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亡字的成語有那些,帶亡字的四字成語有那些?

2022-03-04 13:19:03 字數 6703 閱讀 1160

1樓:俎素琴商靜

多藏厚亡

多歧亡羊

覆亡無日

剛克消亡

國破家亡

家破人亡

魂亡魄失

繼絕存亡

進退存亡

救亡圖存

名存實亡

請由此亡

歧路亡羊

窮亡解沮

人亡政息

人亡物在

亡戟得矛

亡魂失魄

亡羊補牢

危急存亡

物在人亡

亡國之音

亡命之徒

亡魂喪膽

追亡逐北

自取滅亡

敗國亡家

出死斷亡

存亡續絕

魂亡膽落

家散人亡

家亡國破

進退亡據

其道亡繇

取亂存亡

取亂侮亡

人琴兩亡

人亡邦瘁

人亡家破

日飲亡何

死生存亡

死亡無日

死亡枕藉

推亡固存

亡不待夕

亡不旋跬

亡不旋踵

亡國大夫

亡國滅種

亡國之器

亡國之社

亡國之聲

亡魂喪魄

亡可奈何

亡秦三戶

亡矢遺鏃

亡羊之嘆

亡猿禍木

亡猿災木

興亡禍福

興亡繼絕

遺魂亡魄

有名亡實

魚爛而亡

魚爛取亡

臧穀亡羊

招亡納叛

追亡逐遁

家破身亡

破國亡家

破家亡國

若有所亡

喪膽亡魂

家敗人亡

齒亡舌存

脣亡齒寒

存亡安危

存亡繼絕

存亡絕續

存亡未卜

若存若亡

三戶亡秦

人琴俱亡

生死存亡

亡國破家

臧穀亡羊

兵敗將亡

亡在旦夕

亡羊得牛

2樓:龔淑琴仲培

帶亡字的成語(96個)

查詢亡羊補牢

脣亡齒寒

歧路亡羊

亡命之徒

人琴俱亡

追亡逐北

多歧亡羊

名存實亡

救亡圖存

生死存亡

3樓:強德文騎娟

亡羊補牢、脣亡齒寒、歧路亡羊、亡命之徒、人琴俱亡、追亡逐北、多歧亡羊、名存實亡、救亡圖存、生死存亡、自取滅亡、家破人亡、亡國之音、人亡政息、三戶亡秦、齒亡舌存、亡矢遺鏃、危急存亡、臧穀亡羊、國破家亡、亡國滅種、多藏厚亡、若存若亡、亡羊之嘆、亡戟得矛、存亡繼絕、亡羊得牛、存亡絕續、亡猿禍木、人琴兩亡

4樓:板樹枝童鶯

亡羊補牢,亡命之徒,生死存亡,脣亡齒寒,名存實亡,歧路亡羊,三戶亡秦、齒亡舌存、亡矢遺鏃、危急存亡、

臧穀亡羊、

國破家亡、

亡國滅種、

多藏厚亡、

若存若亡、

亡羊之嘆、

亡戟得矛、

存亡繼絕、

亡羊得牛、

存亡絕續、

亡猿禍木

形容「去世」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5樓:馬特凡

壽終正寢[shòu zhōng zhèng qǐn]:壽終:年紀很大才死;正寢:舊式住宅的正房。原指老死在家裡。現比喻事物的滅亡。

一命嗚呼[ yī mìng wū hū ]:嗚呼:嘆詞,古代祭文末多有此詞,後即以此為死亡的代稱。 指人死亡。

命喪黃泉[ mìng sàng huáng quán ]:喪失性命於黃權,黃權為三國人名,把命丟棄在黃泉路上。

含笑九泉[ hán xiào jiǔ quán ]:九泉:地下深處,舊指人死之後埋葬的地方。也作:「黃泉」。在九泉之下滿含笑容。表示死後也感到欣慰和高興。

駕鶴西去[ jià hè xī qù ]:騎著鶴飛往天堂。引申意思:對死亡的一種避諱的說法。含有對死者的尊敬、祝福之意。

造句壽終正寢:因為沒有印刷費我們計劃出版的書~了。

.一命嗚呼:小老鼠被藏在背後的花貓猛地咬住,~了。

3.命喪黃泉:他因為在高速公路上超速行駛,最終~了。

4.含笑九泉:我兒前去,得能替我出半臂之勞,我亦含笑九泉

5.駕鶴西去:中國古代常把鶴作為長壽的象徵,還把離開塵世比做「駕鶴西歸」。

代表「死亡」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6樓:現實餓吃了理想

與世長辭 yǔ  shì  cháng  cí   和人世永別了。指去世。

死而無悔  sǐ ér wú huǐ  就是死了也不懊悔。形容態度堅決。

轉死溝渠  zhuǎn sǐ gōu qú 指棄屍于山溝水渠。同「轉死溝壑」。

死不旋踵  sǐ bù xuán zhǒng  旋踵:旋轉足跟,即後退。比喻不畏艱險,堅決向前。亦比喻極短時間內即死去。

死無對證  sǐ wú duì zhèng 對證:核實。當事人已死,無法核對事實。

1、與世長辭【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賈奉雉》:「僕適自念,以金盆玉碗貯狗矢,真無顏出見同人,行將遁跡山。

【造句】

昨天,劉爺爺與世長辭了,回想起他老人家對我們的疼愛,咱們幾個到他家去表示一下哀悼之情吧!

