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臺的酒為什麼好,為什麼貴州茅臺酒好喝呢?

2021-12-19 18:06:47 字數 4847 閱讀 9784

1樓:

茅臺酒是國酒啊,是醬香型的啊 ,53度醬香型的酒都是很貴的 ,給你些資料你看看吧

茅臺酒之所以稱之為「國酒」,是由其悠久的釀造歷史、獨特的釀造工藝、上乘的內在質量、深厚的釀造文化,以及歷史上在我國政治、外交、經濟生活中發揮的無可比擬的作用、在中國酒業中的傳統特殊地位等綜合因素決定的,是三代偉人的厚愛和長期市場風雨考驗、培育的結果。亦得到人民群眾在實際的生活品味和體驗中的讚譽之聲,因而當之無愧。

茅臺酒(醬香型白酒)生產工藝是我國白酒工藝的活化石。在一年時間裡,將糧食中的澱粉不斷髮酵,經過多次蒸煮,慢慢「逼出」其中的酒精和其他有機物,這是茅臺型醬香酒與其他白酒最大的不同。

2023年,現任茅臺酒廠集團****董事長季克良與未婚妻徐英大學畢業來到茅臺廠工作,他們是茅臺廠歷史上最早的發酵專業大學生。

今年67歲、已是滿頭銀髮的季克良對我回憶,他對當時茅臺酒技藝之複雜感到震驚,書本上的介紹不僅粗率且錯誤百出。他對徐英說,我們不說話,慢慢觀察、學習,也許10年後才有發言權。直到第11年,季克良當上了酒廠生產科的副科長,寫了一份「生產作業指導書」,對茅臺工藝做初步總結和規範。

釀酒的技術本質上十分簡單,兩句話即可說清:第一步將糧食中的澱粉轉化為葡萄糖;第二步將葡萄糖轉化為乙醇(酒精)。但事實上,酒之所以甘醇馥郁,並非乙醇的作用,而得益於發酵釀酒過程中的副產物——大量的酸酯類有機物。

這些複雜的有機物群構成了口感、味道、香味、回味等一系列感受。目前已知濃香型酒中,香型成分有400多種物質,主要成分為己酸乙酯,而醬香酒中的香型物質高達1200多種,主體香型成分至今還不清楚。

茅臺地區釀酒歷史可追溯至東漢。漢使唐蒙出使夜郎路過今天的二郎時,僚人便用自釀的「蒟醬酒」來招待他。唐蒙把「蒟醬酒」帶回長安,令漢武帝大加讚賞,從此欽定其為歲歲來朝的貢酒。

茅臺當地人告訴我,蒟醬就是當地的拐棗,也叫雞爪子,學名叫枳犋,果實外皮比較青澀,而果肉比較甜。漢武帝喝的其實是低度果酒。

在蒸餾技術發明前,中國人飲用的基本是釀造工藝生產的米酒,酒精濃度不超過20度。蒸餾技術的產生,推動了釀酒技藝革命,明朝時期已經出現了高度「燒酒」。但是蒸餾酒的技術是如何發明的還是一個謎。

「茅臺(醬香型白酒)的生產工藝是我國白酒工藝的活化石。」季克良對我說。在一年時間裡,將糧食中的澱粉不斷髮酵,經過多次蒸煮,慢慢「逼出」其中的酒精和其他有機物,這是茅臺型醬香酒與其他白酒最大的不同。

釀酒的第一步是制曲。

每年端午後,酒師們開始製造曲藥。曲藥以小麥為原料,先將小麥粉碎,加入水和「母曲」攪拌,放在木盒子裡,工人站在盒子裡用腳不停地踩。「剛來的工人都受不了這個活,踩兩天腿就會疼得下不了樓。

」茅臺制麴車間的一名工人對我說。

制曲時間在夏天,制麴車間裡的溫度經常高達40攝氏度。高溫有利於微生物的生長,這些微生物混入曲塊中分泌出大量的酶,可以加速澱粉、蛋白質等轉化為糖分。每到夏天,制麴車間的門上爬滿了一層名為「曲蚊」的小蟲,人一張口甚至能吸進幾隻。

制曲需要的就是這樣的微生物環境。

小麥經過「踩曲」做成「曲塊」,用穀草包起來,進行「裝倉」。大約10天后再進行「翻倉」,就是把曲塊進行上下翻轉,讓每一面都能充分接觸微生物。前後一般要進行兩次翻倉。

再過30~40天,曲塊就做好可以出倉了,但是要使用的話還需要儲存40天以上。在使用之前,要將曲塊「切碎」,越碎越好。經過這樣一番工序,生產一塊合格的酒麴至少要3~5個月。

制好酒麴,時間已從初夏轉入仲秋重陽節,在此時開始第二個關鍵步驟——「重陽下沙」。我們在茅臺廠尋訪釀酒技藝時,發現「沙」是茅臺型酒的核心概念,但很多誤解與傳訛都來自於對「沙」的不理解,甚至包括美食家唐魯孫。

