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彈鋼琴的時候手臂會痠痛,彈鋼琴的時候稍彈快一點或是彈久了,手臂手腕就會酸會痛。到底要怎麼

2021-12-25 07:52:56 字數 3725 閱讀 7930

1樓:

疼痛是不可避免的,只能通過正確的姿勢和不斷的鍛鍊來緩解和改善,就像跑步

2樓:

呵呵,這是必然的,強度過大和時間過長都會這樣。不過如果疼得厲害的話,也一方面說明了你的用力姿勢不太正確。應該是手指用力哦!

這和小提琴的手腕/手指揉弦差不多,不要過多地讓手臂用力。

3樓:匿名使用者

體位和手臂姿勢不對造成的。

彈鋼琴時,前臂和手背的肌肉要放鬆,儘量不要出現向上翻手腕的動作。而這個跟你的體位有關,就是坐下後肘部的高度有關,可以適當調節座椅的高度,讓手臂處於一個比較舒服的位置。

如果之前沒有養成較好的姿勢,現在改還來得及,但要改,一定得先從節奏較慢的曲子開始練,用心去體會手指和手臂的位置和用力,當手臂的肌肉形成記憶時,再慢慢加快速度。不要急於求成。

4樓:漢漢夫斯基

彈練習曲手腕要放鬆...不然酸是很正常的..要指尖用力而不是手腕..

5樓:老鼠有臉

手臂痠痛當然是因為用力了啊,呵呵

你在練琴的時候,不完全是手指頭在用力,而有手臂幫忙在往下用力撳鍵盤。以後放鬆一點,注意讓手指頭自己抬起來砸下去(類似榔頭的原理,哈哈),可能會好一點。

6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在練哈農呵,我練到第52條,手臂會痠痛是很正常的,我也酸啊,老師說要練10年後才能不酸,如果現在不酸還不正常那~~你可以按照哈農上練習的方法,到彈不動是可以放慢練習(見第48條練習說明).手臂在劇烈運動後就會痠痛的,這說明你是在認真練習,如果是很放鬆得彈是不會有這種感覺的,你只要多練練,經過一段時間的刻苦訓練後,就會對這種現象有所好轉,痠痛是一般人都會出現的現象,無法避免的,(李雲迪,郎朗,小時候也有這種情況的啦~~)總之,只要努力練習,這種現象就會好很多啦!!!!!

7樓:匿名使用者

3樓說的不太對哦!呵呵,我不會痛啊,我是****學院附中初一的學生。我在練李斯特的鐘的時候也不痛哦!不過我學了8年了。

手臂酸第一點是你的力量沒完全傳到指尖上,第二是你彈琴方法不對,發力的時候,你的手臂因該就像一根管子,而力量就像水。你的手腕翹太高,堵塞了水(力量)的流通,所以你的手臂會痛,建議你多彈慢速,哈農的第一條可以拿節拍器上90的速度練,一拍一個音。 還有,要多慢練,心急吃不了熱豆腐。

祝你成功!

彈鋼琴的時候稍彈快一點或是彈久了,手臂手腕就會酸會痛。到底要怎麼

8樓:羅那塞多

彈鋼琴的時候稍彈快一點或是彈久了,手臂手腕就會酸會痛是因為彈彈琴的手型不對。

正確的手型應該是:

1、把手放在琴上,手掌抄拱起,五指分開,手指自然下垂,指尖觸鍵,整個手成半圓形;

2、二、三、四、五指觸鍵的部位應該是指尖,而不是指肚;拇指是指尖的外側觸鍵;

3、手背要保持平衡,不能向小指方向傾斜;要有向拇指方向靠近的感覺;

4、彈奏時要保持手的半圓形狀,手指不能伸的過直,也不能過於彎曲,襲手指的第一關節一定要站直;

5、要經常修剪指甲,以保證彈奏時手型的標準。

9樓:

是發力不正確

正確的手型應該是:

1、把手放在琴上,手掌拱起,五指分開,手指自然下垂,指尖觸鍵,整個手成半圓形;

2、二、三、四、五指觸鍵的部位應該是指尖,而不是指肚;拇指是指尖的外側觸鍵;

3、手背要保持平衡,不能向小指方向傾斜;要有向拇指方向靠近的感覺;

4、彈奏時要保持手的半圓形狀,手指不能伸的過直,也不能過於彎曲,手指的第一關節一定要站直;

5、要經常修剪指甲,以保證彈奏時手型的標準。

擴充套件資料

鋼琴技巧

1、和絃:和絃方面主要還是練習方法問題。不管是幾個音的和絃彈下去都要整齊,不能有前有後,p的和絃演奏要非常輕巧、乾淨利索, f的和絃要有種金屬般的聲音,彈下去的音就要沉下去,不能彈下去的和絃給人一種發飄的感覺。

2、大跳:這個說白了就是很機械的動作,尤其是2個8度以上的大跳純粹是技巧方面的事情,這個一開始慢練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慢練才能讓肌肉鬆弛下來,記住八度演奏琶音的位置,而且慢練的時候需要弧度,這樣快彈的時候就不至於錯音較多。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都會這樣的,剛開始練的時候彈快或是彈久都會痠痛,堅持練習就可以了,慢慢的就會好了,以後彈快或是彈久就會習慣了。加油吧!

