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的陵墓乾陵中,為什麼有無頭人

2022-01-05 12:27:31 字數 5920 閱讀 7715

1樓:d**id聊科技

武則天的陵墓乾陵之中,之所有有無頭人的原因如下:

一、乾陵曾經遇到過比較重大的**武則天的陵墓距今也有很長的時間了,在經過了幾千年的時間裡,乾陵附近曾經發生過非常劇烈的**,在這樣的強烈震動下,使得武則天乾陵前面的守靈石像也受損了。由於古代的時候在建立石像的時候整體的重量還是挺大的,但是由於造型的關係,脖子的地方肯定是比較細的。

這樣的造型在經受巨大的震動的時候,全身可能就是脖子的地方受力是最小的,所以說當有強烈的外力的時候,脖子的地方也是最容易斷裂的,因此乾陵外面的石像基本上都是脖子處斷掉了,也就都變成了無頭人。

二、武則天樹敵太多,死後被人砍掉了武則天在位的時候也算是心狠手辣的代表,所以武則天也成為了很多人的眼中釘,但是武則天在世的時候由於掌握了權勢,所以很多人雖然非常的憎恨武則天,但是也沒有辦法,只能自己忍氣吞聲的繼續生活。但是在武則天死了以後,有一些人就想要發洩自己的怨氣。

所以有人就在半夜的時候偷偷的去砍掉了乾陵外面的石像的頭,在古代的時候守靈人的寓意就是為了守護這個陵墓的,所以說有了守靈人,武則天死後才可以得到安寧,但是很顯然砍掉了這些石像的頭以後,就沒有人可以繼續為武則天守陵了,那麼武則天在低下也就無法得到安寧。相信砍掉這些石像的人也是這樣想,然後希望藉此來報復武則天。雖然這樣的報復手段顯得有些無知和可笑,但是在古代的時候,陵墓確實也是很重要的,所以說損壞一個人的陵墓,也是對這個人最大的報復了。

2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石像的頭部是被明朝的百姓砍掉的。有個外國使節到乾陵去遊玩,發現自己的祖先,竟然被立在這裡給唐朝的皇帝守陵,覺得既有損國格,也有辱於人格,自尊心受到了強大的損害,便想把這些石像給毀了。

3樓:小張遊戲快報

我感覺是武則天樹敵太多,死後被人砍掉了。

武則天乾陵守陵石像為什麼無頭?

4樓:懶懶七月風

武則天(624年-705年),生於幷州文水,是荊州都督武士彠的次女,她還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

武則天十四歲時被唐太宗納為才人,獲賜號「武媚」,唐太宗駕崩後成為唐高宗的皇后,與唐高宗並稱「二聖」,唐高宗死後,武則天臨朝稱制。並於天授元年(690年)稱帝,改國號為周;705年,武則天在陽宮崩逝,臨死前留下遺命,改為皇后,後來以皇后身份與唐高宗合葬在葬乾陵。

乾陵位於陝西咸陽乾縣縣城北部6公里處的梁山上,是目前唐十八陵中主墓儲存最完好的一座,還是唐陵中唯一沒有被盜的陵墓。

乾陵於唐光宅元年(684年)建好,又於神龍二年(706年)進行加蓋,陵墓巨集偉大氣,東南西北分別有青龍門、朱雀門、白虎門和玄武門。

這座墓最吸引人的地方不是它的巨集偉大氣,而是墓的西面61尊無頭守陵石像。因為其他陵墓的守陵石像都是有頭有臉有鼻子有眼的,這兒的卻只有身體,沒有頭顱。這著實 讓人生疑。

這61尊守陵石像的頭顱去向,存在很多種說法。

說法一:被看不慣石像的人毀了

有說法稱絲綢之路開通後,唐朝外交發達。後來唐高宗死後有很多外國首領或者使臣來參加葬禮。石像是根據那些來參加葬禮的外國首領或者大臣的樣子雕刻的。

明朝時候有一個外國大使到乾陵觀光時,發現居然自己的祖先被雕刻在這裡守陵。一時氣不打一處來,但是礙於邦交,不好當場發作。就使妙計,讓當地的村民認為石像成精了,所以村民把石像頭給砍了毀了。

