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設空城計時,所彈的曲子叫什麼名字

2021-12-20 12:22:48 字數 6120 閱讀 2292

1樓:南宮懷雨姬賦

古代名曲《廣陵散》

上面的都扯淡

1樓下你有點常識好不,答問題認真點行不。

2樓那時候有《空城計》這曲子嗎

這是後人創作的

3樓十面埋伏》是琵芭曲

4樓說的也不全錯,只是電視裡面演員彈得那肯定是後來創作的《臥龍吟》

5樓 《高山流水》這個有可能,當時當時的狀況彈這個的可能很小。

2樓:井永芬暴茶

你好。在真實的歷史中,諸葛亮彈琴退司馬是不存在的,也就是說,羅貫中是杜撰了這一個故事,從而來突出諸葛亮的智謀過人的特點。

《三國演義》空城計的片段中,諸葛亮彈的那首曲叫《臥龍吟》,也就是用古琴彈奏的。

希望對你有幫助,謝謝。

諸葛亮設空城計時,所彈的曲子叫什麼名字

3樓:大俠澤

你好。在真實的歷史中,諸葛亮彈琴退司馬是不存在的,也就是說,羅貫中是杜撰了這一個故事,從而來突出諸葛亮的智謀過人的特點。

《三國演義》空城計的片段中,諸葛亮彈的那首曲叫《臥龍吟》,也就是用古琴彈奏的。

希望對你有幫助,謝謝。

諸葛亮在空城計中所彈奏的是什麼曲子?

4樓:冉枋苓

因為沒有歷史依據,所以我們只能猜,個人認為:武侯祠

5樓:lily風靈

有根據?真實歷史上,就沒有空城計

6樓:傻子都帶菩提

沒有考證,諸葛亮在使用空城計時所彈曲子,《三國演義》中沒有記載,後人所傳皆為杜撰。

而《空城計》是羅貫中所著長篇**中描寫的奇謀,史料並未記載。

原文節選如下:

第九十五回 馬謖拒諫失街亭 武侯彈琴退仲達

時孔明身邊別無大將,只有一班文官,所引五千兵,已分一半先運糧草去了,只剩二千五百軍在城中。

眾官聽得這個訊息,盡皆失色。孔明登城望之,果然塵土沖天,魏兵分兩路望西城縣殺來。孔明傳令,教「將旌旗盡皆隱匿;諸軍各守城鋪,如有妄行出入,及高言大語者,斬之!

大開四門,每一門用二十軍士,扮作百姓,灑掃街道。如魏兵到時,不可擅動,吾自有計。

」孔明乃披鶴氅,戴綸巾,引二小童攜琴一張,於城上敵樓前,憑欄而坐,焚香操琴。

卻說司馬懿前軍哨到城下,見了如此模樣,皆不敢進,急報與司馬懿。懿笑而不信,遂止住三軍,自飛馬遠遠望之。果見孔明坐於城樓之上,笑容可掬,焚香操琴。

左有一童子,手捧寶劍;右有一童子,手執麈尾。城門內外,有二十餘百姓,低頭灑掃,傍若無人,懿看畢大疑,便到中軍,教後軍作前軍,前軍作後軍,望北山路而退。

7樓:匿名使用者

誰說沒有人知道,曲子叫做《樑甫吟》

8樓:曹操愛瀟灑

羅貫中的《三國演義》裡,沒有說諸葛亮彈了什麼曲子。

「...孔明乃披鶴氅,戴綸巾,引二小童攜琴一張,於城上敵樓前,憑欄而坐,焚香操琴。

9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在空城計中所彈奏的曲子,是《高山流水》。

這首曲子是用古琴彈奏的,最見功夫最耗心神,且是最講究的曲子。

而司馬懿也是個中行者,能夠判斷出孔明此時的心理狀態,才有磨頭就跑的情景。

《高山流水》的作者俞伯牙,春秋戰國時期楚國郢都(今湖北荊州)人。

伯牙雖為楚人,卻任職晉國上大夫,且精通琴藝。

伯牙撫琴遇知音,就是他在探親回國途中發生的故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空城計,實為明朝**家羅貫中的杜撰,並非歷史事件。

