料。

還要注意,喝飲料不能代替飲水,解暑還是茶水為好,溫熱的茶水是夏季較理想的飲料。

■喝水別等口渴時夏天人們特別容易口渴,需要隨時喝水,應該如何喝水才是科學的呢?一是飲水莫待口渴時,口渴時表明人體水分已失去平衡,細胞開始脫水,此時喝水為時已晚。二是大渴勿過飲,這樣喝水會使胃難以適應,造成不良後果。

前人主張:「不欲極渴而飲,飲不過多」,這是防止渴不擇飲的科學方法。三是用餐前和用餐時不宜喝水,因為進餐前和進餐時喝水,會沖淡消化液,不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長期如此對身體不利。

四是早晨起床時先喝一些水,可以補充一夜所消耗的水分,降低血液濃度,促進血液迴圈,維持體液的正常水平

9樓:祿濡祕美曼

養生只是一個概念,它講究的是營養均衡,沒有特定的食物和飲品,專業的營養師會根據你的身體條件提出建議作為參考,每個人的身體條件不同需要補充的營養物質也不同,這不是千篇一律的。不要盲目的使用任何補品,大多數人不明白這個道理,其實補大了或者是補錯了也是會生病甚至危及生命。

10樓:鄺菲賈惜夢

多吃水果,多喝水。夏天少吃油炸的食品。天天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情和環境。

11樓:錢浚翟和

告別春天,夏日伊始,萬物繁茂。明人《蓮生八戕》一書中寫有:「孟夏之日,天地始交,萬物並秀。」新的時節養生達人又該吃什麼了呢?

1.鴨蛋補夏

俗傳,立夏吃蛋,叫做「補夏」,使人在夏天不會消瘦,不減輕體重,勁頭足,幹活有力。鹹鴨蛋中鈣質、鐵質等無機鹽含量豐富,含鈣量、含鐵量比雞蛋、鮮鴨蛋都高,是夏日補充鈣、鐵的首選。

2.蓮子養心

養心季節是夏,此時心臟最脆弱,暑熱逼人容易煩躁傷心,易傷心血。蓮子芯的味道雖然比較苦,但可以清心火,是養心安神的佳品,亦可壯腸胃。

3.章魚補血

章魚有補血益氣、治癰疽腫毒的作用。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礦物質等營養元素,並還富含抗疲勞、抗衰老、能延長人類壽命等重要保健因子——天然牛黃酸。一般人都可食用,尤適宜體質虛弱、氣血不足、營養不良之人食用。

4.草莓解毒

夏季是盛產草莓的季節。食用草莓能促進人體細胞的形成,維持牙齒、骨、血管、肌肉的正常功能和促進傷口癒合,增強人體抵抗力,並且還有解毒作用。草莓含有多種有機酸、果酸和果膠類物質,能分解食物中的脂肪,促進消化液分泌和胃腸蠕動,排除多餘的膽固醇和有害重金屬。

5.萵苣通氣

萵苣含有大量植物纖維素,能促進腸壁蠕動、通利消化道,可**便祕,是貧血患者的最佳食料。推薦魚腥草拌萵苣。具有清熱解毒,利溼祛痰的功效。

6.草菇抗癌

草菇蛋白質中,人體八種必需氨基酸齊全、含量高,佔氨基酸總量的38.2%,可抑制癌細胞生長,特別是對消化道腫瘤有輔助**作用,能加強肝腎的活力。

7.豌豆清腸

豌豆中富含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物質,尤其是含有優質蛋白質,可以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和**能力。而豌豆中富含的粗纖維,能促進大腸蠕動,保持大便順暢,起到清潔大腸的作用。

8.茄子抗老

夏季對人體的損耗大,茄子中含有維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能夠延緩人體衰老。茄子是為數不多的紫色蔬菜之一,在它的紫皮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維生素p,是其他蔬菜所不能替代的。

12樓:慶梅花懷詞

鴨蛋補夏

鹹鴨蛋中鈣質、鐵質等無機鹽含量豐富,含鈣量、含鐵量比雞蛋、鮮鴨蛋都高,是夏日補充鈣、鐵的首選。

蓮子養心

夏季心臟最脆弱,暑熱逼人容易煩躁傷心,易傷心血。蓮子芯的味道雖然比較苦,但可以清心火,是養心安神的佳品,亦可壯腸胃。

章魚補血

章魚有補血益氣、治癰疽腫毒的作用。它富含抗疲勞、抗衰老、能延長人類壽命等重要保健因子——天然牛黃酸。一般人都可食用,尤適宜體質虛弱、氣血不足、營養不良之人食用。

草莓解毒

食用草莓能促進人體細胞的形成,維持牙齒、骨、血管、肌肉的正常功能和促進傷口癒合,增強人體抵抗力,並且還有解毒作用。

萵苣通氣

萵苣含有大量植物纖維素,能促進腸壁蠕動、通利消化道,可**便祕,是貧血患者的最佳食料。

草菇抗癌

草菇蛋中人體八種必需氨基酸齊全、含量高,佔氨基酸總量的38.2%,可抑制癌細胞生長,特別是對消化道腫瘤有輔助**作用,能加強肝腎的活力。

豌豆清腸

豌豆中富含的粗纖維,能促進大腸蠕動,保持大便順暢,起到清潔大腸的作用。

茄子抗老

夏季對人體的損耗大,茄子中含有維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能夠延緩人體衰老。茄子是為數不多的紫色蔬菜之一,在它的紫皮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維生素p,是其他蔬菜所不能替代的。

一年四季的四季日期是多少,一年四季如何劃分 要日期

這裡要明白四季是怎麼劃分的,四季的形成是由於地球的公轉所引起的。由於地球的公轉使太陽直射點在南北迴歸線之間來回移動,這樣使地球上的一個地方在一年中太陽高度就不一樣。也就形成了四季。1 天文劃分法 從天文現象看,四季變化就是晝夜長短和太陽高度的季節變化。在一年中,白晝最長 太陽高度最高的季節就是夏季,...

一年四季分別有什麼花開放,一年四季各有什麼花開放?

正月梅花香又香,二月蘭花盆裡裝,三月桃花連十里,四月薔薇靠短牆,五月石榴紅似火,六月荷花滿池塘,七月梔子頭上戴,八月丹桂滿枝黃,九月菊花初開放,十月芙蓉正上妝,十一月水仙供上案,十二月臘梅雪裡藏.一年四季各有什麼花開放?一年四季開放的花 1月有臘梅 水仙 兜蘭 迎春 天竺 銀柳 馬蹄蓮 晚菊 唐菖蒲...

一年四季哪個季節裝修房子最好,一年四季什麼時候裝修最好

新房裝修非常繁瑣,是有很多細節需要我們去注意的,選擇什麼季節裝修也是一個非常考究的問題。不同的季節,新房裝修所要面臨的問題也各不相同。所以為了能順利完成新房裝修,新房裝修什麼季節最好也是一個值得深思熟慮的細節問題。春季大部分人在新房裝修時應該首先會選在春季吧,這是一個比較好的時節。春季裝修的話空氣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