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約爾認為企業的經營活動有哪些,企業管理,法約爾的管理有什麼具體內容?

2022-02-20 09:26:27 字數 5060 閱讀 5526

1樓:奉壹

(1)技術活動,指生產、製造、加工等。在傳統的企業經營中,技術活動的地位十分突出而使人忽視其他五種活動。其實,其他活動也是同樣重要的,而且同技術活動有密切的聯絡。

比如,技術活動就取決於原材料、產品銷路、資本、安全和**等。

(2)商業活動,指購買、銷售、交換等。懂得買與賣與懂得很好地生產同樣重要。商業能力中除了策略和決策以外,還包括長期****及其**的制定。

(3)財務活動,指資金的籌集和運用。為了獲得資金並加以最恰當的運用,必須有完善的財務管理。企業獲得成功的一個基本條件是經常注意財務狀況。

(4)安全活動,指裝置和人員的保護,預防偷盜、火災、水災,消除罷工、**等。從事安全活動方面工作的,既包括企業主,也包括國家的警察和部隊。

(5)會計活動,包括存貨盤點、資產負債表的製作、成本核算、統計等。這是企業的視覺器官,能使人隨時瞭解企業處於什麼狀況並向何處發展,是領導者的有力工具。

(6)管理活動,包括計劃、組織、指揮、協調、控制等五種要素。法約爾認為,經營的這六種活動,是企業上自高層領導,下至普通工人或多或少要從事的,只不過由於職務的高低和企業的大小不同而各有側重罷了。

擴充套件資料

管理原則

(1)勞動分工。也就是勞動專業化,這種勞動分工不只限於技術工作,也適用於管理工作。勞動分工的目的是為了提高效率。

(2)權力與責任。權力是指揮和要求別人服從的權利和力量。責任和權力是互為因果的,凡有權力行使的地方,就有責任。

(3)紀律。就是以企業同其下屬人員之間的協定為依據的服從、勤勉、積極、規矩和尊重的表示。紀律的基礎是尊重而不是恐懼。

決定紀律的形式就是協定,由於協定的多樣,紀律也以各種不同的方式表現出來。為使企業順利發展,紀律是絕對必要的。

(4)統一指揮。對於任何一種工作來說,一個下屬人員應接受一個領導人的命令,這就是「統一指揮」的準則。它是一項普遍的必要準則。

如果兩個領導人同時對一個人或一件事行使他們的權力,必然會產生混亂,所以一定要撤銷其中一個領導人,停止雙重領導,才能使企業興旺。

(5)統一領導。對於力求達到同一目的的全部活動,只能有一個領導和一項計劃。這項原則要求:在某一個計劃中,從事同一類活動的組織成員,只能有相同的目標。

(6)個人利益服從整體利益。這一管理原則要求管理人員保證,在企業組織中,企業的總目標永遠享有至高無上的地位。

(7)人員的報酬。人員的報酬是其服務的**,應該合理,並儘量使其能滿足企業中所有人(僱主和僱員)。報酬是為企業組織所掌握的一個重要動機誘導因素,完善的報酬制度能夠使職工更有價值感,並激發其熱情。

