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去除校服上的黑色筆跡,如何去除衣服上的黑筆跡?

2022-01-05 04:22:34 字數 5505 閱讀 7186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純藍墨水、紅墨水以及水彩顏料染汙了衣服,立刻先用洗滌劑洗,然後多用清水漂洗幾次,往往可以洗乾淨。這是因為它們老師用在水裡溶解的染料做成的。如果還留下一點殘跡的話,那是染料和纖維結合在一起了,得用漂白粉才能除去。

漂白粉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鈣,它在水裡分解出次氨酸,這是一種很強的氧化劑。它能氧化染料分子,使染料變成沒有顏色的化合物,這就是漂白作用。

藍黑墨水、血跡、果汁、鐵鏽的汙跡卻不同。它們在空氣中逐漸氧化,顏色越來越深,再用漂白粉來氧化就不行了。比如藍黑墨水是鞣酸亞鐵和藍色染料的水溶液,鞣酸來鐵是沒有顏色的,因此剛用藍黑黑水寫的字是藍色的在紙上接觸空氣後逐漸氧化,變成了在水裡不溶解的鞣酸鐵。

鞣酸鐵是黑色的,所以字跡就逐漸地由藍變黑,遇水不化永不褐色。要去掉這墨水跡,就得將它轉變成無色的化合物。將草酸的無色結晶溶解在溫水裡,用來搓洗墨水 跡牟鞣酸鐵就和草酸結合成沒有顏色的物質,溶解進水裡。

要注意草酸對衣服有腐蝕性,應儘快漂洗乾淨。

血液裡有蛋白質和血色素。和洗汗衫一樣,洗血跡要先用涼水浸泡,再用加酶洗衣粉洗滌。不過,陳舊的血跡變成黑褐色,那是由於血色素裡的鐵質在空氣裡被氧化,生成了鐵鏽。

果汁裡也含有鐵質,沾染在衣服上和空氣裡的氧氣一接觸,也會生成褐色的鐵鏽斑。

血跡、果汁和鐵鏽造成的汙跡都 可以用草酸洗去,草酸將鐵鏽變成沒有顏色的物質,溶解到水裡。

墨汁是極細的炭粒分散在水裡,再加上動物膠製成的。衣服上沾了墨跡,炭的微粒附著在纖維的縫隙裡,它不溶在水裡,也不溶在汽油等有機溶劑裡,又很穩定,一般的氧化劑和還原劑都 對它無可奈何,不起任何化學變化。我們祖先的書畫墨跡千百年,漆黑鮮豔,永不褐色,就是這個道理。

除去墨跡,只有機械的辦法,用米飯粒揉搓,把墨跡從纖維上粘下來。如果墨跡太濃,政法的時間太長,炭粒鑽到纖維深處,那就很難除淨了。

如果汙跡是油性的,不沾水,圓珠筆油、油漆、瀝青,我們就要「以油攻油」、用軟布或者棉紗蘸汽油擦拭,主油性的顏色物質溶解在汽油裡,再轉移到控布上去。有時汽油溶解不了,換用溶解油脂能力更強的苯、氯仿或四氯化碳等化學藥品就行。

2樓:匿名使用者

乾洗後泡一天再用煤油擦拭。

如何去除衣服上的黑筆跡?

3樓:妙招姐

教你如何去除衣服筆跡

4樓:來自開心島有趣的白玉棠

1、在衣服上的黑色筆跡處,倒上洗手液。

2、用化妝棉均勻塗抹洗手液。

3、然後在筆跡上倒上洗衣粉。

4、然後倒上果酸、檸檬汁等酸性液體,酸度不宜太高,容易損壞衣物。

5、之後用牙刷或者軟毛刷輕輕地刷汙漬處。

6、最後用清水將其清洗乾淨即可。

5樓:智慧生活小助手

回答您好

1、把帶有筆跡的衣服平鋪放好,把裝有水的臉盆放在衣服的旁邊;

2、毛巾蘸水後,擠上牙膏,塗抹在圓珠筆跡的地方,順著衣服的條紋反覆輕輕的摩擦,慢慢就可以看到筆跡漸漸消失;

3、毛巾換個地方蘸水,擦一下衣服看一下,如果還有點筆跡的話,可在筆跡的地方劑點牙膏,用毛巾再擦幾下,這樣筆跡就可以擦的乾乾淨淨;

4、筆跡擦乾淨後,把塗過牙膏的地方放在水中把牙膏洗乾淨就可以了。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祝您生活愉快!

