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家大叔」般普通的獲獎者 田中耕一,他是憑藉什麼獲獎的

2022-01-16 15:41:19 字數 5653 閱讀 2378

1樓:淺題

他是由於一次化學實驗的失敗,從而發現了軟鐳射解吸附離子法。

2樓:陳灬小歪

在眾多取得卓越成就的獲獎者中,田中耕一絕對算得上是最特殊的一位,因為他甚至都算不上是一位科學家。本科學歷,沉默寡言,年過四十的普通職員,獲獎發明還是源於一次實驗失誤,就是這麼一個其貌不揚的中年大叔,卻在獲獎後得到了民眾前所未有的瘋狂追捧和喜愛,被譽為「國民科技偶像」,風頭一時無兩。

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竟然源於一次實驗失敗

2023年4月,田中耕一從東北大學電子工學專業畢業,面試家電企業失敗後,經**導師介紹,就職於京都的一家專門製造儀器裝置的企業島津製作所下設的**研究所。

與在大學或者科研機構進行自主研究不同,企業的技術開發以市場需求為風向標。當時,「製藥公司正在為無法測量藥物的分子量而發愁,如果開發出"分子量測定器"也許會有市場」,企業便指示田中耕一及其所在的研究小組製作可以測量生物高分子的裝置,其原理是使高分子離子化,在其基礎上進行質量分析。

而田中耕一的獲獎理由正是在此時發明了在不破壞高分子的基礎上實現離子化的「軟鐳射解吸附離子化法」。

當時,鐳射照射是實現高分子離子化的有效手段,但缺點是,鐳射的照射同時會破壞高分子內部的分子鏈,使其七零八散,為了削弱鐳射脈衝對分子本身的衝擊,必須要在高分子外面混合一種類似緩衝劑的物質,對分子起保護作用。

尋找合適的「緩衝劑」成了研究重點,田中耕一把所有在其他質量分析中使用過的緩衝劑一個不落地徹底搜查過一遍,可仍然無法開啟局面,研究就此擱淺。即便如此,他依舊每天堅持實驗,至少可以多得到一些有效的資料,就這樣重複著枯燥的測定過程。

直到2023年的2月,命運的轉機發生了。由於缺乏專業知識,田中耕一偶然犯了一個大錯誤。在對測量的樣品進行處理時,他一不留神把甘油酯當作丙酮醇與測定材料金屬超細粉末混在了一起。

「已經混在一起了要扔只能一起扔,金屬超細粉末這麼貴,扔了也太浪費了。」這樣想著, 田中耕一決定乾脆把這個失敗之作也放進分析裝置測量了一下。為了讓誤入的甘油酯快一點氣化消失,他用鐳射頻繁地對樣品進行照射。

「做錯」「繼續用」「鐳射照射」「盯著觀察」,四個巧合就在那一刻接連發生,幾分鐘後,奇蹟發生了,譜峰顯示,在不破壞分子量為1300的分子的情況下,分子的離子化實現了。田中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又重複了幾遍實驗,都可以看到這樣的譜峰出現。迄今為止被認定是不可測定的物質,竟然就這麼陰差陽錯地實現了

原來那個苦苦尋覓的緩衝劑,就是倒錯了的甘油酯。

接下來,就是順理成章地沿著甘油酯作為緩衝劑這一方向繼續研究。最終,田中小組研製的鐳射質譜儀,可以在不破壞分子量為35000的蛋白質的情況下,使其離子化,甚至可以測出質量數超過10萬的離子。

25歲時,他因為誤用化學藥品,偶然獲得了世界最高獎項的肯定。52歲時,他因為堅持自己的研究方向,成功發現了診斷頑疾的未知物質。

3樓:折月煮酒君醉否

鄰居大叔田中扛音,當然是憑藉著自己的不懈努力和追求財獲獎的,

4樓:我的百度暱稱

田中耕一先生是憑藉自己的不懈努力不懈堅持不斷研究。

5樓:拱靜曼

他是憑藉不破壞高分子基礎上實現離子化的發明獲獎的。

6樓:可愛的啊路

田中耕一是憑藉著他驚人的才華呀,不然是靠臉吃飯的嗎。

7樓:朋嬋雋

他是憑藉自己的過人之處才能領取的諾貝爾獎的啊。

8樓:過戶嘿嘿

田中耕一雖然比較接地氣,但他在化學領域的研究成果也不可忽視。

9樓:和藹的哦

他是憑藉著自己的努力以及堅持不懈的奮鬥才獲獎的。

田中耕一 於一家日本本土儀器製造會社的電氣工程師,為何能獲得諾貝爾獎?

