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涓涓」的成語有哪些,帶涓涓的成語是什麼

2022-03-03 05:31:16 字數 3270 閱讀 4344

1樓:sky不用太多

釋義:普通成語,形容液體,涓涓:緩緩流動,涓涓細流:細水緩緩流動的樣子。

注音:juān juān xì liú

造句:水有時候很溫柔,如涓涓細流,水有時候很暴躁,沖壞了堤壩在咆哮,水是一種力量,永不停息的流向遠方,永遠在前進的路上。

涓涓細流,潺潺流過,幽幽水韻,聲聲怡人。小溪流水嘩啦啦,柔美,婉約,別有一般滋味在心頭。

涓涓細流,匯在滔滔不絕的大江裡;江水像微微拂動的絲綢。

小溪溪水泛綠,涓涓細流,清澈見底。水裡面的快活的小魚和小蝦在水裡游來游去,好像在捉迷藏呢!

親情似水,涓涓細流;親情像畫,線條柔美;親情如歌,優美動聽;親情是愛,和諧震撼。

有時,它涓涓細流,翻過小天池山,形成一線,入幽谷。有時,它銀絲縷縷,經過小天池山的每個山口,形若玉簾抖落而下。有時,它又似奔騰的江河,翻過大目山頂,洶湧澎湃,飛流直下,一瀉千尺。

涓涓細流一旦停止了喧譁,浩浩大海也就終止了呼吸。

人們常說母愛就像那涓涓細流,緩緩的流淌,卻溫暖了每一個兒女的心,母愛就像那冬天的暖陽,就像那潤物細無聲的春雨,就像那微微拂面的微風,母親用她那溫暖慈愛的目光包裹著每一個遠行的遊子。

當善良成為生活裡的一種習慣的時候,快樂就如涓涓細流,時時在眼眸裡流溢,愉悅自己,也快樂別人,感染社會。

有時,它涓涓細流,翻過小天池山,形成一線,進入幽谷。有時它銀絲縷縷,經過小天池山的每個山口,形若玉簾抖落而下。有時,它又似奔騰的江河,翻過天目山頂,洶湧澎湃,飛流直下,一瀉千尺。

我不是那絕望的一潭死水,也不是那人云亦云的涓涓細流,而是那集九天雲聚萬里浪的自主沉浮的汪洋!

關上心門,浮現你幽默的話語,率真的性情。你是涓涓細流,滋潤著我們的心田……生日快樂……

公園裡,那奇形怪狀的石山腳下,是一條宛如玉帶的涓涓細流。

帶涓涓的成語有哪些?

2樓:柒月黑瞳

【成語】:涓涓不壅,終為江河

【拼音】:juān juān bù yōng,zhōng wéi jiāng hé

【解釋】:壅:堵塞。細小的水流如果不堵塞,終將匯合成為大江大河。比喻對細小或剛剛萌芽的問題不加註意或糾正,就會釀成大的問題。

【出處】:三國·魏·王肅《孔子家語·觀周》:「涓涓不壅,終為江河,綿綿不絕,或成網羅。」

3樓:精神佈道者

涓涓細流、涓涓溪流、涓涓流水

帶「涓涓」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帶「涓涓」的成語只有一個:涓涓不壅,終為江河

讀音:juān juān bù yōng,zhōng wéi jiāng hé

釋義: 壅:堵塞。細小的水流如果不堵塞,終將匯合成為大江大河。比喻對細小或剛剛萌芽的問題不加註意或糾正,就會釀成大的問題。

出處:三國·魏·王肅《孔子家語·觀周》:「涓涓不壅,終為江河,綿綿不絕,或成網羅。」

造句:眾人拾柴火焰高,涓涓不壅,終為江河。

帶「涓」的成語

涓滴不遺[juān dī bù yí]:涓:細流;滴:小水珠。一點一滴也不遺漏。比喻極小的或極少的東西也不遺漏。

涓埃之力[juān āi zhī lì]:比喻微小的力量。

淵涓蠖濩[yuān juān huò hù]:刻鏤之形。借指華麗的宮殿。

5樓:桃花飄零了

帶「涓涓」的成語只有三個,帶「涓」的成語如下:

1、涓涓細流[ juān juān xì liú ]

【解釋】:普通成語,形容液體,涓涓:緩緩流動,涓涓細流:細水緩緩流動的樣子。

2、涓涓不壅,終為江河[ juān juān bù yōng,zhōng wéi jiāng hé ]

