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上戶口本和本人身份證就可以補辦結婚證嗎

2022-02-23 17:05:29 字數 5214 閱讀 2046

1樓:不一樣噠社會喵

結婚證補辦,是要求提供雙方的戶口簿原件,雙方身份證原件等資料才可以到民政部門申請辦理的,若只有一方的戶口簿原件和身份證是無法補辦結婚證的,建議公民跟配偶領取到相關資料以後再去民政局申請補辦。

《婚姻登記工作規範》

第六十四條 受理補領結婚證、離婚證申請的條件是:

(一)婚姻登記處具有管轄權;

(二)當事人依法登記結婚或者離婚,現今仍然維持該狀況;

(三)當事人持有本規範第二十九條至第三十五條規定的身份證件;

(四)當事人親自到婚姻登記處提出申請,填寫《申請補領婚姻登記證宣告書》。

第六十五條 婚姻登記員受理補領婚姻登記證申請,應當按照下列程式進行:

(一)查驗本規範第六十四條規定的相應證件和證明材料;

(二)當事人填寫《申請補領婚姻登記證宣告書》,《申請補領婚姻登記證宣告書》中「宣告人」一欄的簽名必須由宣告人在監誓人面前完成並按指紋;

(三)婚姻登記員作監誓人並在監誓人一欄簽名;

(四)申請補領結婚證的,雙方當事人提交3張2寸雙方近期半身免冠合影**;申請補領離婚證的當事人提交2張2寸單人近期半身免冠**。

第六十六條婚姻登記員對當事人提交的證件、證明進行審查,符合補發條件的,填寫《補發婚姻登記證審查處理表》和婚姻登記證。《補發婚姻登記證審查處理表》參照本規範第三十八條規定填寫。

第二十九條內地居民辦理結婚登記應當提交本人有效的居民身份證和戶口簿,因故不能提交身份證的可以出具有效的臨時身份證。

居民身份證與戶口簿上的姓名、性別、出生日期、公民身份號碼應當一致;不一致的,當事人應當先到有關部門更正。

戶口簿上的婚姻狀況應當與當事人宣告一致。不一致的,當事人應當向登記機關提供能夠證明其宣告真實性的法院生效司法文書、配偶居民死亡醫學證明(推斷)書等材料;不一致且無法提供相關材料的,當事人應當先到有關部門更正。

當事人宣告的婚姻狀況與婚姻登記檔案記載不一致的,當事人應當向登記機關提供能夠證明其宣告真實性的法院生效司法文書、配偶居民死亡醫學證明(推斷)書等材料。

第三十條 現役軍人辦理結婚登記應當提交本人的居民身份證、軍人證件和部隊出具的軍人婚姻登記證明。

居民身份證、軍人證件和軍人婚姻登記證明上的姓名、性別、出生日期、公民身份號碼應當一致;不一致的,當事人應當先到有關部門更正。

2樓:民生為本

《婚姻登記條例》

第四條 內地居民結婚,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結婚登記。

中國公民同外國人在中國內地結婚的,內地居民同香港居民、澳門居民、臺灣居民、華僑在中國內地結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內地居民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結婚登記。

第五條 辦理結婚登記的內地居民應當出具下列證件和證明材料:

(一)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

(二)本人無配偶以及與對方當事人沒有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係的簽字宣告。

結婚證丟了,帶我一個人的戶口簿和身份證可以補辦結婚證嗎? 30

3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太大意了吧,雙方兩人帶戶口本和身份證兩人都在場(最好知道登記日期)婚姻登記處補辦去吧

4樓:裴

沒事,證丟了但民政局的資料還在,什麼時候想補了就倆人拿著證件一起去

5樓:桃花源的海天一色

如果沒有打算要離婚的話就不需要補辦了!