當然也有可能是手型不對的原因,如果你剛彈一會會就覺得痠痛的話也許是手型的問題,如果是彈久了才出現那應該就是正常情況。

希望回答讓你滿意~

11樓:少韓汪神祕

我覺的你基本功方面還不夠紮實。你手腕累可能是你的力量沒完全下去,而不是把整個力量都放到指尖上去,所以導致你手腕累。而你在指尖彈的力量全都是是靠蠻勁,而不是靠大臂的力量。

我建議你彈一彈哈農,練習斷奏,你要把臂、腕都完全放鬆下來。自己慢慢找力量、感覺。

12樓:匿名使用者

姿勢不對。要改,不然以後彈大型樂曲會非常困難

13樓:攸藤霖宇

這個沒有辦法的,只能說是你基本功還不都紮實

多練車爾尼的599和哈農指法練習很有幫助,車爾尼就先連熟,然後在保證每個音都清晰的條件下能彈多快彈多塊,哈農無論多熟都要穩定速度不能快

彈鋼琴時手臂會酸,怎麼辦?

14樓:l張子楓

手臂會酸是強度過大和時間過長的原因,所復以手臂垂下快速抖動,這是儘快放鬆的方法。

如果疼得厲害的話,也一方面說明了談鋼琴的時候用力姿勢不太正確,應該是手指用力,用掌關節的力量和第一關節的力量敲擊,每彈一個音就向外用肘關節畫圓放鬆,畫圓的同時指尖和第一關節繼續支撐,不能因為鍵彈到底了而放鬆,就是深觸鍵的練習。

練琴是一種較高的腦力勞動,練琴時必須要用腦,確立腦指揮手的原則是至關重要的。不管是練習鋼琴,還是其他的專案,都要從小培養,培養自己的愛好和興趣。

15樓:90重生

1、手臂會算可能是強度過大和時間過長都會這樣,所以手臂垂下快速抖動,這是儘快放鬆的方法。

2、如果疼得厲害的話,也一方面說明了談鋼琴的時候用力姿勢不太正確。應該是手指用力。這和小提琴的手腕、手指揉弦差不多,不要過多地讓手臂用力。

1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哈農最好的練習 再談哈農的時候注意手臂的放鬆 就是彈著的時候要慢慢的擺動放鬆 時間長了就好了

17樓:y弒愛

自己找感覺 用手指頭彈 別用肩膀和胳膊的力

自己彈著彈著調整一下 放鬆一下 這得自己摸索

多試試祝你早日成功!

18樓:

可能是姿勢不對,練琴要適度嘞

19樓:郭茄茄

手臂垂下快速抖動,這是儘快放鬆的方法。慢彈哈農或音階的時候,手指高高抬起落下的時候注意手腕,晃手腕是大忌。用掌關節的力量和第一關節的力量敲擊,每彈一個音就向外用肘關節畫圓放鬆,畫圓的同時指尖和第一關節繼續支撐,不能因為鍵彈到底了而放鬆,就是深觸鍵的練習。

深觸鍵高抬指晃肘部慢練,就是比較有效的方法。

正確的狀態應該是:肩部好比是吊橋的一個點,掌關節到指尖的部分就是吊橋的另一個點,中間的部分應該鬆到可以隨意晃動,再練的時候還需自己琢磨,畢竟手長在自己身上,別人說再多也不如一朝開竅來的快~

20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字------忍

為什麼彈鋼琴彈錯了要重新彈一遍,為什麼彈鋼琴彈錯了要重新彈一遍?

彈錯分為兩種情況嘛,練習中彈錯,演奏中彈錯。練習中彈錯的話,我們一般從前一句或者這一段的開頭再來過,目的是為了檢驗 沒有練好。知道自己 出了問題,就開始反覆的練習那裡,放慢速度單手變速練習什麼的。直到練好為止,然後從前一段開始檢測有沒有問題。如果前面一段開始都不會再錯了的話就從開頭來過,然後尋找下一...

為什麼睡覺時小腿會痠痛,為什麼在晚上睡覺的時候腿會很痠痛?

您好,您應該是不寧腿綜合症 不寧腿綜合症,發病部位以小腿部位居多。但是也有上肢部位出現 主要表述有酸脹,蟻行感,發癢,疼痛或是說不出的感覺,運動或是拍打能夠緩解症狀 但是 睡覺之後症狀又會出現 因為已經影響到睡眠質量或者工作,建議您積極 中醫認為與氣血經絡不通有關。西醫認為與體內多巴胺分泌不足有關,...

為什麼彈吉他的時候會發生顫音,為什麼我的吉他按品格的時候彈弦會出現雜音或顫音

嚴格來說不叫顫音,叫雜音。雜音的產生是有以下幾種情況 1。左手按弦碰到鄰弦。2。右手撥絃碰到鄰弦。3。右手撥絃指甲的摩擦。解決的方法 左手保持垂直按弦,右手撥絃收回掌心,右手觸弦要與弦有一定的角度,指甲不能留的太長。你說的是雜音吧。如果是有兩種可能,一是打品。如果琴質量不好的話,或者琴頸彎曲,或者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