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保險公司破產倒閉那麼我找誰要我的保險

2022-01-12 14:12:24 字數 5777 閱讀 2839

1樓:鐵人唐吉柯德

保險法第八十五條規定,經營有人壽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除分立、合併外,不得解散。

第八十八條,經營有人壽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被依法撤銷的或者被依法宣告破產的,其持有的人壽保險合同及準備金,必須轉移給其他經營有人壽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不能同其他保險公司達成轉讓協議的,由保險監督管理機構指定經營有人壽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接受。

轉讓或者由保險監督管理機構指定接受前款規定的人壽保險合同及準備金的,應當維護被保險人、受益人的合法權益。

第九十七條 為了保障被保險人的利益,支援保險公司穩健經營,保險公司應當按照保險監督管理機構的規定提存保險保障**。

保險保障**應當集中管理,統籌使用。

為了規範保險保障**的繳納、管理和使用,保障保單持有人利益,有效化解金融風險,維護金融穩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以下簡稱《保險法》)第九十七條等規定,制定保險保障**管理辦法,並從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從以上幾點來看,從投保人的角度來看,各家保險公司的風險程度是相近的。

但是保險公司有新舊之分,通常新公司在產品、服務等方面會更有優勢。

當然,選擇保險公司時,也要綜合考察保險公司的股東實力、經營管理水平、管理制度。

2樓:翡翠耗子

保險法規定人壽保險公司是不允許倒閉的,即使經營不下去了,也會由相應的部門處理,合併到另一家相對規模更大的公司.

3樓:工保網

保險公司解散、破產,保險消費者權益如何保障?-工保網

需要明確的問題有以下兩點:

第一,保險業作為現代金融業的三大支柱產業之一,其健康穩定發展,無論對於社會經濟發展還是國計民生都有著重要影響。因此,保險業長期受到**的嚴格監管。尤其在市場準入與退出方面,我國保險業**監管建立了明確的法律法規依據與多項制度保障措施,其目的即在於:

一旦出現保險公司解散、破產情形,保險消費者的合法權益能夠獲得有效保障。即,保險公司「解散」或「破產」並不意味著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必然受損,國家已建立起相應的保障機制,避免這種損失風險。

第二,「解散」「破產」這樣的市場退出方式,已經可以看作是較為嚴厲的監管處罰結果。一般情況下,監管機構更傾向於通過整改、整頓、接管等監管措施,最大限度的保證或恢復保險公司正常運營。非必要情況下,不會對保險公司進行「破產」或「解散」。

需要注意的是,儘管監管機構將盡力避免保險公司「解散」或「破產」情形出現,但隨著保險業經濟快速發展,保險市場主體不斷增加、保險經營模式不斷創新,保險經營風險也日益複雜多變。保險公司「整改」、「整頓」、「接管」、「破產」「解散」等,都是監管部門發揮監管職能、保障險企規範經營與消費者合法權益的主要措施。相關從業人員應積極學習瞭解其內涵,避免和破除保險消費者的誤解與恐慌。

1、保險監管中的風險處置機制

為有效規範保險公司市場經營,國家依法制定了多項監管機制,如保險公司的風險處置方式即包括整改、整頓、接管、撤銷、重整與破產清算等。

整改依據《保險法》規定,當保險公司的經營行為違反相關法律規定,出現不依法提取或者結轉各項準備金、不依法辦理再保險、或者嚴重違反保險資金運用管理規定的情況時,保險監管部門將責令其限期改正相應不規範經營行為,經其自行改正後即不再追究。

整頓整頓,是保險監管部門進一步糾正保險公司相應不規範市場行為的處罰措施;是指在監管部門已責令其進行整改後,保險公司未在限期內及時糾正相關不規範經營行為,監管部門成立整頓組織,監督該保險公司日常經營活動的行為。在整頓模式下,監管部門並不會直接介入保險公司的日常業務,保險公司仍擁有獨立的經營管理權。

接管接管,是指保險監管部門指派接管組織,直接介入保險公司的日常經營管理,接替原經營管理機構和人員行使保險公司的經營管理權。相較於整改、整頓,接管是一種較為嚴厲的行政監管措施。

整體上來看,「整改」、「整頓」與「接管」這三種處理方式,都是監管部門為糾正保險公司不規範業務經營,試**除其經營風險的挽救性措施,最終目的是幫助保險公司恢復正常經營活動,保證其償付能力滿足監管要求。

撤銷撤銷是指,保險公司違反相應法律、行政法規,被保險監管部門取消繼續經營保險業務的資格。

重整與破產

依據《保險法》規定,被整頓或接管保險公司的企業法人,不能清償到期債務,並且資產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或者明顯缺乏清償能力的,監管機構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對該保險公司進行重整或者破產清算。

