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著名的五嶽有那些,請問 我國著名的五嶽是什麼啊

2022-03-15 06:02:53 字數 5241 閱讀 9357

1樓:匿名使用者

東嶽泰山(海拔1532.7米,位於山東省泰安市泰山區)、西嶽華山(海拔2154.9米,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南嶽衡山(海拔1300.

2米,位於湖南省衡陽市南嶽區)、北嶽恆山(海拔2016.1米,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中嶽嵩山(海拔1491.71米,位於河南省鄭州市登封市)。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2樓:

中國五嶽,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是古代民間山神崇敬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分別是東嶽泰山(海拔1532.7米,位於山東省泰安市泰山區)、西嶽華山(海拔2154.

9米,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南嶽衡山(海拔1300.2米,位於湖南省衡陽市南嶽區)、北嶽恆山(海拔2016.1米,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中嶽嵩山(海拔1491.

71米,位於河南省鄭州市登封市)。泰山曾是封建帝王仰天功之巍巍而封禪祭祀的地方,更是封建帝王受命於天、定鼎中原的象徵。

3樓:鴟夷子皮

五嶽指泰山、華山、衡山、嵩山、恆山

4樓:匿名使用者

東嶽泰山(1532.7米),位於山東泰安市。  西嶽華山(2154.

9米),位於陝西華陰市。  南嶽衡山(1300.2米),位於湖南衡陽市。

  北嶽恆山(2016.1米),位於山西渾源縣。  中嶽嵩山(1491.

7米),位於河南登封市。

5樓:侯永久

泰山,華山,衡山,嵩山,恆山

6樓:米格

東嶽泰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西嶽華山、中嶽嵩山

我家就住在衡山下,真的很美!

請問.我國著名的五嶽是什麼啊??

7樓:你好嘛

我國著名的五嶽是:中嶽嵩山、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

1、嵩山

泰山是「五嶽」之首,有「中華國山」、「天下第一山」之美譽,又稱東嶽,中華十大名山之首,位於山東泰安,有數千年精神文化的滲透和渲染以及人文景觀的烘托。於2023年被列入世界自然文化遺產名錄,中國首例自然文化雙重遺產專案。

2、泰山

泰山是「五嶽」之首,有「中華國山」、「天下第一山」之美譽,又稱東嶽,中華十大名山之首,位於山東泰安,有數千年精神文化的滲透和渲染以及人文景觀的烘托。於2023年被列入世界自然文化遺產名錄,中國首例自然文化雙重遺產專案。

3、華山

華山是我國著名的五嶽之一,海拔2154.9米,位於陝西省西安以東120公里歷史文化故地渭南市的華陰市境內,北臨坦蕩的渭河平原和咆哮的黃河,南依秦嶺,是秦嶺支脈分水脊的北側的一座花崗岩山。

4、衡山

衡山,又名南嶽,是我國五嶽之一,位於湖南省衡陽市南嶽區,海拔1300.2米。由於氣候條件較其他四嶽為好,處處是茂林修竹,終年翠綠;奇花異草,四時飄香,自然景色十分秀麗,因而又有「南嶽獨秀」的美稱。

5、恆山

山西恆山,原名高是山、玄武山、崞山,後附會北嶽恆山故事,明後期建北嶽廟,清順治被定為北嶽。與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中嶽嵩山並稱為五嶽,揚名國內外。

擴充套件資料

五嶽中「嶽」意即高峻的山。中國古代,認為高山「峻極於天」,把位於中原地區的東、南、西、北方和**的五座高山定為「五嶽」。

魏晉南北朝時期,佛教和道教開始在五嶽修建佛寺、道觀,進行宗教活動,每個「嶽」均尊奉一位「嶽神」(或稱「大帝」、「神君」等)作為掌管該嶽的最高神祇。這幾座山上的天然風景亦逐漸被開發出來,供朝山信徒遊覽。

於是,五嶽又成為中國以山嶽自然景觀之美而兼具佛、道人文景觀之勝的風景名勝區。唐宋以前,五嶽大抵是佛、道共尊,寺、觀並存。

宋以後,佛教和道教各自依靠政治背景和社會勢力彼此爭奪。到明清時期,南嶽、北嶽和中嶽仍保持著佛、道共尊的局面,東嶽和西嶽則以道教勢力為主,成為中國道教的中心。

8樓:匿名使用者

皇帝御封的五座大山——五嶽 五嶽是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和中嶽嵩山的總稱。因為泰山位於五嶽之東,是五嶽之長。

