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爺爺說 「我被譚千秋老師的事蹟感動得流淚改為間接轉述句)

2022-03-06 05:01:03 字數 725 閱讀 3457

1樓:蟬鳴一聲

轉述句:我爺爺說,他被譚千秋老師的事蹟感動得流淚。

直述句改為轉述句,冒號要改為逗號,雙引號要去掉,再加上句號。轉述句改直述句,要加上冒號和引號,再加上句號。

人稱的變化

角度換成了說明後,人稱也會變化

1.引述是直接引用別人的話,而轉述則是轉達別人說的話, 因此,引述句改為轉述句時,說話人即第一人稱「 我 」要改 為第三人稱「 他 」 或「 她 」。

如:張童說:「我一定要堅持長跑鍛鍊。 」

改:張童說,他一定要堅持長跑鍛鍊。

2.當引述內容涉及其他人稱時的改法 。

如:姐姐說:「 你說得對,我就這樣做。」

改:姐姐說,我說得對,她就這樣做 。

上面的例句中涉及了第二人稱,在改為轉述句時就應改為 第一人稱。還應注意,冒號和引號前的內容不變。

3.引述句改為轉述句,第三人稱「 他 」 或 「 她 」和 為第一人稱「 我 」互改,說話內容涉及第一人稱應改為第二人稱。

如:老班長說:「 我沒有完成任務,沒把你們照顧好。」

改:老班長說,他沒有完成任務,沒把我們照顧好。

4.再把引述內容改為轉述句中,引述內容中如果有「這」,務必在改為轉述句中把「這」改為「那」。 如:小李對小何說:「我今天要批這些檔案。」

改:小李對小何說,他今天要批那些檔案。

2樓:劉文兵

我爺爺說:他被譚鞦韆老師的事蹟感動得流淚。

張米亞和譚千秋的事蹟,張米亞老師的事蹟

當汶川縣映秀鎮的群眾徒手搬開垮塌的鎮小學教學樓的一角時,被眼前的一幕驚呆了 年僅29歲的張米亞老師跪撲在廢墟上,雙臂緊緊摟著兩個孩子,像一隻展翅欲飛的雄鷹。兩個孩子還活著,而 雄鷹 已經氣絕!由於緊抱孩子的手臂已經僵硬,救援人員只得含淚將之鋸掉才把孩子救出。13日22時12分,在德陽市東汽中學教學樓...

千秋我為鳳電視劇是芒果TV嗎,芒果tv好看的電視劇

千秋我為鳳電視劇是芒果tv網,這個應該是芒果tv,我認為這部電視劇也是非常好看的,我認為可以進行一下 千秋我為鳳凰電視劇是芒果tv嗎?在芒果tv應該是也是有過播出的吧,可能就是這樣。千秋,我為馮電視劇是芒果tv嗎?這個你說的我真的不懂,也不明白是什麼電視劇是芒果tv嗎?那電視劇是芒果tv的,並且芒果...

解夢 我夢到聽別人說我死去的爺爺被狼吃了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但如果說硬要想多一點的話,那隻能說你最近可能發生了一些不如意的事。爺爺,也許就是一生最疼你的人,這是好事,就是說你想得到像爺爺一般的溫暖,希望看到一些好的事物。而狼,則是一種不好的東西,惡夢性的東西。它是你成功路上的絆腳石。你最近是不是有些不太順心。就是說有些事看上去好像是要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