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經度在實際地理上是多少千米,一經度是多少公里?一緯度是多少公里

2022-02-24 10:43:55 字數 3991 閱讀 7779

1樓:丫梨說

在接近赤道的地區,我們近似的認為,一度經度也是代表111公里(即60海里)的,但是離開赤道越遠,這個數字就越小,在兩極地區就慢慢趨近於0.

經度,地理學名詞,一般指球面座標系的縱座標,具體來說就是地球上一個地點離一根被稱為本初子午線的南北方向走線以東或以西的度數。按國際規定英國首都倫敦格林尼治天文臺原址的那一條經線定為0°經線,然後向左右延伸。而各地的時區也由此劃分,每15個經度便相差一個小時。

經度作為地理學的一個基礎,是認識地球轉動和區域地理劃分的基礎理論,需認真並精確掌握。

討論一個經度代表的距離時,由於在一個半球內(南北方向),沒有任何兩個緯度圈的長度是相等的.所以在不同的緯度上,我們擷取下相同經度間隔的一段來測量,就會發現它們的長度是不一樣的.

從北極點到南極點,可以畫出許多南北方向的與地球赤道垂直的大圓圈,這叫作「經圈」;構成這些圓圈的線段,就叫經線

2樓:事業編考試吧

111千米,這只是赤道上,緯度越高,一經度的距離越小,具體的是111*cosθ,θ表示緯度

討論一個經度代表的距離時,由於在一個半球內(南北方向),沒有任何兩個緯度圈的長度是相等的。

所以在不同的緯度上,我們擷取下相同經度間隔的一段來測量,就會發現他們的長度是不一樣的.

在接近赤道的地區,我們近似的認為,一度經度也是代表111公里(即60海里)的,但是離開赤道越遠,這個數字就越小,在兩極地區就慢慢趨近於0。

通常情況:

做題時,1經度代表111千米或110千米

3樓:匿名使用者

1經度沒有固定長度,越往南、北兩極最小(小到0米),赤道上最長(有111公里)

1經度在實際地理上是多少千米

4樓:雨說情感

赤道上經度的每個度大約相當於111km,經度的每個度的距離從0km到111km不等。它的距離隨緯度的不同而變化,等於111km乘緯度的餘弦。

不過這個距離還不是相隔一經度的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最短的距離是連線這兩點之間的大圓的弧的距離,它比上面所計算出來的距離要小一些。

地球的子午線總長度大約40008km。平均:

緯度1度 = 大約111km

緯度1分= 大約1.85km

緯度1秒= 大約30.8m

擴充套件資料特殊的經線:

0度經線:即本初子午線,是東西經的分界線,以東是東經,以西是西經。

180度經線:是東西經的分界線,以東是西經,以西為東經。

西經20度經線:東西半球的分界線,以東是東半球,以西是西半球。

東經160度經線:東西半球的分界線,以東是西半球,以西是東半球。

5樓:匿名使用者

經度,地理學名詞,一般指球面座標系的橫座標,具體來說就是地球上一個地點離一根被稱為本初子午線的南北方向走線以東或以西的度數。按國際規定英國首都倫敦格林尼治天文臺原址的那一條經線定為0°經線,然後向左右延伸。而各地的時區也由此劃分,每15個經度便相差一個小時。

經度作為地理學的一個基礎,是認識地球轉動和區域地理劃分的基礎理論,需認真並精確掌握。經度的每一度被分為60角分,每一分被分為60秒。一個經度因此一般看上去是這樣的:

東經23° 27′ 30"或西經23° 27′ 30"。

同一經線上,緯度的每個度大約相當於111km,但經度的每個度的距離從0km到111km不等。它的距離隨緯度的不同而變化,等於111km乘緯度的餘弦。不過這個距離還不是相隔一經度的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最短的距離是連線這兩點之間的大圓的弧的距離,它比上面所計算出來的距離要小一些。

6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地球是圓形的,所以只有在赤道上是均分的,也就是赤道周長40076km/360°=111.322km.

在其他緯度上每隔1經度的距離是不同的。

1經度 在實際地理上是多少千米

7樓:

討論一個經度代表的距離時,由於在一個半球內(南北方向),沒有任何兩個緯度圈的長度是相等的。所以在不同的緯度上,我們擷取下相同經度間隔的一段來測量,就會發現他們的長度是不一樣的。

在接近赤道的地區,我們近似的認為,一度經度也是代表111公里(即60海里)的,但是離開赤道越遠,這個數字就越小,在兩極地區就慢慢趨近於0。

做題時,1經度代表111千米或110千米

一經度是多少公里?一緯度是多少公里

8樓:匿名使用者

在赤道上經度差1度對應的實際距離是111千米;

在經線上緯度差1度對應的實際距離是111千米;

在除赤道外的其他緯線上,經度差1度對應的實際距離是111*cos緯度。

從理論上講,所有的經線長度都相等,無論沿那條經線到南北極的距離都相等。地球上的緯度以赤道為界,向南向北各劃分出90個緯度,全球總共劃分為180個緯度。一條經線的長度大約20000千米,每1°經度地表面的實地長度大約就是111千米。

緯線的長度不相等,赤道是最長的緯線圈,從赤道向兩極緯線長度減小。每一條緯線都劃分為360個經度,因此每1°經度地表面的實地距離不相等。在赤道處1°經度地表面的實地距離最大,由赤道向兩極縮小。

一經度是多少公里?一緯度是多少公里?