說法二:被洋人禍害

有說法稱帝國主義入侵時砍掉了守陵人的頭顱。

說法三:被元人破壞

有說法說石像頭毀於金、元兩代統治者之手。

說法四:自然災害

有研究人員稱,在明嘉靖年間,陝西曾發生大**,這61尊守陵人的頭 是被那次大**給破壞掉的。

雖然說法挺多的,但是為什麼只是破壞了石像頭呢,無論是自然破壞還是認為破壞,都不可能僅僅只是破壞到石像頭,這其中到底有什麼隱情呢?實際上這個問題還沒有最終定型,還有待考古人員的進一步研究。

5樓:高師傅

民間的傳說,不能作為依據,但考古學家又進一步對此現象進行了分析,發現可能是自然災害給這些石像帶來了災難。通過大量資料證明,在明嘉靖 年間,也就是2023年的1月23號這一天,在陝西華縣一帶發生了強烈的**,震級高達8—11級。由於**發生在子夜,所以致使80多萬人死於這場** 中。

而乾陵距華縣只有100多公里,同樣屬於震中地帶,乾陵也因此遭受到了毀滅性的打擊,這便是震驚中外的關中大**。據專家們推斷,這場**才是造成這 61座石像頭部斷裂的主要原因之一。

6樓:糖葫蘆

研究人員推斷,這61尊石像很有可能是一部分毀於那場大**中,還有一部分是毀於明末清初的那些戰爭中。即使這些石像已經遭到毀壞,但還是可以從他們的形象中發現大唐盛世的景象。

7樓:禍起蕭牆後宮

可能是為了體現墓穴的尊貴性,特意這樣設計的。

8樓:精神伴侶海鷗

因為在當初設計墓穴的時候就是要這樣的。

9樓:晚七戀

可能是被以前的老百姓給砍掉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推斷說可能是毀於**,可能是毀於戰爭。

11樓:瓶蓋缺塞兒

可能是在悠久的歷史中丟失掉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說法有很多種,自己去參考。

13樓:hh哥樂園

一種說法就是,這些石像的頭部是被明朝的百姓砍掉的。在明末初期,有個外國使節到乾陵去遊玩,發現自己的祖先 竟然被立在這裡給唐朝的皇帝守陵,覺得既有損國格,也有辱於人格,自尊心受到了強大的損害,便想把這些石像給毀了。但是他又怕引起當地民眾的不滿,於是便 想到了一個妙計。

他每天晚上都要到乾陵附近的莊稼裡踐踏糧食,然後在第二天又煽風點火似的,和百姓說這都是那些石像做的,他們在晚上便成精了,開始糟蹋莊 稼。要想保護好莊稼和糧食就必須把這些石像消滅掉,砍掉它們的腦袋,讓它們不能在出來禍害莊稼。當地的群眾認為這個外國使者說得非常有道理,於是一氣之下 便把這些石像的腦袋給砍碎了。

武則天的乾陵現在位於陝西咸陽市,前61個無頭石人,真實身份已確定,為何沒有頭顱?

14樓:蔡美潔

是因為,這些石像多為武則天至唐中宗年間所刻,是武則天埋葬乾陵後所立,而不是參加唐高宗喪禮的所謂少數民族衛士和使節

石人變成了一個石妖,到附近的農民家和田裡去破壞食物。為了消滅他們,人們砸碎了石像的頭部。八國集團聯盟。

八國聯軍入侵中國時,他們來到乾陵,看到外國使節在守陵時羞辱了中國皇帝,於是砍下了石人的頭據專家研究,八國集團從未去過黔靈。

雕像的後人被祕密地摧毀了。北方土耳其人的後代發現,他們父親的塑像是在乾陵豎立起來保衛唐陵的。他們非常氣憤,於是偷偷到乾陵砸碎石像的頭部,然後被抓獲並暴打於是他們故意傳聞這座石像成了惡魔,並以毀壞莊稼為證據。

