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乒乓球是直拍有前途還是橫拍有前途

2022-01-11 22:44:59 字數 5484 閱讀 3558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直拍好,直拍完全可以靠握拍手勢和感覺的微調來達到橫拍的舒展以利於相持的優勢。橫打就是一個例子,不能說是化被動為主動,至少能化被動為相持。我自己橫打的相持能力還不是很好,但是至少能頂住對方的正手暴衝,而且自己也能利用橫打,在形成對搓的局面時搶拉下旋,爭取主動。

另外,直拍的握拍,有3個手指是頂在拍後的,比橫拍更有利於發力的集中和穩定,而且角度的調節相當容易。橫拍在處理正手區貼近網和正手方邊線的球時比較順手的就是斜線的挑打或者控制,要想回直線往往就半身不遂的感覺,想直線卻打不出直線,或者是打出的直線軟弱無力。而直拍在這個角度仍然遊刃有餘,即能將拍子展到最大(拍頭與拍柄的連線與手臂完全的方向保持一致),也能將拍頭朝下,利於挑打。

總之,個人感覺是直拍好。

2樓:

直拍和橫拍各有千秋,直拍的優點在於臺內的短球處理比較好,容易發揮手腕的力量,橫拍的優點在於相持球比較好,正反手可以連續進攻,這些優點都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必須先練好基本功才會有好的水平,如果沒有技術,一切都是空談。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高手並不分直拍和橫拍.兩種握拍姿勢各有各自的特點與打法!比如:

直拍的正手威力比較大,而橫拍的反手就比較靈活.對我來說,我曾經是用直拍的,但後來慢慢變為橫拍,如果現在讓我去用直拍,我基本上已經忘了怎麼去用了!兩者是完全不同的套路,但兩者的戰術都是一樣的!

乒乓球的技術只與戰術技巧與基本功有關係,再有,就是心理素質啦!所以兩各握法都有自己的發展空間,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可以說是勢均力敵的!而兩者的選擇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習慣!

4樓:瀾川風

直拍橫打有前途,比如像馬林、王皓。主要是這種打法比橫拍少,全國比賽團體賽必須要求有直板運動員,所以佔便宜

5樓:拉你一起拽

我習慣橫拍,不過我有個同學是直拍,我一直都沒贏過他,但他總輸給我的好朋友,他是橫拍的.所以拉,跟技術有關,而不是簡簡單單一個握法!

6樓:

橫拍教練一般也多是橫拍教學

7樓:雨碧白

各有利弊,看你個人偏好.

8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世界冠軍用橫拍的多上點

打乒乓球橫拍與直拍有什麼區別?

9樓:匿名使用者

1、乒乓球拍分為2種,直拍和橫拍。其握法不同:

2)橫拍握法,相對簡單,怎麼握菜刀,就怎麼握拍。採用橫握的國手有:張繼科、樊振東、李曉霞、丁寧、劉詩雯。

1)直拍優點:通過拇指和食指的調整,實現對板型的靈活控制。易於實現臺內挑打、臺內擰拉等各項技術,在同一位置擊球時,相對橫板來講,所需要的擊球空間更少。

但缺點是:訓練難度大,要達到高水平很不容易,出成績很難。反手始終是弱項,雖然採用了橫打技術,但也沒有解決直板中遠臺的相持能力。

2)橫拍優點:握拍簡單,通過手腕控制板型。護臺範圍大,正反手適合主動發力,中遠臺進攻頗具威脅。

易於出成績。缺點是:臺內小球處理等臺內技術不如直板,橫板的中間偏腋下位置始終是橫板選手的軟肋。

10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橫拍和直拍使用的拍子不一樣,握拍的手勢也是不一樣的:

手柄較短

直拍打法較易,適合初學者,出手靈活,出球快速有力,適合一個方向上回球,初學上手快。

握拍方式:

直拍打球時用拇指和食指握住球拍,類似手拿筆寫字的樣式手柄較長

橫拍打法難度較高,適合一定基礎的人,易攻善守,適宜打削球,打法比較全面

握拍方式:

橫拍打球用整個手握住球拍,類似手拿菜刀的樣式

11樓:匿名使用者

從專業角度講,橫拍比直拍更容易上手,也更容易出成績的。現在青少年學習乒乓球的時候,很少有教練願意教直拍了。從世界最頂尖的運動員來看,女子幾乎清一色的橫拍,男子橫拍也是絕對的主流,像國家隊頂峰級別的直拍也就是許昕了,還有幾個年輕直拍小將屬於重點培養物件。

作為兩種最主流的握拍方式,到了最高水平的時候,直拍想取勝難度更大,而業餘角度來看,說直拍落後是不對的。因為一種握拍方式能達到世界頂尖,說明是有優點和生命力的。業餘水平去評價兩種握拍的優劣是缺乏說服力的。