9樓:斯倫愈德元

由於地球是一個類圓的球體,不同地區 1 緯度的縱向間距離是一樣的,但經度間的橫向距離是和所處的緯度相關。在北極或南極點上,所有的經線都匯聚於一點,所以所有經度間的距離都為0,在赤道上,所有的經線都分散得最開,每條經線間的距離也最大。

明白了以上的原理,就容易理解怎樣計算了。假設地球在a緯度的周長為l,則a 緯度間的距離為 l/360,而在緯度為a的地區,其平行於赤道的圓周長為 l*cosa(這個畫張圖,根據半徑的比就明白了),相應的 1 經度間的橫向距離為 l*cosa/360。赤道的實際周約長為40000km,代入上面的公式就可以大致估算出 1 緯度間的縱向距離為 111km,緯度為a的地區的 1 經度間的橫向距離為 cosa*111km。

北半球緯度、經度的1度1分1秒對應的方向、距離各是多少?

一、  不同緯度的間距差是相同的,

緯度(赤道)

一度合110.94公里,

一分合1.849公里,

一秒合30.8米。

緯度數值加大時,位置北移,減小時則位置南移。

二、經度差對應的東西方向距離因其所處的緯度不同而不同,在北半球的東經差數見下表:

由表中可知:

北緯36°時,經度1度合 90公里 ,一分合1500米,一秒合25米。

經度數值加大時,位置東移,減小時則位置西移。

10樓:提莫喜歡誰

在經線上,緯度每差1度,實地距離大約為111千米;

在緯線上,經度每差1度,實際距離為111×cosθ千米。(其中θ表示該緯線的緯度.在不同緯線上,經度每差1度的實際距離是不相等的)。

從理論上講,所有的經線長度都相等,無論沿那條經線到南北極的距離都相等。地球上的緯度以赤道為界,向南向北各劃分出90個緯度,全球總共劃分為180個緯度。一條經線的長度大約20000千米,每1°經度地表面的實地長度大約就是111千米。

緯線的長度不相等,赤道是最長的緯線圈,從赤道向兩極緯線長度減小。每一條緯線都劃分為360個經度,因此每1°經度地表面的實地距離不相等。在赤道處1°經度地表面的實地距離最大,由赤道向兩極縮小。

1經度表示實際距離多少千米?(不要和緯度弄混淆了)

11樓:中素枝壬鵑

地球是一個壓扁的球體,因此在不同的維度,其經度便不一樣了。

大體而言,1經度所表示之長度由赤道向兩極,呈現遞減趨勢。

在赤道上1經度平均為111.32公里,而在地球的物理北南極點上為0公里。

如此爾爾,不知明白否?!

但願明白,o(∩_∩)o...哈哈

12樓:焉霞答緞

這要看具體的緯度是多少,不同緯度地區經度的大小不一樣,越靠近兩極越小,越靠近赤道越大。

1立方千米等於多少立方米,一立方千米等於多少立方米

按體積換算單位。1立方千米 1,000,000,000立方米。也可以寫成1km 3 1 10 9m 3 1 立方千米 1000000000 立方米 10 9 立方米。立方千米和立方米都是體積單位,常用的體積單位有 立方米 立方分米 立方厘米等。計算容積一般用容積單位,如升和毫升,但有時候還與體積單位...

1千米是多少奈米用科學記數法

1千米 1 10的12次方奈米 希望對你有幫助哦 祝你開心 學習進步 新年快樂 如果本題有什麼不明白可以追問,如果有其他問題請採納本題後另發點選向我求助,答題不易,請諒解,謝謝。1千米是多少奈米?1光年是多少奈米?要用科學計數法表示。1千米 1 10的12次冪 1光年 9.4605284e 24 你...

北京到上海的實際距離約有1050千米,在一幅地圖上量的他沒之間的距離是4 2釐米。這幅圖的比例尺是多少

1050千米 105000000釐米 比例尺 4.2 105000000 1 25000000 1050千米 105000000釐米 這幅圖的比例尺是4.2 105000000 1 2500000 105000000 4.2 2500w 1 2500w 北京到上海的實際距離大約是1050千米,在一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