10樓:楚亦豪

田中耕一(koichi tanaka),2023年的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一個供職於一家日本本土儀器製造會社的電氣工程師,他不是教授,也非碩博士,只是電氣工程畢業的本科畢業生,獲獎之前他壓根就沒發表過任何一篇**,但就在那一年,他卻在化學領域開闢了新的天地,一舉獲得諾貝爾化學獎,對生物大分子的質譜分析法取得了大的突破。

**報道這個人的時候,連田中耕一身邊的同事和朋友都很驚訝,因為在此之前他毫無名氣。想想四十多歲的人,在企業中一直扮演的小兵小卒,很多年輕的同事都升職加薪了,而他依然是個主任研究員,但無論是多麼平凡的職位,他從未自暴自棄,反而更加努力,盡職盡責地完成自己分內的事情。

從田中經歷中,我們不難看出,一位普通的工程師,一個甚至沒有化學背景,並未從事過化學研究的屌絲,卻能在一夜之間紅遍全球,實在值得我們深思。田中耕一的勵志故事,是一個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的逆襲故事。

其實在生活中,他在35歲前都沒有談過戀愛,甚至在大學很多科目都被掛科,而且還連續兩年留級,並一度被老師評價為史上最大的奇葩。但無論如何對待他,他只是一言不發地生活著,堅持著自己的堅持,別說獲得諾貝爾,就是在工作上能取點小突破,也許他就很滿足,但就是這樣情況下,他卻成了上帝的寵兒,並演繹了諾貝爾獎史上最大的傳奇。

11樓:

因為他在化學領域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所以獲得諾貝爾。

12樓:

田中耕一在科研上的貢獻也很巨大,獲獎理所當然

13樓:別咬吸管

田中耕一在化學領域開闢了新天地,對生物大分子的分析法取得了大的突破

14樓:

因為他的發明對人們的幫助很大,所以能夠獲得。

15樓:

因為在化學領域開闢了新的天地,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16樓:

我覺得這是衣蛾他的創造的不錯的吧,所以會獲得吧。

17樓:神話放肆

當然是有實力了,或者是有什麼不為人知的大發現的

18樓:萬恆哭了啊

我覺得這是因為他的研究比較重要吧,所以會獲得吧。

19樓:

我覺得這是因為他的貢獻比較大吧,所以才會獲得吧。

田中耕一隻是日本島津製造所的一名普通工程師,為什麼他卻可以獲得諾貝爾獎?

20樓:趙今麥郎

以往對大分子諸如蛋白質進行質譜分析時,分析物必須通過鐳射照射以電離和汽化。但大分子受到強烈鐳射脈衝的直接照射後,會導致分析物裂解成微小的碎片,出現結構損失

2023年2月,田中耕發現過使用甘油中的超細金屬粉末作為基質的混合物,就可以將分析物電離而不失去其結構。他的工作在2023年被提交專利申請,專利內容於2023年5月在京都召開的日本質譜學會年會上公佈,被稱為軟鐳射脫附法(soft laser desorption,簡稱sld)。

田中耕因此獲得2023年諾貝爾化學獎後,一些科學家認為德國的米夏埃爾·卡拉斯、弗倫茨·希倫坎普不應被排除在外,這是因為他們在2023年首次報導了一種使用小型有機化合物作為基質的、靈敏度更高的方法,他們稱之為基質輔助鐳射解吸/電離法(maldi) 然而,雖然maldi開發於sld之前,但在田中的報告之前,maldi並未用於電離蛋白質。

2023年,田中耕研究小組開發出能使血液檢查敏感度提高100倍的新技術,更容易發現癌症等疾病。

人的意義在於能給整個社會帶來大大的進步,他因為一個小小的發現,並得到人們的關注和認可,更重要的是得到了評審團的認可,可以說是實力與幸運的結合了,但願我有他一樣有實力一樣幸運。

有些事情,是可以做好計劃、按部就班地做,就能獲得預期的結果。然而有些事情是沒有直通路徑的。我們只能踏踏實實地做好能夠規劃的事情,然後等待那些不能預先規劃的事情在某個時刻發生。

21樓:黃蕾駿

因為有些事情是沒有直通路徑的。我們只能踏踏實實地做好能夠規劃的事情,然後等待那些不能預先規劃的事情在某個時刻發生。

22樓:奶味小可愛

因為他雖然是一名普通的工程師,但卻對日本有著關鍵的作用。

23樓:安琉

2023年2月,田中耕發現過使用甘油中的超細金屬粉末作為基質的混合物,就可以將分析物電離而不失去其結構。他的工作在2023年被提交專利申請,專利內容於2023年5月在京都召開的日本質譜學會年會上公佈,被稱為軟鐳射脫附法(soft laser desorption,簡稱sld)。

