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說明方法的特點表達效果,幾個說明方法的表達效果

2021-12-21 09:19:27 字數 5245 閱讀 7726

1樓:2小海

下定義:有時為了突出事物的主要內容或主要問題,往往用簡明扼要的話給物件一個說法,使讀者對被說明的物件有明確的概念。例如:

統籌方法是什麼呢?先給它一個說法:是一種安排工作程序的數學方法。

舉例子:舉出有代表性的恰當的例子,能夠反映一般的情況,真切地說明事物特徵。如《中國石拱橋》舉出趙州橋和盧溝橋為例子說明中國石拱橋的特徵。

作詮釋:就是對事物的一般性的理解說明。與下定義相比,作詮釋比較詳盡具體,下定義比較簡潔。因此有人則說,作詮釋是部分定義,即對定義的某個義項加以解釋說明。

2樓:

1.舉例子:運用舉例子的說明方法,列舉……例子,具體準確地說明了(說明物件)的……特徵,豐富了說明內容,使說明特徵容易理解

2.列數字:運用列數字的說明方法,用科學準確的資料,真實準確地說明了(說明物件)的……特徵,增強了說明力度

3.下定義:運用下定義的說明方法,用科學嚴謹的語言闡釋了(說明物件)的……特徵,增強了說明力度

4.做詮釋:運用做詮釋的說明方法,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解釋了(說明物件)的……特徵,使高深的概念變得淺顯易懂,便於讀者瞭解說明物件的特徵

5.打比方:運用打比方的說明方法,將……比作……,生動形象地說明了(說明物件)的……特徵,使單調枯燥的說明變得生動,豐富了文章內容,能夠引起讀者的聯想,有利於讀者更好地掌握說明物件的特徵

6.做比較:運用作比較的說明方法,將……與……進行比較,突出了(說明物件)的……特徵,便於讀者掌握說明的特徵,增強了說明的力度

7.分類別:運用了分類別的說明方法,將事物分門別類地進行說明,脈絡清晰,說明特徵突出,使說明的內容一目瞭然

8.摹狀貌:運用摹狀貌的說明方法,具體描摹(說明物件)的……方面,形象生動地說明了(說明物件)的……特徵,使枯燥的說明變得生動,吸引讀者

9.畫圖表:運用畫圖表的說明方法,直觀、清晰地說明了(說明物件)的……特徵,簡潔明瞭

10.引資料:運用引資料的說明方法,具體引用……資料,說明(說明物件)的……特徵,增強了說明力度

3樓:水優

寫簡單的說明文,能選用恰當的說明方法,運用較準確明白的語言,有條理地說明事物的特徵

「能選用恰當的說明方法」,是要求在寫說明文時,能靈活地運用常用的說明方法,如下定義、舉例子、分類別、列數字、打比方、作比較、列圖表、作詮釋、摹狀貌等等。下定義是用來揭示事物的本質,要言簡意賅;舉例子是把抽象的事物用具體的事例來說明;分類別是將紛繁複雜的事物有條理地清晰地介紹給讀者;列數字是從數量的角度說明事物的特徵;打比方是用比喻的方式,具體生動地介紹事物的特點;作比較是將事物的相同、相反或相似的特點加以比較,突出被說明事物的主要特點;列圖表是指畫製圖表,分項分類說明事物的特點;作詮釋與下定義相似,只是語言的表述更詳盡和具體,有解釋的效果;摹狀貌是指運用描寫等的手段來介紹事物的樣子形狀和麵貌。各種說明方法綜合運用,恰到好處。

「運用較準確明白的語言」,就要求寫說明文要注意提煉語言,做到科學準確、簡煉易懂、生動具體。說明文采用的語言一般有生動的語言和平實的語言,根據突出事物特點的要求,靈活處理。在一篇文章中,語言風格要儘量保持一致。

「有條理地說明事物的特徵」,要求寫一篇說明文要做到層次分明,條理清楚,體現事物的內在聯絡,符合事物發展的一般順序和規律。在說明文中,可以採用時間順序來說明事物的發展變化或工作流程;也可以採用空間順序,如從上到下、從左到右、從內到外等等,來說明事物的結構與組成;或者採用邏輯順序,如從總到分、從具體到抽象、從原因到結果等等,說明事物的內在或外在聯絡,使說明的事物的特點一目瞭然。

幾個說明方法的表達效果

4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要看用在什麼場合啦

個人覺得,如果是用在向不是本專業的人解釋自己專業的事,表達效果按下列方式排列(從強到弱)

