誡子書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戒子書》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

2022-02-11 09:36:54 字數 2166 閱讀 5461

1樓:快樂無限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出自諸葛亮54歲時寫給他8歲兒子諸葛瞻的《誡子書》。這既是諸葛亮一生經歷的總結,更是對他兒子的要求。

在這裡諸葛亮用的是「雙重否定」的句式,以強烈而委婉的語氣表現了他對兒子的教誨與無限的期望。用現代話來說:「不把眼前的名利看得輕淡就不會有明確的志向,不能平靜安詳全神貫注的學習,就不能實現遠大的目標」。

《戒子書》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

《誡子書》 一文的主題思想是

2樓:寶格格

主題思想是

勸勉兒子勤學立志,修身養性要從淡泊寧靜中下功夫,最忌怠惰險躁。文章概括了做人治學的經驗,著重圍繞一個「靜」字加以論述,同時把失敗歸結為一個「躁」字,對比鮮明。

3樓:惹不起就不要來惹

勸勉兒子勤學立志,修身養性要從淡泊寧靜中下功夫,最忌怠惰險躁。文章概括了做人治學的經驗,著重圍繞一個「靜」字加以論述,同時把失敗歸結為一個「躁」字,對比鮮明。

古文《周公誡子》和《誡子書》的中心思想

4樓:韓琴

《周公誡子》中心思想:以「握髮吐哺」形容君王為國禮賢下士,殷切求才;以六種「謙才」強調謙虛謹慎是理天下、成大業的第一要素。從這兩個方面進行論證,得出要重視人才的結論。

《誡子書》中心思想:文章概括了做人治學的經驗,著重圍繞一個「靜」字加以論述,同時把失敗歸結為一個「躁」字,對比鮮明。勸勉其兒子勤學立志,修身養性要從淡泊寧靜中下功夫,最忌怠惰險躁。

《周公誡子》選自《韓詩外傳》,作者是西漢韓嬰,西漢文、景、武三帝時為官,文帝時任博士,景帝時官至常山太傅,後人又稱他韓太傅。文章是周公教育兒子伯禽的一段內容,告誡兒子立國的道理,不要因為受封於魯國(有了國土)就怠慢、輕視人才。

《誡子書》為三國時期政治家諸葛亮臨終前寫給他兒子諸葛瞻的一封家書。全文通過智慧理性、簡練謹嚴的文字,將普天下為人父者的愛子之情表達得非常深切,成為後世歷代學子修身立志的名篇。2023年,本文入選人民教育出版社新版語文教材。

擴充套件資料

《周公誡子》文章先擺出論點,然後從正反兩方面論證,最後得逞結論。文中提到了六種「謙德」:一個人尊敬別人,寬以待人,就會得到別人的尊重;一個國家再富有,仍需提倡勤儉節約,這樣國家才會更發達,局面才能更安定;如果一個人身居要職,就仍要有一種謙虛的美德,不能認為自己是高高在上,這才是真正的高貴。

一個國家,科技發達,兵強馬壯,別國才不敢侵犯,自己就會立於不敗之地;一個人學識淵博,聰明睿智,但仍要虛心,學習別人的長處,不可狂妄自滿,驕傲自大,這才叫真正的聰明。

在《誡子書》中,諸葛亮教育兒子,要「澹泊」自守,「寧靜」自處,鼓勵兒子勤學勵志,從澹泊和寧靜的自身修養上狠下功夫。諸葛亮教育兒子切忌心浮氣躁,舉止荒唐。在書信的後半部分,他則以慈父的口吻諄諄教導兒子: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這話看起來不過是老生常談罷了,但它是慈父教誨兒子的,字字句句是心中真話,是他人生的總結,因而格外令人珍惜。

《誡子書》不但講明修身養性的途徑和方法,也指明瞭立志與學習的關係;不但講明瞭寧靜淡泊的重要,也指明瞭放縱怠慢、偏激急躁的危害。文章短短几十字,傳遞出的訊息,比起長篇大論,誡子效果好得多。

5樓:匿名使用者

周公誡子:教育兒子要有謙虛謹慎的美德

誡子書:闡述修身養性、治學做人的深刻道理

6樓:匿名使用者

以「握髮吐哺」形容君王為國禮賢下士。

用原文總結《誡子書》全文的中心思想

7樓:璩璞可靜秀

用原文總結《誡子書》全文的中心思想: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諸葛亮的《誡子書》說明的道理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我們從小就要修身養性,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能處事不驚,還要培養良好的品格,勤儉節約;其次,在我們風華正茂之時,要樹立遠大志向,勤奮學習,不被眼前的名利所幹擾,要有聞雞起舞的精神;這樣,到了老了以後,才不會為過去的碌碌無為而後悔。

9樓:匿名使用者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10樓:

志是成才的前提和基礎

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我想》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表達了作者對思鄉之情,對這些青年有思念之情 我想 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我看的賞析 第一部分 由近及遠,描寫了一幅美好 令人沉醉的大自然風景。第二部分 議論抒情,抒發了詩人對生命的熱愛,對自由的憧憬之情,也含蓄的表達了詩人願以熱血青春報效祖國的深情。總結熱愛生命,憧憬美好自由 很明顯,這是一個熱...

小兒垂釣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表達了詩人對釣魚小孩做事認真,專心致志的性格的敬佩之情。這是一首描寫兒童生活情趣的詩作。此詩逼真了描繪了一個小孩初學釣魚的情景,刻畫了一個天真爛漫 專注認真的村童形象,流露了詩人歡快的心情。小兒垂釣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表達了詩人對釣魚小孩做事認真,專心致志的性格的敬佩之情。這是一首描寫兒...

長江之歌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這首歌旋律激昂,歌詞氣勢磅礴,通過對中國的第一長河 長江的描寫與讚美,表達了中國人民熱愛祖國的深厚情感。它源遠流長,與黃河一起成為中華民族的搖籃,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它是永遠值得讚頌的。長江之歌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長江之歌 是上世紀八十年代風靡全中國的大型電視紀錄片 話說長江 主題歌,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