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礦石及銅精礦,及浮選尾礦品位化驗誤差範圍?丫l

2022-03-09 01:21:18 字數 2820 閱讀 4135

1樓:匿名使用者

(精礦產率乘以精礦品位)除以原礦品位再x100%

我車間是選銅廠,產品有銅精礦、鐵精礦和尾礦,崗位有破碎、球磨、浮選、濃密機和脫水,處理的礦石渣礦。

2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選銅選鐵品位第一,下聯:求財求富誠信為本。橫批:精益求精

不好意思,這幾天一直在忙,今天才看到,這幅對聯出的晚了,明年春節望你採納!

實驗六 混合銅礦浮選實驗

3樓:中地數媒

一、實驗目的

1.瞭解和掌握混合銅礦的浮選方法。

2.瞭解所使用的浮選藥劑的作用。

3.進一步掌握浮選實驗操作和對實驗結果的處理方法。

二、實驗原理

混合銅礦石對於氧化礦和硫化礦的混合銅礦石,一般採用硫化浮選法,其流程有兩種:①先選出硫化礦物,尾礦經硫化後再選氧化礦物;②採用硫化後氧化礦物與硫化礦物同時浮出。採用哪種流程較合適,應根據試驗加以確定。

氧化礦物與硫化礦物同時浮選的工藝條件與氧化礦石的浮選基本一致,只是硫化鈉及捕收劑的用量,隨礦石中氧化礦物含量的減少而相應減少。硫化後浮選氧化礦物時,硫化礦物可以很好地浮游。

脂肪酸類捕收劑對有色金屬氧化礦物具有良好的捕收性,但因選擇性差(特別當脈石是碳酸鹽礦物時),精礦品位不易提高。黃藥類捕收劑中僅高階黃藥對有色金屬氧化礦物有一定捕收作用。但未經硫化,直接用黃藥浮選氧化銅礦時因成本高在工業上未得到應用。

實踐上得到應用的方法有:

1.硫化法:最為普遍,工藝簡單,凡能進行硫化的氧化銅礦均可用此法進行浮選。

經硫化後的氧化礦具有硫化礦的性質,可用黃藥進行浮選。孔雀石和藍銅礦很容易用硫化鈉硫化,而矽孔雀石和赤銅礦較難硫化。

硫化時硫化鈉用量可達1~2kg/t(原礦)。因硫化鈉等硫化劑本身易氧化,作用時間短,生成的硫化膜不穩固,強烈攪拌容易脫落,所以應分批新增,並不需預先攪拌,直接加入浮選槽。硫化時,礦漿ph值越低,硫化越快。

礦泥多、需分散時應加分散劑,通常用水玻璃。捕收劑一般用丁基黃藥或同黑藥混合使用。礦漿ph值通常保持9左右,過低時,可適量新增石灰。

2.有機酸浮選法:有機酸及其皁類可很好地浮選孔雀石及藍銅礦。

如脈石礦物不是碳酸鹽類礦物時可用此法。否則,將使浮選失去選擇性。當脈石中含有大量可浮的鐵、錳礦物時,會產生同樣的效果,使浮選指標變壞。

用有機酸類捕收劑進行浮選時,通常還要新增碳酸鈉、水玻璃、磷酸鹽作脈石的抑制劑和礦漿調整劑。

3.浸出-沉澱-浮選法:當採用硫化法和有機酸法都不能得到滿意的效果時採用。

該法利用氧化銅礦物比較容易溶解,將氧化礦先用硫酸浸出,然後用鐵粉置換,沉澱析出金屬銅,再用浮選法浮出沉澱銅。該法首先應根據礦物嵌布粒度,將其磨到單體解離,(-200網目佔40%~80%)。浸出液為0.

