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為什麼會滅絕,為什麼恐龍會滅絕

2022-01-16 15:41:14 字數 5350 閱讀 4491

1樓:a中國加油

地球氣候突變,恐龍無法適應

小行星撞擊地球導致地球上塵土飛揚,終日的塵土擋住了陽光,使植物不能光和作用,使恐龍沒有食物,餓死。

在中生代,地球的陸地、湖泊或空中,都有恐龍活動的跡象,被稱為恐龍時代。到了大約6500萬年前,恐龍一下子無影無蹤了,恐龍為什麼會在地球上滅絕呢?這個問題一直為科學家們所思考與研究。

稍微早的說法是,在中生代末,由於地殼運動,使得氣溫大大下降,冰雪覆蓋大地。這樣作為冷血動物的恐龍,擋不住寒冷環境的侵襲,慢慢死亡,便在地球上消失了。

近來又有新的說法,認為是太空上其它天體對地球的影響而造成的。一些恐龍學家則推斷6500萬年前,有一顆超新星爆發,爆發時丟擲大量重元素,降落到地表面,以至於恐龍滅絕。另外一些科學家認為,那時有一顆非常大的隕石撞擊地球,使得地球水溫突然升得很高,隕石還帶來了大量的放射性元素,因此造成了恐龍滅絕。

也有人認為,巨大的隕石撞擊地球表面**後,化為粉塵。粉塵彌留在大氣層中,不能反射陽光,使整個地球沒有陽光照射,植物紛紛死亡,恐龍因找不到食物因而餓死滅絕。另外,還有一種說法,認為每隔2—5億年便會有一次生物大滅絕事件發生。

持有這種觀點的科學家認為,太陽系每隔2—5億年竄過銀河系兩翼一次。在竄過銀河系兩翼時,大氣層會受到氫的汙染,引起生物大滅絕,恐龍也因此滅亡。

這些解釋都需要經過進一步的探索和研究,才可能找到恐龍滅絕的最終的原因。

2樓:星際

有幾種說法: 1.認為恐龍的大滅絕是歸因於地球之外的大災難所影響,像是隕石慧星的撞擊( 天外火球來襲),或者超級的太陽系燃燒結果,這種理論被稱之為」宇宙災難說〃 。

這個說法是推測天外火球(慧星或者隕石)穿透大氣圈而直接撞擊到地球表面 ,破壞了整個溫室效應與生態系。根據這個假說,恐龍的滅絕是快速而完全掃蕩 式的。 2.

地球在那個時候發生了地質上的造山運動,因為平地上長出許多高山來,沼澤 便減少了,氣候也變得不那麼溼潤溫暖了。恐龍的呼吸器官不能適應乾冷乾熱的 空氣,而且一到冬天,恐龍的食物也沒有了,所以就走上了絕路。 3.

超新星爆發引起地球氣候發生強烈變化,溫度驟然升高後又降得很低的緣故。 4.恐龍吃了大量的有花植物,這些花中有很多毒素,恐龍又食量很大,所以中毒 而死。

證據是那個時候開始出現了有花植物。 5.是因為恐龍這種巨大的動物因吃的太多且不斷放屁,向空中釋放大量的甲烷氣 體。

由於它們數量太多,生存時間又長,所以破壞了地球的臭氧層造成毀滅性氣 候。 6.外星人跑到地球來獵取的結果,因為它們覺得恐龍肉特別好吃。

證據是他們在 北極發現的恐龍骨胳化石有像被鐳射切割的痕跡。

7.認為仍然強調地球本身因素,而推定恐龍的滅絕事實上是逐漸發生的過程。地 質紀錄顯示了,在白堊紀晚期有許多環境改變徵兆。

例如:大陸塊漂移裂解;山 脈的形成聳立;海水面明顯的降落;氣候逐漸的變成嚴寒。而哺乳動物這時候可 能變成為恐龍在生態系中強而有力的競爭對手了

3樓:張立傑

小行星撞地球,導致的

為什麼恐龍會滅絕?

4樓:不熙

隕星碰撞說:

6500萬年前的一顆大隕星有關。據研究,當時曾有一顆直徑7-10公里的小行星墜落在地球表面,引起一場大**,把大量的塵埃拋如大氣層,形成遮天蔽日的塵霧,導致植物的光合作用暫時停止,恐龍因此而滅絕了。

氣候變遷說:

6500萬年前,地球氣候陡然變化,氣溫大幅下降,造成大氣含氧量下降,令恐龍無法生存。也有人認為,恐龍是冷血動物,身上沒有毛或保暖器官,無法適應地球氣溫的下降,都被凍死了。

火山爆發說:

因 為火山的爆發,二氧化碳大量噴出,造成地球急激的溫室效應,使得食物死亡。而且,火山噴火使得鹽素大量釋出,臭氧層破裂,有害的紫外線照射地球表面,造成生物滅亡。

造山運動說:

在白堊紀末期發生的造山運動使得沼澤乾涸,許多以沼澤為家的恐龍就無法再生活下去。因為氣後變化,植物也改變了,食草性的恐龍不能適應新的食物,而相繼滅絕。草食性恐龍滅絕,肉食性恐龍也失去了依持,結果也滅絕了。

