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明初的胡惟庸案與藍玉案中為什麼朱元璋要殺那麼多人

2022-01-17 13:05:21 字數 5472 閱讀 9079

1樓:笑談古和今

朱元璋殺功臣,主要體現在這兩個案件中。他選的太子朱標,寬厚仁慈,朱元璋將來太子吃不住這些功臣,所以他自己在位的時候,就要把這個問題解決掉。因此胡惟庸案和藍玉案,是他故意搞擴大化,要把這些開國功臣一網打盡。

朱元璋殺了那麼多人之後,為什麼最後才殺藍玉?

2樓:ll7七

因為藍玉還有利用價值,雖然朱元璋手下的名將很多,但是不是每一個他都願意用,正是因為這樣,當他利用價值不高的時候,自然朱元璋就把他殺了,有後患的人是不能留著的,這是每一個皇帝都有的心思。

當時的那個時候,除了這個藍玉之外也是還有很多十分出名的武將的。就比如徐達,朱文正,李文忠,這些人是一點也不比他弱的。其實在當時以藍玉統兵能力,放在任何朝代,都是璀璨耀眼的名將,但他偏生在元朝末代,而且是成長於朱元璋的手下。

這就導致了藍玉出頭晚,他真正出名是,就是當時朱元璋叫藍玉去討伐元順帝的時候,而且也是成功的將元順帝的十五萬大軍擊敗,這時的他也是開始了正在的出名,開始在元朝有名氣了。

不得不說藍玉是個人才,獲得多次戰爭的勝利,他這時候覺得自己是一個人物了,於是開始有點居功自傲,幹什麼事都狂的不行,也正是因為這樣,朱元璋本來就殺死了很多人,很多對他有威脅的人,其中大多數都是武將。

朱元璋怕他們帶兵造反,所以都殺死了,其實藍玉跟朱元璋算得上親戚,一開始還不好動他,後來藍標死了,藍玉又犯了錯誤,這時候正是給了朱元璋殺他的理由。所以藍玉也沒有逃脫被殺害的命運,這件事情可以看出來有時候還是需要隱藏實力,不然容易招來殺身之禍。

3樓:

說到朱元璋殺人,人們肯定馬上就會想到明初四大案,而今天我們要說的就是其中之一的主角--藍玉。藍玉案當時涉案被殺人員多達一萬五千餘人,可謂是血流成河。如果按照時間順序來看,藍玉案排在最後,藍玉是最後一位被殺的,那麼我們今天就來研究一下。

在朱元璋時代,麾下猛將無數,而藍玉在徐達、常遇春、傅友德等猛將的光環之下很少能有顯山露水的機會,直到後來開國大將們相繼離世,朱元璋才命藍玉單獨率軍征戰,藍玉在洪武七年至洪武二十四年間先後攻克元朝殘黨,又平定了西蕃的叛亂等,為明朝立下赫赫戰功。

但藍玉這個人,在出人頭地之後便開始志得意滿,居功自傲,目中無人。他曾在北征南返時,在夜間抵達喜峰關,守門**並未放行,讓其次日天亮再入關,他卻強行派兵破關而入,讓朱元璋大為光火。又有傳言說,他曾在擊潰元朝殘黨之後俘獲並侮辱了元妃,使其不堪其辱而自縊身亡。

由於他的種種不當行為,朱元璋把本來要給他的樑國公改為了涼國公,再加之朱元璋在朝廷之上多次對藍玉的建議置之不理,更加深了他們君臣之間的矛盾。

但藍玉是太子朱標的忠臣,太子朱標為人溫良恭謙,深得人心,在朝廷呼聲很高,藍玉對其忠心耿耿,朱元璋也是念在他對朱標的衷心,考慮到自己年邁,太子如果想真正掌管朝廷,身邊的確需要藍玉這樣的黨羽去擁護和輔佐,但天有不測風雲,太子不幸暴斃,英年早逝,已經年老的朱元璋考慮到尚且年幼還無法獨當一面的孫子朱允炆,想到藍玉的種種的無理行徑,便開始了深深的擔憂。最終,在2023年,憤怒且憂心忡忡的朱元璋以謀反的罪名下令將藍玉,及其涉案的上萬人員全部處死。

