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三峽為什麼沒有控制住今年2023年南方出現的各種洪澇災害,不是說三峽大壩很牛B嗎

2022-01-30 04:26:59 字數 3978 閱讀 3422

1樓:匿名使用者

在牛b的人工建築也不要和大自然對抗,不要指望一個東西就萬事大吉。今年的厄爾尼諾現象非常厲害,希望**和人民齊心協力,共度難關。平時還是得從基礎設施下手啊!

2樓:無語月光

1、建設三峽大壩時,宣傳益處有四點,一是防洪,既可以抗洪,有可以抗旱,二是發電,發電量佔全國發電量的50%,三是航運,長江可航行萬噸級大船;四是水力資源利用,說帝都人民可以喝上長江水;

2、現在情況是,一是旱澇頻發,該有洪水還是發洪水;二是原本最能受益三峽發電的魔都只有一成電力來自三峽,官方現稱三峽發電量佔全國的14%,民間說三峽發電量不足全國的3%;三是航運受阻,翻壩通過,萬噸輪航長江只是理想;四是地質災害日益嚴重,河流自淨能力下降,帝都人民至今沒有喝上長江水;

3、當天災不斷的時候,總會有有識之士質疑三峽的得失,也總會有官方磚家闢謠與三峽無關;

4、水利專家清華教授黃萬里先生生前曾經預言三峽大壩有12個災難性後果,其中11個已經應驗;

5、三峽大壩是不是很牛b,不好評說,說的越多,死得越快。

長江三峽大壩壩體為什麼不是迎水弧形?

3樓:匿名使用者

水壩大bai致分為重力壩、du拱壩、土石壩、面zhi板壩等等,你說的是拱壩吧?dao

拱壩是平面上呈內拱形並在結構上容起拱的作用的壩。拱壩的水平剖面由曲線形拱構成,兩端支承在兩岸基岩上。豎直剖面呈懸臂樑形式,底部座落在河床或兩岸基岩上。

拱壩一般依靠拱的作用,即利用兩端拱座的反力,同時還依靠自重維持壩體的穩定。拱壩的結構作用可視為兩個系統,即水平拱和豎直樑系統。水荷載及溫度荷載等由此二系統共同承擔。

當河谷寬高比較小時,荷載大部分由水平拱系統承擔;當河谷寬高比較大時,荷載大部分由樑承擔。拱壩比之重力壩可較充分地利用壩體的強度。其體積一般較重力壩為小。

其超載能力常比其他壩型為高。拱壩主要的缺點是對壩址河谷形狀及地基要求較高。

通俗點講,拱壩要求河谷很窄,且兩岸是堅硬的岩石,而三峽這種大江大河比較寬闊,三峽壩址河谷有2300米寬,是建不成拱壩的。

再舉一個不恰當的例子,一張名片很有韌性,但一張很大的名片紙,就感覺比較柔軟,雖然是同樣的厚度。拱壩就相當於卡在狹窄河谷裡的一張小名片。

建議你看一下典型的拱壩和重力壩的**。

典型的拱壩:龍羊峽、二灘、胡佛大壩

典型的重力壩:三峽、丹江口、三門峽、

典型的土石壩:小浪底。

4樓:匿名使用者

我猜啊,弧形會加長壩體長度,大大加大費用,也不美觀,再者弧形主要是減小衝擊力,三峽水浪的衝擊不是很大,無需抗巨衝力

5樓:專業核潛艇

圓弧型壩體,對兩岸地質、地形要求苛刻,施工不易工期長;三峽選選址直線型重力壩可以有效的避開圓弧形這些缺點

6樓:王千雲

應該是從發電的效益、美觀、、、、來考慮的

三峽大壩到底有多大的防洪能力

7樓:匿名使用者

「三峽工程是長江防洪的骨幹工程,主要解決幹流的防洪問題,適時削減洪峰,減輕長江中下游荊江、城陵磯等地的防洪負擔。」三峽樞紐建設執行管理局樞紐執行部副主任王海介紹。