更多4條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純藍墨水、紅墨水以及水彩顏料染汙了衣服,立刻先用洗滌劑洗,然後多用清水漂洗幾次,往往可以洗乾淨。這是因為它們都是用在水裡溶解的染料做成的。如果還留下一點殘跡的話,那是染料和纖維結合在一起了,得用漂白粉才能除去。

漂白粉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鈣,它在水裡分解出次氯酸,這是一種很強的氧化劑。它能氧化染料分子,使染料變成沒有顏色的化合物,這就是漂白作用。

藍黑墨水、血跡、果汁、鐵鏽等的汙跡卻不同。它們在空氣中逐漸氧化,顏色越來越深,再用漂白粉來氧化就不行了。比如藍黑墨水是鞣酸亞鐵和藍色染料的水溶液,鞣酸亞鐵是沒有顏色的,因此剛用藍黑墨水寫的字是藍色的,在紙上接觸空氣後逐漸氧化,變成了在水裡不溶解的鞣酸鐵。

鞣酸鐵是黑色的,所以字跡就逐漸地由籃變黑,遇水不化,永不褪色。要去掉這墨水跡,就得將它轉變成無色的化合物。將草酸的無色結晶溶解在溫水裡,用來搓洗墨水跡,黑色的鞣酸鐵就和草酸結合成沒有顏色的物質,溶解進水裡。

要注意草酸對衣服有腐蝕性,應儘快漂洗乾淨。

7樓:藍般若戀

一般新的墨水跡或是弄髒時間不長的衣物可放在熱的牛奶或酸牛奶中浸洗,且較易除掉。一般衣物上的墨水斑痕 可選用草酸和水1:10的比例製成混合溶液,加熱,在熱狀態下用棉球蘸取後仔細擦洗。

墨斑一消失便即刻用少許溫熱的氨水溶液漂洗乾淨。關於毛棉服裝上的墨水斑痕 可用10%的檸檬酸溶液去除或者用4%大蘇打水刷洗衣服上墨跡沾汙處,然後再用一般的清洗方法洗滌。 也可以將杏仁搗爛塗在衣服上的墨汙處,反覆揉搓後用清水漂淨。

對於不同顏色的墨水可以用下面的方法:

a:紅墨水漬

用洗滌劑洗,然後用10%的酒精擦洗,再用清水洗淨o用0.25%的高錳酸鉀溶液清除。普通衣服上的紅墨水漬,可用檸檬擦洗,然後再用清水洗乾淨。

b:藍墨水漬

用溫水加洗衣粉放入20%的酸液中洗,如洗不掉,可再加10%的氨水。用滾牛奶搓揉浸洗,即可除掉。亦可用醋浸後清洗。

c:黑墨漬

用清水洗,再用洗滌劑和米飯粒一起搓揉,然後用紗布或脫脂棉點點地吸。殘漬可用氨水洗滌。用牙膏或牛奶反覆搓揉後,再用肥皂洗。用4%的大蘇打水刷洗。

8樓:匿名使用者

先用白醋洗汙漬處,然後用清水漂淨。用5%的草酸或高錳酸鉀處理汙漬處。把衣服浸溼後用甘油刷洗,再用含氨的皁液反覆洗。深色衣服上的紅藥水漬,應儘快用濃度較低的漂白粉溶液洗。