整改、整頓、接管、撤銷、重整與破產清算都是行政性質的監管處罰措施,代表著**監管對於保險公司業務經營不同程度的監管介入。整頓、整改與接管階段,監管機構仍試圖對保險公司業務經營進行糾正、挽回;重整與破產階段,則代表監管機構無法在現有基礎上規範、挽回保險公司的企業經營,轉而選擇破產清算、尋求其他有能力保險公司接盤的方式,解決原保險公司經營問題,保障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

除此上述行政監管措施之外,保險公司或其債權人依據相關法律規定也可以決議解散公司,即此次安邦保險集團採取的市場退出方式。無論「破產」還是「解散」,都需要進行清算清償,都留有其他保險公司接盤的操作空間與可能,有利於保障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其主要區別即在於「破產」是被動退出,而「解散」是主動退出。

2、保險消費者權益保障

保障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是監管機構行駛監管職能的主要目的之一。無論「破產」還是「解散」,其清算清償機制與合同轉讓機制,都能夠有效保障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

清算清償機制

清算清償,主要針對的是財產保險公司的「解散」或「破產」情形,依據法律規定:財產保險公司不能履行到期債務且資產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或明顯缺乏清償能力的,經***保險監督管理機構同意,保險公司或其債權人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請破產清算,清償債務並使公司終止。

清算人員將對「解散」或「破產」公司的財產進行保管、清理、估價、處理和分配。清償分配的優先順序中,第一項為保險公司所欠職工工資和勞動保險費用,第二項即為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其次才是保險公司所欠稅款與相應債權。

保險合同轉讓

《保險法》第八十四條規定:經營有人壽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除合併、分立外,不得解散;

《保險法》第八十七條規定:經營有人壽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被依法撤消或者被依法宣告破產的,其持有的人壽保險合同及準備金,必須轉移給其他經營有人壽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不能同其他保險公司達成轉讓協議的,由金融監督管理部門指定經營有人壽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接受。轉讓或者由***保險監督管理機構指定接受轉讓前款規定的人壽保險合同及責任準備金的,應當維護被保險人、受益人的合法權益。

因此,經營壽險業務的保險公司是無法解散的,採取破產方式的,也只能通過「保險合同轉讓」方式,將原保險消費者的保險合同利益,轉移至其他經營人壽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即原保險消費者相關保險權利(續保、索賠)的行使物件,從「破產」公司變為「接盤公司」。通過這種合同轉讓方式,保障原有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不受損害。

保險保障**

保險保障**制度,是為保障被保險人利益,支援保險公司穩健經營,依據相關規定由保險公司繳納、保監會集中管理的,用於在保險公司破產時救助保單持有人、保單轉讓公司,或者處置保險業風險的保險保障**。

依據《保險保障**管理辦法》規定,非壽險保險公司破產後,保險消費者在清算清償後如果仍有損失未獲補償,可以通過保險保障**獲得相應比例救助。

即一方面,保險消費者可以通過保險公司破產清償獲得全部或部分賠償;另一方面,保險消費者在清償中未獲得全部賠償的,可以通過保險保障**獲得相應比例賠償。

隨著我國保險業經濟快速發展,保險市場競爭日益激烈,國家對於保險業經營監管越發重視。保險從業者應學習瞭解**監管的主要方式與重點,破除保險消費者對於保險「整改」、「接管」、「解散」、「破產」等監管措施的誤解與恐慌,營造規範良好的保險市場氛圍,保證保險服務質量,共同推動保險業健康有序發展。

如果保險公司破產,我們的保單怎麼辦?

4樓:錦鯉保

放心!不會! 1.

所有保險公司都被要求繳納保險保障**。 2.保險公司成立的時候,必須按照註冊資本的20%提取保證金。

3.保險法有規定,如果保險公司破產了,其保單合同和責任準備金必須轉讓給其他保險公司,我們的保單會由其他保險公司接管哦~

5樓:深藍保專心保險

很多人都買所謂大公司產品,因為覺得大公司不會倒閉,不會破產,而小公司就會破產。真相是這樣嗎?

6樓:

保險公司會不會倒閉如果倒閉了,我們的保單理賠怎麼辦

7樓:保險小哥

保險公司倒閉了,我們的保單怎麼?

保險公司會破產嗎?如果破產了我的保單怎麼辦?

8樓:深藍保專心保險

很多人都買所謂大公司產品,因為覺得大公司不會倒閉,不會破產,而小公司就會破產。真相是這樣嗎?

9樓:

保險公司會不會倒閉如果倒閉了,我們的保單理賠怎麼辦

10樓:錦鯉保

放心!不會! 1.

