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高和寡是什麼意思?形容女博士也可以這樣形容嗎

2022-02-16 01:25:41 字數 2374 閱讀 5827

1樓:sunny柔石

曲高和寡的釋義:曲調高深,能跟著唱的人就少。舊指知音難得。現比喻言論或作品不通俗,能瞭解的人很少。

曲高和寡,不能單單形容女博士這個人,可以形容她說的話,曲調,作品等。

曲高和寡,讀音:[ qǔ gāo hè guǎ ]

1、【出自】: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引商刻羽,雜以流徵,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人而已。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

譯文:最後引其聲而為商音,壓低其聲而為羽音,夾雜運用流動的徵聲時,都城裡跟著他應和的不過幾個人罷了。這樣看來,歌曲越是高雅,和唱的人也就越少。

2、【示例】:我在省城,只聽人稱讚靚雲,從沒有人說起逸雲,可知道曲高和寡呢! 清·劉鶚《老殘遊記·續篇》第五回

3、【語法】:複句式;作謂語、定語、分句;含諷刺意味。

2樓:小d剪影

qǔ gāo hè guǎ

成語:曲高和寡

【解釋】:〖釋義〗曲調高深,能跟著唱的人就少。舊指知音難得。現比喻言論或作品不通俗,能瞭解的人很少。

【出處】: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引商刻羽,雜以流徵,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人而已。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

【示例】:我在省城,只聽人稱讚靚雲,從沒有人說起逸雲,可知道~呢!(清·劉鶚《老殘遊記·續篇》第五回)

【近義詞】:陽春白雪

【反義詞】:下里巴人

【語法】:複句式;作謂語、定語、分句;含諷刺意味

3樓:小周春燕

【解釋】:曲調高深,能跟著唱的人就少。舊指知音難得。現比喻言論或作品不通俗,能瞭解的人很少。

不能單單形容女博士這個人,可以形容她說的話,曲調,作品等。

曲高和寡是什麼意思?

4樓:仍黛守從珊

釋義:曲調高深,能跟著唱的人就少。舊指知音難得。現比喻言論或作品不通俗,能瞭解的人很少。

讀音:[qǔ

gāohè

guǎ]

出處: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引商刻羽,雜以流徵,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人而已。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

造句:這種無伴奏的清唱**,由於曲高和寡,根本沒有市場。

現在的這篇大**,不用說,也可能是「曲高和寡」了。

這是一個曲高和寡,一般發展商不敢部問津的市場。

你以為自己是曲高和寡,其實是與環境格格不入吧。

看空澳元在過去幾年一直「曲高和寡」。

對於他那個時代來說,他那欣賞趣味未免有點兒曲高和寡。

曲高和寡,並非人人都欣賞這出無言的美學劇。

我曲高和寡,有時候真感到孤獨呵。

曲高和寡,這大概是研究喬姆斯基理論的人數下降的一個原因。

但如果說他們曲高和寡,不易接近,則很可能將遭到抵制和懷疑。

5樓:長鞭無敵

曲高和寡的意思是:

曲調越高深,能跟著唱的人就越少。

原比喻知音難得。

後用「曲高和寡」比喻言論或作品不通俗,不能為多數人所瞭解或欣賞。

曲高和寡是什麼意思啊

6樓:可愛的大婕妤

曲高和寡 [qǔ gāo hè guǎ]

生詞本基本釋義

曲調高深,能跟著唱的人就少。舊指知音難得。現比喻言論或作品不通俗,能瞭解的人很少。

出 處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

「曲高和寡,知音難覓」是什麼意思?

7樓:苦味精味苦

1、「曲高和寡,知音難覓」即知音難得。

2、曲高和寡[qǔ gāo hè guǎ]【解釋】:曲調高深,能跟著唱的人就少。舊指知音難得。現比喻言論或作品不通俗,能瞭解的人很少。

【出自】: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引商刻羽,雜以流徵,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人而已。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

【示例】:我在省城,只聽人稱讚靚雲,從沒有人說起逸雲,可知道~呢!

◎清·劉鶚《老殘遊記·續篇》第五回

【語法】:複句式;作謂語、定語、分句;含諷刺意味3、知音:相傳伯牙善彈琴,鍾子期善聽琴。

伯牙彈到志在高山的曲調時,鍾子期就說「峨峨兮若泰山」;彈到志在流水的曲調時,鍾子期又說「洋洋兮若江河」。鍾子期死後,伯牙不再彈琴,以為沒有人能像鍾子期那樣懂得自己的音志。後遂以「知音」比喻對自己非常瞭解的人;知己朋友。

8樓:花謝的飄零

就是比喻高雅的人或事難以被世人理解,找不到可知已來共同分享。

9樓:匿名使用者

曲調高雅,能唱和的人很少。舊指知音難得。現比喻言論或藝術作品深奧難懂,能理解的人不多

10樓:匿名使用者

曲高和寡:曲調高深,能跟著唱的人就少。

女博士的老婆,是什麼樣的體驗,女博士的老婆,是一個什麼樣的體驗

一般都是博士老公陪伴 講道理講不過 不講道理也講不過 與女博士在一起談戀愛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談話會更有深度。也或許只是一個平凡的女生。不一定會苛刻。要求很高,很苛刻,和女博士談戀愛是一種怎樣的體驗?我感覺是一種享受的。畢竟是沒有學歷的。找一個高學歷的,高素質的人。在一起處物件,心裡面美滋滋。讀到女博...

為什麼很多女博士長得漂亮也單身,為什麼很多女博士長得漂亮,卻也是單身

在愛情食物鏈的理論中,有一個a男配b女的概念,完美的解釋了為什麼女博士大多單身的狀態。男士更願意找比自己稍微差一點的女性作為配偶,這樣可以滿足男性在心理上的優越感。而女博士已經處在戀愛食物鏈的最頂端,這讓很多男性望而生畏,不敢輕易靠近,而女博士則希望找到比自己更優秀的男性,不願意輕易降低自己的要求標...

知音難覓是什麼意思曲高和寡,知音難覓是什麼意思?

一般的是知己,知音是說 愛好。伯牙那類是,其實知音背後同樣是知己,比如兩個小偷可以是知己,但肯定不是知音。佳人知音 如果你條件不錯,想又遇到知音概率是99 如果你條件不好,想又遇到知音概率是1 鬧了半天這98 和自身條件密切相關,足夠你跌掉眼鏡。反證了其實這99 裡面也不是真的,假亦真亦真亦假。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