2023年愛因斯坦安詳地與世長辭了,終年七十六歲。

你們也想知道如果我今晚突然與世長辭公司將會如何?

2、死而無悔【出處】《論語·述而》:「子曰:『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

【造句】

不屈不撓百折不撓百鍊成鋼死不足惜死而無悔至大至剛。

而是我認為某件事必須要做時,我會執著地去做,死而無悔。

謝謝大人栽培,小的以後必將為大人赴湯蹈火,死而無悔。

3、轉死溝渠 【出處】《梁書·武帝紀上》:「徵發閭左,以充繕築。流離寒暑,繼以疫厲,轉死溝渠,曾莫收恤,朽肉枯骸,烏鳶是厭。」

4、死不旋踵【出處】《戰國策·中山策》:「當此之時,秦中士卒,以軍中為家,將帥為父母,不約而親,不謀而信,一心同功,死不旋踵。」

【造句】

這些都是志願者,為助閣下試煉,赴火蹈刃,死不旋踵!

至此,神州大地墨者絕跡,赴湯蹈火、死不旋踵的墨家教義成為絕響。

天下皆白,唯我獨黑!兼愛非攻,守正誅邪!死不旋踵,唯我墨裔!

5、死無對證【出處】元·無名氏《抱妝盒》第三折:「那廝死了,可不好了,你做的個死無對證。」

【造句】

這事沒有證據,而且那個虎爺已經被我和小金殺了,死無對證,他們大可以拋清不認帳。

山賊這一死,無疑將河東衛家的罪責蓋棺定論,而且死無對證。

安王聽完後沉默不語,他認為那些人此來定是想對公主下手,畢竟公主一死,那麼所有的事情都死無對證。

帶鬼字旁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7樓:chloe_女王

1、 魂飛魄散[ hún fēi pò

復 sàn ]:嚇製得連魂魄都離開人體飛散了。形容驚恐萬分,極端害怕。

2、魑魅魍魎 [ chī mèi wǎng liǎng ]:原為古代傳說中的鬼怪。指各種各樣的壞人。

3、驚心動魄 [ jīng xīn dòng pò ]:使人神魂震驚。 原指文辭優美,意境深遠,使人感受極深,震動極大。後常形容使人十分驚駭緊張到極點。

4、三日成魄 [ sān rì chéng pò ]:謂月盡後三日乃有微光。

5、魂銷魄散 [ hún xiāo pò sàn ]:嚇得連魂魄都離開人體飛散了。形容驚恐萬分,極端害怕。同「魂飛魄散」。

帶有「然」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帶「害」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8樓:

避害就利 :【拼音】bì hài jiù lì【解釋】就:接近、走向。躲開有害的,接近有利的條件。

自相殘害  :【拼音】zì xiāng cán hài【解釋】殘:傷害。自己人互相殺害。

利害得失  :【拼音】lì hài dé shī 【解釋】好處和壞處,得益和損失。

飛土逐害:  【拼音】fēi tǔ zhú hài【解釋】拋擲土丸以逐禽獸。

違害就利 :【拼音】yǐ wén hài cí【解釋】指拘於文字而誤解整個語句的意義。

帶「傷」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9樓:寇蓉鼐控

救急扶傷

傷天害理

勞民傷財

惡語傷人

無傷大雅

救急扶傷(jiù jí fú shāng):救濟危急,扶助傷病。出自:魯迅《南腔北調集·經驗》:「救急扶傷,一不小心,向來就很容易被人所誣陷。」

傷天害理( shāng tiān hài lǐ):傷、害:損害;天:

天道;理:倫理。形容做事凶惡殘忍,喪盡天良。

出自:清·蒲松齡《聊齋志異·呂無病》:「堂上公以我為天下之齷齪教官,勒索傷天害理之錢,以吮人癰痔者耶?