只有砸碎石像的頭,他們才能阻止他們所以附近的人相信他們是真的,所有的石像頭都被砸碎了。

**破壞理論,2023年1月23日,陝西發生強烈**,震級為8~11級。當時,有80多萬人死亡。滑縣縣距乾陵僅100公里,屬**震中。

錢嶺被摧毀了。由於石像年代久遠,受到各種風的侵蝕和侵蝕。石像中使用的石頭有一些石頭的缺陷。

此外,如此強烈的**導致石像頭部斷裂另一個證據是,當時乾陵的許多石像和馬的頭部也受到了損壞因此,從以上情況來看,**對石像的破壞程度非常大。

人為因素,天災人禍總是接踵而至。除了**,石像頭部骨折也會有人為因素。這麼長的歷史,各種勢力之間的戰爭等等,必然會引起社會動盪,盜墓者、仇視者、叛亂者等盯著錢陵看這些石雕的破壞是不可避免的, 由此可見,乾陵61尊石像由於自然災害和人為因素的相互作用,沒有頭部,也沒有鬼神說。

15樓:匿名使用者

武則天墓前61個無頭石人,真實身份已確定,為什麼都沒有頭?

16樓:匿名使用者

從梁山南二峰的天然雙闕起,往北依次對稱排列。端立首位的是1對高達8米有餘的八稜柱石華表,這是帝王陵墓的標誌,其造型昭示著生命長存的理念和古代先民對人類生殖行為的崇拜。接著是一對昂首挺胸、渾圓壯觀的石刻翼馬,馬身兩翼雕以捲雲紋,似有騰飛之勢。

翼馬之北是1對優美的高浮雕鴕鳥,是唐王朝同西域人民文化交流與友好往來的象徵。緊接鴕鳥的是5對配有馭手的石仗馬和10對高4米左右的石翁仲。陵園內城的四門之外,還蹲踞著4對8尊高大雄偉的石獅,以朱雀門外的最為雄偉。

這對石獅昂首挺胸,巨頭披鬃,瞋目闊口,兩足前伸,身軀後蹲,凜然挺拔如泰山。

置石獅於陵前,增加了陵園的神聖和威嚴氣勢。乾陵引人注目之處,還有朱雀門外的神道東西兩側,分佈著的兩組石人群像。石人群像整齊恭敬地排列於陵前,西側32尊,東側29尊,共61尊。

這些石人是當時唐王朝屬下的少數民族**和鄰國王子、使節,唐高宗入葬時前往參加葬禮,武則天為炫揚大唐威勢,將他們雕像立於陵前。

在石人像的背部刻有國別、官職和姓名,今字跡可辨認者有"木俱罕國王斯陀勒"、"盛于闐王尉遲璥"、"吐火羅王子持羯達犍"、"默啜使移力貪汗達幹"、"播仙城主何伏帝延"等七尊。這些石人殘像大小和真人差不多,習慣上把這些石像稱之為"蕃像"、"賓王像",也稱"六十一蕃臣像"。這些與真人大小相仿的石人,穿著打扮各不相同,有袍服束腰,也有翻領紫袖。

但他們都雙雙並立,兩手前拱,姿態極為謙恭,彷彿在這裡列隊恭迎皇帝的到來,但這些石像都沒有腦袋。

考古學家對此進行了分析,發現可能是自然災害給這些石像帶來了災難。通過大量資料證明,在明嘉靖三十五年(2023年)1月23日,陝西華縣一帶發生了強烈的**,震級高達8-11級。由於**發生在子夜,所以致使80多萬人死於這場**中。

而乾陵距華縣只有100多公里,同樣屬於震中地帶,乾陵也因此遭受到了毀滅性的打擊。據專家們推斷,這場**才是造成這61座石像頭部斷裂的主要原因之一。這些石像的材質不是很結實,石料中有一些石瑕,所以石像受損的時候,頭部是最容易出現問題的。

