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學派的創始人是誰,誰是道家學派的創始人?

2022-03-13 14:47:14 字數 3420 閱讀 8048

1樓:匿名使用者

老子,老聃,有文獻據說叫李耳

平常都叫 老子

新華書店的書,道德經也叫老子

誰是道家學派的創始人?

2樓:

創始人:老子

道家學派,是以老莊學說為中心的學術派別。形成於先秦時期。其學說以「道」為最高哲學範疇,認為「道」是世界的最高真理,「道」是宇宙萬物的本原,道是宇宙萬物賴以生存的依據」。

該學派用「道」來**自然、社會、人生之間的關係。主要代表人物是伏羲、黃帝、老子、莊子、列子、鬼谷子、張良、司馬徽、諸葛亮、劉伯溫、王通等等。道家是道教形成的基礎,道教是道家的繼承和發展。

擴充套件資料

對中國的影響:

1、對中國傳統政治的影響。道家對中國傳統政治的影響主要體現在道家黃老派的理論和實踐上。

2、對傳統法律制度的影響。道家思想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思想支柱之一,曾以黃老道家的形式在先秦和西漢初期對中國古代法律制度產生了很大影響,以至於後世有人用道法家稱呼黃老道家。

3、對傳統軍事思想的影響。道家尤其是黃老道家,在致力於治身治國的同時,也對決定國家生死存亡的大事——戰爭給予了高度關注。

3樓:姜三喵

老子,名李耳,字伯陽,又稱老聃,後人稱其為「老子」,河南周口鹿邑人,我國古代偉大的哲學家和思想家,是道家學派創始人,世界文化名人。

相傳老子的母親懷了九九八十一天身孕,從腋下將他產出,老子一生下來就是白眉毛、白鬍子,所以被稱為老子。老子生活在春秋時期,曾在周國都洛邑任藏室史(相當於國家圖書館館長)。他博學多才,孔子周遊列國時曾到洛邑向老子問禮。

老子晚年乘青牛西去,在函谷關(位於今河南靈寶)寫成了五千言的《道德經》(又稱《道德真經》,或直稱《老子》、或《老子五千文》)。在道教中,老子是太上老君的第十八個化身。

《道德經》含有豐富的辯證法思想,老子哲學與古希臘哲學一起構成了人類哲學的兩個源頭,老子也因其深邃的哲學思想而被尊為「中國哲學之父」。老子的思想被莊子所傳承,並與儒家和後來的佛家思想一起構成了中國傳統思想文化的核心。道教出現後,老子被尊為「太上老君」;從《列仙傳》開始,老子就被尊為神仙。

《道德經》的國外版本有一千多種,是被翻譯語言最多的中國書籍。

4樓:滕州好男人

道教學派的創始人是春秋時代的老子。

5樓:匿名使用者

老子 莊子

我國道家學派創始人是誰

6樓:元氣小小肉丸

老子。春秋時期,老子集古聖先賢之大智慧。總結了古老的道家思想的精華,形成了道家完整系統的理論,標誌著道家思想已經正式成型。

道家是對中華哲學、文學、科技、藝術、**、養生、宗教等等影響最深遠的學派。

道家思想的主流派有:黃老列莊、黃老學派,縱橫家、修真派、法家學派、玄學、楊朱學派可能影響了莊子。慎到、田文等齊國陵下法家學派也是以道家思想基礎上發展而來,兵家思想受到道家思想的深刻影響。

無為、不爭,是老子對君王的告誡,不與民爭利。古代歷代帝王一直極為重視道家,凡是以道家思想治國都會興盛強大。

擴充套件資料

對中國的影響:

1、對中國傳統政治的影響。道家對中國傳統政治的影響主要體現在道家黃老派的理論和實踐上。春秋戰國時期,社會競爭加劇。

2、對傳統法律制度的影響。道家思想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思想支柱之一,曾以黃老道家的形式在先秦和西漢初期對中國古代法律制度產生了很大影響,以至於後世有人用道法家稱呼黃老道家。

3、對傳統軍事思想的影響。道家尤其是黃老道家,在致力於治身治國的同時,也對決定國家生死存亡的大事。

7樓:匿名使用者

道家學派創始人是老子,又稱老聃、李耳等;

這裡有幾個點需要注意,1、道家雖遠追伏羲、黃帝為始祖,但大體上這種說法是戰國中後期才出現的,三皇不能算作道家創始人。2、道教作為一種宗教派別又有別於作為思想流派的道家,且道教的創始人是張道陵。

法家,墨家,儒家,道家,兵家的創始人分別是誰

道家學派的創始人是誰?

