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時很低調,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的星座是誰

2022-01-04 09:34:41 字數 3115 閱讀 5287

1樓:清春不打烊

金牛座和摩羯座,他們一般很低調,但是能力又非常的強。

2樓:匿名使用者

摩羯座的人,平時很低調,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的。

3樓:靜好

摩羯座的人平時特別的低調,而且實力很好,所以容易一鳴驚人。

4樓:樑丘振

我不知道是什麼座,只知道身邊屬狗的,平時做事很低調,不聲不響,就是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的那種令人佩服。

5樓:平淡無奇

或許是天蠍座吧?

其實至多僅僅只是概率大點而已,與星座沒有完全正相關.這與家庭出身、周圍環境、成長經歷、個人性格與學識程度等正相關!ok?

6樓:簡單聊聊生活

金牛座平時很低調,當他們學會表現自己的時候會讓人很吃驚。

7樓:志在遠方心如願

天秤座的人經常一鳴驚人,有自己的獨立的想法。

8樓:不上班行不行阿

金牛座,為人低調,但是經常都是深藏不露,讓人出乎意料。

9樓:欣欣向榮

天蠍座做事情很低調,情商也高,他們就是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10樓:多肉

天秤座的人就喜歡扮豬吃老虎,總是一鳴驚人。

不名則已,一鳴驚人的典故是?

11樓:yzwb我愛我家

」不名則已,一鳴驚人「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滑稽列傳》:「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但該成語最早的藍本為戰國韓非記載的春秋楚莊王的典故。這或許並不矛盾,可能齊威王也被問過這個隱語,然後想起楚莊王說過的話也頓然醒悟,脫口而答。

成典語故之一原文:司馬遷《史記·滑稽列傳》

淳于髡者,齊之贅婿也。長不滿七尺,滑稽多辯,數使諸侯,未嘗屈辱。齊威王之時,喜隱,好為淫樂長夜之飲,沉湎不治,委政卿大夫。

百官荒亂,諸侯並侵,國且危亡,在於旦暮,左右莫敢諫。淳于髡說之以隱曰:「國中有大鳥,止王之庭,三年不蜚又不鳴,王知此鳥何也?

」王曰:「此鳥不蜚則已,一蜚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於是乃朝諸縣令長七十二人,賞一人,誅一人,奮兵而出。

諸侯震驚,皆還齊侵地。威行三十六年。語在《田完世家》中。

此文白話文如下:

淳于髡是齊國的一個入贅女婿。身高不足七尺,為人滑稽,能言善辯,屢次出使諸侯之國,從未受過屈辱。齊威王在位時,喜好說隱語,又好徹夜宴飲,逸樂無度,陶醉於飲酒之中,不管政事,把政事委託給卿大夫。

文武百官荒淫放縱,各國都來侵犯,國家危亡,就在旦夕之間。齊王身邊近臣沒有一個敢進諫。淳于髡用隱語來規勸諷諫齊威王,說:

「都城中有隻大鳥,落在了大王的庭院裡,三年不飛又不叫,大王知道這隻鳥是怎麼一回事嗎?」齊威王說:「這隻鳥不飛則已,一飛就直衝雲霄;不叫則已,一叫就使人驚異。

」於是就詔令全國七十二個縣的長官全來入朝奏事,獎賞一人,誅殺一人;又發兵禦敵,諸侯十分驚恐,都把侵佔的土地歸還齊國。齊國的聲威竟維持長達三十六年。這些話全記載在《田完世家》裡。

成語典故之二原文:《韓非子·喻老》

《韓非子·喻老》記載:「楚莊王蒞政三年,無令發,無政為也。右司馬御座,而與王隱,曰『有鳥止南方之阜,三年不翅,不飛不鳴,默然無聲,此為何名?

』王曰:『三年不翅,將以長羽翼;不飛不鳴,將以觀民則。雖無飛,飛必沖天;雖無鳴,鳴必驚人。

子釋之,不穀知之矣。』」處半年,乃自聽政,所廢者十,所起者九,誅大臣五,舉處士六,而邦大治。舉兵誅齊,敗之徐州,勝晉於河雍,合諸侯於宋,遂霸天下。

莊王不為小害善,故有大名;不蚤見示,故有大功。故曰:「大器晚成,大音希聲。

」此文白話文如下:

《韓非子·喻老》記載:「楚莊王熊旅統治朝政三年,沒有發號一項政令,也沒有一樣政績上的作為。右司馬伍舉來到君王座駕旁,對楚莊王講了一段微妙的話,說:

「有一隻鳥停駐在南方的阜山上,三年不展翅,不飛翔,也不鳴叫,沉默無聲,這是什麼鳥呢?」 楚莊王說:「三年不展翅,是為了生長羽翼;不飛翔、不鳴叫,是為了觀察民眾的態度。

雖然還沒飛,一飛必將沖天;雖然還沒鳴,一鳴必會驚人。你放心,我知道了。」經過半年,楚莊王就親自聽取朝政,被廢除的有十項政令,被啟用的有九項政令,誅殺大奸臣五人,提拔隱士六人,因而國家能被大力整治。

帶兵討伐齊國,在徐州大敗了齊軍,在河雍戰勝了晉軍,在宋國匯合諸侯,終於使楚國稱霸天下。莊王不因為小事加害忠善的人,故此能有好的名聲;沒有事先顯示,故此能有好的功績。所以說:

「越是大才能的人通常越晚成功,越是大的成就往往越不可估量。」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鳴驚人」這則成語源於楚莊王勵精圖治、振興楚國的故事。《韓非子·喻老》記載這件事說:「楚莊王蒞政三年,無令發,無政為也。

右司馬御座,而與王隱(有所暗指的話稱『隱』)曰『有鳥止南方之阜(土山),三年不翅,不飛不鳴,嘿然無聲,此為何名?』王曰:『三年不翅,將以長羽翼;不飛不鳴,將以觀民則。

雖無飛,飛必沖天;雖無鳴,鳴必驚人。』」韓非子的記載是這則成語最早的典源。

《史記·滑稽列傳》也載有楚莊王之後同類事:「齊威王之時喜隱,好為淫樂長夜之飲,沈湎不治,委政卿大夫。淳于髡說之以隱曰:

『國中有大鳥,止王之庭,三年不蜚(通「飛」)又不鳴,王知此鳥何也?』王曰:『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這則成語的意思是說,南方的土山上有一種鳥,三年不鳴不飛,但一飛便可沖天,一鳴便能驚人。後世遂用「一鳴驚人、一鳴、一飛鳴、沖天翼、三年翼」等比喻有才華的人,平時默默無聞,一旦施展才華,就能做出驚人的業績。」

成語「一鳴驚人」故事中的楚莊王,為春秋時代楚國著名的賢君,前613年———前590年在位。他少年即位,面臨朝政混亂,為了穩住事態,他表面上三年不理朝政,實則暗地裡在等待時機,人問之,曰:「三年不飛,飛將沖天;三年不鳴,鳴將驚人。

」他在位22年,為了楚國的振興,物色到了一大批忠臣良將,為朝廷所用。他知人善任,廣攬人才,重用了蘇從、伍參、孫叔敖、沈尹蒸,讓他們整頓朝綱,興修水利,重農務商。在楚莊王的領導下,國家日漸強盛,先後滅庸、伐宋、攻陳、圍鄭,陳兵於周郊,問鼎周王朝。

前597年,於今河南滎陽北大敗晉軍。公元前594年,迫使宋訂下城下之盟,並陸續迫使魯、陳、宋、鄭等國歸依,使楚國成為春秋五霸之一。

13樓:竭璞

明明你的黑髮妲己入股

一鳴驚人這個成語現在的意思,一鳴驚人這一成語故事的意思是什麼?

一鳴驚人 的意思就是 一個人不表現還好,只要表現就要表現為最好的,給人一驚的感覺,覺得你深藏不漏,不可思議,這麼厲害。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一下子做出驚人的成績 成語一鳴驚人出自 史記 滑稽列傳 韓非子 喻老 比喻平時默默無聞卻突然做出了驚人的成績。一舉成名和 一鳴驚人 都含有 一下子就使大家全都...

一鳴驚人這個詞的意思,一鳴驚人這個成語的意思是什麼

詞目 一鳴驚人 一鳴驚人的典故 讀音 y m ng j ng r n 注音 簡拼 ymjr 色彩 褒義 結構 主謂式 用法 作主語 謂語 賓語 定語 也用於國家 集體 釋義 鳴,鳥叫。一聲鳴叫使人震驚。比喻平時很一般,突然做出驚人的事情。近義詞 一舉成名 一炮而紅 一步登天 名滿天下 不同凡響 反義...

一鳴驚人是什麼典故

表面上醉生夢死,實際卻暗中尋找治國的方略。三年的醉生夢死 公元前614年,楚穆王死,他的兒子侶繼位,就是楚莊王。年輕的楚莊王繼位之後,只顧縱樂享受,或者帶領王宮的警衛士卒到雲夢澤畔圍獵遊樂 或者在宮中 姬妾侍女歌舞狂歡。他酗酒濫飲,渾渾噩噩,無日無夜沉緬於聲色之中。大臣們仍然照例進宮朝見 報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