9樓:工號

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嶽嵩山,其中,東嶽泰山是五嶽之首

10樓:匿名使用者

五嶽是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和中嶽嵩山的總稱

11樓:匿名使用者

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和中嶽嵩山

我國著名的山有哪些

12樓:我又不是來玩的

在中國眾多山脈中,尤以三山,安徽黃山、江西廬山、浙江雁蕩山;五嶽,東嶽泰山、南嶽衡山、西嶽華山、北嶽恆山、中嶽嵩山;道教四大名山,武當山、齊雲山、青城山、龍虎山;佛教名五大山,五臺山、峨眉山、普陀山、九華山、梵淨山;江南詩山敬亭山;中國第一神山崑崙山,以及天下第一福地終南山最為著名,享譽世界。

拓展資料:

五嶽中國五嶽,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是古代民間山神崇敬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五嶽即東嶽泰山(山東泰安)、南嶽衡山(湖南省衡陽市南嶽區)、西嶽華山(陝西省華陰市)、北嶽恆山(山西省渾源縣城南10公里)、中嶽嵩山(河南省登封市西北面)。

古北嶽大茂山(河北省阜平縣,古北嶽廟在曲陽)。稱「天下第二山」(秦時「奉天下名山十二」,泰山之次便是恆山)「幷州鎮山」(古代幷州包括山西河北大部),道家洞天福地(三十六小洞天之第五洞天),位居北直隸名山之首(《讀史方輿紀要》)。古南嶽天柱山(安徽省潛山縣),公元前106年,漢武帝劉徹登臨天柱山封號「南嶽」。

道家將其列為第14洞天、57福地。天柱山又名皖山,安徽省簡稱「皖」由此而來;歷代帝王認為六嶽是群神居住的地方,因此自漢代起就在各山舉行封神、祭祀盛典。

六嶽既不愧為天下名山。論景觀,五嶽又各具特色:泰山雄、衡山秀、華山險,恆山奇,嵩山峻。

東嶽泰山巍峨陡峻,氣勢磅礴,被尊為五嶽之首,天下第一山。孔子曾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嘆,而唐代詩人杜甫則寫下了「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豪言壯語。南嶽衡山地臨湘水之濱,林木蒼鬱,景色幽秀,享有「五嶽獨秀」的美名。

西嶽華山,險居五嶽之首。「自古華山一條路」,登臨猶比上天難,不吃豹子膽,只能望峰嘆。

北嶽恆山則山勢陡峭,溝谷深邃。交通不便,偏是深山藏寶,「懸空寺」便隱匿其中。中嶽嵩山雄險有之,奇秀有之,似乎突出在一個「奧」字上:

在嵩山留下了覆蓋經濟、文化、藝術、宗教、科技全方位博奧精深的歷史文化遺產,「佛、道、儒」三教薈萃,「天、地、人」競相生輝,「山、寺、貌」互補爭豔。東嶽泰山之雄,西嶽華山之險,南嶽衡山之秀,北嶽恆山之幽,中嶽嵩山之峻,泰山如坐,華山如立,衡山如飛,恆山如行,嵩山如臥。早已聞名於世界。

13樓:尉遲秀梅桐姬

中國是個多山的國家。有些山巍峨壯觀、氣象萬千;有些山旖旎秀麗、千姿百態;還有些山與宗教、文化融為一體。這些著名的山嶽,引來人們競相攀登遊覽。

五嶽五嶽(five

famous

mountains)說的是中國五座有名的山,即東嶽泰山(山東泰安)、南嶽衡山(湖南省衡陽市南嶽區)、西嶽華山(陝西省華陰市)、北嶽恆山(山西省渾源縣城南10公里)、中嶽嵩山(河南省登封市西北面)。歷代帝王認為五嶽是群神居住的地方,因此自漢代起就在各山舉行封神、祭祀盛典。

三山人們所說的「三山五嶽」中的「三山」,指的是安徽黃山、江西廬山和浙江雁蕩山。

四大佛教名山

中國有4座山被稱為佛教名山。它們是山西的五臺山、四川的峨眉山、浙江的普陀山和安徽的九華山。山上修有寺廟,供奉菩薩,傳播佛教文化。

四大道教名山

武當山(湖北)、齊雲山(安徽)、青城山(四川)、龍虎山(江西),合稱中國道教四大名山。

五指山五指山是海南第一高山,是海南島的象徵,也是我國名山之一,被國際旅遊組織列為a級旅遊點。該山位於海南島中部,峰巒起伏成鋸齒狀,形似五指,故得名。五指山區遍佈熱帶原始森林,層層疊疊,逶迤不盡。

海南主要的江河皆從此地發源,山光水色交相輝映,構成奇特瑰麗的風光。五指山林區是一個蘊藏著無數百年不朽良樹的綠色寶庫。

14樓:蝸牛飯

1、世界級名山:安徽黃山、江西廬山

2、五嶽:東嶽泰山(山東) 西嶽華山(陝西) 南嶽衡山(湖南) 北嶽恆山(山西) 中嶽嵩山(河南)