此一滅絕過程,持續了1,000—2,000萬年。到了白堊紀末期,終至在地球上絕跡。

5樓:小全能

恐龍在統治了地球大約一億六千萬年之後,在某一時期突

然消失了,成為地球生物進化史上的一個難解之謎,關於恐龍滅絕的真正原因,一直以來都是眾說紛紜。

地球曾經爆發過五次大滅絕,每次都會摧毀至少一半以上的生命,恐龍時代也因第五次大滅絕而終結。

第一次大滅絕

又稱奧陶紀大滅絕,開始於公元前4,4億年的奧陶紀末期,導致大約85%的物種絕滅。

第二次大滅絕

又稱泥盆紀大滅絕,發生在公元前3.65億年前的泥盆紀後期,使海洋生物遭受了滅頂之災。

第三次大滅絕

又稱二疊紀大滅絕,發生於公元前2.5億年的二疊紀末期,導致超過96%的地球生物滅絕。

第四次大滅絕

又稱三疊紀大滅絕,開始於公元前2億年的三疊紀晚期,此次大滅絕使爬行類動物遭遇重創。

第五次大滅絕

又稱白堊紀大滅絕或恐龍大滅絕,開始於公元前6500萬年的白堊紀末期,使侏羅紀以來長期統治地球的恐龍。

恐龍的滅絕之謎直 是科學家們長期研究和爭論的焦點, 已公開提出的滅絕說就有130種之多。

火山爆發說、酸雨說、自相殘殺說、海洋退潮說、植物中毒說、隕石撞擊說、地磁變化說、大陸漂移說 、氣候變遷說、物種鬥爭說。

恐龍滅絕的假說真可謂是五花八門,無奇不有。但是,普遍被大家認可的是隕石撞擊說。

6500萬年前,一個直徑達十公里的行星墜落地球,墜落時光芒四射,在著陸地點**相當於數十億顆原子彈**。

**產生大量石塊,四濺飛散到640公里以外,聚成15米高的石堆,在此範圍之內,所有生命均被活埋。

此次撞擊還引起了巨大的衝擊波,它向外輻射,形成時速1600公里的狂風,不僅僅是巨獸,所有森林的樹木都被摧。

由於撞擊還發生在淺海,大量海水被賤了起來,形成海嘯。150米高的巨浪衝向整個墨西哥灣海岸,將陸上數公里範圍內的生命瞬間吞噬

從撞擊坑中噴出的石塊和灰塵射向空中,隨後墜落下來,開始籠罩地球,像不計其數的流星同時衝擊大氣層,天空出現了可怕的火海,地球表面的切彷彿在瞬間被烈火點燃。

約一半的森林被徹底燒燬,每一處的大火都釋放出十萬億噸的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和甲烷,大氣汙染令人窒息。

終於下雨了,卻是腐蝕性的酸雨,地球生態系統再次遭到重創。

撞擊造成的灰塵,燃燒留下的菸灰以及撞擊現場升到空中的硫磺酸霧使太陽變得模糊不清,地球陷入長久的黑暗,四處一片寒冷,植物大面積死亡。

雖然得到了大多數人的認可,但用小行星撞擊地球來解釋恐龍滅絕仍存在許多疑點。

1、小行星-般都是由矽、鐵類元素構成,這樣巨大的小行星落在地球表面即使經歷漫長歲月也不可能蹤跡全無,而在地球上從未發現有這樣大型的隕石。

2、白堊紀末期的岩層大部分是熔岩冷卻形成的火成岩,由塵埃堆積而成的沉積岩只佔地表很小一部分。僅一顆小行星撞擊揚起的塵埃能夠把當時地球上絕大多數動植物埋入深達幾千米的岩層中嗎?

3、顆小行星所含的銥元素就能均勻的散佈以至覆蓋整個地球表面嗎?銥元素在地球深處也同樣存在,為什麼只推測銥元素來自地球以外而不是來自地球內部呢?

4、蛙類、鱷魚以及其他許多對氣溫很敏感的動物都頂住了白堊紀而生存下來了,這種理論無法解釋為什麼只有恐龍死光了。

卯生導致滅絕

恐龍媽媽體重可達4噸,是新孵化恐龍的2500倍還重,而大象媽媽的體重卻僅是其幼兒的22倍。換句話講,哺乳動物的幼兒就已經相當大了。而對於恐龍而言,要生育體積較大的恐龍,不僅需要更大更厚的蛋殼,還需要透過蛋殼結構能使胚胎呼吸,而要達到這個要求幾乎不可能,因此,新孵化恐龍肯定要小得多。

有機矽缺失論

恐龍的肌肉屬於一種有機矽膠,恐龍體內矽含量高於動物的祖先,動物的祖先體內矽含量高於動物。恐龍對矽烷的依賴性極強。恐龍以高分子有機矽或矽結構的動物、植物為食,恐龍隨著其賴以生存的食物的減少而逐漸滅絕。

結語

恐龍滅絕讓我們明白了,死亡是每種生物的終點,這是大自然的規律,並不會因為那一物種龐大強盛而改變。

恐龍為什麼會滅絕?