三峽水庫擁有221.5億立方米防洪庫容,加上上游一共21座納入排程的水庫,防洪庫容合計380億立方米,由長江防總和國家防**一排程。

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防洪減災專家程曉陶指出,當年建設三峽工程的首要任務是為防洪、為防止荊江大堤垮堤。荊江大堤位於武漢上游、枝城下游,不論是南決還是北決都可能危及800萬以上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所以,過去有一種說法,叫「萬里長江險在荊江」。

三峽大壩這一防洪功能,沒有任何其他措施能夠替代。

根據水利部專家組的意見,三峽大壩的防洪能力可以分為「救人」和「自助」兩個部分。

「救人」,指的是三峽大壩保證下游防洪安全的防洪控制能力,即幫助下游防洪的能力。遇到不大於「百年一遇」(洪峰流量超過8.37萬立方米每秒)的洪水,三峽工程可控制枝城站最大流量不超過每秒5.

67萬立方米,不啟用分洪工程,沙市水位可不超過44.5米,荊江河段可安全行洪。如果遇到「千年一遇」的洪水,經三峽水庫調蓄,通過枝城的相應流量不超過每秒8萬立方米,配合荊江分洪工程和其他分蓄洪措施的運用,可控制沙市水位不超過45米,從而可避免荊江南北兩岸的洞庭湖平原和江漢平原地區可能發生的毀滅性災難。

「自助」,則是指對於三峽工程本身而言,防洪標準是按照「千年一遇」設計、「萬年一遇」加10%校核,即當峰值為每秒9.88萬立方米的「千年一遇」洪水來臨時,大壩本身仍能正常執行,三峽工程各項工程、設施不受影響,可以照常發電;當峰值流量每秒為11.3萬立方米的「萬年一遇」洪水再加10%時,大壩主體建築物不會遭到破壞,三峽大壩仍然是安全的,個別設施正常使用功能可能會受到影響。

三峽大壩在這次抗洪中起了多大作用

據介紹,6月30日之前的幾輪強降雨,三峽大壩入庫流量相對並不算高,長江干流主要控制站未超過警戒水位。

受長江上游幹流、烏江來水及三峽區間暴雨洪水共同影響,6月30日起,三峽水庫入庫流量迅速**,當日14時,入庫流量3.1萬立方米每秒。7月1日14時,三峽水庫迎來2023年「長江1號」洪峰,峰值達5萬立方米每秒。

這也是今年入汛以來首個達到每秒5萬立方米的洪峰。

根據長江防總的統籌安排,洪水經三峽水庫排程調蓄後,以3.1萬立方米每秒的流量勻速下洩,最大削峰每秒1.9萬立方米,近4成的洪水流量被削減。

「此次削峰,避免了長江上游的洪水與中下游洪水疊加,減輕了長江中下游的防洪壓力。」王海說,如果沒有三峽水庫的攔蓄,本輪強降雨,武漢或將面臨更大的抗洪壓力。

最近的資料顯示,自7月1日以來,三峽水庫入庫流量呈逐步下降趨勢。6日14時、7日14時,入庫流量均為每秒兩萬立方米。

三峽大壩跟湖北洪災有關係嗎

程曉陶指出,武漢被「淹城」,三峽絕沒有幫倒忙。

程曉陶說,武漢被「淹城」是因為本身的持續強降雨,並非來自上游的洪水,三峽減少下洩流量,為加快排水創造了條件。

「但目前洪澇主要是長江中下游本地降雨造成,不在三峽的控制範圍內。」程曉陶認為,儘管因三峽攔蓄功能而減少下洩流量,但對減輕武漢的內澇作用有限,因為來的流量還沒有達到6萬立方米每秒以上。在這種情況下,三峽調洪並不是必須的。

針對社會上一些人提出「為什麼三峽不減少洩量」,程曉陶指出,三峽的設計並不是針對現在的情況,減少洩量對武漢被淹起不到很大作用。同時,這兩天四川在下暴雨,大洪峰可能會來到。三峽水庫145米水位以上200多億立方米庫容是為了防大洪水的,「如果現在就用掉了,那麼大洪水來了怎麼辦?