打比方》舉例子》作比較》列數字》作詮釋》分類別》下定義越具體的案例或者物件越能輕易接觸到的案例就越能說清楚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1.下定義 說明這個東西是什麼,一般是一句話2.作詮釋 比下定義要全面的解釋

3.分類別 就是將物質按性質作以分類,因其差別性將其分開;

4.舉例子 舉例說明,一般生動形象,最為常用和被人理解與運用5.列數字 數字就比較精確

6.打比方 為了讓人容易理解,打比方,但是要貼切靠譜7.作比較 幫助人理解,拿其他類似或者相反的加以理解下定義和作詮釋屬於一類,詮釋要詳細;分類別是單獨的,舉例子比打比方詳細容易理解,打比方則是沒法兒舉例的情況下采取描述等的方法幫助人理解,列數字僅是列出數字,不單獨使用,配合其他說明方法使用,作比較是比較深層次的說明方法,這樣通過比較能得出一些結論

八種說明方法及其作用(好處)

6樓:暴走少女

說明方法有舉例子、引資料、作比較、列數字、分類別、打比方、摹狀貌、下定義、作詮釋、列圖表、作假設,等等。

一、舉例子——具體、明晰、真實

舉出實際事例來說明事物,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以便讀者理解,這種說明方法叫舉例子。 運用舉事例的說明方法說明事物或事理,一要注意例子的代表性,二要注意例子的適量性。

作用:使文章表達的意思更明確,讀者更能理解,具體地說明了說明物件的特點。

例句:雲能預示天氣。比如,在新疆地區,出現雲就代表將要下雨。——《看雲識天氣》(根據大的範圍列舉相應的例子)

舉了具體的例子,真實具體有力地說明了......,使文章更具有說服力。

二、引資料——更充實具體、更具說服力

為了使說明的內容更充實具體,更具說服力,可以引用一些文獻資料、詩詞、俗語、名人名言等。引資料的範圍很廣,可以是經典著作,名家名言,公式定律,典故諺語等。

作用:使文章更具說服力。體現說明文語言的準確性。引用古詩:使說明文更具詩情畫意 。引用故事使文章具有趣味性。

例句:唐朝的張嘉貞說它「製造奇特,人不知其所以為」。——《中國石拱橋》(可以增加文章的說服力 )

用作引用的說明方法簡潔,有力地說明事物的……特徵。既增強了說服力,又增強了趣味性。

三、作比較——鮮明、突出、具體

作比較是將兩種類別相同或不同的事物、現象加以比較來說明事物特徵的說明方法。說明某些抽象的或者是人們比較陌生的事物,可以用具體的或者大家已經熟悉的事物和它比較,使讀者通過比較得到具體而鮮明的印象。

事物的特徵也往往在比較中顯現出來。 在作比較的時候,可以是同類相比,也可以是異類相比,可以對事物進行「橫比」,也可以對事物進行「縱比」。

作用:把……與……進行比較,突出強調了說明物件的特點。

例句:永定河發水時,來勢很猛,以前兩岸河堤常被沖毀,但是這座橋卻從沒出過事,足見它的堅固。——《中國石拱橋》(突出被說明物件的特點。)

四、列數字——準確、嚴謹、具體

為了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還可以採用列數字的方法,以便讀者理解。需要注意的是,引用較多的數字,一定要準確無誤,不準確的數字絕對不能用,即使是估計的數字也要有可靠的根據,併力求近似。

作用:用列數字的方法進行說明,既能準確客觀地反映事實情況,又有較強的說服力。更體現了說明文的準確性,準確地說明了說明物件的特點。

例句:趙州橋非常雄偉,全長50.82米,兩端寬9.6米,中部略窄,寬9米。和全橋只有一個大拱,長達37.4米......——《中國石拱橋》(體現準確性)

五、分類別——條理、層次清晰,直觀明瞭

說明事物的特徵,往往從單方面不易說清楚,可以根據形狀、性質、成因、功用等屬性的異同,把事物分成若干類,然後依照類別逐一加以說明。這種說明方法,叫分類別。

作用:條理清晰,層次清晰,一目瞭然。清晰地說明了說明物件的特點,使文章更具有說服力。

例句:按屏的建造材料極其裝飾的華麗程度,分為金屏、銀屏、錦屏、畫屏、石屏、木屏、竹屏等,因而在藝術上有雅俗之別,同時也顯露了使用人不同的經濟與文化水平。——《說「屏」》(使讀者明白屏的種類。)