9樓:佴意

1、首先在沾到了記號筆的印記上撒上一些洗衣粉。

2、之後滴上適量的酒精,可隨印記的大小而定量。

3、然後用家裡的廢舊牙刷反覆在上面刷。

4、反覆幾次之後,印記就不見了。

5、用清水將刷洗的那塊沖刷乾淨即可。

} ?>

10樓:乖乖guai兔

圓珠筆油漬:首先要看看衣服是什麼料子,一般做法是在汙漬處下面放一塊毛巾,用小鬃刷沾上酒精順絲輕輕刷洗待汙漬溶解擴散後,再把衣服泡在冷水中,抹上肥皂輕輕刷洗,這樣反覆兩三次,就能基本除去圓珠筆油。如果洗後還留有少量殘跡,可再用熱肥皂水浸泡或煮沸就可以除去,對棉和棉滌織品可以採用這種方法。

如果毛料裝沾上圓珠筆油,可先把汙漬處放到三氯乙烯和酒精(比例是二比三)的混合溶液中浸泡10分鐘,同時不斷用毛刷輕輕刷一刷,待大部分油漬溶解後,再用低溫肥皂水或中性洗衣粉洗淨。

怎麼洗掉校服上的黑色中性筆字跡?

11樓:

1、首先用水打溼黑色水筆汙漬部位,浸透衣料。

2、其次將洗衣液塗抹在汙漬部位,等待30秒到一分鐘。

3、然後用牙刷,輕刷黑色水筆印,反覆幾次。

4、最後使用清水漂洗乾淨。

12樓:地鼠的土味情話

白衣上的中性筆筆跡怎麼去除

13樓:匿名使用者

用84消毒液稀釋後浸泡半小時

14樓:匿名使用者

前兩天在電視上看到的「家有妙招」裡就介紹了去除這種筆跡的方法哦!其實很簡單,就是用牙膏(這裡牙膏不限牌子的哦),擠少量牙膏於筆跡處,然後對牙膏處一直搓一直搓,過會兒就會看到筆跡變淡了,再接著搓,最後就大功告成了。我只是在電視上看到的,自己還沒親身試驗過。

但應該還有效果吧。樓主不防嘗試一下哦!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樓主。

怎樣除去白色校服上用黑筆寫過的字跡?

15樓:藍月亮科學洗衣

您好!若衣服上有黑筆的字跡,可以使用以下清洗方式清洗去除:

1、用清水沖洗汙漬處,儘可能使汙漬淡化;

2、用手洗專用洗衣液原液塗抹在汙漬處,完全覆蓋汙漬,靜置5分鐘後(可輕輕搓洗),加入洗衣液常規洗滌;

3、如經過上述方法汙漬仍無法去除,則

(1)純白色的棉、麻、滌綸材質的衣物:每半盆水(約2升)加入白色衣物色漬淨(600g規格)1瓶蓋(40克),攪勻,放入衣物浸泡30min,漂洗乾淨。

*視需要可適當延長浸泡時間,若2小時後色漬未去除,將衣物取出,往盆中新增白色衣物色漬淨(每半盆水加1瓶蓋),攪勻,放入衣物繼續浸泡,累計浸泡時長不超過6小時。

(2)彩色或其他材質的白色衣物:將衣物放入盆中,汙漬部位貼盆底,用彩色衣物色漬淨(600g規格)瓶蓋量取1/4瓶蓋(10克)彩色衣物色漬淨和1/4瓶蓋(10克)衣領淨,倒在汙漬處,用衣物其他無汙漬部位蓋住汙漬,防止風乾,靜置2小時,漂洗乾淨。若2小時後仍有汙漬未去除,可延長靜置時間至過夜。

注意事項:

1、白色衣物色漬淨適用於白色棉、麻、滌綸、滌棉、棉麻面料,請勿用於有顏色的衣服(包括白底條紋、白底花格、白底印花),勿用於絲毛氨綸尼龍及其他不可氯漂衣物,勿直接使用原液。

2、彩色衣物色漬淨不適用於易褪色衣物、乾洗衣物,使用時避免接觸衣物上的金屬鈕釦、拉鍊、金屬飾物等,避免陽光直射。

16樓:浪麥的生活

1、把帶有圓珠筆跡的衣服平鋪放好,把裝有水的臉盆放在衣服的旁邊

2、毛巾蘸水後,擠上牙膏,塗抹在圓珠筆跡的地方,順著衣服的條紋反覆輕輕的摩擦,慢慢就可以看到筆跡漸漸消失

3、毛巾換個地方蘸水,擦一下衣服看一下,如果還有點筆跡的話,可在筆跡的地方劑點牙膏,用毛巾再擦幾下,這樣筆跡就可以擦的乾乾淨淨

17樓:代格隔斷

84消毒液浸一浸就可以了。

18樓:神彩飛揚揚

用84消毒液漂白一下就可以了

校服上的筆跡怎麼洗掉?

