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父母該如何培養3歲小孩的數學思維呢

2022-03-19 17:44:39 字數 5329 閱讀 9123

1樓:遊曼陽

作為一個父母,如果想要培養三歲小孩兒的數學思維的話,我覺得如果可以在生活中對他進行一些數學方面的一些技巧的教學,就比如說在生活中購買東西的時候,就可以跟他說,這是幾個這種一點點那種教學。

2樓:小美

作為父母想要培養三歲小孩子的數學思維能力,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教小孩子爬樓的時候,說一樓二樓,三樓四樓,這樣子讓他的心裡面有一個數字的概念,這樣子對於他的數學思維能力也是有一個比較好的提前的培養能力。

3樓:強仁生日哈皮

最好的方式就是讓小孩子去看,或者是想一些有關數學的東西,比如說讓孩子看一些數字,然後會比較的能夠培養一下孩子的數學思維,這樣的話也方便以後孩子對數學產生其他的興趣。

4樓:名

在這個時候經常給孩子買一些相關的書籍,進行相關的教導,有時間的時候應該培養孩子的一些數學水平,可以經常和孩子一起學一些素質的遊戲,這樣讓孩子的數學思維越來越棒。

5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父母,我們一定要從小培養我們孩子他的數學思維能力。首先可以跟他玩一些有利於數學思維方面的遊戲,或者可以跟他交流一下,教他應該怎麼做。又或者是可以請人來教他。

6樓:小知97387晃吩

作為父母想要培養三歲的小孩子的數學思維,那麼你必須要讓他懂得很多,讓他的頭腦裡面有一定的知識,他的思維能力才能夠比較開拓,才能夠能他的數學思維能力達到比較好的方向。

孩子總是因為數學發愁,如何建立孩子的數學思維?

7樓:芭比育兒

鑑於這種普遍的「數學難」現象,很多家長從寶寶入園前就開始教他們接觸數學,不過相當一部分家長只是把這種數學啟蒙侷限在數數上。

但其實,培養寶寶的數學思維才是數學啟蒙的核心。一般來說,寶寶2歲以後會進入數學敏感階段,這時候家長可以有意識地從以下四個方面入手,培養寶寶的數學思維。

一、尋找相同,學會分類

分類就是按照一定的規則對事物進行分組,學會分類就意味著能夠理解並抓住事物的相同屬性。

家長要注意的是,分類其實沒有對錯之分,事物只要有相同屬性就可以歸為一類。

因此,教寶寶分類準確來說是要教他分類的思想,先讓他儘可能多地認識事物屬性,再讓他明白有相同屬性的事物可以歸為一類。

作為一個兩歲多寶寶的媽媽,我很幸運自己給寶寶選到了一款有效的家庭早教商品。在它的幫助下,寶寶很多能力都按部就班地建立了起來,其中當然也包括分類的數學思維能力。寶媽們也尋找適合自己孩子的早教用品吧。

二、辨別差異,學會比較

比較是數學思維的重要過程,小學低年級的應用題裡經常出現比大小的題型也說明了這點。因此家長要培養寶寶的數學思維,就應該有意識地教他進行比較。

建議家長先帶寶寶對同種事物進行比較,比如杯子和杯子比高低、盤子和盤子比大小,然後再教他對不同類事物進行比較,比如桌子和椅子比高低,蘋果和皮球比大小等等,這樣寶寶更容易學會。

另外,家長在教寶寶進行比較時,要善於調動他的視覺、觸控覺等感官,對物體特點進行感知。比如,家長可以把寶寶的手疊在自己手上,教他認識大小;把兩個高矮不同的毛絨玩具並排放著,讓寶寶認識高低;讓寶寶用手拿一拿,來比較兩個蘋果的輕重等,這樣寶寶接受得會更快。

三、認識形狀,啟蒙幾何

教寶寶認識各種形狀也是培養他數學思維的一個重要方面,有利於他形成良好的空間感,為他以後接觸平面幾何、立體幾何打基礎,所以,家長要重視這一方面的引導。家長在教寶寶認識形狀時,要使用靈活的方法,來深化他對形狀的理解。

比如平時家長可以將水果、麵包片切成各種不同形狀,然後和寶寶一起按照形狀把它們吃掉;或者在紙上畫出各種形狀,然後和寶寶一起用不同顏色的畫筆給不同形狀上色等等。

除了讓寶寶直接認識形狀以外,家長還可以教他分辨生活中常見事物的形狀,比如蘋果、車輪、桌子等,通過辨別這些物品的形狀,寶寶對各種形狀特點的理解就能進一步加深。

四、明白先後、理解因果

分清事件發生順序、理解其中因果是數學思維中更高層次的部分,並與邏輯思維相聯絡,對寶寶智力發育也具有重要意義。因此,在培養寶寶的數學思維的過程中,家長要嘗試教他理解因果關係。