6樓:易書科技

遠在距今2.25億年至7000萬年前的中生代,地球是恐龍的世界,但後來恐龍又為什麼滅絕呢?讓人百思不得其解。

空中有飛龍和翼手龍。飛龍長著尖長的頭顱,尖利的牙齒,身後還拖著一條長尾巴,它兩翼時有6米多長。翼手龍已經逐漸進化了,頭骨變輕,牙齒和尾巴已經退化或消失。

它們都在海面飛行,捕食魚類。

海洋裡有魚龍和蛇頸龍。魚龍的外形有點像現代的海豚;蛇頸龍與魚龍一樣,但頸很長,牙齒尖利,最大的蛇頸龍約有15米長。它們是海洋的霸主,也是以捕魚為生的。

在陸地、湖泊和沼澤地裡有各種各樣的恐龍。它們形狀有的像鴕鳥,有的像烏龜,有的像袋鼠,最大的體重約80噸,比16頭現代非洲大象還要重,最小的只有雞那麼大。它們有的吃植物,也有的吃別的恐龍或其他動物。

然而,遍及地球各個角落的恐龍,生活了約1.3億年之後,竟然一個不剩地永遠從地球上消失了,這是為什麼呢?

英國一位名叫託尼·斯韋因的科學家認為:約在1.2億年以前,最早的有花植物出現了。

而在有花植物的組織內,常常含有作用強烈的生物鹼,許多生物鹼會對恐龍的生理產生不利影響,甚至有的生物鹼,如瀉花鹼、馬錢子鹼等,具有很大的毒性,恐龍吞食了過量的生物鹼毒素後,引起嚴重的生理失調,最後導致死亡。他還認為,在歐洲發現的身體纖細、脖子較長的妮骨龍,死亡後身軀發生扭曲,主要是由於吃了過量的馬錢子鹼所致。

美國的科學家活利斯·塔克和加拿大的科學家戴爾·拉塞爾認為,一場飛來的橫禍臨近地球的超新星**引起了恐龍的滅絕。他們解釋說,超新星在**時,相當於10個太陽集中在一起那樣巨大的恆星**,能釋放出10萬個1000萬噸氫彈的能量。這些能量,使地球表面的20~80千米厚的上部大氣層加溫,因此地表上颳起大臺風、下起強烈暴雨,而這些從地表捲起的高溫空氣在高處形成冰雲,像螢幕一樣遮住了太陽的輻射熱,從而降低了整個地球的溫度。

這樣,習慣於熱帶性氣候的恐龍,統統被凍死了。

此外,還有各種各樣的說法:有的認為,隨著植物的進化,空氣中的氧日益增加,加快了恐龍腹內食物的消化,而恐龍又沒法獲得大量食物,最終全部死亡;有的認為,由於大陸漂移,引起氣候的劇烈變化,恐龍無法適應這一變化以致死亡;有的認為地球氣溫的變化,使性腺極為敏感的恐龍喪失生殖能力,導致了恐龍的滅絕。

有的認為,那時恐龍的生活環境發生了突然變化,嚴重的乾燥氣候和微量元素的汙染,影響了蛋殼的正常發育,形成病態蛋殼結構,造成恐龍滅絕。

這些說法雖然都有一定的道理,但又存在著這樣或那樣的不足之處,恐龍究竟如何滅絕,隨著科學的發展和人類不斷的**,會找到一個圓滿的答案的。

為什麼恐龍會滅絕,恐龍為什麼會滅絕

空前的大滅絕 恐龍在地球上成功地生活了1。6億年之久,而且曾是地球的主人翁和強大的統治者。可是,在6500萬年前的白堊紀末期,它們突然在世界各地銷聲匿跡了。與恐龍一起絕滅的還有大量的其它生物門類和不同生態條件的動植物。陸地上,鱷魚,蜥蜴等大規模死亡,高等植物有1 3的屬滅亡。海洋裡死亡的生物也非常多...

恐龍為什麼會滅絕,為什麼恐龍會滅絕?

恐龍在地球上成功地生活了1。6億年之久,而且曾是地球的主人翁和強大的統治者。可是,在6500萬年前的白堊紀末期,它們突然在世界各地銷聲匿跡了。與恐龍一起絕滅的還有大量的其它生物門類和不同生態條件的動植物。陸地上,鱷魚,蜥蜴等大規模死亡,高等植物有1 3的屬滅亡。海洋裡死亡的生物也非常多,突出的有菊石...

為什麼恐龍會滅絕,恐龍為什麼會滅絕

6500萬年前,恐龍的滅絕是來自小行星帶的一顆直徑達十千米的小行星對地球的撞擊,撞擊到現墨西哥猶加敦半島的海岸。這可怕的外星燃起烈火,讓世界浴火重生。引發了大海嘯衝擊海岸線掉下來的碎片衝擊大地,撞擊時被拋入太空的隕石熾熱碎片從空中落下,大地被吞噬一切的熊熊大火包圍。因為史前氧氣比現在的濃度高,所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