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計算機軟體專業技術資格考試,全國計算機技術與軟體專業技術資格 水平 考試

2021-12-23 09:48:58 字數 5349 閱讀 7864

1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全國計算機軟體專業技術資格考試是專業的考試,適用於計算機專業的學生以及有志於計算機軟硬體開發的同學

而等級考試是非計算機專業的為了應付學校的要求或者為了加重自己在畢業時求職的砝碼而考的

獲得全國計算機軟體專業技術資格(水平)考試合格證書者指的是專業的,而等級考試是外專業的,應該不行吧

至於後期培訓你應該向你的單位進行諮詢

2樓:匿名使用者

計算機等級考試 基本上是面向非計算機專業人員開設的

前者的主要人群圍計算機專業人員

3樓:通耕順漢巳

全國計算機技術與軟體專業技術資格(水平)考試初級程式設計師

電子商務技術員

多**應用製作技術員

網路管理員

資訊處理技術員

資訊系統執行管理員

中級電子商務設計師

多**應用設計師

計算機輔助設計師

嵌入式系統設計師

軟體評測師

軟體設計師

資料庫系統工程師

網路工程師

資訊科技支援工程師

資訊系統管理工程師

資訊系統監理師

系統整合專案管理工程師

高階系統分析師

系統架構設計師

資訊系統專案管理師

網路規劃設計師

你說的太籠統,這個考試大概有以上這麼多,不知道你想報的是哪個啊

全國計算機技術與軟體專業技術資格(水平)考試

4樓:希賽教育

中級有許多科目,每個科目考的具體內容都不一樣,建議你去看軟考的考試大綱,裡面對每個科目的考試要求都做了詳細的說明,你可以對照著看你需要考的科目的具體考試範圍;

具體看的教材的話,除了官方教程外,還可以參照一兩本輔導教材,比如試題分類精解、考前串講、知識點集錦等;光看書也不夠,後期也要多做題,這次才能瞭解到自己的不足,從而進一步鞏固。

5樓:匿名使用者

中級要考軟體工程師。有專門的書籍的 《軟體設計師教程》 是藍皮的書,種類很多,自己可以看看

6樓:弓問凝

關於計算機軟體考試的介紹

一、軟體水平考試簡介

計算機技術與軟體專業技術資格(水平)考試(以下簡稱計算機軟體考試)是原中國計算機軟體專業技術資格和水平考試(簡稱軟體考試)的完善與發展。這是由國家人事部和資訊產業部領導下的國家級考試,其目的是,科學、公正地對全國計算機與軟體專業技術人員進行職業資格、專業技術資格認定和專業技術水平測試。

原軟體考試在全國範圍內已經實施了十多年,截止2023年,累計參加考試的人數約有一百六十多萬人。該考試由於其權威性和嚴肅性,得到了社會及用人單位的廣泛認同,併為推動我國資訊產業特別是軟體產業的發展和提高各類it人才的素質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根據人事部、資訊產業部檔案(國人部發[2003]39號),計算機與軟體考試納入全國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證書制度的統一規劃。通過考試獲得證書的人員,表明其已具備從事相應專業崗位工作的水平和能力,用人單位可根據工作需要從獲得證書的人員中擇優聘任相應專業技術職務(技術員、助理工程師、工程師、高階工程師)。計算機專業技術資格(水平)實施全國統一考試後,不再進行計算機技術與軟體相應專業和級別的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評審工作。

因此,這種考試既是職業資格考試,又是職稱資格考試。

同時,這種考試還具有水平考試性質,報考任何級別不需要學歷、資歷條件,只要達到相應的技術水平就可以報考相應的級別。部分級別的考試已與日本、韓國相應級別的考試互認,以後還將進一步擴大考試互認的級別以及互認的國家。

考試合格者將頒發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人事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資訊產業部用印的計算機技術與軟體專業技術資格(水平)證書。

二、「軟考」的分類

「軟考」分為三個級別,分別是初級資格、中級資格和高階資格,其中每個級別又細分如下:初級資格:程式設計師、網路管理員;中級資格:

