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未遂的案件,詐騙未遂法院會怎麼判?

2021-12-20 07:00:17 字數 5141 閱讀 9646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條規定:詐騙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 罰金或者沒收財產。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詐騙案件具體應用法律的若干問題的 解釋》(1996.12.16 法發〔1996〕32號),個人詐騙公私財物2千元以上的,屬於「數額較大」;個人詐騙公私財物3萬元以上的,屬於「數額巨大」。個人詐騙公私財物20萬元以上的,屬於詐騙數額特別巨大。詐騙數額特別巨大是認定詐騙犯罪「情節特別嚴重」的一個重要內容,但不是唯一情節。

詐騙數額在10萬元以上,又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 也應認定為「情節特別嚴重」:

(1)詐騙集團的首要分子或者共同詐騙犯罪中情節嚴重的主犯;

(2)慣犯或者流竄作案危害嚴重的;

(3)詐騙法人、其他組織或者個人急需的生產資料,嚴重影響生 產或者造成其他嚴重損失的;

(4)詐騙救災、搶險、防汛、優撫、救濟、醫療款物,造成嚴重 後果的;

(5)揮霍詐騙的財物,致使詐騙的財物無法返還的;

(6)使用詐騙的財物進行違法犯罪活動的;

(7)曾因詐騙受過刑事處罰的;

(8)導致被害人死亡、精神失常或者其他嚴重後果的;

(9)具有其他嚴重情節的。

詐騙未遂,依照刑法規定,可以從輕、減輕或免除處罰。

2樓:李保忠律師

詐騙未遂的案件,可以從輕處罰,具體看情節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十三條 【犯罪未遂】已經著手實行犯罪,由於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是犯罪未遂。

對於未遂犯,可以比照既遂犯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第二百六十六條 【詐騙罪】詐騙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詐騙未遂法院會怎麼判?

3樓:華律網

詐騙罪是指以非法佔有為目的,用虛構事實或者隱瞞真相的方法,騙取數額較大的公私財物的行為。犯罪的形態分為完成和未完成。完成是指既遂,未完成包括了:

犯罪預備、犯罪未遂、和犯罪中止三種。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詐騙案件具體應用法律的若干問題的解釋》中規定,已經著手實行詐騙行為,只是由於行為人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獲取財物的,是詐騙未遂。而根據《刑法》相關規定,詐騙罪既遂中,詐騙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

相對於詐騙既遂,詐騙未遂犯,只要參與了詐騙犯罪,即使未取得錢財,只要達到了情節嚴重的標準,也屬於詐騙,只不過可以比照詐騙罪既遂犯從輕或減輕處罰。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條詐騙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

4樓:戚廣利

詐騙應當按照詐騙數額定罪量刑,如果詐騙未遂,法院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詐騙罪是指以非法佔有為目的,用虛構事實或者隱瞞真相的方法,騙取數額較大的公私財物的行為。通常認為,該罪的基本構造為:行為人以不法所有為目的實施欺詐行為→被害人產生錯誤認識→被害人基於錯誤認識處分財產→行為人取得財產→被害人受到財產上的損失。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詐騙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2023年4月8日起施行)的規定:詐騙公私財物價值三千元至一萬元以上和三萬元至十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上的,應當分別認定為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條規定的「數額較大」與「數額巨大」、「數額特別巨大」。

《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條規定:詐騙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刑法》第二十三條規定:已經著手實行犯罪,由於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是犯罪未遂。對於未遂犯,可以比照既遂犯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5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構成詐騙罪,但詐騙未遂的,法院在量刑時可以比照既遂犯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刑法》

第二十三條 【犯罪未遂】已經著手實行犯罪,由於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是犯罪未遂。

對於未遂犯,可以比照既遂犯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6樓:旅德昌

要看你試圖詐騙的金額了,當然未遂可以從輕處罰

詐騙未遂的立案標準

7樓:百家百談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詐騙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下稱《詐騙罪解釋》)第五條第一款的規定,詐騙未遂,以數額巨大的財物為詐騙目標的,或者具有其他嚴重情節的,應當定罪處罰,同時形成立案標準。

在此規定之前,最高人民檢察院研究室2023年11月27日在《關於保險詐騙未遂能否按犯罪處理問題的答覆》中也規定:行為人已經著手實施保險詐騙行為,但由於意志以外的原因未能獲得保險賠償的,是詐騙未遂,情節嚴重的,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司法實踐中,有一種觀點認為,詐騙(未遂)罪的犯罪數額不一定非要達到數額巨大,數額較大同樣構成犯罪,這種觀點是錯誤的。首先,這種觀點直接違反了《詐騙罪解釋》的相關規定。

其次,數額較大隻是詐騙犯罪的一般情節,不屬於「情節嚴重」,再次,對於沒有達到數額巨大的詐騙未遂行為進行處罰不符合「罪刑相適應」的刑法原則。

8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保險詐騙罪的立案標準是:進行保險詐騙活動,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應予立案追訴:(一)個人進行保險詐騙,數額在一萬元以上的;(二)單位進行保險詐騙,數額在五萬元以上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最高人民法院 《關於審理詐騙案件具體應用法律的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一條中規定了:已經著手實行詐騙行為,只是由於行為人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獲取財物的,是詐騙未遂。詐騙未遂,情節嚴重的,也應當定罪並依法處罰。

