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聞目睹 解釋 ,「耳聞目睹」的意思是什麼?

2022-03-14 16:46:01 字數 1677 閱讀 7813

1樓:酸菜粉兒

拼 音 ěr wén mù dǔ

同義詞 耳濡目染

反義詞 閉目塞聽

釋 義 親耳聽到,親眼看見

出 處 宋·司馬光《資治通鑑·唐紀睿宗景雲二年》:「口說不如身逢,耳聞不如目睹。」

示 例 魯迅《吶喊·一件小事》:「我從鄉下跑京城裡,一轉眼已經六年了,其間~的所謂國家大事,算起來也很不少。」

歇後語:電視是**

2樓:匿名使用者

ěr wén mù dǔ

〖解釋〗聞:聽見;睹:看見。親耳聽到,親眼看見。

〖出處〗《資治通鑑·唐紀睿宗景雲二年》:「口說不如身逢,耳聞不如目睹。」

〖示例〗我從鄉下跑京城裡,一轉眼已經六年了,其間~的所謂國家大事,算起來也很不少。 ★魯迅《吶喊·一件小事》

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耳聞目睹

發音 ěr wén mù dǔ

解釋 聞:聽見;睹:看見。親耳聽到,親眼看見。

出處 《資治通鑑·唐紀睿宗景雲二年》:「口說不如身逢,耳聞不如目睹。」

示例 我從鄉下跑京城裡,一轉眼已經六年了,其間~的所謂國家大事,算起來也很不少。(魯迅《吶喊·一件小事》)

4樓:匿名使用者

ěr wén mù dǔ

《zdic.net 漢 典 網》

【解釋】:聞:聽見;睹:看見。親耳聽到,親眼看見。

【出處】:《資治通鑑·唐紀睿宗景雲二年》:「口說不如身逢,耳聞不如目睹。」

【示例】:我從鄉下跑京城裡,一轉眼已經六年了,其間~的所謂國家大事,算起來也很不少。 ◎魯迅《吶喊·一件小事》

【近義詞】:耳濡目染

【反義詞】:閉目塞聽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用於親眼所見

「耳聞目睹」的意思是什麼?

5樓:啥呢

【成語】: 耳聞目睹

【拼音】: ěr  wén  mù  dǔ【解釋】: 聞:聽見;睹:看見。親耳聽到,親眼看見。

【舉例造句】: 我從鄉下跑京城裡,一轉眼已經六年了,其間耳聞目睹的所謂國家大事,算起來也很不少。 ★魯迅《吶喊·一件小事》

【近義詞】: 耳濡目染

【反義詞】: 閉目塞聽

【用法】: 作謂語、定語、賓語;用於親眼所見

耳濡目染與 耳聞目睹的區別?

6樓:呂之刀

耳濡目染,耳聞bai

目睹,du都有「耳朵聽到,眼睛看到」zhi的意dao思。

區別在於:耳聞目睹內

著眼於親自聽到容、看到;耳濡目染著眼於經常聽到、看到。耳聞目睹只指看到聽到,不一定受到影響;耳濡目染則表示聽慣、看慣,在很自然的情況下受到影響。這兩個成語不能替換使用。

7樓:曠世奇俠

耳濡目染 意思是 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表示受到了影響自身得到了改變

耳聞目睹 僅僅表示親眼看到 親耳聽到 表示一種很確定某件事情真實性

8樓:匿名使用者

耳濡目染的中文解釋

【解釋】:濡:沾溼;染:沾染。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

耳聞目睹的中文解釋

【解釋】:聞:聽見;睹:看見。親耳聽到,親眼看見。

《觀潮》寫的是作者耳聞目睹的的景象這也就是課文的

照清楚點,我五年級,那篇課文我終身難忘 分別是 潮前 潮中 潮後 雄偉 磅礴 著名 觀潮 分別是 朝前 朝中 朝後 雄偉 磅礴 著名 觀潮。觀潮 這篇課文按照什麼順序描寫了大潮景象?順序 潮來之前 潮來之時 潮來之後。本文記敘 的是一次觀潮的盛況,寫的是作者耳聞目睹的潮來前 潮來時 潮來後的景象,描...

目瞪口呆怒目圓睜耳聞目睹都和什麼有關都表示什麼

目瞪口呆怒目圓睜耳聞目睹都和 眼睛 有關都表示 眼睛動作 一 目瞪口呆 m d ng k u d i 釋義 瞪大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受驚而愣住的樣子。出處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九十四回 麝月等依言分頭各處追問,人人不曉,個個驚疑。麝月等回來,俱目瞪口呆,面面相窺。語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 補語 ...

解釋一下這句話的意思,請解釋一下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這裡的 我的靈 是指上帝所賜給人生命的靈,並非是指上帝分給人他自己的靈。創2 7 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人有血氣,上帝就不能賜給人生命的靈。哪個人沒有血氣?你想做個奴隸。孩子 該吃藥了 混沌初開,指的是傳說中宇宙形成以前模糊一團的景象。比喻事物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