6樓:我難受誰知道

不可以,必須帶兩個人的,而且兩個人必須都在場

7樓:匿名使用者

必須雙方去民政局拿上戶口本 身份證 才可補辦。

有原件戶口本和身份證可以辦結婚證嗎

8樓:諸祺王朝

身份證和戶口本是沒有掛失功能的,如有需要,需要自行到**釋出遺失公告。

持新補辦的身份證和戶口本就可以辦理結婚證

9樓:mi螃蟹

還需要2人的紅底2寸合照…如果是離過婚的需提供…單身證明…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如果是雙方都是初婚,是可以的。

辦理結婚登記需要的手續:

1、當事人雙方身份證、戶口本原件;

2、3張2寸紅底雙人照;

3、當事人有一方是外省的,需要出具當事人的無婚姻登記記錄證明。

4、婚檢證明(自願)

5、離婚者需要提供離婚者或是判決書;喪偶者需提供對方的死亡證明。

身份證丟失了可以憑戶口本辦理結婚證嗎

11樓:不一樣噠社會喵

居民身份證丟失了,不可以但憑戶口本辦理結婚證,建議本人帶上戶口本原件到戶籍部門補辦身份證同時辦理臨時身份證,帶上臨時身份證和戶口本原件辦理結婚證的。

根據《婚姻登記管理條例》第五條

辦理結婚登記的內地居民應當出具下列證件和證明材料:

(一)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

(二)本人無配偶以及與對方當事人沒有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係的簽字宣告。

《關於貫徹執行《婚姻登記條例》若干問題的意見》

一、關於身份證問題

當事人無法提交居民身份證的,婚姻登記機關可根據當事人出具的有效臨時身份證辦理婚姻登記。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看了你的描述,要辦理結婚證,按照有關規定,需要雙方各**二張,雙方戶口本,雙方身份證才可以辦理結婚證,如果身份證丟失,需要帶上戶口本到戶籍地派出所補辦身份證,再辦理臨時身份證,當午辦好,就可以用臨時身份證去辦理結婚證了,沒有身份證不能辦理結婚證,祝你開心好運!

13樓:藍海話生活

我國《婚姻登記辦法》規定,符合結婚條件的公民,申請婚姻登記時男女雙方須持本人居民身份證或戶籍證明(戶口本)及所在單位或村民委員會出具的關於本人出生年月和婚姻狀況的證明,共同到一方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提出申請。登記結婚必須持本人戶口本或者身份證到婚姻登記機關進行登記。

可見,身份證丟失了,可以持戶口本辦理婚姻登記。

沒帶戶口本用身份證可以辦結婚證嗎

14樓:儆櫟

不可以的 辦理結婚登記必須提供雙方當事人的身份證和戶口本。

《婚姻登記條例》

第五條 辦理結婚登記的內地居民應當出具下列證件和證明材料:

(一)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

(二)本人無配偶以及與對方當事人沒有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係的簽字宣告。

根據《民政部關於貫徹執行《婚姻登記條例》若干問題的意見》規定,「當事人無法出具居民戶口本的,婚姻登記機關可憑公安部門或有關戶籍管理機構出具的加蓋印章的戶籍證明辦理婚姻登記」。

15樓:好心情站

不可以。

辦理結婚手續,必須攜帶雙方的身份證、戶口簿。

帶上戶口本身份證兩個人的合影相片一個人可以去補辦結婚證嗎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內地居民結婚,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結婚登記。

帶著戶口本和身份證(兩人)直接到民政局當時就可以拿到結婚證嗎?

17樓:12345a幫助

請您參考【結婚登記相關事項】:

一、結婚登記條件

1、男女雙方必須自願結婚(自主把握)。

2、結婚年齡:男年滿22週歲.女年滿20週歲。

3、雙方均無配偶(未婚、離婚、喪偶)。

4、雙方沒有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係(自主提示)。

二、結婚登記提交的證件

1、本人常住戶口簿、居民身份證。

2、本人無配偶。

3、當事人提交3張2寸近期半身免冠彩色合影**(可當場拍照)。

三、結婚登記的程式

1、要求結婚登記的男女雙方持所需證件共同到一方常住戶口的區、縣級市民政局(或鎮人民**)的婚姻登記機關提出申請。

2、雙方當事人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提出申請,各填寫一份《申請結婚登記宣告書》。