5%~3%的稀硫酸溶液,酸的用量隨礦石性質在2.3~45kg/t(原礦)變化。對於難浸出的礦石,可採用加溫(45~70℃)浸出。

浮選在酸性介質中進行,捕收劑用甲酚黑藥或雙黃藥。未溶解的硫化銅礦物和沉澱金屬銅一起上浮,進入浮選精礦。

除此外,還有氨浸-硫化沉澱-浮選法、離析-浮選法。離析法比浸出-浮選法優越,缺點是熱能消耗大、成本較高。

三、實驗裝置、藥劑與礦樣

1.裝置:錐形球磨機,1.5l、1.0l、0.5l實驗室用xfd-63型單槽浮選機。

2.藥劑:黃藥、石灰、硫化鈉和起泡劑。

3.礦樣:實驗所用的礦樣為某銅礦選礦廠的礦樣,含銅約0.59%,硫化銅主要為輝銅礦(cu2s),氧化銅約佔24.91%,主要為孔雀石,脈石主要是以石英為主的矽酸鹽類礦物。

四、實驗步驟

1.配藥

操作如實驗五。

2.磨礦

操作如實驗五。

3.流程

見圖7-6-1。

圖7-6-1 混合銅礦浮選流程

4.浮選操作

(1)首先將浮選機洗淨,將磨好的礦漿倒入槽內,並將盆上粘附的礦漿全部用洗瓶洗至槽內,將浮選槽的迴圈空對準浮選機上的迴圈孔後,啟動浮選機,立即新增水至礦漿面距刮出堰面低10~15mm即不再發出吸氣聲音。

(2)調漿加藥處理:按確定的藥劑條件與順序加入藥劑,首先加入呈溶液狀態的藥劑,如:捕收劑丁黃藥100g/t,用吸液管按計算出毫升數加入,攪拌3min;然後,用針頭吸取油狀起泡劑藥劑以滴數滴入浮選槽,攪拌2min。

(3)測定礦漿ph值:礦漿經調漿與加藥處理,浮選前應測礦漿ph值,將浮選機停止,沉澱片刻,吸取少量澄清液,在ph計上測定ph值,測完後將溶液倒回。

(4)浮選:①浮硫化銅——礦漿經加藥處理後開啟充氣閥,計時間,開動刮泡裝置,浮選開始,泡沫刮入盆中,浮選過程中仔細觀察泡沫狀態、顏色、泡沫層厚度、礦化好壞等現象,並記錄下來。浮選過程的不斷進行,礦漿面下降,適當新增補給水保持一定的礦漿面。

浮選至終點記下浮選時間,關閉充氣閥,停止刮泡,但仍使浮選機保持攪拌狀態,準備進行氧化銅礦浮選。②浮氧化銅——在浮選槽中繼續加入藥劑:加na2s 300g/t,攪拌5min;加丁基黃藥200g/t,攪拌3min;加起泡劑1滴,攪拌2min。

然後開啟氣閥,充氣,開始刮泡,直至浮選終點。當刮泡結束,關閉氣閥,關閉電機,將尾礦漿從浮選槽中倒出,並將浮選槽洗淨。

(5)精選:將硫化銅粗精礦和氧化銅粗精礦合併倒入1.0l或0.

5l浮選槽中進行精選,精選時不加藥,直接加水把液麵調至距刮出堰面低10~15mm,開電機進行攪拌3min,開啟氣閥,開始刮泡進行精選,直至精選完畢。

(6)產品處理:將浮選精礦與尾礦分別過濾、烘乾,再經縮分取樣,送去化驗。

五、資料處理

將實驗結果填於表7-6-1中。

表7-6-1 混合銅礦浮選實驗結果

六、思考題

1.浮選過程中,仔細觀察兩種銅精礦的顏色有什麼區別。

2.硫化鈉對氧化銅礦物的浮選有什麼作用?

世界鐵礦石的地理分佈及貨流

此 上有世界鐵礦石的地理分佈圖。1.生產狀況 世界鐵礦石儲量 世界鐵礦資源豐富,據美國地質調查局報告,截止2004年底,世界鐵礦石儲量為1600億t,儲量基礎為3700億t,鐵金屬儲量為800億t,儲量基礎為1800億t。世界鐵礦資源集中在澳大利亞 巴西 俄羅斯 烏克蘭 哈薩克 印度 美國 加拿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