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一直以恢復漢室為目標,那為啥荀彧為什麼選擇不選擇劉備去輔佐呢

2022-01-17 09:08:24 字數 1121 閱讀 3229

1樓:時光少女

劉備要恢復的是劉備家的漢室,而非獻帝劉協家的漢室,雖然都是劉邦家的漢室,但根本性質不同。荀彧比誰都清楚劉備的套路,他怎麼會去輔佐劉備呢?

劉備與袁紹、曹操沒有根本的區別。

荀彧先是投奔袁紹,發現袁紹不是成就大事之人,確切地說,是因為袁紹想廢掉獻帝,另立幽州牧劉虞為新帝,這讓荀彧接受不了。

荀彧轉而投奔曹操,他深知曹操也是稱王圖霸之人。但漢室衰微,已經無力迴天,延續漢室滅亡的時間,給獻帝尋找一個安身之處,就是最好的結局。在奉迎天子的問題上,儘管曹操接受了荀彧的建議,但曹操也暴露了「挾天子以令諸侯」的野心。

曹操、荀彧都是心知肚明的。

官渡之戰,袁紹的目的就是攻佔許都,挾持獻帝以號令天下。荀彧清楚,把獻帝交給袁紹,獻帝會更慘,漢室滅亡的會更快。

袁紹與袁術是死敵,袁術稱帝敗亡後投奔袁紹。袁紹欣然接納,足以看出袁紹有稱帝之心。

在曹操與袁紹官渡對決最關鍵的時刻,劉備背叛曹操,企圖與袁紹夾擊曹操,其用意何在?是為了匡扶漢室嗎?劉備被擊敗後,投奔了袁紹。投奔反賊,這是曲線救國嗎?

任何人都清楚劉備在想啥,都清楚劉備匡扶漢室就是一個幌子。劉備的野心昭然若揭,荀彧豈能不知。

認為劉備是匡扶漢室的所有人,都有自己的野心和目的,包括關羽、諸葛亮,毫無例外。

就這個情況,如果荀彧跟隨劉備,其結果會死得更慘,甚至連一個空食盒也得不到。而且子孫後代都會受到牽連。畢竟在荀彧死後,曹操對荀彧的後人不薄。

2樓:day星辰大海

因為劉備的野心是恢復漢室自己當皇帝而不是輔助別人。所以勾踐不可能用這樣的人輔助自己。

3樓:我遊戲特別

一開始曹操也是想匡扶漢室的呀,而且荀彧在一開始選擇了曹操在後面,他在想去跟隨劉備已經是很難做到了。

4樓:囚與社會

因為劉備空有一個恢復漢室的大目標,但自己的實力在三國之間是最弱的,人家肯定是選擇去實力最強的一方,這也是人之常情。

5樓:說教育

可能是這個人他不想要恢復漢室,所以他沒有選擇去輔佐劉備,又或者他不認為劉備是真的以恢復漢室為目標的。

6樓:秋風體育

因為當時劉備的實力太弱,無法消滅諸侯,而且曹操也沒有篡漢的意願。

找以目標為話題的作文,找一篇以目標為話題的作文

古時候有個漁夫,是出海打魚的好手。可他卻有一個不好的習慣,就是愛立誓言,即使誓言不切實際,一次次碰壁,也將錯就錯,死不回頭。志向是茫茫黑夜中的燈塔,它使每一條船避開激流 險灘,安全而迅速的進入成功的港灣。只有制定遠大的人生目標,我們才能取得成功。志向是一種內在的動力,它促使我們每一個有志之士不斷的奮...

我好像一直都沒為自己規劃過,現在想有個目標卻發現自己已經27了,快奔三了,白活了這麼多年

愛一個人,應該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我們都知道,愛代表著一種責任,愛是一種無條件的付出和犧牲,愛是永無止境永不失落的,愛不是不要回報,而愛的回報就是對方的永遠快樂和幸福 你現在努力也不遲呀。從現在開始好好規劃你的人生,還是有機會可以翻盤的。應採兒,起碼人生還有好多機會和時間呢,沒有關係,你可以。按照你...

電腦風扇為什么一直在響,電腦風扇為什麼一直在響

清理電腦風扇 請先確定是顯示卡風扇還是cpu或電源風扇在響在處理 對於你確定電源風扇響請按如下操作 開啟電源 一定要斷電哦 電壓很高危險 把風扇取出來 將風扇背面貼紙小心取下 如果上面有一小孔就往裡滴一點液體潤滑油 縫紉機油 手錶用油更好 但不要太多以免風扇轉動弄出油來 最後貼上貼紙 ok 如果風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