這個行為無疑是朱元璋為了加強**集權而對朝廷**進行的一次大清洗,他雖對藍玉早就心懷不滿,但考慮到他的戰功以及他對太子的忠誠,一直讓他留做太子的重要班子成員,無奈在太子死後,他終於只成為了一顆刺眼而危險的釘子,以朱元璋的性格,便再難容他。藍玉的自身的性格也註定他很難在這樣的朝代安穩的存活,要想成就一番大事,能看清大領導的脾性與心思,並適時調整自己的心態和行為非常重要。

4樓:

史上兩大宦官強勢期,唐朝宦官能夠廢立君王,明朝為何卻不能,可能是因為這個藍玉太目中無人了吧,導致朱元璋最後才殺了他,可能是解心頭之恨吧。其他原因我也不清楚了。

5樓:jjppppp啊

藍玉在洪武七年至洪武二十四年間先後攻克元朝殘黨,又平定了西蕃的叛亂等,為明朝立下赫赫戰功。因為胡惟庸案和藍玉案被牽連而殺的。

6樓:不能消沉積極進取

你這個問題問反了。朱元璋先殺的胡惟庸和藍玉。而其他人是因為胡惟庸案和藍玉案被牽連而殺的。

7樓:烏龜的狗

我覺得能被朱元璋殺掉的,要麼就是沒有利用價值的,要麼就是威脅到朱元璋的統治的,很明顯我覺得藍玉是對朱元璋還有一點的利用價值,朱元璋才到最後殺藍玉。

8樓:馮二二

不是不想,沒找到藉口,早晚要殺的,給豬一樣養肥了,肯定要殺的,還有利用價值,不用殺,等到危險自己了,或者沒有價值的時候,就該下手了

9樓:

因為藍玉功勞很大,需要他帶兵打仗,不需要的時候才能殺藍玉。

10樓:百度慶哥

不是不殺他,是因為沒找到藉口。

11樓:北冬以南

他殺的人和他的環境有關係,最後才殺藍玉是因為藍玉他覺得最沒有威脅但是不得不殺

12樓:我的一個夢想

功高蓋主,這是每朝每代王超都有的事情,但是有的人會巧妙的避免自己遭受君主的懷疑,能有個好下場,所以不僅要有軍功,還要會做人。

13樓:李白扛槍

因為藍玉功勞很大,且和朱元璋是親戚

14樓:匿名使用者

藍玉威脅最小,同朱元璋的感情也最好

15樓:匿名使用者

早晚要殺的,給豬一樣養肥了,肯定要殺的,還有利用價值,不用殺,等到危險自己了,或者沒有

明朝皇帝朱元璋在洪武四大案中殺了多少**?

朱元璋為何要殺宰相胡惟庸?

16樓:夏天高等教育30年

首先我們要知道,宰相是對中國古代君主之下的最高行政長官的通稱了。並不是一個具體的官名,從秦漢以來,中國就一直奉行著君權,相權並行的一個制度,宰相有著極其高的權力和極大的話語權,對君權也是起到了一個很好的制約作用。但是這種情況到了明代以後就有了一個徹底的改變,而這一切都源於洪武年間著名的「胡惟庸」這個案件。

胡惟庸是明初四大案件之一,此案的主人公就是胡惟庸,早年隨朱元璋起兵的一個人,可以說是受到了朱元璋的信任,胡惟庸向來可以說是特別的勇於奮進,有膽識。但是同時他也特別的驕縱跋扈,隨著權力不斷的擴大,這種事情在皇帝眼裡是看不下去的,他不僅擅自決定上下**的生殺升降,而且凡內外奏章都要預覽一遍。

