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回答以下成語的意思

2022-02-20 11:25:57 字數 1337 閱讀 5881

1樓:露珠

頭頭是道 :本為佛家語,指道無所不在。後多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

娓娓而談:連續不倦地談論著。

信口開河:比喻隨口亂說一氣。

誇誇其談:形容說話浮誇不切實際。

理直氣壯:直:正確、合理;氣壯:氣勢旺盛。理由正確充分,說話氣勢就盛侃侃而談: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

胡編亂造:胡亂編出的語言。

無稽之談:無稽:無法考查。沒有根據的說法。

海闊天空:象大海一樣遼闊,象天空一樣無邊無際。形容大自然的廣闊。比喻言談議論等漫無邊際,沒有中心。

無所不談:什麼話都可以說。

拾人牙慧:拾:撿取;牙慧:指別人說過的話。比喻拾取別人的一言半語當作自己的話。

老生常談:老書生經常說的話。比喻人們聽慣了的沒有新鮮意思的話。

2樓:哈嘍哦也

頭頭是道

《續傳燈錄——慧力洞源禪師》:「頭頭皆是道,法法本圓成。」指開悟之後,一言一語、一舉一動無不暗合道妙。後指說話辦事很有條理。

歇後語:斑馬的腦袋

娓娓而談

詞目 娓娓而談

發音 wěi wěi ér tán

釋義 連續不倦地談論著。

出處示例 然而他並不「拙笨」,卻也不矯揉造作,只如熟人相對,~。(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中國新文學大系〉**二集序》)

信口開河

信口開河 ( xìn kǒu kāi hé )

解 釋 比喻隨口亂說一氣。

誇誇其談

誇誇其談 ( kuā kuā qí tán )

解 釋 形容說話、寫文章浮誇不切實際。

理直氣壯

理直氣壯 ( lǐ zhí qì zhuàng )

解 釋 直:正確、合理;氣壯:氣勢旺盛。理由正確充分,說話氣勢就盛。

侃侃而談

侃侃而談 ( kǎn kǎn ér tán )

解 釋 侃侃:理直氣壯從容不迫的樣子。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

無稽之談

無稽之談 ( wú jī zhī tán )

解 釋:稽,查考;無稽之談,沒有根據的說法。

海闊天空

【成語】hǎi kuò tiān kōng

〖解釋〗象大海一樣遼闊,象天空一樣無邊無際。形容大自然的廣闊。比喻言談議論等漫無邊際,沒有中心。

老生常談

老生常談 ( lǎo shēng cháng tán )

解 釋 指年老書生的平凡議論。比喻人們聽慣了的沒有新意的話。

拾人牙慧

拾人牙慧 ( shí rén yá huì )

解 釋 牙惠:咀嚼後吐出來的飯菜殘渣。比喻襲取別人的語言和文字。

真累!!!!!!

請回答問題以下的,請回答以下英語問題?

你這報復實在是高啊,估計被你報復的人傻了,他女朋友看到就更傻眼了,他們應該後面沒有以後的事情了,恭喜恭喜你成功逆襲了。你這個它有點恐怖,是打錯字了吧,哈哈,這招有點損哦,他估計會被收拾得很慘,你是怎麼想的啊,想出這麼個高招 全新的速騰在外觀上與前代有了非常明顯的改進,而且整個車型更加具備運動感,在材...

請回答2019是什麼意思,請回答2019?

請回答2019,字面意思上看是對2019年進行提問等候回答,意在對即將過去的2019年進行盤點。除此之外,活動形式為邀請大家對2019進行年終總結,並且還有明星大咖前來互動提問,王一博 李易峰 朗朗 景甜 張天愛 簡直是眾星齊聚好嘛!而且參與活動的使用者還可以瓜分百萬現金!百萬現金我沒看錯吧!請回答...

請回答以下數學問題(多送50積分)

1 5 24 13 60 9 40 7 30 29 120 2 9 16 9 16 1 1 8 3 行走30分鐘,走了一個半圓,半徑為分針的長度 路程 圓的周長 2 2 40 2 125.6cm 走60分鐘,形成的圓半徑為分針的長度 面積 40 40 5024 cm2 4 6.6 4 15 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