3、雙方當事人必須在婚姻登記員面前親自在《申請結婚登記宣告書》中「宣告人」一欄簽名或按指印。

4、婚姻登記機關對雙方提交的證件、宣告進行審查,符合結婚登記條件的,准予登記。

四、結婚登記的時限、收費標準

1、登記時限:證件材料齊全,當場予以登記,發給結婚證。

2、收費標準:國內結婚登記每對9元加及其他相關費用。

注意:民政部關於貫徹執行《婚姻登記條例》若干問題的意見

當事人無法出具居民戶口簿的,婚姻登記機關可憑公安部門或有關戶籍管理機構出具的加蓋印章的戶籍證明辦理婚姻登記;當事人屬於集體戶口的,婚姻登記機關可憑集體戶口簿內本人的戶口卡片或加蓋單位印章的記載其戶籍情況的戶口簿影印件辦理婚姻登記。

18樓:無刺仙人掌

去民政局登記結婚,首先雙方得達到結婚的法定年齡(男,22週歲;女:20週歲),且雙方不是近親,雙方必須親自去。去時拿上雙方的身份證、戶口本、雙方戶口所在地出具的婚姻狀況證明,再婚的拿上離婚證、二寸兩人的合影照(黑白、彩照均可)。

19樓:蘭海德大叔

除了身份證戶口本,還要準備好兩寸的彩色合影**。

20樓:

可以事先照好相,背景紅色二寸合影,衣服選配背景的顏色即可。到登記處也可以照,但收費高會讓你買合照光碟(可以不要)而且人多。然後就要準備兩人身份證和戶口本,兩人一起開心的去吧

21樓:愛寶寶地帶

需要兩人的身份證、戶口本。

**可以在民政局拍,也可以到照像館拍好再帶過去。去拍的時候,跟人家說拍結婚照,就可以了,每個照相館都知道的。

去到民政局會兩個人照本讀些誓言,然後籤個字,交9元錢,就可以拿到結婚證了。

結婚證丟失可以由男方拿自己身份證和戶口本去補辦嗎

22樓:昊懸天下

可以的抄。補辦《結婚證》

襲不需要夫妻共同去辦理。

《婚姻登記條例》 第十七條規定 「結婚證、離婚證遺失或者損毀的,當事人可以持戶口簿、身份證向原辦理婚姻登記的機關或者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申請補領。婚姻登記機關對當事人的婚姻登記檔案進行查證,確認屬實的,應當為當事人補發結婚證、離婚證。」

補辦《結婚證》不同與結婚登記,結婚登記需要雙方共同到民政部門辦理手續,目的是要查明、核實是否自願等相關情況,而補辦《結婚證》是婚姻關係已經存在,民政部門只要核對婚姻檔案底冊就可以查明情況,因此,只要一方持持戶口簿、身份證就可以補領了。

身份證和戶口本的作用一樣麼,戶口本和身份證的作用有什麼不同

不一樣。一 戶口簿的作用 1 居民戶口簿具有證明公民身份狀況以及家庭成員間相互關係的法律效力,是戶口登記機關進行戶籍調查 核對的主要依據。戶口登記機關工作人員進行戶籍調查 核對時,戶主或本戶成員應主動交驗居民戶口簿。2 戶主對居民戶口簿應妥善保管,嚴禁私自塗改 轉讓 出借。如有遺失,須立即報告戶口登...

身份證到期更換需要帶上戶口本嗎,身份證到期後怎麼辦理一定要帶戶口本嗎

當身份證到期了後,就需要去公安局續期,及時續期才能夠讓身份證正常的使用。有些人聽說身份證續期要戶口本,身份證到期怎麼換?1 身份證到期更換需要帶上戶口本,異地申請換領居民身份證的交驗居民身份證。2 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 第二章申領和發放 第十條申請領取居民身份證,應當填寫 居民身份證申領登記表...

在異地辦身份證,是不是只要有戶口本就可以?還是需要回老家戶籍所在的地方辦嗎

在異地辦理身份證的步驟如下 1 本人到居住地公安機關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點申請,填寫 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登記表 繳納證件工本費。其中,申請換領的交驗居民身份證,申請補領的交驗居民戶口簿或居住證。2 異地受理點受理居民身份證換領 補領申請後,及時將受理資訊傳送至申請人戶籍地公安機關,戶籍地縣級公安機關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