根據《三國志》,諸葛亮領導的第一次北伐,由於先鋒馬謖在街亭、高翔在列柳城失利,大勢已去的諸葛亮撤回關中;魏軍由曹真、張郃指揮,而司馬懿並未出現。(對應《三國演義》二出祁山)

11樓:

空城計就是羅貫中編的故事,羅貫中在《三國演義》中就沒提是什麼曲子。所以只要說出曲子的名字就是瞎說。

12樓:閒擲葡萄

諸葛亮的「空城計」,原來就是杜撰出來的故事,所以,他奏的曲子,是沒有知道的。

13樓:夢之tsubasa翼

諸葛亮施空城計是**《三國演義》裡的情節,歷史上並沒有發生如此事情。彈奏也就無從談起。

14樓:恩惠

首先,這首古琴曲產生的年代不能晚於東漢末,因此什麼《十面埋伏》、《臥龍吟》都可以排除。

其次,在當時肅殺的壞境下,它肯定不是什麼歡樂的曲子,比如《醉漁唱晚》,不然站在旁邊的小朋友笑場了就很尷尬了。

再次,也排除《廣陵散》一類的古琴曲。廣陵散是嵇康即將被行刑,在臨死前演奏的曲目,這時候彈廣陵散,不是自己咒自己嗎。

曹魏集團內部矛盾重重,曹氏家族對司馬氏一直存有戒心,幾番將司馬懿打入監牢,只是當諸葛亮的威脅實在過大,而除司馬懿之外無人可用的情況下,才請司馬懿出山對抗諸葛亮,如果此時諸葛亮被擒或被殺,下一個輪到的就是司馬懿。諸葛亮和司馬懿對此都心知肚明,心有靈犀地演出了「空城計」這一出大戲。諸葛亮的琴聲無人能懂,而只有司馬懿能聽出其中巧妙。

恐怕諸葛亮此時心有感觸,最終演奏了一首得遇知音的《高山流水》吧。

15樓:大路五點一刻

在書中,司馬懿評價這首曲子說:心亂則音噪,心靜則音純,心慌則音誤,心泰則音清。可見這首曲子並不是殺氣十足,同時也是比較淡雅的曲子。

像《將軍令》,《十面埋伏》這種曲子我們就可以排除了,這種曲子彈起來,萬一激的司馬懿一下子就攻城,三國就寫不了那麼多了。

我們再翻閱一下史料,同時期的,現在大家知道的,也就《南風暢》和《臥龍吟》這麼幾首曲子了。設想一下,你被上萬大軍圍在城牆上,你要裝出一副淡定十足的表情,你是彈一首自己的曲子呢?還是別人的曲子?

這個問題的答案可能很多種,但更進一步,《南風暢》是相當於現在的流行歌曲,而司馬懿並沒有表現出熟識諸葛亮的琴曲的樣子,不然也不會因為吃不透琴曲中的意味而怕有埋伏引兵而退了,所以有很大可能是諸葛亮自創的《臥龍吟》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提問的用語方式,否則你有辱家教。

17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沒有記載因為歷史上本沒有孔明的空城退敵一事其實這個故事是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虛構的,空城計中所彈奏的是古箏。

空城計的故事發生在諸葛亮第一次北伐失街亭後,那麼在諸葛亮北伐之前,司馬懿可是一個不得志的人啊,滿腔熱血和抱負卻一直受到曹氏宗親排擠,而能受到重用在一定程度上議案該是要感謝諸葛亮的,如果把諸葛亮殺了,是大功一件,但這時的蜀國無力北伐,回朝之後解了兵權,這結果未必滿意。

但是此時諸葛亮又不能明確的在城牆上對著強下面的司馬懿喊,於是乎,諸葛亮用了一計,他在自己的琴曲中證明自己活著對司馬懿有利,蜀國繼續北伐對司馬懿有利。司馬懿明白了諸葛亮要表達的意思,於是兩個人惺惺相惜,司馬懿不捨的和諸葛亮說拜拜了。