可以說胡惟庸的這種做事的風格給自己埋下了一個殺身之禍,他獨斷專行,引來了同樣權力慾望很強的朱元璋不滿。在洪武13年的時候,塗節和中書省吏上書告胡惟庸謀反,朱元璋遂以這樣的罪名,誅殺宰相胡惟庸九族。

自秦漢以來實行一千多年的宰相制度,從此就退出了歷史的舞臺。胡惟庸成為了中國歷史上最後一位手握大權的宰相了,從此君權就越來越大,相權就越來越小,明清時期皇權可以說是達到了一個鼎盛的階段,而下面的**可以說權力很卑微的,乃至成了下人、奴才,這可以說是與唐宋時期有著一個極其大的差別。

17樓:卿逸雲

明初的胡惟庸案、藍玉案,史稱「胡藍之獄」。明太祖朱元璋藉此兩案,大開殺戒,從洪武十三年到洪武二十六年的14年間,他幾乎將明初的開國功臣誅殺殆盡,受株連被殺者有4.5萬餘人。

自秦始皇建立大一統的君主制國家以來,宰相或丞相就是皇帝之下的最高行政長官,負責協助皇帝處理國家大政,位高權重。宰相可以是皇帝的得力助手,也可以對皇帝的權力構成威脅——歷史上宰相篡奪皇權的並不罕見。朱元璋歷盡艱險登上大位,他決不能容忍別人分享權力,他對身邊的任何權臣都會嚴加防範。

從這個意義上說,在他身邊的任何權臣都面臨著危險。

胡黨之獄又稱為胡惟庸案。  案情:血流成河的胡惟庸案洪武十三年(1380年)五月初二,朱元璋從西華門擺駕出皇宮,要到皇宮附近的胡惟庸家去。

胡惟庸是誰?是中書省左丞相,是**的最高行政長官,可謂「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正行走間,路上忽然有一個人迎著皇帝的車駕直衝了過來,攔住御駕車馬,由於緊張,一下子說不出話來。

朱元璋見他衝撞車駕,又不說話,極為憤怒。身邊的衛士見這個人敢於如此冒犯聖駕,立即衝上去打。

朱元璋殺死宰相胡惟庸的原因

18樓:匿名使用者

明初的胡惟庸案、藍玉案,史稱「胡藍之獄」。明太祖朱元璋藉此兩案,大開殺戒,從洪武十三年到洪武二十六年的14年間,他幾乎將明初的開國功臣誅殺殆盡,受株連被殺者有4.5萬餘人。

自秦始皇建立大一統的君主制國家以來,宰相或丞相就是皇帝之下的最高行政長官,負責協助皇帝處理國家大政,位高權重。宰相可以是皇帝的得力助手,也可以對皇帝的權力構成威脅——歷史上宰相篡奪皇權的並不罕見。朱元璋歷盡艱險登上大位,他決不能容忍別人分享權力,他對身邊的任何權臣都會嚴加防範。

從這個意義上說,在他身邊的任何權臣都面臨著危險。

胡黨之獄又稱為胡惟庸案。  案情:血流成河的胡惟庸案洪武十三年(2023年)五月初二,朱元璋從西華門擺駕出皇宮,要到皇宮附近的胡惟庸家去。

胡惟庸是誰?是中書省左丞相,是**的最高行政長官,可謂「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正行走間,路上忽然有一個人迎著皇帝的車駕直衝了過來,攔住御駕車馬,由於緊張,一下子說不出話來。

朱元璋見他衝撞車駕,又不說話,極為憤怒。身邊的衛士見這個人敢於如此冒犯聖駕,立即衝上去打。所以基於這些原因朱元璋必須殺死宰相胡惟庸!

希望這個答案你滿意!