【解釋】:壅:堵塞。細小的水流如果不堵塞,終將匯合成為大江大河。比喻對細小或剛剛萌芽的問題不加註意或糾正,就會釀成大的問題。

3、涓涓流水[ juān juān liú shuǐ ]

【解釋】:細水緩緩流動的樣子。

4、涓埃之報[ juān āi zhī bào ]

【解釋】: 涓埃:細小的流水和塵埃。比喻極其微薄的報答。

5、涓滴不漏[ juān dī bù lòu ]

【解釋】: 涓滴:小水珠,比喻極小或極少的東西。一點兒也不遺漏。亦作「涓滴不留」、「涓滴不遺」。

帶涓涓的成語是什麼

6樓:小吳他哥

涓涓不壅,終為江河:壅:堵塞。細小的水流如果不堵塞,終將匯合成為大江大河。比喻對細小或剛剛萌芽的問題不加註意或糾正,就會釀成大的問題。

7樓:匿名使用者

涓涓細流

形容液體,涓涓:緩緩流動,涓涓細流:細水緩緩流動的樣子。

像涓涓細流這樣的成語還有哪些?

像涓涓細流這樣的成語還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欣欣向榮,熠熠生輝,楚楚動人,比比皆是,嗷嗷待哺,、咄咄逼人,綽綽有餘 ,蠢蠢欲動

9樓:匿名使用者

哀哀父母 哀哀欲絕 昂昂自若 嗷嗷待哺 班班可考 比比皆然 比比皆是 彬彬有禮 步步登高 步步高昇

10樓:匿名使用者

綿綿細雨、滔滔不絕、花花世界、風風雨雨。

11樓:匿名使用者

空空如也、彬彬有禮、躍躍欲試

12樓:穎寶

不容置疑的意思是雅魯藏布布大峽谷

如「涓涓細流」帶疊字的詞有哪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涓涓細流」為aabc式四字詞,下面列舉:

頭頭是道。本為佛家語,指道無所不在。後多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

念念不忘。念念:時刻思念著。形容牢記於心,時刻不忘。

欣欣向榮。欣欣:形容草木生長旺盛;榮:茂盛。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

斤斤計較。斤斤:形容明察,引伸為瑣碎細小。只對無關緊要的事過分計較。

面面相覷。覷:看。你看我,我看你,不知道如何是好。形容人們因驚懼或無可奈何而互相望著,都不說話。

遙遙相對。遠遠地對著。 多形容兩樣事物的性質或形狀相類似,配得上。

亭亭玉立。亭亭:高聳直立的樣子。 形容女子身材細長。也形容花木等形體挺拔。

熊熊大火。常用成語, 形容火勢旺盛而猛烈  。

津津樂道。津津:興趣濃厚的樣子;樂道:喜歡談講。 很有興趣地說個不停。

躍躍欲試。躍躍:急於要行動的樣子;欲:要。形容急切地想試試。

帶蛾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帶別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蛾眉曼睩 蛾眉倒蹙,鳳眼圓睜 以火去蛾 蛾眉皓齒 飛蛾投焰 紅粉青蛾 皓齒青蛾 飛蛾撲火 淡掃蛾眉 蛾附蜂屯 宛轉蛾眉 螓首蛾眉 蛾度虵行 拼音 f i p hu 釋義 飛蛾撲到火上,比喻自取滅亡。出處 梁書 到溉傳 如飛蛾之赴火,豈焚身之可吝。帶別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帶別的成語有 1 別來無恙 解釋...

帶針成語有哪些成語,帶針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1 如坐鍼氈 拼音 r zu zh n zh n 解釋 象坐在插著針的氈子上。形容心神不定,坐立不安。2 針鋒相對 拼音 zh n f ng xi ng du 解釋 針鋒 針尖。針尖對針尖。比喻雙方在策略 論點及行動方式等方面尖銳對立。3 金針見血 拼音 j n zh n ji n xu 解釋 猶言...

帶窮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帶窮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黔驢技窮 圖窮匕見 其味無窮 窮寇勿追 窮山僻壤 層出不窮 窮途末路 山窮水盡 回味無窮 人窮志短 理屈詞窮 一窮二白 窮山惡水 窮困潦倒 無窮無盡 窮寇莫追 窮鄉僻壤 窮愁潦倒 窮奢極侈 圖窮匕首見 變化無窮 貽害無窮 窮源溯流 後患無窮 窮凶極惡 以上比較常用 下面的比較少見 窮則思變 皓首窮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