其實家長在生活中經常會教給寶寶原因和結果,只是家長自己沒有清楚意識到,就比如家長在和寶寶說「好好走路,別摔倒了」、「慢點喝,小心嗆到」等等,其實這些簡短的話裡邊都包含著因果關係。

要想寶寶更容易理解因果關係,家長可以將「因」「果」部分明確分開來告訴他,而且一開始最好從單一確定的因果關係入手,給寶寶進行解釋。

比如寶寶把手弄髒了,家長要給他洗手,這時候家長就可以向他解釋」因為手髒了,所以要洗手」,在洗完手以後,還可以告訴寶寶「因為洗好了,所以小手又幹淨了。」

這樣寶寶對因果關係的理解會逐漸清晰起來。

總之,培養寶寶數學思維是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家長不僅要掌握合理的方法,還要有足夠的耐心,這樣才能讓寶寶獲得良好的數學思維能力。

8樓:萌新小主

想要建立孩子的數學思維就一定要讓孩子多練習,找不同型別的題目練習,時間久了自然他的腦袋裡就產生了邏輯思維的方法。

9樓:e時光再燃

我覺得應該給孩子找一個專業的數學老師進行家教,這樣才能更好的建立孩子的數學思維。

10樓:乾煸新鮮事

父母應該正確的教育和引導孩子,可以讓孩子從簡單的數學題開始培養思路。

11樓:生活與時事

一、讓孩子多做題。熟能生巧,多做數學題可以培養孩子數感。二、讓孩子多做運動。

運動可以活躍大腦的思維能力。三、給孩子報一個正規的數學思維訓練班。老師比家長要專業和有耐心。

如何培養孩子思考能力

12樓:穎川英語

每時每刻的生活都會影響孩子的思維。例如吃飯、玩耍、勞動等。在幼兒時期,孩子很喜歡問為什麼。

凡事都喜歡問個究竟,有了解問題的慾望。在提問的同時,孩子對時間和距離的概念也有了一定的瞭解,在玩耍的時候,孩子的思維能力也會得到進一步的發展。

家長現在最關心的就是,給孩子報了網課,效果好不好。以我家孩子的學習情況,就有說服力,孩子選擇的這家學習,思維和語言能力提升很大,都是持證外教上課,有保障,**的話課均不到20元,現在試聽可免費測試孩子英語級別,獲得一次免費英語測試,以及28件精美實物教材免費包郵送:【點選領取真人外教一對一免費體驗課】

那麼如何培養孩子的思維能力,下面就來詳細說說:

1交談:儘量多抽一些時間與孩子交談,鼓勵孩子投入到你們之間的語言交流中,這樣可以擴充套件孩子的詞彙量,提高他的語言能力,讓他明白許多道理,塑造良好的性格。

2提問:在適應當的時候向小朋友提問,這樣可以激勵他的思維能力。他在做什麼的時候,我們經常可以用詢問的方式進提問。

舉例說明,當他拿一瓶牛奶的時候,問他喝的牛奶是什麼顏色的?是什麼味道?這樣可以讓小朋友自己動腦筋,同時也是培養孩子思維能力的素材。

3選擇:在適當的時候引導小朋友自己學會選擇,比如整理自己的書包、學習用品等。選擇自己喜歡穿的衣物。

這樣孩子不但有主見,從中也培養了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家長在提供給孩子選擇機會同時也滿足了孩子的願望。

4變化方式:鼓勵孩子不斷的變化自己做事的方式,尋找更好的方法。這樣既培養了他的創造能力,也鍛鍊了他的適應能力。

引導他在繪畫、唱歌、跳舞的時候可以變換內容和方式。這樣其實激發了他的創造思維能力。

5教導:家長在教育孩子的時候,會發現孩子有極強的表現慾望。很多時候,他們又不能把想表現的事情做好。

家長應該不顯山不露水的幫助孩子獨自完成他的願望。讓孩子學會怎樣接受別人的指導,以及怎樣模仿別人好的方法做事。

6讚賞:家長應該學會讚賞自己的孩子,當孩子幫你做家務活的時候,又讓他知道你對他的支援與肯定。孩子在幫忙掃地的時候,家長可以說,你乾的不錯,都是爸爸媽媽的小助手,下次繼續努力。

目的是讓孩子感到家長對他的重視和關心。

7參與:時不時參與到孩子的事情中,陪他一起完成遊戲,在親子相處的同時,孩子也學會了與人相處的方法與技巧。同時我們在做事的時候也可以邀請孩子參與到我們的生活中,例如幫家長拿東西,洗菜等。

8成功:孩子特別需要成功的經歷,所以家長應幫助孩子儘量完成力所能及的事情,而且要及時阻或勸阻孩子做那些對他來說能力太不實際事情。成功的經歷會強化孩子的掌握能力,激勵他學習更多的本領,增強他的自信心。

當他成功的越多,嘗試新東西的慾望就愈強。不斷提高自己,並獲得更大的成功與願望。

希望這樣的回答可以幫助到你啦!