(8)集權。集權和分權在任何企業組織中都是一個程度問題。企業組織所面臨的環境、所具備的條件,以及企業人員的素質,決定了集權和分權的最佳程度。

(9)等級制度。這是從企業的最高領導到最基層的上下級系列。它顯示出權力執行的路線和資訊傳遞的渠道,它對於保證統一指揮是必不可少的,但往往不是最迅速的渠道。

在大企業中或**機關中,許多事情的成敗取決於資訊傳遞和命令執行的快慢,因此為了保持行動迅速,平級之間的橫向溝通也是很重要的。

(10)秩序。這意味著每件東西和每個人都有一個位置,每件東西和每個人都在恰當的位置上。特別要注意必須按照事物內在的聯絡選擇恰當的位置。

物品的秩序能使物品的損失和時間的浪費減小到最低程度。社會組織的秩序使每個人都在能夠發揮出自己最大能力的崗位上任職。

(11)公平。公平是由善意和公道產生的,是處理企業同僱員之間關係的一條原則。

(12)人員的穩定。這是指有秩序地安排人員並補充人力資源。培養一個出色的管理人員,無疑需要付出一定的時間和代價。

成功的企業往往具有更為穩定的經營管理人員。保持管理人員的穩定,對於企業組織,尤其是大企業來說,是至關緊要的。

(13)首創精神。這是要求所有的管理部門,允許所有的企業人員以某種方式顯示其首創精神。對於企業組織來說,其成員的首創精神是一種力量的源泉。

一個能發揮下屬人員首創精神的領導,要比一個不能這樣做的領導高明得多。

(14)團結精神。要努力在企業內部建立起和諧團結的氣氛,這是企業巨大力量的源泉所在。管理人員必須努力提高企業人員的道德水平。

企業組織要求管理人員具有的真正才幹是:協調企業內部的各種力量,激發起企業人員的工作熱情,發揮每個人的才能,獎勵每個人的功績,而不引起其他人的嫉妒,以免破壞企業人員之間的和諧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法約爾認為企業的經營有六種活動:(1)技術活動,包括生產、製造、加工;(2)商業活動,包括採購、銷售、交換;(3)財務活動,包括資本籌措和運用;(4)安全活動,包括保護財產和人員;(5)會計活動,包括資產目錄、借貸對照、成本核算、統計等;(6)管理活動,包括計劃、組織、指揮、控制、協調等。

企業管理,法約爾的管理有什麼具體內容?

3樓:匿名使用者

法約爾的管理具體內容:

1、從企業經營活動中提煉出管理活動

法約爾區別了經營和管理,認為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管理包括在經營之中。通過對企業全部活動的分析,將管理活動從經營職能(包括技術、商業、業務、安全和會計等五大職能)中提煉出來,成為經營的第六項職能。進一步得出了普遍意義上的管理定義,即「管理是普遍的一種單獨活動,有自己的一套知識體系,由各種職能構成,管理者通過完成各種職能來實現目標的一個過程。

」 法約爾還分析了處於不同管理層次的管理者其各種能力的相對要求,隨著企業由小到大、職位由低到高,管理能力在管理者必要能力中的相對重要性不斷增加,而其他諸如技術、商業、財務、安全、會計等能力的重要性則會相對下降。

2、倡導管理教育

法約爾認為管理能力可以通過教育來獲得,「缺少管理教育」是由於「沒有管理理論」,每一個管理者都按照他自己的方法、原則和個人的經驗行事,但是誰也不曾設法使那些被人們接受的規則和經驗變成普遍的管理理論。

3、提出五大管理職能

法約爾將管理活動分為計劃、組織、指揮、協調和控制等五大管理職能,並進行了相應的分析和討論。

管理的五大職能並不是企業管理者個人的責任,它同企業經營的其它五大活動一樣,是種分配於領導人與整個組織成員之間的工作。

4、提出十四項管理原則

法約爾提出了一般管理的14項原則:

1.勞動分工;

2.權力與責任;

3.紀律;

4統一指揮;

5.統一領導;

6.個人利益服從整體利益;

7.人員報酬;

8.集中;

9.等級制度;

10秩序;

11.公平;

12.人員穩定;

13.首創精神;

14.團隊精神。

簡述法約爾對企業的基本活動及管理職能的歸納

4樓:雨說情感

1、法約爾對企業基本活動的歸納:

1)任何企業都存在6種基本活動,管理只是其中之一;

2)企業的6種基本活動包括:技術活動、商業活動、財務活動、安全活動、會計活動、管理活動等。

2、法約爾將管理職能劃分為:計劃、組織、指揮、協調、控制。

擴充套件資料

法約爾的一般管理理論是古典管理思想的重要代表,後來成為管理過程學派的理論基礎,也是以後各種管理理論和管理實踐的重要依據,法約爾的組織管理理論是從組織的高層管理角度研究管理,這是其管理理論的重要特點。

法約爾認為,一個好的行動計劃應具備以下特徵:

⑴統一性,即一次只能執行一個計劃,但一個計劃可以分為總計劃和部門的專業計劃,作為一個整體相互結合、聯絡。

⑵連續性,即應該使第二個計劃不間隔地接上第一個,第三個接上第二個,持續不斷。

⑶靈活性,即計劃應能夠順應人們的認識的發展而適當調整,但這並不影響計劃總是人們服從的法規。

⑷精確性,即根據**,儘可能使計劃適應未來發展的需求;在近期計劃中要求有較高的精確度,而長期計劃則採取簡單的一般方法--制定長期計劃是法約爾對管理思想作出的一個傑出貢獻。