所有保險公司都被要求繳納保險保障**。 2.保險公司成立的時候,必須按照註冊資本的20%提取保證金。

3.保險法有規定,如果保險公司破產了,其保單合同和責任準備金必須轉讓給其他保險公司,我們的保單會由其他保險公司接管哦~

11樓:依依蛋蛋狗狗

根據我國保險法規定,保險公司是不允許倒閉的。保險公司成立需要有2億人民幣的資產,並將其70%交由中國保監會監督管理。另外保險公司的運營方式有:

國債、儲蓄、金融**、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允許的經濟投資等,所以一般情況下保險公司建立以後,它的運營是必須保證贏利的,因此保險公司基本上倒閉的可能行不大,國家會有相應的政策接管。

保險公司如果因為運營不善,保險公司會選擇合併,除此以外中國保監會有權停止此保險公司業務,直到有足夠的資金能夠使此保險公司再次運作。若在一定期限內仍然無法繼續運作的話,將有法院宣告其破產,如果保險公司由法院宣告破產的話,那麼它的所有業務將由中國保監指定另外一家保險公司**和繼續其售後服務,或者退保手續等。

12樓:紅梅姐說保險

保險公司會倒閉嗎?萬一破產買的保單該怎麼辦,難道錢都白花了?

保險公司要是倒閉了,我的保單是不是就沒用了?

13樓:對對保險網

大家在買保險時,是否擔心過保險公司倒閉了,自己買的保險何去何從。我建議各位先看看這篇文章,會認識到這樣的想法是多慮了:《保險公司倒閉了,我的保單何去何從?

接下來說說保險公司容易倒閉嗎?倒閉了買的保險怎麼辦。

一.保險公司容易倒閉嗎?

保險公司並不容易倒閉。

首先,大家看看成立一家保險公司需要什麼條件:註冊資本不能少於2億元;股東沒有複雜的行業背景、信譽較好;要有嚴密的公司管理機制。可以知道,並不是什麼公司都能成為一家保險公司;所以,這樣成立出來的保險公司都是不一般的。

其次,銀保監會也會對保險公司進行嚴格監管的。作為國家部門,銀保監會是具有權威性的;它時刻監管保險公司理賠情況和償付能力等方面;嚴格監督月度、季度和年度情況。

還是會有部分小夥伴會擔心理賠問題,其實這方面是不用著急的,畢竟,保險合同一簽約後,裡面的理賠條件就會受到法律保護。不用擔心理賠不了,我們要做得到的是認真看好合同條款;為了讓大家很好的辨別合同中的坑,我也幫大家整理一份關於保險合同存在的坑的文章,大家可以參考下:《滿滿乾貨!!

教你辨別保險合同那些坑!》

二.要是真的倒閉了,保險怎麼辦?

老實說,自從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國家現在發展到160多家保險公司,在這期間並沒有出現保險公司破產的案例。要是最後還是因為經營不善,自己購買保險的那家保險公司即將面臨倒閉危機,大家不用太焦慮,國家也會介入處理:我們的保單還是會給其他願意接任的保險公司;要是沒有保險公司出來接管,國家也會指定國資實力雄厚的保險公司接手的。

就算這類概率極低的事情發生了;我們購買保險所享受的保障依舊有效,大家大可放心。

望採納!

全網同號: 學霸說保險,歡迎搜尋!

香港保險公司會倒閉嗎,香港保險公司會破產嗎

據 香港保險公司條例 中第46條 2 規定 除非法庭另有命令,否則清盤人必須繼續經營保險人的長期業務,目的是將該業務作為正在營運中的事業而轉讓給另一個保險人,不論此保險人是已存在的保險人或者是為此目的而成立的保險人 此外,清盤人在如上述般經營該業務的時候,可同意更改在清盤令作出時已存在的任何保險合約...

新華保險如果倒閉怎麼辦,新華保險公司倒閉了怎麼辦

這樣的虛假訊息很可笑!新華保險是國內四家大型上市壽險公司之一,盈利水平較好,的人根據新華保險的 走勢就知道公司的經營情況!還倒閉,我只能 呵呵 保險公司倒閉了,保單還是有效的。首先,我國至今還沒有一家保險公司倒閉過 其次,萬一倒閉了,我們手上的保單可能會有兩個去處 有保險公司主動接手 由 安排有實力...

如果保險公司倒閉了怎麼辦

在買保險的時候,會猶豫保險公司要是不幸倒閉,在那家公司所買的保險是不是沒用了。建議各位好好讀讀這篇文章,會發現這樣的顧慮是多餘的 大家都說保險公司不會倒閉,是真的嗎?接下來說說保險公司容易倒閉嗎?萬一倒閉了,自己保單怎麼辦。一.保險公司容易倒閉嗎?保險公司並不容易倒閉。我們先看看保險公司的成立條件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