軟體設計師、軟體評測師、網路工程師、多**應用設計師、資料庫系統工程師、資訊系統監理師;高階資格:系統分析師、資訊系統專案管理師。

三、「軟考」的證書

在考試方面,「軟考」採用筆試的形式,考試合格者將獲得由人事部和資訊產業部聯合頒發的「計算機技術與軟體專業技術資格(水平)」證書,該證書有效期為三年。在期滿前三個月內,持證者需要到指定登記機構進行再登記。再登記時需要持有接受新知識、新技術培訓和繼續教育的證明。

四、「軟考」的功用

前面已經介紹過了,考試通過者可以獲得相應的職稱,而職稱作為國家專業技術人員任職資格評定的權威體系,對專業技術人員的職業發展有著重大的幫助和影響。此外,由於中高階專業技術人員的數量對於企業資質評定有著重要價值,因此通過「軟考」拿到職稱的it專業技術人員和在校學生必將很容易成為各用人單位的搶手人才

五、「軟考」的時間及考試方法

從2023年開始,每年將舉行2次考試。每年上半年和下半年考試的級別不盡相同。試卷分上、下午,沒有上機考試,上、下午卷滿分均為75分,合格為45分。

全國計算機技術與軟體專業技術資格(水平)考試,高階的三科分別考什麼內容?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資訊系統專案管理師

1.考試要求

(1)掌握資訊系統知識;

(2)掌握資訊系統專案管理知識和方法;

(3)掌握大型、複雜專案管理和多專案管理的知識和方法;

(4)掌握專案整體績效評估方法;

(5)熟悉知識管理和戰略管理;

(6)掌握常用專案管理工具;

(7)熟悉過程管理;

(8)熟悉業務流程管理知識;

(9)熟悉資訊化知識和管理科學基礎知識;

(10)熟悉資訊系統工程監理知識;

(11)熟悉資訊保安知識;

(12)熟悉資訊系統有關法律法規、技術標準與規範;

(13)熟悉專案管理師職業道德要求;

(14)熟練閱讀並準確理解相關領域的英文文獻。

2 .通過本考試的合格人員能夠掌握資訊系統專案管理的知識體系,具備管理大型、複雜資訊系統專案和多專案的經驗和能力;能根據需求組織制訂可行的專案管理計劃;能夠組織專案實施,對專案的人員、資金、裝置、進度和質量等進行管理,並能根據實際情況及時做出調整,系統地監督專案實施過程的績效,保證專案在一定的約束條件下達到既定的專案目標;能分析和評估專案管理計劃和成果;能在專案進展的早期發現問題,並有預防問題的措施;能協調資訊系統專案所涉及的相關人員;具有高階工程師的實際工作能力和業務水平。

3.本考試設定的科目包括:

(1)資訊系統專案管理綜合知識,考試時間為150分鐘,筆試,選擇題;

(2)資訊系統專案管理案例分析,考試時間為90分鐘,筆試,問答題;

(3)資訊系統專案管理**,考試時間為120分鐘,筆試,**題。

二、系統架構設計師

1.考試要求:

(1)掌握計算機硬軟體與網路的基礎知識;

(2)熟悉資訊系統開發過程;

(3)理解資訊系統開發標準、常用資訊科技標準;

(4)熟悉主流的中介軟體和應用伺服器平臺;

(5)掌握軟體系統建模、系統架構設計基本技術;

(6)熟練掌握資訊保安技術、安全策略、安全管理知識;

(7)瞭解資訊化、資訊科技有關法律、法規的基礎知識;

(8)瞭解使用者的行業特點,並根據行業特點架構合適的系統設計;

(9)掌握應用數學基礎知識;

(10)熟練閱讀和正確理解相關領域的英文文獻;

2.考試合格人員能夠根據系統需求規格說明書,結合應用領域和技術發展的實際情況,考慮有關約束條件,設計正確、合理的軟體架構,確保系統架構具有良好的特性;能夠對專案的系統架構進行描述、分析、設計與評估;能夠按照相關標準編寫相應的設計文件;能夠與系統分析師、專案管理師相互協作、配合工作;具有高階工程師的實際工作能力和業務水平。

3.本考試設定的科目包括:

(1)資訊系統綜合知識,考試時間為150分鐘,筆試,選擇題;

(2)系統架構設計案例分析,考試時間為90分鐘,筆試,問答題;

(3)系統架構設計**,考試時間為120分鐘,筆試,**題。

三、網路規劃設計師

1.考試要求

(1)系統掌握資料通訊基本原理;