那麼有啥古琴曲能準確表達出諸如 [ 兔死狗烹 ,鳥盡弓藏,養寇自重 ] 這樣的意思呢?而且這首琴曲還得成曲於三國之前。

我覺得是這首。

[鳳求凰]

相傳為漢代司馬相如追求卓文君時所做,表達了 [ 沒有你我就活不了,相信沒有我你也活不好 ] 的肉麻情感。

有一美人兮,見之不忘。

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

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

將琴代語兮,聊寫衷腸。

何日見許兮,慰我彷徨。

願言配德兮,攜手相將。

不得於飛兮,使我淪亡。

18樓:青青oo之竹

史料記載孔明彈奏的是叫--【樑公吟】

電視劇中諸葛孔明彈的那段叫--【臥龍吟】

19樓:加菲帶你看電影

諸葛亮彈奏的那首曲子是《臥龍吟》《臥龍吟》又名《有為歌》

20樓:李玄上仙

諸葛亮彈奏的是《臥龍吟》,昨晚我邊聽臥龍吟邊對照71集電視劇中空城計彈奏的曲子,可以確定是《臥龍吟》,電視劇裡彈奏的臥龍吟和音很多,所以乍一聽,不能馬上聯想到臥龍吟的曲調,而古琴版的臥龍吟只是曲調比較純。如果你喜歡,還是聽古琴版的吧。

21樓:匿名使用者

在正月十五的《百家講壇》開篇之講中,易中天認為「空城計的故事是有的,但不是發生在諸葛亮的身上,而是發生在曹操的身上。」

三國演義之空城計中諸葛亮彈奏的那首曲子名稱?

22樓:何處惹丨塵埃

是《臥龍吟》。

《有為歌》又名《臥龍吟》,是電視連續劇《三國演義》的一首插曲。由王健作詞,谷建芬作曲,戴建明演唱,李一丁配樂完成。

這首歌出現在電視劇《三國演義》第二十七集諸葛亮出山的一段,十分感人。

23樓:安迪布蘭頓大人

應該是臥龍吟

和諸葛亮出山時那首歌的旋律一樣

2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空城版臥龍吟與出山版不一樣。度一學堂裡有空城版的,

25樓:匿名使用者

那首曲子名叫「臥龍吟」的古琴版0.0

空城計裡諸葛亮彈的是什麼琴,曲名? 10

2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七絃琴

在央視版中曲名是:<孔明出山>呵呵

有為歌 (孔明出山)

詞:王健/ 作曲:谷建芬

束髮讀詩書

修德兼修身

仰觀與俯查

韜略胸中存

躬耕從未忘憂國

誰知熱血在山林

鳳兮鳳兮思高舉

時亂世危久沉吟

鳳兮鳳兮思高舉

時亂世危久沉吟

茅廬承三顧

促膝縱橫論

半生遇知己

蟄人感幸甚

明朝攜劍隨君去

羽扇綸巾赴征塵

龍兮龍兮風雲會

長嘯一聲抒懷襟

龍兮龍兮風雲會

長嘯一聲抒懷襟

數道常變易

運數渺難尋

成敗在人謀

一諾竭忠悃

丈夫在世當有為

為民播下太平春

歸去歸去來兮我夙願

餘年還做壟畝民

歸去歸去來兮我夙願

餘年還做壟畝民

清風明月入懷抱

猿鶴聽我在撫琴

27樓:小松部落格

情節是這樣的,司馬大軍殺到城下,城門開啟,幾個老軍出來掃街,大軍停下來等司馬懿令下就可殺入了活捉諸葛了。

這時城頭上琴音響起,一種空曠優雅的味道,司馬懿手捻長鬚,閉目聆聽,頻頻微頜點頭。如果你對中國文化有了解的話,看到這裡應該有一種震撼的感覺才對吧。

儘管諸葛亮安排了樓門幾個老軍掃街,但以司馬懿的智慧不會簡單這麼受騙;於是諸葛亮就玩了個彈琴。

古人說琴能傳心,能言志。琴音好比今天的測謊器,能準確地表達操琴者的心裡狀態,幾乎不可作假。司馬懿從諸葛亮琴聲聽出其心不亂不燥,泰然自若,而且有殺伐之意,這是關鍵所在。