19樓:天使唯愛之

酒精是一種有機溶劑,它可以洗掉絕大部分的筆跡,校服上的筆跡也可以用酒精和肥皂來進行清洗,具體操作步驟如下:

1、將校服,如圖所示:

2、使用棉籤蘸取酒精擦拭有筆跡的地方,如圖所示:

3、均勻塗抹酒精。

4、可以看到筆跡印漬變得淺了很多。

5、將衣服放入清水中,筆跡的汙漬上擦上肥皂進行搓洗。

6、最後可以看到筆跡被完全清洗乾淨了,如圖所示:

20樓:動脈在**

校服上的筆跡洗掉的方法如下:

1、用洗髮水塗抹筆跡處,用刷子蘸白醋稀釋液輕輕擦洗,直到筆跡去除。

2、用布條浸酒精輕輕擦拭筆跡可以去除。

3、用冷水抹溼筆跡處,在塗些牙膏,抹少量肥皂輕輕搓揉,直到筆跡去除。

4、在衣服下墊一塊毛巾,用一團棉花蘸熱牛奶在筆跡處塗擦,直到筆跡消失。

5、先用汽油擦洗後再用洗滌劑清洗可去除筆跡。

21樓:蔗糖澱粉葡萄糖

方法1:用布浸酒精輕輕擦拭汙處即可去掉筆跡,注意酒精要選用濃度不小於75%的醫藥用酒精。

方法2:將白醋加水稀釋,用刷子蘸上溶液輕輕擦洗,即可去除校服筆跡。

方法3:用冷水浸溼筆跡後,塗些牙膏和少量肥皂輕輕搓揉即可去除。

方法4:將飯粒和洗滌劑調勻塗在汙漬部分搓擦即可去除。

方法5:先用汽油擦洗後,再用洗滌劑清洗(不可用熱水泡)。

如何去除衣服上的筆跡,如何洗掉衣服上的筆跡?

您好!衣服不慎沾到筆漬,可用如下方法清洗 1 用清水沖洗汙漬處,儘可能使汙漬淡化 如果是油性筆漬請忽略此步驟 2 用手洗專用洗衣液原液塗抹在汙漬處,完全覆蓋汙漬,靜置5分鐘後 可輕輕搓洗 加入洗衣液常規洗滌 3 如經過上述方法汙漬仍無法去除,則 1 純白色的棉 麻 滌綸材質的衣物 每半盆水 約2升 ...

如何去除衣物上的油性筆跡,如何去除衣物上的油性筆跡

1.用溶劑汽油擦拭,2.將香水塗在筆跡上 3.牙膏能去除冰箱表面的汙跡,它還有去除衣物上的圓珠筆痕跡的特殊本領,只要先將衣物放在冷水裡浸泡片刻,之後在沾有汙跡的地方均勻地塗抹上一層牙膏,然後再擦上一些肥皂,隨後輕輕地揉搓衣物的區域性,汙跡就會逐漸消除。牛奶煮沸的牛奶竟然也可以用來去除汙跡,只要在沾染...

如何去除菜板上黑黑的,怎麼去除菜板上的黑色汙垢?

招1 認認真真洗個澡 用刷子和洗滌靈 每次用完菜板,一定要認真清洗,儘量在食物殘渣沒有滲進菜板時及時清理。清洗時,一定要仔細,可以用刷子來刷,記住要把每個縫隙都刷乾淨。還可以用洗滌靈來清洗菜板。絕招2 暖暖和和桑拿浴 用開水燙 在基本的清洗後,為了殺死細菌,可以用開水來燙菜板。經過高溫處理,能殺死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