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山參怎麼鑑別,挑選野山參如何簡單鑑別

2022-01-10 21:27:04 字數 3686 閱讀 3039

1樓:山野貨扛把子強哥

人蔘建議每日1-3克

挑選野山參如何簡單鑑別

2樓:匿名使用者

野山參(生晒參)的性狀

1.參蘆(根莖):野山參長有比其主體(主根)較長或等長、光滑如筷狀的圓蘆(俗稱雁脖蘆),圓蘆上端生有數個或多個狀如馬牙或堆花樣的蘆碗 (莖痕)並依次排序,清晰可數,又稱二節蘆或三節蘆。

2.參芋(不定根):在圓蘆上部周圍生有多條較粗壯的形如棗核狀的芋。

3.主體(主根):多呈人字形、疙瘩形、跨海形等(俗稱武形體),也有少量的順長圓柱形 (俗稱文體),其體徑一般約為 1.

5~3.5cm之間,長度約為2一 10cm之間,整體呈灰黃色,有靈**。

4.體紋(肩紋):在主體的上端部生有多條緊密連貫、排列有序、深陷細密的環狀橫紋(俗稱鐵線斗紋),其紋幅總寬度一般在lcm以下,橫紋下部有縱紋。

5.須條(支根鬚):在主體的下端自然分杈,一般生有兩條均勻細長、柔韌性較好的長鬚(較主體長數倍),清晰不亂,無細毛須(俗稱皮條須),並具有明顯的珍珠點(疣狀突起點)。

凡具有以上五大性狀特徵的人蔘為極品野山參;也有五形不全者,但其必符合蘆、紋、須三大性狀特徵才是野山參。

如何挑選和鑑定野山參??

3樓:春哥

挑選野山參主要看「五形」

1、蘆:蘆上有較密集的碗狀疤痕,俗稱「蘆碗」,野山參蘆較細長、蘆碗緊密。

2、紋:肩部有細密而深的螺旋橫紋,紋細深而緊密。

3、體:主根短粗,肩部寬大,體腿明顯可分,腿多為兩個。

4、皮:外表皮細潔緊密,呈黃白色或黃褐色,顯老氣。

5、須:細而長,清疏而不亂,須上綴有明顯的疙瘩點,俗稱「珍珠點」。

二、食用方法及禁忌要求: 在食用野山參期間要保持腸胃潔淨,飲食清淡,不要飲茶,不宜與蘿蔔、藜蘆同用。

感冒發熱者及婦女經期間不宜服用。

每日可取3g-5g野山參,放入瓷碗內,加滿水、封密在碗口,放置於鍋內蒸燉4-5小時即可服用。連續服用時間不宜過長,可以10天為1個週期,連續服用10天后,停服3-7天,然後再繼續服用。

三、貯存方法: 人蔘裡含有較多的糖類和澱粉,易吸溼受潮,還易發生黴變與蟲蛀,影響藥用價值。

怎樣鑑別野山參?以及山參的等級?

4樓:賣山貨山珍

野生人蔘因為獨特的生長環境和種子基因,會在野生人蔘形體上形成野生人蔘特有的形體特徵,這些特徵是任何方式種植的人蔘不具備的,有些特徵也是假冒人蔘無法仿造的,這些特徵是辨別人蔘是不是野生的依據

5樓:關東放山人

鑑別野山參,那可是技術含量超高的活,必須有多年的實戰經驗才行,不是看看資料就能學會的,沒那麼簡單。

怎麼區分野生人蔘?

6樓:陽光芯兒

野生人蔘

如何鑑別野生人蔘和種植人蔘   人蔘的主根叫參體,呈圓柱形或紡錘形,頂端有橫生皺紋的部位,稱為「蘆頭」;上有凹陷的莖痕,習稱「蘆碗」(一年生一個);鬚根上有細小的突起,稱為「珍珠點」或「珍珠疙瘩」。我們下面來簡單說明一下野生人蔘和園參的外觀差別。

山參(野生人蔘):蘆頭長,蘆碗密;參體與根莖等長,人形,橫體,較短;主根上的橫紋細密清楚,顏色較深;皮細而韌;珍珠疙瘩多,且明顯易見。

園參(種植人蔘):蘆頭短,蘆碗少;參體呈圓柱形,八字分開,順體,較長;主根上的橫紋稀疏,且不連續;皮粗而脆;珍珠疙瘩不明顯。

野山參怎麼鑑別真假

7樓:匿名使用者

真假人蔘的鑑別

1.生晒參

外形:真品為紡綞形的圓柱體,主根肩部有橫紋,且具有明顯的縱皺,逐漸往下分叉為2~3條側根,叫做參腿,較短並彎曲;有許多細長參須在末端。

色澤:表面呈灰黃色,橫斷面呈淡黃色。

味道:聞之有特殊氣味,品嚐微甘而略苦。

2.紅參

外形:真品呈圓柱形,體表有縱溝,皺紋,根部可見橫紋,下部有2~3條扭曲交叉的參腿,質地稍。

色澤:表面半透明,為紅棕色或深紅色,少許參上部不透明,呈暗黃色斑塊。

味道:聞之有微香,但嘗之,味微甜。

假冒人蔘有野豇豆,櫨蘭、山萵苣、商德、桔梗、莨菪等。主要與真參區別是根莖部無蘆碗,肩無環紋,參身有根點中表皮粗糙,氣味各異有刺激感。

補充:人蔘的真偽鑑別

商品人蔘主要有生晒參、紅參和白參(糖參)三種。生晒參:取洗淨的鮮參,除去支根,晒乾。

紅參:取洗淨的鮮 參,除去根莖部的不定根及支根,或僅除去細支根及鬚根, 蒸小時左右,取出晒乾或烘乾,剪下的支根及鬚根,用此 法加工者,稱「紅直須」。白參:

