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多少倍數的顯微鏡能看到細菌,用顯微鏡要放大多少倍才能看到細菌?

2021-12-19 00:04:36 字數 3055 閱讀 2768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列文虎克使用自己設計的大概放大200倍的單透鏡顯微鏡觀察到了細菌,當然,一般認為最小的細菌大約只有0.2微米,這樣的細菌放大200倍是看不清楚的。

2樓:貳春緱辰

細胞一般40~50倍,可看到。

細菌比一般細胞小一半以上,0.5~1微米;病毒更小,20~450奈米。以此推知,細菌要100倍以上,病毒至少要200倍以上,才可能看到。

有些病毒可能要1000倍以上,才能在顯微鏡下看到。

用顯微鏡要放大多少倍才能看到細菌?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下,顯微鏡放大400倍就可以看到細菌了,只是400倍的時候只能看到一個小黑點,放大到800倍的時候基本就能看清楚了,通常情況下都是用1000倍的來觀察的。

至於**可以看到,一般細菌隨處可見。

顯微鏡是由一個透鏡或幾個透鏡的組合構成的一種光學儀器,是人類進入原子時代的標誌。主要用於放大微小物體成為人的肉眼所能看到的儀器。顯微鏡分光學顯微鏡和電子顯微鏡:

光學顯微鏡是在2023年由荷蘭的楊森父子所首創。顯微鏡是人類這個時期最偉大的發明物之一。在它發明出來之前,人類關於周圍世界的觀念侷限在用肉眼,或者靠手持透鏡幫助肉眼所看到的東西。

結構:光學顯微鏡由目鏡,物鏡,粗準焦螺旋,細準焦螺旋,壓片夾,通光孔,遮光器,轉換器,反光鏡,載物臺,鏡壁,鏡座,光闌組成。

顯微鏡多大倍數才能看到微生物和細菌

4樓:吊打你需要理由

一般來說,我們做實驗的時候普通光學顯微鏡有三種,10倍,40倍和100倍。根據微生物大小的不同選擇放大的倍數。如果要觀察真菌例如黴菌酵母菌等10倍就足以看的很清楚,如果要觀察細菌的話至少要用到40倍的,自己活菌固定切片的一般都是用100倍到1000倍的油鏡來看,比如大腸桿菌,放線菌等。

顯微鏡是人類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物之一。在它發明出來之前,人類關於周圍世界的觀念侷限在用肉眼,或者靠手持透鏡幫助肉眼所看到的東西。

顯微鏡把一個全新的世界展現在人類的視野裡,人們第一次看到了數以百計的"新的"微小動物和植物,以及從人體到植物纖維等各種東西的內部構造。顯微鏡還有助於科學家發現新物種,有助於醫生**疾病。

最早的顯微鏡是16世紀末期在荷蘭製造出來的。發明者是亞斯·詹森,荷蘭眼鏡商,或者另一位荷蘭科學家漢斯·利珀希,他們用兩片透鏡製作了簡易的顯微鏡,但並沒有用這些儀器做過任何重要的觀察。

後來有兩個人開始在科學上使用顯微鏡。第一個是義大利科學家伽利略。他通過顯微鏡觀察到一種昆蟲後,第一次對它的複眼進行了描述。

第二個是荷蘭亞麻織品商人列文胡克(2023年-2023年),他自己學會了磨製透鏡。他第一次描述了許多肉眼所看不見的微小植物和動物。

2023年,恩斯特·魯斯**過研製電子顯微鏡,使生物學發生了一場革命。這使得科學家能觀察到像百萬分之一毫米那樣小的物體。2023年他被授予諾貝爾獎。

5樓:叫我大麗水手

看微生物只要10倍,看細菌至少要40倍。

顯微鏡介紹:

顯微鏡是由一個透鏡或幾個透鏡的組合構成的一種光學儀器,是人類進入原子時代的標誌。主要用於放大微小物體成為人的肉眼所能看到的儀器。顯微鏡分光學顯微鏡和電子顯微鏡:

光學顯微鏡是在2023年由荷蘭的楊森父子所首創。顯微鏡是人類這個時期最偉大的發明物之一。在它發明出來之前,人類關於周圍世界的觀念侷限在用肉眼,或者靠手持透鏡幫助肉眼所看到的東西。

儀器種類:

(一)光學顯微鏡

它是在2023年由荷蘭的詹森父子所首創。現在的光學顯微鏡可把物體放大1500倍,分辨的最小極限達0.2微米。

光學顯微鏡的種類很多,除一般的外,主要有暗視野顯微鏡一種具有暗視野聚光鏡,從而使照明的光束不從**部分射入,而從四周射向標本的顯微鏡.熒光顯微鏡以紫外線為光源,使被照射的物體發出熒光的顯微鏡。結構為:

目鏡,鏡筒,轉換器,物鏡,載物臺,通光孔,遮光器,壓片夾,反光鏡,鏡座,粗準焦螺旋,細準焦螺旋,鏡臂,鏡柱。

(二)暗視野顯微鏡

暗視野顯微鏡由於不將透明光射入直接觀察系統,無物體時,視野暗黑,不可能觀察到任何物體,當有物體時,以物體衍射回的光與散射光等在暗的背景中明亮可見。在暗視野觀察物體,照明光大部分被折回,由於物體(標本)所在的位置結構,厚度不同,光的散射性,折光等都有很大的變化。

(三)相位差顯微鏡

相位差顯微鏡的結構: 相位差顯微鏡,是應用相位差法的顯微鏡。因此,比通常的顯微鏡要增加下列附件:

1.裝有相位板(相位環形板)的物鏡,相位差物鏡。

2. 附有相位環(環形縫板)的聚光鏡,相位差聚光鏡。

3.單色濾光鏡-(綠)。

將傳統的顯微鏡與攝象系統,顯示器或者電腦相結合,達到對被測物體的放大觀察的目的。最早的雛形應該是相機型顯微鏡,將顯微鏡下得到的影象通過小孔成象的原理,投影到感光**上,從而得到**。或者直接將照相機與顯微鏡對接,拍攝**。

隨著ccd攝像機的興起,顯微鏡可以通過其將實時影象轉移到電視機或者監視器上,直接觀察,同時也可以通過相機拍攝。80年代中期,隨著數碼產業以及電腦業的發展,顯微鏡的功能也通過它們得到提升,使其向著更簡便更容易操作的方面發展。到了90年代末,半導體行業的發展,晶圓要求顯微鏡可以帶來更加配合的功能,硬體與軟體的結合,智慧化,人性化,使顯微鏡在工業上有了更大的發展。

(五)熒光顯微鏡

在螢光顯微鏡上,必須在標本的照明光中,選擇出特定波長的激發光,以產生熒光,然後必須在激發光和熒光混合的光線中,單把熒光分離出來以供觀察。因此,在選擇特定波長中,濾光鏡系統,成為極其重要的角色。

顯微鏡放大多少倍才能看到細菌

觀察細菌需要多大倍速的顯微鏡??

6樓:匿名使用者

尼康的顯微鏡,具體型號看你所需啊(關鍵是**),

然後就算很普通的顯微鏡也可以觀察你要觀察的細菌,所以要買什麼看你自己吧。

7樓:井綺

細菌400倍就能看了啊,你們家的細菌還真大起碼1500倍 要不看什麼呢

國產的就可以 你去醫院裡看看,有的用的還不是國產的顯微鏡。哪有什麼日本nikon的,那不是錢買的啊,就那樣糟蹋的啊

各種生物實驗顯微鏡買的話 國產普通的500多元

在光學顯微鏡下,放大多少倍,才可以看見細菌嗎

10x,40x之類的是什麼意思 這是目鏡和物鏡的放大倍率 這和個望遠鏡沾點邊,本人生物不咋的,樓主的問題我回答不了 光學顯微鏡10x目鏡,100x物鏡就可以看見,最好染色後看 想看內部結構就要換顯微鏡了 10x 40x 是指鏡片放大倍數,一般目鏡有4x,10x,15x,目鏡有10x,20x,40x,...

如果顯微鏡下看到的兩種細菌全是藍色或者全是紅色,可能是什麼原

酵母在copy4倍鏡下就可以看見,當然高倍鏡,比如40倍的看的更清楚在40倍鏡下可以看到細 菌,但是不如100倍的油鏡看得清楚,實驗中一般觀察時都用油鏡除了顯微鏡,還可以觀察菌落。酵母菌的菌落一般較大較圓,多為白色,少見紅色,黃色。表面較溼潤,有酒香味 細菌菌落一般較小,有各種顏色,一般是酸臭味 在...

顯微鏡一般情況下不細考慮光線強弱是使用平面鏡還是凹面鏡

顯微鏡一般情況下 不細考慮光線強弱,當然是使用是凹面鏡 因為凹面鏡可以聚光 一般是使用凹面鏡,因為光線的亮度範圍比平面鏡廣,光斑外延相對光斑中心亮度低又高於平面鏡,適用性更高。而平面鏡亮度就比較單一。所以一般選擇凹面鏡,方便調節亮度。不考慮光線強弱用平面鏡,如果覺得暗了用凹面鏡 在使用顯微鏡,光線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