」勞民傷財(láo mín shāng cái):既使人民勞苦,又耗費錢財。現也指濫用人力物力。出自:《周易·節》:「不傷財,不害民。」

惡語傷人(è yǔ shāng rén):用惡毒的語言汙衊、傷害人。

無傷大雅(wú shāng dà yǎ):大雅:《詩經》的組成部分之一,這裡指雅正、文雅大方。

指雖有影響但對主要方面沒有妨害。出自:秦牧《「果王」的美號》:

「就是甜味,也各具特色,有些是蜜糖般甜,有些是在甜中略帶一點輕微的,「無傷大雅」和酸味。」

帶悲傷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0樓:暴走少女

生離死別、喪明之痛、熱淚盈眶、人琴俱亡、泣數行下

1、生離死別

一、拼音:

shēng lí sǐ bié

二、釋義:

分離好像和死者永別一樣。指很難再見的離別或永久的離別。

三、出處:

漢·無名氏《為焦仲卿妻作》詩:「生人作死別,恨恨那可論。」北周·庾信《擬連珠》:「蓋聞死別長城,生離函谷。」

2、喪明之痛

一、拼音:

sàng míng zhī tòng

二、釋義:

喪明:眼睛失明。古代子夏死了兒子,哭瞎眼睛。後指喪子的悲傷。

三、出處:

《禮記·檀弓上》:「子夏喪其子而喪其明。」

3、熱淚盈眶

一、拼音:

rè lèi yíng kuàng

二、釋義:

因感情激動而使眼淚充滿了眼眶,形容感動至極或非常悲傷。

三、出處:

鄒韜奮《我的母親》:「往往講到孤女患難,或義婦含冤的悽慘的情形,她兩人便都熱淚盈眶,淚珠盡往頰上湧流著。」

4、人琴俱亡

一、拼音:

rén qín jù wáng

二、釋義:

俱:全,都;亡:死去,不存在。形容看到遺物,懷念死者的悲傷心情。

三、出處:

《晉書·王徽之傳》:「取獻之琴彈之,久而不調,嘆曰:『嗚呼子敬,人琴俱亡。』」

5、泣數行下

一、拼音:

qì shù háng xià

二、釋義:

眼淚接連不斷的往下掉。形容非常悲傷。

三、出處:

漢·班固《漢書·高帝紀》:「令兒皆和習之。上乃起舞,忼慨傷懷,泣數行下。」

帶有字家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1樓:猜城縫鶴

帶有「家」字的四字成語:

四海一家、

萬家燈火、

小家碧玉、

諸子百家、

歡喜冤家、

百家爭鳴、

白手起家、

家徒四壁、

天下一家、

如數家珍、

12樓:匿名使用者

白手起家、

成家立業、

四海為家、

千家萬戶、

無家可歸、

孤家寡人、

家家戶戶、

毀家紓難、

傾家蕩產、

百家爭鳴、

國破家亡、

罷黜百家、

家給人足、

萬貫家財、

萬家燈火、

歡喜冤家、

書香世家、

大家閨秀、

家常便飯、

窮家富路、

冤家路窄、

喪家之犬、

小家子氣、

保家衛國、

養家餬口、

大家風範、

挨家挨戶、

家破人亡、

國家棟梁、

一家老小

13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家的四字成語 :

白手起家、

成家立業、

四海為家、

千家萬戶、

無家可歸、

孤家寡人、

家家戶戶、

毀家紓難、

傾家蕩產、

百家爭鳴、

國破家亡、

罷黜百家、

14樓:課文你來說

相關四字成語示例:家家戶戶、

毀家紓難、傾家蕩產、百家爭鳴、罷黜百家、家給人足、萬貫家財、萬家燈火、歡喜冤家、書香世家、大家閨秀、家常便飯、窮家富路、冤家路窄、喪家之犬、白手起家、成家立業、四海為家、千家萬戶、無家可歸、孤家寡人。

帶江字的成語,帶江字的四字成語

指點江山 指點 批評 江山 指國家。指批評國家大事 詳細 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 泥塑的泥菩薩在水中會被浸壞。比喻連自己都保護不了,更顧不上幫助別人 詳細 江湖醫生 假稱有醫學知識的人或賣藥的流動小販,指那些沒有真才實學的人 詳細 江湖藝人 在街上表演吟唱 講故事 舞蹈 變戲法和啞劇等藝術而謀生的人 ...

帶誠字的成語,帶誠字的四字成語

帶誠字的四字成語 誠心誠意 誠惶誠恐 開誠佈公 真心誠意 心悅誠服 精誠團結 精誠所至 誠心實意 銜哀致誠 誠至金開 推誠相與 赤誠相見 盡誠竭節 帶誠字四字詞語 帶誠字四字詞語 真心誠意 精誠團結 開誠佈公 心悅誠服 誠心誠意 精誠所至 誠心實意 誠惶誠恐 精血誠聚 安龍誠士 竭誠待下 誠意正心 ...

帶珍字的成語,帶珍字的四字成語

珍禽奇獸bai 珍禽異獸 珍饈美饌 山珍海du味 奇珍zhi 異寶dao 如數家珍回 珍愛珍聞 如珍似寶 搜珍掠答寶 希世之珍 敝帚自珍 愛如珍寶 愛如珍寶 八珍玉食 抱寶懷珍 敝帚自珍 弊帚自珍 八珍玉食 楚璧隋珍 奇珍異寶 奇珍異玩 如獲至珍 如數家珍 珠翠之珍 山珍海錯 山珍海味 什襲珍藏 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