直拍作為傳統握法在中國業餘界球友眾多,年齡層越高,用直拍的越多。說直拍上手容易的,我能想到的情況,就是零基礎情況下,打和平球直拍似乎簡單一些。直拍手腕靈活,臺內控制好,正手強,側身比橫拍容易,反手漏洞比較大,直拍橫打能彌補一些,但直拍橫打想練好練精很難。

橫拍比較均衡,正反手都比較強勢,臺內處理不如直拍細膩,但臺內擰拉技術在橫拍中的推廣是橫拍臺內球處理技術的重大突破。也使得直拍臺內控制好的優勢大打折扣,使直拍打法的形勢更加嚴峻。如果作為業餘娛樂,可以不用糾結這麼多,哪種舒服,喜歡哪種就練哪種。

12樓:白若琪是隻貓

1.握拍方式不同。直板是握筷子的握法,橫拍是握菜刀的方法。2、.直板柄短,橫拍柄長。3、.拍形控制不同。直拍是看拇指和食指控制,橫拍靠手腕控制。

4.甜區不同。直板的甜區在拍子中部,橫拍的在拍子前端。5.直板擊球的動作小,運拍距離短。橫拍擊球動作大,運拍距離長。

6.直板的軟肋在反手,即使橫打也沒法完全解決。橫拍的軟肋在執拍手腋下。

13樓:愛乒乓

1.直板柄短,橫拍柄長。

2.握拍方式不同。直板是握筷子的握法,橫拍是握菜刀的方法。

3.甜區不同。直板的甜區在拍子中部,橫拍的在拍子前端。

4.拍形控制不同。直拍是看拇指和食指控制,橫拍靠手腕控制。

5.直板的軟肋在反手,即使橫打也沒法完全解決。橫拍的軟肋在執拍手腋下。

6.直板擊球的動作小,運拍距離短。橫拍擊球動作大,運拍距離長。

14樓:釐

1.直板的軟肋在反手,即使橫打也沒法完全解決。橫拍的軟肋在執拍手腋下。

2.直板擊球的動作小,運拍距離短。橫拍擊球動作大,運拍距離長。

3.直板柄短,橫拍柄長。4.

拍形控制不同。直拍是看拇指和食指控制,橫拍靠手腕控制。5.

甜區不同。直板的甜區在拍子中部,橫拍的在拍子前端。6.

握拍方式不同。直板是握筷子的握法,橫拍是握菜刀的方法。

15樓:解天巨集石

橫拍是歐洲選手運用和發明的,主要是拿餐具的習慣造成的。這種拿法控制檯面大,擊球力量大。搓球、削球磨擦力強,球的旋轉力強。

隨著球拍質量和膠皮粘澀度的增強,我們東方運動員也很多打起了橫握拍,而且逐漸佔多數。這種握拍的短處就是追身球不如直拍好處理。但這都是相對而言,可以用步伐和側身替補。

16樓:

技術區別;直拍靈活,易控球,中近臺搶手(劉國樑、馬琳、許…)橫拍力量相對大些易相峙(馬龍、繼科、)

17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乒乓球專業,職業球員打橫拍的毫無爭議,佔絕對優勢,目前橫拍技術也更加全面,橫拍力量更佔優勢,而且兩面較均衡。

18樓:匿名使用者

本人傾向於樓主的觀點,我也比較偏愛橫板——我是左手橫臥球板兩面反膠弧圈球打法。確實,直板要比橫板更加靈活,主要原因在於直板可以更加靈活地使用手腕的力量,變化也比較多,速度快,但在相持中穩定性較差;橫板要比直板更加穩定,主要原因在於握板可以增大受力面積,相持中更加穩定,正反手均可進攻(直板也有直板橫打),照顧的檯面範圍也大,但靈活性較差。其實像我這樣的業餘選手也就無所謂了,只要自己喜歡,打球時方便、舒服就是no.1!

19樓:積水成淵

回答1、首先直拍與橫拍的握拍方式導致了擊球特性的不同。其中直拍的優勢是容易製造旋轉和控制檯內短球,且正手威力大,基本對方的球只要出了球檯都可以衝死。

直拍正手的大威力在雙打中表現得淋漓盡致。而在乒乓球雙打中規定了發球必須發斜線,也就是說,順著正手方向發,這樣就為直拍選手創造了絕佳的進攻機會。直拍選手在雙打中具有進攻的主動優勢。

2、橫拍的優勢:橫拍的拍柄比直拍長,擊球力臂長,力量大,弧線長,打球時霸氣十足。橫拍的正反手轉換較容易,且反手能力強,因此橫拍選手往往能夠沉著應對相持球,能夠進行多回合進攻與防守,技術全面無明顯漏洞,能夠兼顧整個球檯各個方向的進攻。

3、再介紹直拍的缺點。直拍相對於橫拍,最明顯的缺點就是傳統直拍也就是大多數業餘選手的打法太過於傾向正手,反手能力明顯的弱。傳統直拍反手往往只能夠防守而毫無進攻能力或者進攻能力極弱。

這一點經常被對手利用作為打破直拍防線的突破口。經典案例是馬琳、柳承敏、劉國樑等老一代乒乓球國手。

4、橫拍的缺點。橫拍橫握球拍的方式導致其發球手腕活動和手指活動受到阻礙。因此橫拍的發球製造旋轉的能力不及直拍。

同時,橫拍的不靈活使橫拍選手在臺內小球上往往處於劣勢。老一輩的經典國手如王勵勤、劉國正等都是用的橫拍。

更多3條

打乒乓球用橫拍好還是直拍好?

