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戰爭的教訓和給我們的啟示,甲午中日戰爭的史實帶給我們什麼樣的教訓與啟示

2022-01-07 14:04:14 字數 2731 閱讀 7263

1樓:山東省飛飛

至於甲午之戰的失敗,應該從政治、經濟上去找原因,如果我們只盯著戰術、技術問題那我們永遠也搞不清真正的原因,更不用說汲取教訓了。

關於檢討甲午戰爭失敗原因的思想方法:

(1)如果炮彈大多能命中敵艦而未能**,則問題在於軍械;

(2)如果戰術對而射擊不準,則問題在於訓練;

(3)如果戰術、訓練、軍械都出了問題,則問題在於艦隊司令丁汝昌;

(4)如果海軍敗而陸軍勝,則問題在海軍大臣;

(5)如果海、陸軍都失敗了,則問題在李鴻章;

(6)如果國家的軍事、政治、經濟都出了問題,則問題在西太后;

(7)如果咸豐、西太后、同治、光緒、浦儀都沒能搞好國家,則問題在封建君主制度。

我的看法:甲午戰爭的失敗是封建君主制的失敗。

原理一:經濟決定政治,而戰爭則是政治的繼續。說到底戰爭是為經濟利益服務的。

對比一下甲午戰爭和抗日戰爭就能搞清很多問題:

(1)經濟方面:

甲午年間:

中國的經濟力量強於日本,日本打仗靠外國借款,戰爭只能維持一個較短的時間,否則日本即告破產。但由於滿清王朝一味對外妥協,匆忙割地、賠款使日本冒險發動的戰爭收到了成果,光賠款一項就相當於日本六年的總產值,日本貨幣從那時起實現了金本位,一個日圓相當於一兩銀子。臺灣、朝鮮的割讓使日本的領土擴大了一倍還多,這為日本日後的侵略打下了基礎,而中國的國力卻受到了重創,賠款的**相當於一百艘鐵甲艦的造價,如果只是白白丟掉了一百艘鐵甲艦問題還不嚴重,問題是日本得到了這一百艘鐵甲艦,相當於中日兩國的實力相差二百艘鐵甲艦,以後就更難追趕了。

這一點上日本象一個賭徒:壓上了全部家當,僥倖贏了一大筆錢。

2樓:鴻蒙諮詢

其實直接原因就是沒有炮彈。

其實原因一千多年來從來沒變過,那就是君權時代皇帝統治的手段就

3樓:大街全羊館

我們應該。不要驕傲,一定要努力,如果驕傲的話,那麼。就會失敗。而且丟失了。信任。

4樓:匿名使用者

靠花錢買**,不能打勝仗!

甲午中日戰爭的史實帶給我們什麼樣的教訓與啟示

5樓:十四觀見

一、對可能發生的侵略戰爭缺乏預見,準備不足,是戰爭失敗的認識原因 從鴉片戰爭開始,帝國主義對中國的侵略從來沒有停止過,但2023年中法戰爭後,由於列強之間忙於爭鬥,相對平靜了大約10年,中國政治家的神經鬆弛了一些,在人們對西方列強的「友善」感到慶幸的時候,東邊的一個鄰國正在虎視眈眈。 二、一味依靠外國調停,沒有把立足點放在自身力量上來,是戰爭失敗的外部原因 朝鮮戰場的失利,雖然造成了一定的被動,但還沒有影響全域性。這時候,清**如果能認清形勢,堅定地投入反侵略戰爭,並採取正確的戰略,一定能夠挫敗敵人的進攻。

可惜中國最高統治者中掌實權的慈禧太后、奕等都是主和派,李鴻章也堅決主張「羈糜為上,力保和局」。從戰爭開始到失敗投降,他們一直致力於爭取英俄德法美等國家的調停,以達到求和目的。 三、信奉「**決定論」是戰爭失敗的思想原因 近代戰爭中,**裝備的作用遠比古代更為重要。

在晚清的政治家、軍事家中,李鴻章特別重視**裝備。由於他的大力倡導和運籌,推動了洋務運動,組建起北洋海軍和新式陸軍,有利於提升軍事實力。但因為李鴻章把**作用極端化、絕對化,由「**決定論」導致悲觀情緒和失敗主義。