「沙」的意思就是指紅粱即高粱。因為本地產高粱細小而色紅,所以稱為「沙」。「下沙」就是指投放制酒的主料——高粱。

在制酒中,因所下「沙」的完整程度不同,而產出不同的酒。投入的是比較完整的高粱,產的酒為「坤(當地方言音)沙酒」;用磨碎的高粱產出的酒名為「碎沙酒」;用最後9次蒸煮後丟棄的酒糟再加入一些新高粱和新曲藥後產出的酒為「翻沙酒」。而茅臺最著名的「回沙」工藝,即是指將高粱多次蒸煮出酒,而不是一次榨光酒分。

而不能望文生義地解釋為,茅臺酒要在沙裡過濾。

茅臺型酒的用料極為講究,一定要用本地產的高粱。這種高粱被稱為糯高粱,粒小、皮薄、澱粉含量高,禁得起多次蒸煮。外地高粱一般取到第五次酒後就被榨乾了,只有本地高粱能完成七次取酒。

茅臺型酒的關鍵是選擇比較完整的高粱,只有如此才經得起多次蒸煮。我在尋訪中瞭解到,早期釀酒也需要一定的粉碎率,大約為20%~30%,現在基本不超過10%。下沙的第一步是「潤沙」,即用100攝氏度左右的開水清洗幾遍,一方面可以洗去渣滓,另一方面可以讓高粱吸水。

然後,將高粱上甑蒸煮,大約兩個小時。然後散在地上「攤涼」,由酒工用鏟子不停地翻開,溫度降至35攝氏度左右開始加曲。上滿一甑需要高粱1500斤,第一次加入約220斤左右的酒麴。

高粱與酒麴的總體比例為1∶1,但是酒麴要分9次加入,每次加的數量都不一樣,平均為高粱的10%上下。

第一次加曲攪拌後要進行「收堆」發酵,即將酒糟堆成一個兩米多高的圓錐。發酵時間需要釀酒師依據溫度靈活掌握,堆子的內部先開始發熱,然後傳遞到外面。這期間酒糟充分吸納外圍空氣中的微生物。

茅臺型酒講究高溫發酵,一般外層溫度達到五六十攝氏度才結束這一環節,釀酒師把手插進堆子,依據燙手的程度進行判斷。

第一次發酵完成後,把酒麴鏟入窖坑進行封存——進入「窖期」。窖坑有3~4米深,能裝15~20甑的酒糟。與濃香型酒不同,醬香酒的窖坑是用石塊砌成牆壁而不是用泥土,否則醬味就不濃了。

窖坑要用本地黃泥封住,不能透氣,在窖期中要經常檢查,時常撒點水,防止乾裂進氣。

大概一個月後,窖坑開啟,開始「二次投料」,即按照1∶1的比例,加入新的高粱,繼續上甑蒸煮。攤涼後加入曲藥,收堆發酵,然後重新下窖。前兩次蒸煮原料都不取酒,只為增加發酵時間,裹挾更多微生物。

再度過一個月左右的窖期,開始第三次蒸煮。時間到了12月~1月,這才開始進行第一次取酒。之後再對酒糟進行攤涼、加曲、收堆、下窖等流程。

如此周而復始,每月一次,直至第七次酒取完後,時間已經到了第二年的8月,酒廠才開始「丟糟」。第三至五次出的酒最好,稱為「大回酒」,第六次得到的酒為「小回酒」,第七次的酒為「追糟酒」。

其中三、四、五次出的酒最好喝,一、二次酸澀辛辣,最後一次發焦發苦。但是每一次的都有用處,出廠的就必須經過不同批次酒之間的勾兌。茅臺調酒大師以「醬味」、「醇甜」和「窖底」三種酒體來歸納和區分不同批次的酒。

三種酒體理論的提出,對於保障茅臺酒質量穩定性具有革命性的價值,使勾兌有了可以依據的基礎。

新酒產生後要裝入陶土酒罈中封存,形成「基酒」。第一年進行「盤勾」,就是按照醬味、醇甜、窖底三種味道進行合併同類項,然後再存放3年。3年後,按照酒體要求進行「勾兌」,即用幾種基酒甚至幾十種基酒,按照不同的比例勾兌出一種酒,形成一定的口味、口感和香氣效果。