法約爾認為制定一個好的行動計劃要求有一個精明的、有經驗的領導,他必須具有管理人的藝術、積極性、勇氣、專業能力、處理事務的一般知識和領導人員本身的穩定性,缺乏計劃或一個不好的計劃是人員沒有能力的標誌。

計劃即預見是管理的首要因素,具有普遍的適用性,而且是一切組織活動的基礎。

5樓:天行健企業諮詢

法約爾認為企業具有六種基本活動:

1、技術活動;

2、商業活動;

3、財務活動;

4、安全活動;

5、會計活動;

6、管理活動管理應遵循:

1、勞動分工,分工不僅限於技術工作,也適於管理工作,但專業分工要適度

2、權力與責任,責任是權力的孿生物,是權力的當然結果和必要補充,凡有權力行使的地方,就有責任。

3、紀律,紀律對於企業取得成功是絕對必要的。

4、統一指揮,無論什麼時候一個下屬都應接受而且只應接受一個上級的命令。

5、統一領導,凡是具有同一目標的全部活動,僅應有一個領導人和一套計劃。

6、個人利益服從集體利益。

7、人員的報酬,人員的報酬是其服務的**。

8、集中,集中作為一項管理制度,本身無所謂好或壞,領導者應根據實際情況的不同把握集中的程度。

9、等級系列,從企業的最高層到最基層的作業人員的上下級系列。

10、秩序,一切要素應各有其位,特別強調按照事物的內在聯絡事先選擇好要素的恰當位置。

11、公平。

12、人員的穩定,人們熟悉自己的工作需要時間,這就要根據實際情況,有秩序的安排人員並補充人力資源。

13、首創精神,全體人員的首創精神對企業來說,是一種巨大的力量,尤其是在困難時刻。

14、團結精神,團結就是力量,要努力在企業內部建立起和諧與團結的氣氛!

任何企業都存在著6種基本活動:

技術活動(指生產、製造、加工);

商業活動(指購買、銷售、交換等);

財務活動(指資金的籌措和運用);

安全活動(指裝置維護和職工安全等);

會計活動(指貨物盤存、成本統計、核算等);

管理活動(指計劃、組織、指揮、協調、控制等)。

管理處於核心地位,其他五項活動也需要管理。

5項職能:計劃、組織、指揮、協調、控制,即管理活動的內容!

補充:法約爾把管理活動與其他職能分開,對以後管理思想的發展起了重要作用,這一思想成為後來的管理過程學派和組織理論學派的重要基礎。所謂管理的基本要素,即管理活動中所包括的計劃、組織、指揮、協調、控制等內容。

簡述法約爾對企業的基本活動及管理職能的歸納

1 法約爾對企業基本活動的歸納 1 任何企業都存在6種基本活動,管理只是其中之一 2 企業的6種基本活動包括 技術活動 商業活動 財務活動 安全活動 會計活動 管理活動等。2 法約爾將管理職能劃分為 計劃 組織 指揮 協調 控制。擴充套件資料 法約爾的一般管理理論是古典管理思想的重要代表,後來成為管...

企業的經營模式有哪些,企業有哪些經營方式?

根據企業的經營範圍,企業的經營方式分為 1.單一經營模式單一經營又稱專業化經營,是指企業只在一個產品領域進行設計 生產或銷售,經營範圍相對單一。2.多元化經營模式多元化經營模式分為集中式多元化經營 橫向多元化經營和混合式多元化經營三種基本型別。此外,企業運營模式根據企業在產業鏈中的位置進行分類 1....

企業有哪些經營方式,企業的經營方式指什麼?有哪些?

企業運營模式根據企業在產業鏈的位置分類 1 生產代工型企業作為產業鏈中下游企業的 商,根據客戶的訂單,加工產品。在市場上,貼上其它企業的標牌進行銷售。2 設計 銷售型企業不涉及生產領域的任何業務,只負責設計和銷售,企業設計出市場上顧客所需求的產品和服務,然後尋找相應的生產代工,它要求企業具有很強的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