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外液包括,人體的體液包括內環境和細胞外液 這句話為什麼錯?多細胞動物的細胞外液不就稱為內環境嗎?

2021-12-20 22:29:02 字數 2229 閱讀 1509

1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外液的成分

① 水:含量最多。如血漿中含90%~92%的水。

② 氣體:氧氣、二氧化碳、一氧化氮等。

③ 無機離子:na+、cl-、k+、ca2+、hco3-、hpo42-等。

④ 有機化合物:脂類、氨基酸、葡萄糖、核苷酸、維生素等。

⑤ 調節生命活動的各種激素:胰島素,性激素等。

⑥ 細胞代謝廢物:二氧化碳、尿素等。

細胞外液的定義

人體內,存在於細胞外的體液叫做細胞外液(extracellular fluid ecf).主要包括:組織液(組織間隙液的簡稱)、血漿(血液的液體部分)和淋巴、腦脊液等。

佔體液總量的三分之一。人體內的細胞外液,構成了體內細胞生活的液體環境,這個液體環境叫做人體的內環境.

細胞外液是指存在於細胞外的體液,包括血漿、組織液和淋巴等。血細胞直接生活在血漿中,體內絕大多數細胞直接生活在組織液中,大量淋巴細胞直接生活在淋巴液中。由此可見,細胞外液是體內細胞直接生活的環境。

2樓:安東妮君

細胞外液包括組織液、血漿和淋巴

3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外液主要包括血漿、組織液、淋巴。當然還有腦脊液也是細胞外液。

人體的體液包括內環境和細胞外液 這句話為什麼錯?多細胞動物的細胞外液不就稱為內環境嗎?

4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體液包括:①細胞外液,有淋巴,組織液,血漿,細胞外液又叫內環境 ② 細胞內液。

多細胞動物(除過人)沒有內環境,只有人的細胞外液稱為內環境。 希望可以幫到你!

細胞內液與細胞外液如何區分

5樓:

體液是高等動物細胞內所有液體成分的總括,不包括植物。體液又包括細胞內液和細胞外液。細胞內液主要包括細胞質基質,核液,細胞器的基質的細胞液;細胞外液:

主要有組織液、血漿(非血液)、淋巴、腦脊液。

人體體液約佔體重的65%左右,大部分存在於細胞內,稱細胞內液,是原生質的基本組成部分;小部分存在於細胞外,稱細胞外液。細胞內液約佔體液的2/3。

細胞外液指人體內,存在於細胞外的體液叫做細胞外液(extracellular fluid ecf).主要包括組織液(組織間隙液的簡稱)、血漿(血液的液體部分)和淋巴、腦脊液等。佔體液總量的三分之一。

人體內的細胞外液,構成了體內細胞生活的液體環境,這個液體環境叫做人體的內環境 。

細胞內液由小分子的水、無機離子,中等分子的脂類、氨基酸、核苷酸,大分子的蛋白質、核酸、脂蛋白、多糖。其中的離子組成與細胞外液有很大差別。細胞內液的陽離子主要是k,其含量佔細胞內液總陽離子量的90%以上,還有少量的鈉離子和鎂離子等,陰離子以hpo4、h2po4和蛋白質為主,其他陰離子含量都很少。

這些離子對於維持細胞內液滲透壓的穩定和電中性起著重要作用,其中的hpo4、h2po4和蛋白質在維持細胞內液ph穩定上發揮著重要作用。

資料拓展:

體液調節是指細胞產生某些化學物質(激素、組織胺、co2、h+等),通過體液(血漿、組織液、淋巴等)的傳送對機體的新陳代謝、生長、發育、生殖等生理功能進行調節。以激素調節為主。作用一般比較緩慢,廣泛而持久。

有些內分泌細胞可以直接感受內環境中某種理化因素的變化,直接作出相應的反應。例如,當血鈣離子濃度降低時,甲狀旁腺細胞能直接感受這種變化,促使甲狀旁腺激素分泌增加,轉而導致骨中的鈣釋放入血,使血鈣離子的濃度回升,保持了內環境的穩態。也有些內分泌腺本身直接或間接地受到神經系統的調節,在這種情況下,體液調節是神經調節的一個傳出環節,是反射傳出道路的延伸。

這種情況可稱為神經-體液調節。例如,腎上腺髓質接受交感神經的支配,當交感神經系統興奮時,腎上腺髓質分泌的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增加,共同參與機體的調節。

6樓:墮落天使三月

細胞外液:人體內,存在於細胞外的體液叫做細胞外液。主要包括:

組織液(組織間隙液的簡稱)、血漿(血液的液體部分)和淋巴、腦脊液等.佔體液總量的1/3。人體內的細胞外液,構成了體內細胞生活的液體環境,這個液體環境叫做人體的內環境。

細胞內液:人體內,存在於細胞內,其化學組成和含量直接影響細胞代謝與生理功能的體液,叫細胞內液。約佔**體內液體2/3(約佔體重的40%)。

由於人體的細胞不能直接和外界環境接觸,細胞直接接觸的環境是細胞外液,即細胞內液通過細胞膜與細胞外液相互交流。細胞外液主要有組織液、血漿(非血液)、淋巴、腦脊液。

7樓:提分一百

細胞外液就是內環境嗎

生物細胞外液中的鉀離子進入神經細胞為什麼是主動

因為細胞內液中鉀離子的濃度遠高於細胞外液,鉀離子進入細胞內要克服阻力 逆濃度梯度 所以需要atp 能量,也就是要以主動運輸的方式來吸收。因為細胞內液鉀離子濃度高 生物問題 神經元維持靜息電位時,na 和k 都是主動運輸,為什麼錯了?正常情況下神經細胞內鉀離子濃度高於細胞外,靜息電位是由於鉀離子易化擴...

人體的免疫系統包括哪些方面,人體的六大免疫系統是什麼?

免疫系統就是人體對外界的侵害 如細菌 病毒的入侵 起防禦作用的組織 人體的六大免疫系統是什麼?免疫系統具有免疫監視 防禦 調控的作用。這個系統由免疫器官 骨髓 脾臟 淋巴結 扁桃體 小腸集合淋巴結 闌尾 胸腺等 免疫細胞 淋巴細胞 單核吞噬細胞 中性粒細胞 嗜鹼粒細胞 嗜酸粒細胞 肥大細胞 血小板 ...

細胞的原生質層是什麼,原生質層包括細胞器嗎?

名詞解釋 成熟植物細胞的細胞膜 液泡膜和介於這兩層膜之間的細胞質合稱為原生質層。解析 細胞的原生質層具有一定的伸縮性,其伸縮性遠遠大於細胞壁的伸縮性,因此植物細胞可以發生諸如 質壁分離 質壁分離復原 的現象。原生質層是指細胞內的生命物質,原生質層又進一步分化為細胞膜 細胞質和細胞核等部分。因此,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