(2)系統掌握計算機網路的原理;

(3)系統掌握計算機系統的基本原理;

(4)系統掌握區域網、廣域網、internet的技術;

(5)系統掌握tcp/ip體系結構及協議;

(6)掌握網路計算環境與網路應用;

(7)熟練掌握各類網路產品及其應用規範;

(8)掌握網路安全和資訊保安技術、安全產品及其應用規範;

(9)熟練應用專案管理的方法和工具實施網路工程專案;

(10)具備大中型網路設計、部署和管理的實踐經驗和能力;

(11)具有大中型網路測試及評估的實踐經驗和能力;

(12)熟悉有關的法律法規與標準;

(13)具有應用數學、經濟與管理科學的相關基礎知識;

(14)熟練閱讀和正確理解相關領域的英文文獻。

2.通過本考試的合格人員應熟悉所涉及的應用領域的業務;在需求分析階段,能分析使用者的需求和約束條件,寫出網路系統需求規格說明書; 在規劃設計階段,能根據系統需求規格說明書,完成邏輯結構設計、物理結構設計,選用適宜的網路裝置,按照標準規範編寫系統設計文件及專案開發計劃;在部署實施階段,能按照系統設計文件和專案開發計劃組織專案施工,對專案實施過程進行質量控制、進度控制、成本管理,能具體指導專案實施;在評測運維階段,能根據相關標準和規範對網路進行評估測試,能制定執行維護、故障分析與處理機制,確保網路提供正常服務;能指導制定使用者的資料和網路戰略規劃,能指導網路工程師進行系統建設實施;具有高階工程師的實際工作能力和業務水平。

3.本考試設定的科目包括:

(1)網路規劃與設計綜合知識,考試時間為150分鐘,筆試,選擇題;

(2)網路規劃與設計案例分析,考試時間為90分鐘,筆試,問答題;

(3)網路規劃與設計**,考試時間為120分鐘,筆試,**題

全國計算機技術與軟體專業技術資格(水平)考試,考網路工程師 100

8樓:希賽教育

計算機技術與軟體專業技術資格考試包括網路工程師考試,但不僅僅只有這項考試。

計算機技術與軟體專業技術資格考試一共有27項考試科目,分為三個級別層次、五個專業類別

9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應用技術。其他都是筆試 .上午試題一般側重基礎知識,多為選擇題型;下午試題一般側重技能,多為程式設計題型。

10樓:匿名使用者

各級別考試均分2個半天進行

筆試安排在一天之內。上機考試將分期分批進行。

知識科目採用單項選擇題,考試150分鐘,考生需要用2b鉛筆塗填答題卡;

應用技術科目採用問答題,考試時間150分鐘;上機考試時間為150分鐘;

案例分析科目採用問答題,考試時間為90分鐘;**科目考試時間為120分鐘。各個科目的滿分均為75分。

全國計算機軟體水平考試非計算機專業的能考嗎有必要考嗎他的證書有時限嗎

全國計算機軟體水平考試非計算機專業的也可以報考,考不考看個人需求,證書是不設限的,長期有效。全國計算機軟體水平考試報名條件 凡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各項法律,恪守職業道德,具有一定計算機技術應用能力的人員,均可根據本人情況,報名參加相應專業類別 級別的考試。因此,計算機軟體資格考試報名條件不設學歷...

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NCRE)對於計算機專業的本科學生有沒

如果你以後進國企事業單位 還是比較有用的 公務員也有用 畢竟都是國家的考試 我手頭上還有些未來教育的資料 要不要啊 如果你打算從事計算機行業,那考軟考比較好。如果打算從事其他行業就隨便考個等級考試就行了。雖然我也聽說證書畢業後相當於什麼等級水平,但畢竟預設這種東西不好說。我不打算從事計算機,所以我也...

計算機技術和軟體工程,計算機專業和軟體工程專業異同?

單純按方向來說1 資料工程 2 影象處理與模式識別 3 計算機網路與資訊保安 4 分散式計算機系統這4個方向偏向於理論研究,基本靠大量數學理論和公式來支撐。1 資料庫與資訊系統 2 軟體設計理論 3 軟體專案管理 4 軟體系統開發這4個偏向於實際應用。軟體離不開演算法 演算法離不開數學,當你真正走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