8樓:蒼涼西北美

我覺得還是張道陵,老子創立了道的哲學,並沒有設立教派。而張道陵則是開山第一宗大祖師,俗稱「張天師」 .

9樓:匿名使用者

道家學派創始人是老子,道教創始人是張道陵。道家和道教不是同一個概念哦。

10樓:匿名使用者

張道陵創教,尊老子為祖師,奉為太上老君

儒家學派和道家學派的創始人分別是誰

11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學派:孔子(前551-前479)姓子,名丘,字仲尼,英文:confucius。

俄語:конфуций http://baike.

wtp=tt道家學派:老子,根據《史記》的記載,姓李,名耳,諡曰聃,字伯陽,楚國苦縣(今河南鹿邑太清)人。 http:

12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學派:孔子 道家學派:老子

歷史 道家說的創始人是誰?

13樓:茶墨軒主

道家創始人老子

春秋末期思想家,道家學派主要創始人。一說即老聃,姓李名耳,字伯陽,楚國苦縣(今河南鹿邑縣)人,做過周朝史官。孔子曾向其問禮,後退隱,著《道德經》(即《老子》);一說即老萊子,或太史儋。

《老子》書是否為其所著,歷來說法不一。一般認為大體反映其思想。即以 「道」為核心,說明宇宙本質、構成、生滅、變化,提出「道生萬物」、「有生於無」,認為道無狀無緣,視之不見,聽之不聞,但「道法自然」,有本質、規律的含義,提出「反者道之動」,認識到事物的對立與統一及轉化與運動,但忽視轉化的條件和運動的發展上升特徵。

主張貴柔守雌,反對剛強進取;主張直覺冥想,絕聖棄智;抨擊時政,主張無為而治,知足不爭;反對戰爭,認為戰亂之源在於人為與物慾;要求迴歸自然,主張「小國寡民」、「結繩而用」。又有「見素抱樸」、「大音希聲」等倫理、美學觀點。學說影響深遠,為後世各派吸收、闡發。

道教奉之為教主,封建統治者曾封之「太上玄元皇帝」稱號。

14樓:

老子,名李耳,又稱老聃,春秋(公元前770 公元前476年)末期的思想家,道家說的創始人。後來被推崇為道家的始祖,道教的教主。

15樓:成湘宋馳

「道家」的創始人,是春秋時期的老子,也就是太上老君。

另外還有個「道教」,創始人是張道陵,也就是張天師。

道教,後來尊太上老君,為道教教主。

16樓:泣桖鮃

除了『老子』還有誰!!

儒家學派的創始人是誰,儒家學派的創始人是誰?他在歷史上主要有哪些貢獻

孔子先後有 三千,其中著名人物七十二人,們一部分從政,大多數從事司禮或教育工作。他們代代相傳,奉孔子為祖師,讀孔子編定的教材,孔門 在戰國時期形成儒家學派。戰國時期是文化學術興盛 諸子輩出 百家爭鳴的時代,儒家學派是其中影響最大的學派。在戰國時期的儒家學派,先後有多位儒學大師,他們尊奉孔子的思想學說...

儒家學派的創始人是誰,孔子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嗎

儒家學派的創始人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有孔子 孟子和荀子等。儒家學派是春秋末期孔子所創立的學派,是當時百家爭鳴中的重要一家,居十家之首 儒家 道家 墨家 法家 兵家 名家 陰陽家 縱橫家 農家和雜家 論語 孟子 荀子 等著作是這一學派的代表作品。儒家思想,從狹義上理解...

孔子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嗎,孔子是哪家學派的創始人

孔子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孔子 公元前551年9月28日 公元前479年4月11日 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魯國陬邑 今山東曲阜 人,祖籍宋國慄邑 今河南夏邑 中國古代思想家 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與 周遊列國十四年,晚年修訂六經,即 詩 書 禮 樂 易 春秋 相傳孔子有 三千,其中七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