19樓:汝鄢嫻兒

胡惟庸本是定遠人,在朱元璋起兵後投奔了朱元璋。胡惟庸從元帥府的奏差、寧國縣的主簿、知縣,逐漸爬到了左丞相的高位。朱元璋對胡惟庸的專權早就懷恨在心,早已在胡案爆發之前,就悄悄採取了行動。

明朝的開國功臣們是在什麼事件中被大量誅殺?

朱元璋為什麼殺宰相胡惟庸

20樓:

朱元璋為什麼要殺胡惟庸呢?歸根究底是弄權犯了大忌諱

21樓:筱鴨電影

因為他想謀反。

洪武十二年(2023年)九月,占城國來進貢,胡惟庸等人不報告朱元璋。宦官出來見到了,便進宮奏告朱元璋。

朱元璋大怒,下敕令責備中書省臣。惟庸和汪廣洋叩頭謝罪,但暗暗地將罪過歸咎於禮部,禮部大臣又歸咎於中書。

朱元璋更加憤怒,將各臣僚全部關押起來,究問為首主持的人。不久,賜汪廣洋死,汪廣洋的妾陳氏為他陪死。

朱元璋問知陳氏乃是被入官的陳知縣的女兒,大怒說:「被沒入官的婦女,只給功臣家。文臣怎麼得到?」便頒下敕令命法司調查。於是胡惟庸以及六部屬官都應當被判罪。

第二年正月,塗節便將禍變上報,告發惟庸。御史中丞商皓當時被貶為中書省吏,也告發了惟庸的陰謀。

朱元璋大怒,下令廷臣輪番訊問,詞語連及陳寧、塗節。廷臣說:「塗節本來參預陰謀,見事情不成,這才將變亂上告,不可不殺。」於是誅殺胡惟庸、陳寧和塗節。

22樓:匿名使用者

嗯,因為胡惟庸的話他功高過主,所以說朱元璋就會殺他。

23樓:

因為朱元璋知道自己出身低賤,不擅謀略,所以十分忌憚建國功臣,時刻想要除掉他們奪回權力,而胡惟庸只是一個阻擋在他集中帝權路上的人,是一個不錯的藉口。事實證明,朱元璋為了集中帝權冤殺了一大批人。

如果藍玉 胡惟庸 李善長一起造反,能扳倒朱元璋嗎

我覺得不能,朱元璋能夠當上皇帝肯定也是想象到這種情況了,有辦法去處理這種情況。不能。朱元璋在統一全國之後就已經在事實上將全國的軍事實力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即使這些功臣都造反,但也沒有足夠的軍事力量來攻打朱元璋。不能扳倒朱元璋,朱元璋在統一天下之後,迅速 的兵權,將兵權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雖然這三人是重...

那個在岩漿上寫的亡秦者胡到底是胡亥還是胡

其孰能亡之哉 國必自伐 家必自毀,卻不知大患原在蕭牆之內也,卻不知亡秦者,以秦之強 只憂夷人亡我之心不死,而後人伐之,若政通人和 國泰民安,其子胡亥也?孟子曰,然後人侮之 夫人必自侮,而後人毀之。始皇唯知匈奴為 胡 夫以中國之大 胡亥。秦始皇即位後,用盡各種方法追求長生不老之術。有一位方士盧生,察覺...

胡景暉寫的《我們愛你啊,中國》,胡景暉在寫《我們愛你啊,中國》時的背景是什麼他為什麼要寫這一篇

我們愛你啊 中國!當燦爛的太陽跳出東海的碧波,帕米爾高原依然是群星閃爍。當北國還是銀裝素裹的世界,南疆早已洋溢著盎然的春色。啊 我們愛你啊,中國!我們愛你 桂林山水的清奇俊秀,杭州西湖的濃妝淡抹 黃山 廬山的雲霧飄渺,長江 黃河的波瀾壯闊。我們愛你 龍井茶的清香,茅臺酒的純美 江南絲綢的光潔絢麗,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