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高一物理必修2 的一道題v wr v gm

2021-10-13 15:08:49 字數 1887 閱讀 7787

1樓:水瓶座的王子

第一個式子是線速度v與角速度w的關係式 v=wr,線速度=角速度*半徑

第二個式子是這麼得來的:

m*v^2/r=gmm/r^2

這個式子的意思是圓周運動的向心力(等式左邊)=萬有引力(右邊)。裡面m是地球或大恆星、行星的質量,m是宇宙飛船、衛星、小行星的質量。

一般是解天體環繞運動時候用的公式。

第三個公式是這麼得來的:

m*v^2/r=mg

這個式子的意思是圓周運動的向心力(等式左邊)=重力(右邊)。

這個是重力做向心力。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就是萬有引力的兩個式,

一個是通過在地球表面隨地球做勻速圓周運動的物體的受力分析:

gmm/r²=mv²/r,即可得出圓周運動線速度v的表示式。

另一個是通過mg=mv²/r得出來的,此時的重力mg是萬有引力gmm/r²沿緯度圈的一個分力。說白了,萬有引力的方向是始終指向地心(也就是球心),而重力方向則因為所處緯度圈的不同,而指向這個緯度圈的圓心。

3樓:

公式的解釋請參考一樓。

我來說說為什麼第二個是真正的表示式吧。

首先g是指重力加速度,這個在地球上不同緯度的值是不一樣的,而g則是萬有引力常量,是個常數,在宇宙中是不變的。重力因為地球自轉的關係,其實只是萬有引力的垂直地面方向的分力,所以真正決定了向心力的是萬有引力,重力的式子只是一種推導式。而第一個式子則是表示線速度和角速度的關係,不能作為描述線速度的基本式

物理中什麼時候用v=√gm/r,什麼時候用v=ωr?

4樓:吉祥如意

(1)在求環繞天體的速度,且已知中心天體球心到環繞天體球心的距離時可用v=√gm/r這個公式;

(2)v=ωr運用於求圓周運動天體運動的線速度,且已知角速度和圓周運動的半徑時用。

5樓:追思過風平浪起

關於圓周運動問題是v和w的轉化用這個

高一物理 v=根號gr和v=根號2gr有什麼區別什麼時候用哪個

6樓:匿名使用者

當r表示地球半徑時,前者表示第一宇宙速度,後者表示第二宇宙速度

7樓:小q宇宇

第一個是指處於臨界點時的速度,指的是剛好能夠通過。第二個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v=根號gr是什麼公式,計算什麼速度

8樓:龜靈七寶

是物理學bai公式。

圓周運動到最高du點時,只有重力提供向心zhi加速度,故有dao:m*v*v/r=m*g.(m乘以專v的平方除以r等於重力mg).

整理上式就得到屬你要證明的式子了.這個v通常是臨界速度,比如汽車過一個拱橋的時候,在最高點時,其速度的極限就是這個值.否則,因為橋不提供支援力,故汽車的向心加速度完全由重力提供.

如果速度再快一點,以至於重力不夠拉住汽車,則汽車已經飛出去了.就是說離心力過大,飛出去了.所以,這個v是個臨界速度.

高中物理星體運動什麼情況下用v=√gr 什麼時候用v=√gm/r ,有些選擇題問v與r正比反比

9樓:天狼_星

第一個是第一宇宙速度,第二個是mg=v2/r解出來的(近地面物體環繞地球的速度)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兩個公式中的g不是同一個g啊,第一個應該是重力加速度,第二個是g,引力常數,所以你看題目中是那個就用哪個

v=根號gm/r 和v=rw怎麼分

11樓:匿名使用者

前者是行星運動g是引力常量m是星體質量 後者是圓周運動

一道高一物理題

a 因為做變速運動,且1s內過a點的中間時刻為0.5秒,速度為3m s,說明加速度為6m s,b 從a點做勻速運動,當然是每秒內位移為3m 條件應該是勻變速直線運動 有中間時刻的瞬時速度等於這段時間內的平均速度知道a點的速度為3,則以a點為中間時刻的一秒內的平均速度為3,這一秒內的位移 s 平均速度...

高一物理題,求助,高一物理題,求助

事實上ab的加速度都是g,如果以a為參照物,b將是0加速度。所以,1 是不可能存在的,以為ab碰撞 相遇 的速度就是b的初速度,所以ab速度不可能相等。對於 2 只要b的初速度是向上,ab肯定相撞 相遇 10月18日補充 前面的敘述可能不好理解,補充如下 假設ab都在一個電梯內,在a自由下落的時候電...

一道高一物理做功問題,解決一道高中物理必修二關於做功的問題

先介紹一下摩擦角的概念 物體與地面的摩擦係數是 則當物體運動時,它所受的摩擦力與支援力的合力 叫做全反力 與豎直方向的夾角為a 摩擦角 且tana 很容易證明。看這道題目,f1 f2 mg 全反力與豎直方向夾角為a tana 設f2於f1夾角為 因為全反力f顯然朝左上角,那麼f2朝右下角才能使物體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