13樓:千奕森良才

敏銳的思維不會從天上掉下來,而是需要嚴格的訓練和培養。人們通常認為聰明的孩子與生俱來就思維敏銳,其實不然。事實上,聰明的孩子因為能迅速回答出問題而不善於思考或懶於思考。

相反,反應較慢的孩子卻常常在深深地思索。那麼,如何培養孩子的敏銳思維的能力呢?

創造家庭思考環境

提出問題讓孩子思考領孩子去博物館,與孩子一同閱讀,同孩子一起看電視的時候,要有意識地提出問題促使孩子發揮想象力。參觀博物館時不要走馬觀花,簡單地欣賞作品,不妨提出「恐龍如果復活了,地球會變成什麼樣」之類的問題。

全家參與

只要引導得法,在自己家的小天地中即可取得良好思維習慣的最佳效果。孩子的年齡不論大小,也應創造機會使他們說出值得一聽的主意來,這並不需要安排正式課時。一家人圍聚一桌共進晚餐,議論一天中發生的種種事情,這就是一個指導孩子最好的機會。

打破傳統觀念

人類進步的歷史狀是不斷徹底改變傳統觀念的歷史。愛迪生髮明電燈前,人們滿足於油燈照明;若不是計算機帶來根本性變革,會計們只能夠終日在紙張、筆墨、帳簿中忙碌。孩子們很少受傳統觀念的束縛,更敏銳於對「從來如此」的事情提出質疑。

父母應該鼓勵孩子一輩子都保持大膽質疑、勤奮探索的習慣。

提出違背常規的問題

能提高孩子思維能力的問題是趣味性強、令人迷惑。激發想象力、沒有固定答案的問題。要激發孩子的想象力可以試試提出這類問題:

要是所有汽車全部漆成黃顏色的,會有些什麼正面效果,反面效果?」(好處是可以降低汽車的油漆成本;壞處是在停車場難找車子。)

準確表述

準確表述不僅能防止誤解,而且能使思維更敏銳。準確辨別詞意是項艱鉅的智力訓練。它能幫助孩子弄明白他到底在想什麼。

這裡介紹一個家庭遊戲:矇住一個孩子的眼睛,讓另一個孩子在兩幅相似的畫中挑選一幅進行描述。然後解開蒙布,讓被矇住眼睛的孩子指認出所描述的是哪幅畫。

那些描述往往很模糊,孩子搞不清究竟是哪幅畫。這種遊戲既可教會孩子更準確地表達,又可教會孩子更細緻地觀察事物。

儘可能地聽取不同意見

小孩子大多數只顧說出自己的想法,沒有耐心去等待別人把話說完和簡單地重複說過的內容。由於聽不進別人的意見,就容易忽略那些能開闊視野的見解。因而要引導孩子聽取別人的意見。

同樣,讓孩子留意新聞、廣播等等對同一事實的種種不同分析,對孩子學會集思廣益大有好處。

堅持不懈

小孩子不可能一夜之間就學會邏輯思維。這就像學騎自行車,頭一兩次剛學會一點,可轉眼之間就全忘了。但一旦最終掌握了其中的技巧,你一輩子都忘不了。

思維需要苦練,但苦有所值,苦有所得。

你認為家長該如何培養孩子的思維問題?

我認為家長應該這樣培養孩子的思維問題 善於對孩子發問問題是思維的起點發問,對於培養孩子很重要,就要激發孩子的潛能以及創造力,父母就應該掌握向孩子發問的形式和技巧,這樣既有助於增進親子關係,更可以激發孩子的思考能力。現在應該多和孩子一起玩耍,應該讓孩子玩一些對智力開發有幫助的遊戲,這樣對孩子的思維有著...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思維創新能力簡

對於小學生來說,他們的創新能力的培養就是引導學生們去敏感的發現和 解決問題的新方法和新手段,鼓勵他們敢於去質疑 敢於去結合所學去尋找新思路 新方法。這對於我們小學數學教師來說需要更新觀念,需要站在更高的角度去把握和審視教材,把新課程的理念去貫徹到課堂教學中去,積極引導學生,這樣才更有利於培養學生在學...

如何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一 創設情境激發創新興趣興趣是創新的源泉 思維的動力,在教學活動中,教師應引發學生創新的興趣,增強學生思維的內驅力,解決學生創新思維的動機問題。中學生,有強烈的好奇心,求知慾,教師應抓住學生的這些心理特徵,加以適當的引導,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在教學過程中,如果只為講而講,學生容易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