6樓:

中日甲午戰爭是在「中窮日富、中弱日強」的背景下爆發的,是一場窮國與富國、弱國與強國之間的戰爭。說當時的中國是一個「窮國」和「弱國」,這一點也不誇張。當時的中國雖然是一個泱泱大國,但「窮」在意志上,「弱」在鬥志上。

由於當時的清朝**腐朽無能,逆歷史潮流而動,無心與日本交戰,一再姑息投降,故而被一個蕞爾小國所擊敗,使中華民族蒙受歷史上喪權辱國之恥。由此可見,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在面對侵略戰爭時必須要有「志」,要有威武不屈的意志,要有敢於亮劍的矢志,要有克敵制勝的壯志,首先在「志」上戰勝侵略者。此外,要使中華民族不再蒙恥,還必須要走富國強軍的民族復興之路,並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意識轉化為「力」,即民族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國家的綜合國力和發展潛力,軍隊的戰爭實力和戰備潛力。

可以堅信:一個意志堅定、矢志不渝、壯志凌雲的民族,一個國力盛、民力富、軍力強的國家,何懼任何形式的侵略者,何懼任何形式的侵略戰爭?

7樓:北極冰皇

這個教訓確實很大。甲午戰爭失敗的原因很複雜,但比較主要的原因還是清朝整體國家的落後,這東西不是靠幾件**就能彌補的。整個國家體制,老百姓的覺悟還有對待戰爭的態度等等都遠遠落後於明治維新後的日本所以落後就要捱打永遠是最深刻的教訓。

8樓:輝輝解說遊戲**

落後就要捱打,腐敗必定亡國,改革勝於一切,認清形勢和現實,不能故步自封,做好長遠規劃,不能因為個人的享受,個人的,集團的利益而有損整個國家的利益,為了貪圖個人享受,挪用軍費是天下大忌,緊跟時代發展和潮流,更新**裝備,不打無把握之仗,戰前充分評估,敵我優劣,另外該出擊時就果斷出擊,不畏戰,不避戰。

9樓:我今天要晒太陽

甲午戰爭失敗是因為:

1.清**的腐敗無能

2.北洋水軍軍備力量有限,好多槍炮都是假的打不出來,子彈稀缺3.洋務運動受到頑固派的層層阻攔

4.日本明治維新使之國力大增。

歷史教訓:甲午戰爭的失敗是封建君主制的失敗。

啟示:經濟決定政治,而戰爭則是政治的繼續。說到底戰爭是為經濟利益服務的。

中國應當從甲午戰爭中吸取什麼教訓

10樓:冰汐

應加快發展生產力,弱國無外交

甲午戰爭失敗原因,給予我們那些啟示

原因 一 清 的腐敗無能 根本原因 二 軍事實力差異懸殊 主要原因 三 洋務運動受到頑固派的層層阻攔 客觀原因 四 日本明治維新使之國力大增。重要原因 啟示 要用卓越的眼光看待未來 沒有誰永遠是強者,更沒有絕對強者!同樣的歷史背景,日本甚至有著比大清更加緊迫的時刻,在面對國家存亡的時候,日本選擇改變...

說說對甲午戰爭的評價,說說對甲午戰爭的評價

對清朝是勝而不勝,對日本是敗而不敗 表面上清勝了 但卻割地賠款 日本表面敗了但卻得到了 和土地 大清元氣大傷,日本開使成為爆發戶!對清朝是勝而不勝,對日本是敗而不敗 兩國對賭國運 中國勝了 日本明治維新運動就失敗了現在是日本勝了 那就是中國的洋務運動失敗了就看當時誰能贏了 兩個國家國運的較量 談談你...

關於甲午戰爭的問題

船上人大部分壯烈殉國,內部一看打不過外國人就開始考慮割地賠款,民間愛國人士自動組織民間武裝 中日甲午戰爭是19世紀末日本侵略中國的戰爭。這場戰爭以中國失敗告終。中國清朝 迫於日本軍國主義的軍事壓力,簽訂了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 馬關條約 它給中華民族帶來空前嚴重的民族危機。失敗原因 一,清 的腐敗無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