7樓:匿名使用者

(1)打比方。利用兩種不同事物之間的相似之處作比較,以突出事物的性狀特點,增強說明的形象性和生動性的說明方法叫做打比方。

(2)列數字。為了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採用列數字的方法,以便讀者理解。

(3)舉例子。舉出實際事例來說明事物,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以便讀者理解。

(4)下定義。用簡明的語言對某一概念的本質特徵作規定性的說明叫下定義。能準確揭示事物的本質。

(5)作詮釋。從一個側面,就事物的某一個特點做些解釋。

(6)摹狀貌。為了使被說明物件更形象、具體,可以進行狀貌摹寫。

(7)作比較。說明某些抽象的或者是人們比較陌生的事物,可以用具體的或者大家已經熟悉的事物和它比較,使讀者通過比較得到具體而鮮明的印象。

另外還有:

(8)引資料。為了使說明的內容更充實具體。

(9)分類別。將被說明的物件,按照一定的標準劃分成不同的類別,一類一類地加以說明,可以將複雜的事物說清楚。

(10)列圖表。為了把複雜的事物說清楚,還可以採用圖表法,來彌補單用文字表達的缺欠,對有些事物解說更直接、更具體。

說明文的語言的要求是科學性、嚴謹性、準確性,真實性,周密性,簡練明確;文學性說明文還要求生動性、形象性。恰當地運用說明方法,能提高說明語言的科學性和準確性,使說明物件更具體、更生動,讓讀者更明白,更清楚作者的意思,更能增強說服力,有時也能增強讀者的閱讀興趣,更突出主題。

可以增加讀者對文章的印象、思路技巧

首先是其對說明事物特徵、性質的作用,其次是說明的真實性,嚴密性、科學性、準確性,第三是語言的形象性、生動性、準確性。

明確說明物件

1、看題目,不少題目都表示說明的物件。如《中國石拱橋》等。

2、抓首句、總括句和中心句。好的說明文往往運用這種句子來突出所要說明的事物和特徵。

抓住事物特徵

事物的特徵主要表現,在構造(內外),形態(大小、長短等),性質(硬、軟、冷、熱等),變化(動、靜、快、慢),成因(簡單、複雜),功用(寬窄、正反)等等方面。

一般來說,說明文要說明的要點,往往就是事物的特徵。除說明的重點外,還要弄清作者介紹的是事物哪些方面的特徵,又是從

哪些角度介紹的。

例如《死海不死》一文,圍繞死海的特徵,從三個角度進行說明:先說死海的"死"(現象特徵),再說死海的"不死"(本質特徵),最後又說到死海的"不死"與"死"(現狀與未來發展特徵)。這樣死海的全面特徵便被一層一層地揭示出來了。

如葉聖陶《蘇州園林》一文,圍繞"無論站在哪一個點上,眼前總是一幅圖畫"這一總特點,從八個方面加以說明。五個大方面:亭臺軒榭的佈局;假山池沼的配合;花草樹木的映襯;近景遠景的層次;三個小方面:

小角落的圖畫美,門窗的圖案美和建築的色彩美。這樣從不同方面歸納分析,也就全面把握了蘇州園林的特色。

重在體會語言準確性

如《向沙漠進軍》一文中,"沙漠是人類最頑強的自然敵人之一"中去掉"最"不足以說明沙漠危害之嚴重;去掉"自然""敵人"性質就不清楚;去掉"之一"就絕對化了。當然,文字的生動性也應充分注意。

語文高手幫我總結歸納一下各種說明方法的用法,最好舉個例子。全面一點,好的給分

舉例子 將複雜的 抽象的事物或概念,用具體 形象 易於理解的典型事例來說明。例如說明死海的 死 列舉海水中沒有魚蝦 水草,甚至連海邊也寸草不生的事例作證 說明死海的 不死 列舉即使不會游泳的人,也總是浮在水面上,不用擔心會被淹死的事例,讓人信服。列數字 有些事物從數量上便於說明特徵,可以運用一些數字...

客家民居哪些方法來說明特點的,客家民居哪些方法來說明特點的

列數字 打比方 舉例子 作比較 列數字 打比方 舉例子 說說客家民居太家族樓各有什麼特點,各具特色的民居課文,運用了哪些方法來說 客家民居 一百至二百多間房屋如橘瓣狀排列 2.雄偉壯觀,佈局均勻 3.客家先民崇尚圓形,認為圓是吉祥,幸福和安寧的象徵 4.夯築起牆厚1米,高15米以上的土樓 5.大多為...

各種語言用數字表達愛情的,用幾個數字表示愛情的語句,越多越好

37315452830 用幾個數字表示愛情的語句,越多越好 775885親親我抱抱我 51020我依然愛你 52406我愛死你啦 53406我想死你啦 530我想你 53770我想親親你 53880我想抱抱你 246437愛是如此神奇 53719我深情依舊 74839其實不想走 82475被愛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