取洗淨的鮮參,置沸水中 燙3—7分鐘,取出用針扎刺小孔,再浸於濃糖水2~3次, 每次10—12小時,取出乾燥。人蔘通常呈長圓錐形,頂端 有蘆頭。主根下常有分枝,鬚根多者,可見鬚根上有瘤狀突 起。

去鬚根後,紅參主根長約3-10釐米,外皮顏色棕紅色 或紅棕色;白參3~15釐米,白色或黃白色;生晒山參主根 粗短,多具2個支根而呈人字形或圓柱形,長2~10釐米, 表面灰黃色。人蔘質硬而脆,呈半透明,斷面有圓心形紋 理。生晒參、紅參、生晒山參均以條粗、質硬。

完整者為 佳。白參以條粗、完整、皮較細、淡黃色為佳。易與人蔘混 淆的主要有以下幾種:

野豇豆 呈圓柱形,頂端沒有蘆頭,有殘留的莖,主根 下分枝較多。外皮呈紅棕色,佈滿斑點。質地堅韌而且不透 明,斷面纖維有豆腥味。

白龍頭 呈紡錘形,頂端有殘留的莖,主根下常有分 枝。外皮呈紅褐色,有較多的皺摺。質地堅硬,微微透明, 斷面平滑,中有白點。

土人蔘 呈圓錐形,頂端沒有蘆頭,有殘留的莖。主根下有時分枝較多。外皮呈黃棕色,有縱形分佈的紋理。質地堅實,不透明,斷面呈乳白色,微甘。

商陸 呈圓錐形,頂端殘留有莖,主根下部粗壯且多分枝。外皮呈淡黃棕色。橫斷面呈明顯的「羅盤紋」,味苦微甜,有麻舌感。

華山參 呈圓柱形,頂端常常帶有殘留的莖痕,主根上粗下細,有分枝。外皮呈棕褐色,有明顯的橫紋。質地堅硬, 呈半透明,斷面黃白色。

桔梗 呈圓柱形或長圓錐形,或略呈形,較乾癟。蘆頭較長,表皮粉白色或淺黃白色。常偽充生晒參。味先甜而後略苦。

據一位從事人蔘銷售多年的業內人士介紹,人蔘主根一般呈長圓柱形,頂端有蘆頭,上有蘆碗數個。主根下多有支根2~3條,支根下部尚有須狀根,上面可見到凸起。去掉鬚根後,長一般為5~15cm。

人蔘的斷面平坦,呈白色,有放射狀裂隙。白參的顏色一般是灰黃或灰棕的,紅參的顏色為棕紅色,主根及支根上有縱向皺紋,近根頭部有細橫紋。高麗蔘常被加工成四稜形。

此外,人蔘氣香,味微苦而回甜。凡是無蘆頭或蘆頭較長,斷面**無髓或可見數層同心環,沒有人蔘的特殊香氣,用嘴舔一下沒有黏滑、麻辣感的都是假冒人蔘。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生晒參

外形:真品為紡錘形的圓柱體,主根肩部有橫紋,且具有明顯的縱皺,逐漸往下分叉為2-3條側根,叫做參腿,較短並彎曲;在末端有許多細長參須。

色澤:表面呈灰黃色,橫斷面呈淡黃色。

味道:聞之有特殊氣味,品嚐微甘而略苦。

2.紅參

外形:真品呈圓柱形,體表有縱溝,皺紋,根部可見橫紋,下部有2-3條扭曲交叉的參腿。

色澤:表面半透明,為紅棕色或深紅色,少許參上部不透明,呈暗黃色斑塊。

味道:聞之有微香,但嘗之,味微甜。

假冒人蔘有野豇豆、櫨蘭、山萵苣、商德、桔梗、莨菪等。與真參主要區別是根莖部無蘆碗,肩無環紋,參身有根,表皮粗糙,氣味各異有刺激感。

怎麼鑑別野山參年齡

野山參怎麼燒營養最好,野山參怎麼吃效果最佳

原汁原味的,不要燒的太複雜,野山參怎麼吃效果最佳 40 1 噙化含服 將野山參洗淨切成薄片,每次連續含服2 3片,每片置舌下含之噙化,完全依靠口腔粘膜的毛細血管吸收參片中的有效成分,一般20多分鐘即可奏效,相比腸胃吸收營養損失更小。噙化時間既可在早晨空腹,也可在感覺疲倦時。2 切片泡水 將野山參切成...

關於野山參,十二年野山參多少錢

不是一個意思,山參有野山參和移山參之分,野山參貴,移山參比較便宜,但是功能和野山參差不多,相對來所說價效比比較合適,自己吃得話還是吃移山參比較實惠。不一樣,野山參就是野山參。嚴格來說,只有野山參才能稱之為山參。但現在的商家為了混淆視聽,把依山參也稱之為山參。可以說,在目前的任何商業場所,自稱為 山參...

我想了解下野山參的歷史

野山參 性味 甘 微苦,平。功能 大補元氣,固脫生津,安神。主治 1 婦女崩漏,產後暴脫,久虛不復。2 滑精,陰虛盜汗,眩暈頭痛。3 勞傷虛損,食少倦怠,反胃吐食。4。有補虛救脫 大補元氣的功效,能強精健身益壽延年 1 生人蔘 白參 野山參 性涼,稟性醇正,無剛烈氣象,是以補氣滋養陰津,尤其獨步。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