24樓:黃lj黃

因為有些事情,是可以做好計劃、按部就班地做,就能獲得預期的結果。然而有些事情是沒有直通路徑的

25樓:吳夢薇安

人的意義在於能給整個社會帶來大大的進步,他因為一個小小的發現,並得到人們的關注和認可,更重要的是得到了評審團的認可,可以說是實力與幸運的結合了,但願我有他一樣有實力一樣幸運。

有些事情,是可以做好計劃、按部就班地做,就能獲得預期的結果。然而有些事情是沒有直通路徑的。我們只能踏踏實實地做好能夠規劃的事情,然後等待那些不能預先規劃的事情在某個時刻發生。

26樓:xfff付

然而有些事情是沒有直通路徑的

27樓:xccc崔崔崔

但大分子受到強烈鐳射脈衝的直接照射後,會導致分析物裂解成微小的碎片,出現結構損失。

田中耕一是怎麼偶然發現諾貝爾化學獎

28樓:羊洋楊老師

田中耕一絕對算得上是最特殊的一位,因為他甚至都算不上是一位科學家。本科學歷,沉默寡言,年過四十的普通職員,獲獎發明還是源於一次實驗失誤,就是這麼一個其貌不揚的中年大叔,卻在獲獎後得到了民眾前所未有的瘋狂追捧和喜愛,被譽為 " 國民科技偶像 ",風頭一時無兩。

他在 1985 年發明的 " 軟鐳射解吸附離子化法 " 獲得了 2002 年諾貝爾化學獎。當晚 9 點,在他就職的企業島津製作所最大的研修室裡,田中耕一又稀裡糊塗地舉行了自己生平第一場記者見面會,他身著洗得發白的藍色工作服,鬍子拉碴,有些侷促不安,甚至中途還接了同樣慌亂的妻子的一個**。

田中耕一從東北大學電子工學專業畢業,面試家電企業失敗後,經**導師介紹,就職於京都的一家專門製造儀器裝置的企業島津製作所下設的**研究所。

而田中耕一的獲獎理由正是在此時發明了在不破壞高分子的基礎上實現離子化的 " 軟鐳射解吸附離子化法 "。

當時,鐳射照射是實現高分子離子化的有效手段,但缺點是,鐳射的照射同時會破壞高分子內部的分子鏈,使其七零八散,為了削弱鐳射脈衝對分子本身的衝擊,必須要在高分子外面混合一種類似緩衝劑的物質,對分子起保護作用

由於缺乏專業知識,田中耕一偶然犯了一個大錯誤。在對測量的樣品進行處理時,他一不留神把甘油酯當作丙酮醇與測定材料金屬超細粉末混在了一起。" 已經混在一起了要扔只能一起扔,金屬超細粉末這麼貴,扔了也太浪費了。

" 這樣想著, 田中耕一決定乾脆把這個失敗之作也放進分析裝置測量了一下。為了讓誤入的甘油酯快一點氣化消失,他用鐳射頻繁地對樣品進行照射。

接下來,就是順理成章地沿著甘油酯作為緩衝劑這一方向繼續研究。最終,田中小組研製的鐳射質譜儀,可以在不破壞分子量為 35000 的蛋白質的情況下,使其離子化,甚至可以測出質量數超過 10 萬的離子。

追夢格林續約勇士,身體天賦一般的他憑什麼獲得勇士信任

近期爆出的冷門當中,在勇士裡面表現非常一般的格林卻被勇士率先預約了,這樣的情況讓很多的球迷都不是很理解,在身體和天賦上來說,格林他是非常一般的,然而勇士卻並沒把表現非常好的湯普森,放在第1位就讓人很難理解。我們現在熟知的勇士套路和戰法當中,湯姆森可以說是影視裡面非常重要的一環了,也是球隊裡面響噹噹的...

廣東人能聽的懂普通話嗎一般的人會說普通話嗎

聽是聽的懂的,但是有些本土的四十歲以上的人一般不會講普通話的,只會講客家話或者白話.廣東人也是中國人啊,怎麼不會說普通話呢,說的也還有廣東口音就是了 當然可以拉 不然我們學校的廣東人還要帶隨行翻譯阿 聽的懂啊,聽不懂才怪吧,上了年紀的長輩也聽得懂,只是說不流利,廣東人能聽懂普通話,但他們的普通話說的...

婁底裝修多少錢?一般的裝修,普通裝修一般要多少錢

房子裝修價錢主要包含地面裝修 廚房裝修 衛生間裝修 門類裝修及開關電器 門檻石 牆紙 衣櫃等,裝修費用並不是固定的,受很多因素的影響,想要節省開支,主要是在裝修材料方面節省,像是乳膠漆 地板 板材 瓷磚等。房子裝修中,業主們主要關注於裝修 裝修效果和裝修是否環保性等三個方面。婁底裝修 可以諮詢下 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