諸葛亮必然懂得控制自己心理,好比今天的王牌間諜對付測謊器般。

我為啥不一齊說,並不是愛買關子,而是覺得不好解釋,真的只可意會不可言傳那種感覺。

樓下有說了,諸葛亮玩琴也不奇怪,文人以琴棋書畫為消遣,其實大不然。

**裡諸葛亮有另外一個身份,其實是個修道的人。琴對於修道的人來講,決不是消遣的玩意兒,古人彈琴乃為修心,是很言肅的事。必須擇日,還要沐浴焚香打坐等等。

彈琴時,無曲無譜,不彈任何已有的曲子,隨性而為,到一定的境界時,就是心和琴音合一了。

所以才有象「高山流水」這樣的說法,心中所想在琴上表達出來,如果被另外一個人聽出來,那就是「知音」了,知音難求,司馬懿就是諸葛亮的知音。

諸葛亮神奇之處就在於,他在那種情況下,竟能彈出殺伐之意,顯然他不僅心理素質好,更說明他以興復漢室為己任,鞠躬盡瘁,早已入了心魔了。

《新版三國》空城計裡諸葛亮彈的是什麼曲子

28樓:匿名使用者

羅貫中的《三國演義》裡,沒有說諸葛亮彈了什麼曲子。

「...孔明乃披鶴氅,戴綸巾,引二小童攜琴一張,於城上敵樓前,憑欄而坐,焚香操琴。

卻說司馬懿前軍哨到城下,見了如此模樣,皆不敢進,急報與司馬懿。懿笑而不信,遂止住三軍,自飛馬遠遠望之。果見孔明坐於城樓之上,笑容可掬,焚香操琴。

左有一童子,手捧寶劍;右有一童子,手執麈尾。城門內外,有二十餘百姓,低頭灑掃,傍若無人,懿看畢大疑,...」,據說是《臥龍吟》。

電視劇中彈的是《十面埋伏》。

空城計時,司馬懿為什麼要放走諸葛亮

所以你的猜測是對的啦!因為史記中沒有空城計這一說,也不存在,是後人為諸葛亮的聰明而編出來的故事。至於電視只是按原著來拍。寫書的沒有一點奇特的想法估計也沒什麼人看了!因為他知道在曹操的孫子曹睿身邊都是一幫想除掉他的曹氏家族。如果他把諸葛亮幹掉了他也在曹睿那裡得不到用處。早晚要被害死!相反他把諸葛亮放走...

空城計裡諸葛亮彈的是什麼琴,曲名

應該是七絃琴 在央視版中曲名是 孔明出山 呵呵 有為歌 孔明出山 詞 王健 作曲 谷建芬 束髮讀詩書 修德兼修身 仰觀與俯查 韜略胸中存 躬耕從未忘憂國 誰知熱血在山林 鳳兮鳳兮思高舉 時亂世危久沉吟 鳳兮鳳兮思高舉 時亂世危久沉吟 茅廬承三顧 促膝縱橫論 半生遇知己 蟄人感幸甚 明朝攜劍隨君去 羽...

文言文 諸葛亮空城計 的翻譯

蜀國的將軍馬謖違反了命令,街亭失守,魏國的司馬懿帶領十五萬士兵逼近西城。這時西城中蜀國的士兵只剩二千多人,將士們都失了神色,諸葛亮走上城樓檢視司馬懿大軍。果然看見敵軍像螞蟻一樣聚攏,立即命令說 旗幟都藏起來,所有軍士都各自守住城中的崗位,如果有不聽命令的以及大聲說話的人,就斬了他。又命令開啟四成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