20樓:帥哥都是我們的

直板和橫板之間沒有什麼好與不好的之分。只有適合與不適合之分。

對於新手來說,推薦先實用直拍。因為直拍的握拍的方式跟我們平時拿筆的姿勢或者是拿筷子的姿勢是很像的。所以我們中國人一直以來就是這樣的姿勢在拿東西,換成拿乒乓球也覺得很順手。

從發力和控制各個方面上,也都很容易掌握。等到熟悉之後,如果想換成橫拍的話,可以再考慮。

橫拍的好處就是抓起來穩定而且很有力道。伸和縮都非常的自然,但是缺點是沒有直拍那麼靈活。

21樓:南北

橫拍好一些。

目前在大眾的選擇上直拍的受寵程度還是在橫拍之下,這是因為直拍和橫拍同樣在學習、訓練過程中,由於比橫拍更難以掌握技術要領,因此直拍對球員的綜合要求更高。

1.橫拍握法是乒乓球運動中兩種最基本的握拍方法(另一種是直拍握法)之一,此握拍法有利於正手攻球,反手也可打出高旋和速度快的球。

2.直拍橫打是乒乓球運動快攻型打法的一種。指直拍運動員使用球拍反面的覆蓋物擊球。

直拍橫打是直拍的反面進攻技術,也是比直拍反手正面攻球更為合理的技術,已經成為現代直拍運動員必須掌握的一項技術。

3.在直拍橫打技術未發展之前,直拍軟弱的反手成為了眾多乒乓球愛好者選擇其的瓶頸,而導致橫拍成為了乒乓球愛好者首選的握拍方式,橫拍正反手有著強悍的兩面攻的打法,沒有很明顯的薄弱環節,相對更受大眾的青睞。

4.例如在打球過程中完成一個正手攻動作,橫拍的技術要領更少一些,更容易完成到位,對於一位乒乓愛好者來說,學習的興趣和上手度是至關重要的,所以就這點看來,橫拍的受寵度還是比直拍要更高一些。

22樓:愛乒乓

直板和橫板是乒乓球拍的二種握法。

作為乒乓球兩大技術流派,直板和橫板誰比誰高,幾乎是世界乒壇爭論的永恆主題。在世界乒壇大賽男單專案中,直橫兩派打法始終難分高下。在世界排名前50的運動員中有8成執橫板,但自乒乓球進入奧運會來的6屆比賽中,直板選手獲得了其中的四次男單冠軍。

不過16屆世乒賽比賽,橫板10次奪魁,直板僅6次。

直板,其優點是臺內球處理好,尤其是接發球的能力比較強,但缺點是反手弱,學習起來困難。即使是採用了直板橫拉技術,但反手弱的問題依然沒有完全解決。

橫板,其優點:中遠臺能力強,比較全面。但缺點是,由於是兩面,所以不如直板靈巧,另外臺內的中路是弱點。

你可以根據自己的習慣進行選擇。

乒乓球直拍反手怎麼打,乒乓球如何打好反手

直板反手反面快帶弧圈球的動作要領是 站位離臺較近,引拍至腹前,曲腕拍面前傾,身體重心下降,在來球的上升期,蓋住球體,球拍迅速向前方帶擊。橫板反手快帶弧圈球的動作要領是,球拍高於來球,蓋住球體,在來球的上升期,大臂靠近身體以肘部為軸,手腕相對固定,前臂迅速迎前帶擊。直 橫 板反手反面彈打弧圈球。直板反...

打乒乓球的強捍外號,中國乒乓球打橫拍的名將有哪些?

幾乎所有的乒壇明星都有綽號 瓦爾德內爾 瑞內 普里莫拉茨 克羅埃西亞 和薩姆索諾夫 白俄羅斯 合稱 歐洲三虎 其中瓦爾德內爾又被稱作 游擊隊長 羅斯科普夫 德國 是 冷麵殺手 法國人把蓋亭稱作 乒壇凱撒 中國人偏偏叫他 屠夫 格魯巴 波蘭 是 幽默大師 金澤洙既是 韓國虎 又稱 單面弧圈王 首先是老...

乒乓球直拍和橫拍的優缺點各是什麼

前者是 握杆具有侵略性還有進攻好,所以靈活性和很大的手腕空間,反手擊球的弱點是 直拍橫拍可以極大地彌補這一點。因為握拍更穩定他更容易攻擊,但是球拍的形狀沒有握拍那麼多變,因為手腕的空間也沒有握拍好的原因。所以弱點在右肋30釐米左右,他們的正手和反手都不舒服。據我瞭解到的訊息裡面,在我們當切球或進攻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