但是,該《解釋》並未規定詐騙未遂情節嚴重的具體情形。

至於何為情節嚴重,該《解釋》雖未明確,但可參照該《解釋》第一條對「情節特別嚴重」的界定。同時,由於詐騙罪和盜竊罪同屬侵犯財產型犯罪,刑法條文中,也是將數額巨大與情節嚴重,數額特別巨大與情節特別嚴重相併列,可見其立法的精神是一致的。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詐審理詐騙案件具體應用法律的若干問題的解釋》:

1、 個人詐騙公私財物2千元以上的,屬於「數額較大」。

2、 個人詐騙公私財物3萬元以上的,屬於「數額巨大」。

因此構成詐騙罪未遂 符合情節嚴重情節 達到立案標準不清楚,可以參考登入去免費諮問及律師

10樓:法瓊音

詐騙未遂的立案標準為:行為人已著手實施欺騙行為,但因意志以外的原因未能實際取得財產。所謂「行為人意志以外的原因」是指並非出於行為人的意願而是遭遇的客觀障礙,被迫停止。

這是用以區分犯罪未遂與犯罪中止的標誌。

11樓:小超法律解疑

回答(一)犯罪分子已經著手實施犯罪,這是區分犯罪未遂與犯罪預備的根本標誌。

一般說要根據案件的具體情況,按照刑法分則有關條文規定的客觀要件進行具體分析,在司法實踐中應當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考慮:

1、被告行為必須實際接觸或接近犯罪物件。

2、被告行為必須對犯罪的直接客體造成了直接威脅。

3、實行的行為必須能夠直接引起危害後果的發生。

4、實行的行為必須是在行為人的犯罪意志支配下進行的,並且能夠反映其犯罪意志。

(二)犯罪沒有得逞。

這是犯罪未遂的又一要件,它是區別於犯罪既遂的重要標誌。它有以下三種表現形式:

1、是法定的犯罪結果沒有發生。

2、是犯罪行為沒有完成。

3、是法定的危險狀態沒有具備。

(三)犯罪沒有得逞是由於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

提問詐騙未遂最嚴重會怎樣

回答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提問詐騙未遂啊……沒有金額

回答這是最嚴重情況

更多14條

12樓:找法網

詐騙未遂的立案標準為:以數額巨大的財物為詐騙目標的,或者具有傳送詐騙資訊五千條以上的;撥打詐騙**五百人次以上的;詐騙手段惡劣、危害嚴重的,應當定罪處罰。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詐騙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一條詐騙公私財物價值三千元至一萬元以上、三萬元至十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上的,應當分別認定為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條規定的「數額較大」、「數額巨大」、「數額特別巨大」。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高階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可以結合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狀況,在前款規定的數額幅度內,共同研究確定本地區執行的具體數額標準,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備案。

第五條詐騙未遂,以數額巨大的財物為詐騙目標的,或者具有其他嚴重情節的,應當定罪處罰。 利用傳送簡訊、撥打**、網際網路等電信技術手段對不特定多數人實施詐騙,詐騙數額難以查證,但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條規定的「其他嚴重情節」,以詐騙罪(未遂)定罪處罰:

(一)傳送詐騙資訊五千條以上的;

(二)撥打詐騙**五百人次以上的;

(三)詐騙手段惡劣、危害嚴重的。

實施前款規定行為,數量達到前款第(一)、(二)項規定標準十倍以上的,或者詐騙手段特別惡劣、危害特別嚴重的,應當認定為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條規定的「其他特別嚴重情節」,以詐騙罪(未遂)定罪處罰。

第六條詐騙既有既遂,又有未遂,分別達到不同量刑幅度的,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處罰;達到同一量刑幅度的,以詐騙罪既遂處罰。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百六十六條 詐騙罪

詐騙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詐騙未遂5000元,是什麼罪?怎麼判刑

詐騙罪是指以非法佔有為目的,用虛構事實或者隱瞞真相的方法,騙取數額較大的公私財物的行為。犯罪的形態分為完成和未完成。完成是指既遂,未完成包括了 犯罪預備 犯罪未遂 和犯罪中止三種。最高人民法院 關於審理詐騙案件具體應用法律的若干問題的解釋 中規定,已經著手實行詐騙行為,只是由於行為人意志以外的原因而...

被詐騙後,受害人怎麼追回損失,法院會怎麼判刑

追回損失可能存在三種情況 1 全部追回 如果贓款沒有被揮霍,公安機關抓獲犯罪嫌疑人後及時收繳,發還被害人。2 部分追回 如果贓款被犯罪人揮霍了一部分,公安機關只能追回剩餘部分的,追回剩餘的這部分,發還被害人。3 無法追回 如果贓款被全部揮霍,公安機關無法追回的,則不能追回。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對詐騙...

網路詐騙的案件好破嗎,我只有他的姓名和賬號

網路詐騙案件不好破案,現有資訊包括嫌疑人的姓名及帳號都有可能是假的。有價值的資訊太少會造成 的調查 取證 抓捕等各方面的困難。一般網路詐騙案件偵查困難的原因取決於網路詐騙案件的特徵,其包括以下特徵 一 跨地域性 這是網際網路跨地域性的特點決定的。犯罪嫌疑人只要擁有一臺聯網的電腦,就可以通過因特網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