3、四大佛教名山:山西五臺山 浙江普陀山 四川峨眉山 安徽九華山4、四大道教名山:江西龍虎山 湖北武當山 四川青城山 安徽齊雲山5、其他重點旅遊名山:

遼寧千山 江蘇鐘山 浙江雁蕩山 安徽天柱山 福建武夷山 山東嶗山 陝西驪山 河南雞公山 重慶縉雲山 甘肅麥積山 新疆天山 江西井岡山 廣西花山 河北蒼巖山 江蘇天台山 浙江天台山 安徽琅琊山 福建清源山 福建萬石山 福建太姥山 江西三清山 湖北大洪山 湖南韶山 廣東西樵山 廣東丹霞山 四川貢噶山 重慶金佛山 雲南玉龍雪山

15樓:後新厹

中國是一個多山的國家,山脈多成東西和東北—西南走向,主要山脈有阿爾泰山脈、天山山脈、崑崙山脈、喀喇崑崙山脈、唐古拉山脈、念青唐古拉山脈、祁連山脈、岡底斯山脈、喜馬拉雅山脈、橫斷山脈、陰山山脈、太行山脈、秦嶺山脈、大興安嶺山脈、長白山脈、臺灣山脈等。全世界海拔7000米以上的山峰有19座,而坐落在中國境內和國境線上的就有14座,號稱「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上分佈著許多高大山脈。平均海拔6000米的喜馬拉雅山脈是世界最高大雄偉的山脈,它的主峰珠穆朗瑪峰海拔8844.

43米,是世界最高峰。此外,還有泰山、華山、嵩山、黃山、廬山、濟南千佛山、靈谷峰、衡山、恆山、峨眉山、武當山、雁蕩山、九峰山、淅川霄山、普陀山等名山。 珠穆朗瑪峰

16樓:傑出世界

在我國的風景旅遊區當中山川,河流是比較多的,自然風景也確實會更吸引人,今天我們就來介紹一下我國非常著名的五大名山,來看一看這文明中國的山峰當中你去過幾座呢?

17樓:匿名使用者

有巴雷特。光那個手。花花的世界。

18樓:catia小螞蟻

五嶽 五嶽之首泰山 其次 嵩山 衡山 華山 恆山

19樓:潘裕愷

黃山、泰山、武夷山、華山、三清山、井岡山、五臺山、松山、恆山。

20樓:吆吆

黃山,泰山,華山衡山山。

21樓:11齋

黃山五嶽,即東嶽泰山(位於山東)、西嶽華山(位於陝西)、北嶽恆山(位於山西)、中嶽嵩山(位於河南)、南嶽衡山(位於湖南)

天山 崑崙山 長白山 燕山 太行山 祁連山 喜馬拉雅山 秦嶺 大興安嶺 普陀山 狼牙山 五指山 峨眉山 天柱山 武夷山 青城山 五臺山

我知道的就這些了

我國著名的五嶽分別在北京的什麼方向

中嶽 河南蒿山,東嶽 山東泰山,西嶽 陝西華山,南嶽 湖南衡山,北嶽 山西恆山。你只要知道幾省的方向,就0k 五嶽。泰山 嵩山 華山 黃山 東西南北中,不用謝,我叫雷鋒 五嶽是指我國五座著名的大山,它們分別是 中國五嶽分別是指東嶽泰山 西嶽華山 南嶽衡山 北嶽恆山和中嶽嵩山,是我國歷史上的五大名山,...

我國的五座名山合稱五嶽!他們分別是

我國的五座名山,合稱 五嶽 它們分別是中嶽 嵩山 北嶽 恆山 南嶽 衡山 東嶽 泰山 西嶽 華山 中國復五嶽,中國五大名制山的總稱。分別是東bai嶽泰山 海du拔1532.7米,位於山東省泰安市泰zhi山區 西嶽華山dao 海拔2154.9米,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 南嶽衡山 海拔1300.2米,位...

我國的五座名山合稱,五嶽它們分別是中嶽 東嶽 南嶽 西嶽 北嶽

五嶽它們分別是中嶽 嵩山 東嶽 泰山 南嶽 衡山 西嶽 華山 北嶽 恆山 北嶽恆山 位於山西 西嶽華山 位於陝西 中嶽嵩山 位於河南 東嶽泰山 位於山東 和南嶽衡山 位於湖南 東嶽泰山 西嶽華山 南嶽衡山 北嶽恆山 中嶽嵩山 我國的五座名山合稱 五嶽 它們分別是中嶽 南嶽 西嶽 北嶽 五嶽它們分別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