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和團運動有哪特點,義和團運動有哪四個特點?

2022-03-21 05:56:23 字數 3176 閱讀 1801

1樓:菜小小

1.盲目排外;2.放鬆對清**的警惕;3.是反帝反封建的愛國救亡運動;4.帶有迷信色彩。

2樓:摯愛

義和團原名義和拳,2023年興起于山東。起初以「反清滅洋」為宗旨。後來更改為以「扶清滅洋」為宗旨。

2023年遍及京津地區。2023年,清**利用義和團抵禦洋人。同年被中外反動勢力聯合絞殺。

3樓:哈比

義和團運動的意義特點有以下幾點

1.義和團運動之後朝廷內守舊頑固派被掃除,它帶來這樣的結果也影響到了之後發生的戊戌變法。

2.義和團運動向帝國主義的國家展示了中國人民強大的力量,帝國主義列強企圖瓜分中國的野心也被粉碎,義和團運動給了帝國主義沉重的一擊,讓他們看到了中國人是不好欺負的。

3.雖然義和團運動的目的是反對帝國主義,但是它其實也削弱了清**的統治,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清朝的滅亡。

4.義和團運動即便失敗了,但也表現了中國人民的愛國情懷,表明了在帝國主義的侵略下中國人民是不會妥協的,必將與之奮鬥到底。

5.義和團一經爆發就引來了國人關注的目光,它的發生對之後各民族的解放運動產生了重要的影響,它給這些運動帶來了啟示和教訓。

6.義和團運動在抵抗帝國主義的同時也保護了中國千年的文化,讓它不被帝國主義摧殘,得以繼續在中國的歷史上發揚光大。

義和團運動的性質是什麼?特點是什麼?有什麼意義?失敗原因是什麼?有什麼經驗教訓?

義和團運動的侷限性到底有哪些

4樓:金果

義和團運動的侷限性在於:

1、存在著籠統的排外主義的錯誤。

2、曾經蒙受封建統治者的欺騙。

3、存在著許多迷信、落後的傾向。

失敗原因:

義和團運動的領導階級是農民階級,基本群眾是農民和小手工業者,提不出切合實際的革命綱領。最初,他們是以「反清復明」為宗旨,屢遭清**的鎮壓。

在嚴重的民族危機面前,義和團把鬥爭的矛頭直指帝國主義,提出了「扶清滅洋」的口號。由於農民階級的侷限性,沒有先進階級的領導,以慈禧太后為首的清**。

為了躲開義和團運動打擊鋒芒,被迫採取假宣戰,真投降的欺騙手法,對外投降帝國主義,對內鎮壓義和團運動,使義和團處於內外夾攻的境地。 在國內外敵人的夾擊下遭到了失敗。

客觀原因:中外反動勢力的聯合絞殺(即主要原因)。

主觀原因:「扶清滅洋」中的「扶清」使義和團喪失了應有的警惕,盲目的排外。

擴充套件資料:

爆發原因:

義和團運動的興起是有多種多樣的原因的,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帝國主義與中華民族的矛盾日益激烈化。

自甲午戰爭後,中國陷入了被帝國主義列強瓜分的境地,各帝國主義加強對中國的政治與經濟侵略,加深了中國的民族危機,使廣大的中國人民深受其害,成為義和團運動興起的根本原因。

導火索:2023年10月上旬,山東省冠縣飛地蔣家莊(今邢臺市威縣),教民和當地民眾發生衝突,義和團衝擊當地的教堂。

知縣蔣楷派兵前往鎮壓。朱紅燈率團民數百人與清軍進行戰鬥,將其擊敗。現如今在平原鄉間還流傳一句諺語「義和團起平原,不到三月遍地傳」。

根本原因:19世紀末,各帝國主義瘋狂侵略中國邊疆和鄰近國家,中國邊疆地區出現了新的危機。甲午戰爭後,帝國主義在經濟上向中國大量輸出資本。

在政治上則強佔「租借地」和劃分「勢力範圍」,掀起了瓜分中國的熱潮。在文化上他們通過教會深入中國城市和鄉村進行侵略活動,使民族危機愈加嚴重,終於爆發了義和團反帝愛國運動。

義和團的起源有多種說法:

1、白蓮教說,這一看法的代表是勞乃宣的《義和拳教門源流考》。認為義和團起源於白蓮教。

2、大刀會說,大刀會是清代華北由貧苦農民為主的一個團體,成員演練「金鐘罩」,認為可以刀槍不入,也被認為是義和團的起源之一。

3、鄉團說,也有部分人認為義和團起源於民間的鄉團組織。

4、拳會說,在清代有許多傳播武術的民間團體,如義和拳、梅花拳等,特別是義和拳在長期發展中蒙上了濃厚的民間宗教色彩。被認為是義和團的前身。

5、斧頭幫說,最撲朔迷離但也最有權利的,和其他起源不同,是義和團成就了斧頭幫,而不是起源於斧頭幫。

總的來說:白蓮教→義和團→斧頭幫,期中中間夾雜的很多分支結構混亂,包括以上的大刀會和青幫、洪門、袍哥等,總的來說是中華民族民間義士的結晶。

5樓:匿名使用者

侷限性:提出 『扶清滅洋』的口號,直把矛頭物件帝國主義,而對清**心存幻想,具有階級侷限性和小農意識 不分割槽別的破壞洋務產物

義和團運動有哪些弊端?

洋務運動和義和團運動有何共同特點。它們的意義是什麼?

6樓:伏藏墨脫

都是在讓中國人民開始「醒來」。全力抗擊外來侵略者。

對義和團運動的評價?

7樓:白馬公主

義和團運動是清末群眾性的反帝愛國運動。它是中日甲午戰爭後中國人民反瓜分、反侵略鬥爭的發展,又是長期以來遍及全國各地的反教會鬥爭的總爆發。

義和團的主要參加者是處於社會底層的勞苦大眾,貧困和愚昧使他們的反抗鬥爭只能沿襲過去農民起義利用祕密結社的辦法,採取設立神壇的方式發展組織,操練拳術,吸引群眾。義和團帶有濃厚的神祕主義色彩,用畫符唸咒、請神附身等「術法」動員群眾,廣泛宣傳「持符唸咒、神靈附體」來鼓舞鬥志。他們散發各種傳單、揭帖,以樸素的語言和歌謠形式,進行驅逐侵略者、保衛國家的宣傳。

同時這些傳單、揭帖中也帶有迷信落後意識和盲目排外的情緒。

義和團提出的「扶清滅洋」的口號在初期曾吸引廣大群眾參加,壯大了義和團的聲勢,但同時也反映了義和團對清**的模糊認識,以至後來因此受統治者的欺騙利用,最後被出賣。

義和團運動是群眾自發的反帝愛國運動。沒有統一的組織、集中的領導和協同一致的行動,失敗是必然的。但義和團群眾從切身的感受中,認識到外國侵略者是中國人民最主要的敵人。

從這一感性認識出發,他們奮不顧身,對帝國主義侵略者進行了前仆後繼的英勇鬥爭,表現出中華民族的不甘屈服的反抗精神。

8樓:馬浩

我不同意"spot0404"的觀點.

義和團運動是群眾自發的反帝愛國運動.在那個時代,清**何時在外交上處於主動?

義和團運動只不過為帝國主義分子提供了藉口.難道沒有義和團運動就不會有《辛丑條約》了嗎?

我更覺得義和團運動是中華兒女覺醒的開端,為中華兒女反抗外族侵略吹響了號角.

雖然失敗了,但它的光輝仍然閃爍於歷史上空.

義和團運動有那些意義,義和團運動的意義是什麼?

義和團運動的積極之處主要在於體現了國人的抗爭精神,從而粉碎了列強瓜分中國的企圖,是一場愛國主義運動 這是中共的觀點 但義和團運動卻是與近代化背道而馳的,其盲目排外 濫殺無辜。雖因義憤而起,但不過是一群烏合之眾 義和團雖然你失敗,但在一定程度上打擊了帝國主義對華的經濟和政治控制,打擊了帝國主義的囂張氣...

義和團運動爆發的直接原因是義和團運動爆發的直接原因是

因為1 義和團的口號是 扶清滅洋 a可以排除 2 帝國主義掀起瓜分中國的狂潮時在甲午中日戰爭後 bc排除 3 義和團抗擊的軍隊主要是八國聯軍 1900年 直接原因啊,什麼叫直接原因。就是這東西一出現他就義和團運動就爆發了。當然是八國聯軍一侵略中國,義和團就出來和洋人幹上了啊。其他是間接原因。b 帝國...

太平天國運動與義和團運動的異同,比較義和團運動和太平天國運動的異同

一 兩者相同點 1 農民為主體,摻雜部分其他成分人員,如部分官內軍 富紳等。2 都是以宗教容作為發動,宣傳,組織運動的主要手段。3 都被中外發動勢力聯合絞殺。二 兩者不同點 1 失敗原因 太平天國是因為喪失鬥志和指揮失誤 農民階級的侷限性 腐敗嚴重 其他客觀原因造成的。義和團運動則是中外反動勢力的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