勾兌一直是釀酒過程中比較神祕的工序,勾酒師憑藉自己的味覺進行搭配,如同五行相剋一般,把不同輪次的酒調在一起,尋找味道之間的平衡與層次感。

「從原理上說,勾兌就是調節酒中的酸酯平衡,但是沒有儀器可以代替人的舌頭去尋找答案,最終的口感,全靠評審會的幾張嘴。」勾兌師李遠端對我說。

勾兌完成後,最後一項工作是「調味」,調味的時候要加「調味酒」。調味酒的生產是酒廠用特殊工藝生產出來的,這是各家酒廠的核心機密。調味酒味道特殊,每次只新增少量。

勾兌、調味完成後,還要繼續存放半年到一年,等待醇化和老熟後才進行灌裝進入市場。一瓶地道的茅臺型醬香酒的生產至少5年。

通過以上醬香型白酒生產工藝的介紹,相信更多的消費者對目前市場上魚龍混雜的「醬香型白酒」會有一個清楚的認識,隨著消費者對醬香型白酒的認識和了解,那些披著「醬香型」外衣的劣質產品將會無立足之地

2樓:匿名使用者

人為製造「神祕」可以帶來豐厚的財源。

3樓:

茅臺的酒基本都是用赤水河的水生產的,茅臺就曾做過異地生產實驗,同樣的工藝和流程,但沒有成功,主要就是水質問題,赤水河的水源以及流經的基本都是丹霞地帶,就是曾暗紅色的沙質土壤,所以赤水河的水含有豐富的礦物質.是其他地方無法複製的.

4樓:與火星的孩子對話

在工序上肯定比別的酒來的複雜

還有更加精細

所以會好一點

為什麼貴州茅臺酒好喝呢?

5樓:來自石家大院守信的大羽梅

每一種品牌就裡面都有最好的級別酒,貴州茅臺比較出名,喝的時候影響力就要佔一半,感覺很好喝。

6樓:6485送

茅臺酒為什麼這麼多人喜歡喝呢?就是兩個字「好喝」!茅臺酒是風格最完美的醬香型大麴酒之典型,不僅口感上乘,入口順滑,還具有持久留香、回味不絕的典型特點。

其酒質晶亮透明,微有黃色,醬香突出,令人陶醉,敞杯不飲,香氣撲鼻,開懷暢飲,滿口生香,飲後空杯,留香更大,持久不散。口味幽雅細膩,酒體豐滿醇厚,回味悠長,茅香不絕。茅臺酒液純淨透明、醇馥幽鬱的特點,是由醬香、窖底香、醇甜三大特殊風味融合而成,現已知香氣組成成分多達300餘種

茅臺酒為什麼這麼好

為什麼說53度的茅臺酒好喝

7樓:任飛兒說酒

茅臺酒為什麼是53度?

8樓:廣州市唐三鏡企業管理****

因為53度茅臺酒,入口時才有茅臺所特有的濃郁美酒神韻。如果感覺濃,說明酒體醬味醇厚,窖藏時間長,酒的品質就好;如果感覺淡,說明醬味淡水,不是由於酒的度數低,就是由於窖藏時間短,酒質自然就差。茅臺酒的醬香柔潤為其主要特點,這是由於發酵工藝最為複雜,到53度所用的大麴多為超高溫酒麴,耗費糧食多,成酒率低,酒質自然也就明顯優於低度酒。

9樓:吳三土土土

你好:53度是酒精分子和水分子完美融合,口感最佳。

望採納,謝謝!

茅臺酒有什麼好處

10樓:蘇賓文暄玲

適量有益身體血液迴圈,是有好處的;過量對身體危害就大了,不建議酗酒!!!不管是茅臺酒,還是茅臺蟲草酒保健酒都是不要過量飲用的!!!

茅臺酒為什麼出名?茅臺為什麼這麼受歡迎?

有以下幾點原因 1 歷史悠久 據史書記載,公元前135年,漢武帝令唐蒙出使南越,唐蒙在南越國 今茅臺鎮所在的仁懷縣一帶 所產的構醬酒。後此酒受到漢武帝的稱讚,並留了 唐蒙飲構醬而使夜郎 的傳說。據清代 舊遵義府志 所載,道光年間,茅臺燒房不下二十家,所費山糧不下二萬石。1843年,清代詩人鄭珍詠 贊...

貴州茅臺酒價格表,貴州茅臺酒價格查詢,最新的。

飛天茅臺53度500ml 2012年最新 茅臺 飛天 43度 500ml 2012年最新 茅臺 飛天 38度 500ml 2012年最新 876.00茅臺酒15年陳釀53度500ml 2012年最新 茅臺 30年 陳年茅臺酒 53度 500ml 2012年最新 茅臺 50年 陳年茅臺酒 53度 50...

茅臺王子茅臺迎賓有什麼區別,茅臺迎賓酒和茅臺王子酒有什麼區別

茅臺王子酒和茅臺迎賓酒作為茅臺集團親民酒,品牌和品質都不錯,兩款酒 差不多,酒質到底怎麼樣?1 酒質區別 茅臺王子是翻沙酒,茅臺迎賓的是丟槽酒,茅臺王子的酒質優與茅臺迎賓酒 2 市場定位 茅臺王子酒是中高階產品,茅臺迎賓酒是低端產品 3 基酒年份 茅臺王子是3年,茅臺迎賓是2年 4 茅臺王子酒是貴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