研究人員推斷,這61尊石像很有可能是一部分毀於那場大**中,還有一部分是毀於明末清初的戰爭中。

過去,許多人認為他們是參加唐高宗葬禮的外國首領或客使,但經過多年考證發現,這些石像大約建成於武則天去世後,是唐中宗仿效高宗為"闡揚先帝徽烈"在昭陵刻立蕃酋石像的做法,於景龍初(707-708)在乾陵立的蕃臣石像,其目的同樣為了闡揚唐高宗和武則天的"徽烈"。而這些石像,是已經歸順唐朝任各種官職的原少數民族酋長像。

17樓:惟努

武則天的乾陵現在位於陝西咸陽市,前61個無頭石人,真實身份已確定,至於沒有頭顱的可能原因有三種說法,一是發生了強烈的**,二是被人故意破壞,三是因為封建迷信被故意損壞,這幾種說法都沒有十足的證據來證明。

一、發生強烈**。有人認為,當年嘉慶年間時,此地曾經發生過一次震度達到8級以上的大**,所以這些石人的頭顱就因此被損壞了。可是對於這樣的說法。

顯然是沒有辦法得到大家認同的。因為**的破壞是無規則的,不可能只是整齊劃一的破壞了這些頭顱,卻使他們的身體被完整的保護了下來。

二、被人為故意破壞。這61個石像的身份已經被確定了,他們並不是唐朝人,而是外幫藩臣。修築這些石像,一是表現大唐的國力雄厚,有無數外藩臣服。

二就是希望藉此彰顯外邦和唐朝的友好。可這種行為讓這些外邦人看了很不舒服,他們會覺得自己被看低了,認為這是一種蔑視和挑釁。所以這些外邦人就藉著來大唐的機會,趁機將這些石像的人頭全部給毀掉了。

他們可能是認為,沒有了這些頭顱之後,這些人的身份就會成迷,不再代表外邦人。對於這樣的說法,顯然更加靠譜一點。畢竟每個石像的頭顱都被毀掉了,如果不是刻意為之的可能性更大。

三、因為封建迷信而故意被毀。古代的人缺少知識,所以比較的愚昧。由於缺乏了知識依據,所以他們一遇到了解決不了的事情就會推到神佛鬼怪上面。

曾經這裡就是因為發生**,當地人們就以為是神靈報復,認為是這些石像的存在觸動了神靈,故而專門將他們的頭顱毀掉,希望平息神的怒火,這種說法也是有一定的可能性存在的。

個人認為第二種可能性更大一些,不過對於這些過去已經發生的事件,其實很難證實。

武則天的墓被挖了嗎?武則天乾陵墓被挖掘了嗎?

武則天的墓葬,是目前唯一確定是沒有被盜過的一個墓了。秦始皇陵 也不能保證就沒有被盜過。武則天乾陵墓被挖掘了嗎?50 1958年,當地幾個農民放炮炸石,無意間炸出墓道口。1960年2月,乾陵發掘委員會 在陝西成立,經初步發掘確認被炸處是地宮墓道,並準備繼續發掘。但 總理 對 乾陵發掘計劃 作出 我們不...

為何幾十萬人都找不到武則天的乾陵的入口

因為武則天的乾陵與梁山融為了一體,經過風塵的洗禮,梁山的面目早就跟唐朝的時候不一樣了,要想找到武則天陵墓的入口簡直就是難上加難。李治駕崩之後,武則天下令讓當時的神棍袁天罡和李淳風為皇上選址風水寶地,好讓皇帝安心離去。二人走遍了很多地方,回來後交旨都說選在了好畤縣,今乾縣的梁山上。武則天便派使臣去察看...

武則天為什麼不讓姓武的即位,武則天為什麼不把皇位傳給姓武的?

狄仁傑在其中起了關鍵性的作用有兩件事說明 據說在武則天統治的晚年,有一天他找到自己的重臣狄仁傑,向他訴說了自己不久之前的一個夢,自己夢見了一個鸚鵡,這個鸚鵡長得羽毛豐滿非常雄偉,但是它的兩個翅子卻折斷了。狄仁傑回到道 鸚鵡,指的是陛下您的姓氏,武。而那兩個翅子指的就是您的兩個兒子廬陵王李顯和相王李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