」針對中下游的洪澇現象,王海分析,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受厄爾尼諾極端天氣影響。但同時,如果沒有三峽工程在上游的攔蓄削峰,下游地區面臨的防洪壓力更大,長江干流城陵磯水位極有可能超過保證水位。

三峽大壩還能幹什麼

「根據以往規律,長江中下游汛情一般來得比上游早。」王海分析,到7月中下旬至8月上旬,長江或面臨更嚴峻防汛形勢,到後期,三峽大壩發揮的作用將更顯著。

每當洪水來臨,常聽到「百年一遇」「十年一遇」等說法。據瞭解,洪水頻率常以「%」表示,水文上一般採用0.01%、0.

1%等來衡量不同量級的洪水。洪水頻率越小,表示某一量級以上的洪水出現的機會越少。如洪水頻率為1%,則為「百年一遇」的洪水。

絕不能理解為每相隔100年就一定會遇到1次。

王海舉了個例子,通俗來講,碰上「十年一遇」的洪水,宜昌的洪峰是每秒6.66萬立方米,依靠荊江大堤可以防禦。有了三峽工程後,「百年一遇」的洪水洪峰是每秒8.

37萬立方米,通過三峽水庫攔蓄,可以減小到堤防可控的範圍內,減小到「十年一遇」的水平,可不用分洪。遇上「千年一遇」的洪水,宜昌洪峰流量為每秒9.88萬立方米,則通過啟用荊江分洪區,三峽水庫攔蓄後,可不超過保證水位,避免荊江河段幹堤的潰決。

針對下一步汛情是否會出現新的問題,程曉陶判斷,極端事件發生的概率很大,但同時有很強的不確定性。

概率很大的原因一個是前期降雨已經讓地表水塘土壤都飽和了,後面的降雨幾乎90%甚至100%都會產流,易於形成洪澇,後面再降雨的危害性更大。同時,七八月降雨區要向上遊移動,上游出現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

程曉陶說,具體出現多大的洪水現在無法判斷,只能說要做好迎戰大洪水的準備。但他認為,今年由於有了三峽,如果出現上游大洪水,相比於2023年,下游的防汛壓力會減輕。

課文《長江三峽》,長江三峽課文每小節意思

在三峽七百里江流中,兩岸高山連綿不絕,沒有一點中斷的地方 重重的懸崖,層層的峭壁,遮蔽了天空,如果不是正午和半夜,就看不見太陽和月亮。到了於夏天江水漫上丘陵的時候,下行和上行的航路都被阻絕了,不能通行。有時遇到皇帝有命令必須急速傳達,早晨從白帝城出發,傍晚就到了江陵,這兩地可是相距一千二百多裡呀!即...

長江三峽在哪裡啊 長江三峽在哪裡

三峽西起重慶市奉節縣白蒂,東至湖北宜昌南津關,全長193公里。長江三峽西起重慶市奉節縣白蒂,東至湖北宜昌南津關,全長193公里。一路上,兩邊都是陡峭的山峰和懸崖,從西向東依次是瞿塘峽 巫峽和西陵峽。三峽橫跨重慶和湖北兩省。河的兩岸,都是山和懸崖,景色很神奇。兩岸陡峭的山峰一般高出江面700 800米...

長江三峽分別是什麼,什麼是長江三峽,分別指哪三峽?

長江三峽分別是 瞿塘峽 巫峽 西陵峽組成。瞿塘峽兩岸如削,巖壁高聳,大江在懸崖絕壁中洶湧奔流,自古就有 險莫若劍閣,雄莫若夔 的美稱。瞿塘峽的名勝古蹟,多而又集中,遊覽者稱便。峽口的上游,有奉節古城 八陣圖 魚復塔。峽內北岸山頂有文物珍藏甚多的白帝城,驚險萬狀的古棧道 神祕莫測的風箱峽 南岸有題刻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