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酒的名字是咋來的!醬酒為何這麼香

2022-03-23 19:42:10 字數 5326 閱讀 4674

1樓:許瞻炮琢

問到點子上了,我講下吧,醬酒是純糧食釀造,含有多種芳香物質,經歷端午制曲、重陽下沙,二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加曲發酵,七次取酒,一年一個生產週期等工藝。而且一般好的醬酒,至少需要陳貯三年以上,勾調,然後再貯存一年,使酒質更加和諧醇香,綿軟柔和,方準出廠,全部生產過程近五年之久。在經過長期儲存發酵後更加突出了濃郁的醬香味,所以味道和口感都是非常好的。

當然頂級的醬酒的話就更醬酒,以青花郎為例啊,千年古法工藝、赤水河水釀造,在天然溶洞中儲存發酵,醬香味濃郁,且酒體金黃、口感醇厚,有空杯持久留香的特點,而且這個酒儲存時間越久香味越濃,有收藏價值

2樓:森夢小鎮

因為現在市面上的醬酒基本上都是基酒勾兌出來的,就是以酒勾酒,即不加(水)來勾兌。

以酒勾酒為醬香型白酒傳統工藝的精髓,酒的價值體現在調味酒的年份上,比如5年、10年、15年的年份酒最大的不同就是調味酒的年份不一樣。所以醬香老酒就是有年份的基酒,越老的酒越有資格被稱為「醬酒之魂」。

像市面上的茅臺酒、五糧液、七種**酒等來說都是用有年份的老酒勾兌出來的醬香型優質白酒,醬香老酒作為醬酒之魂可以讓酒成為酒王。如果你對醬酒之魂還想有更深的瞭解或者實際操作你可以看一下七種**酒,其中七種**酒一件酒裡面配備了酒王的概念,就是含有30年的醬香老酒12ml作為調味酒用來勾兌其中七種**酒500ml讓該酒成為酒王。這個大概就能最好的詮釋為什麼醬香老酒被叫做「醬酒之魂」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是純糧食釀造啊,並且含有豐富的芳香物質,而且看過一次再說長江還是什麼紀錄片,提到兩大醬香青花郎的這種頂級醬酒,好像說這種就裡天然的芳香物質有幾百種,至今都還沒研究明白哈哈,所以啊,醬酒的香氣就像一個寶庫,喝起來總能有不同的驚喜

4樓:忠孝華釀小李

醬香型白酒因有一種類似豆類發酵時的醬香味而故名。因為醬香型白酒它是由純糧食釀造而成,他的香味實際上就是糧食的香味

5樓:權逗被康

優質的醬香白酒都是純糧食釀造的,通過傳統釀造工藝釋放出糧食中的芳香,並且儲存年份越久香味越濃郁,非常適合收藏,比如現在非常受歡迎的郎酒青花郎,醬香濃郁,酒體醇厚淨爽,入口順滑飽滿,脣齒生香,特別好喝,在喝之前醒十幾分鍾,風味會更好

6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與釀造工藝有關,最好的醬酒,茅臺郎酒都是採用傳承千年古法工藝、純糧食釀造的,醬香味突出,空杯持久留香啊

7樓:忠孝華釀曉夢

「醬香酒的各種芳香物質含量都較高,而且種類多,所以香味豐富,是多種香味的複合體。 這種香味又分前香和後香。前香主要是由低沸點的醇、酯、醛類組成,起呈香作用; 所謂後香,是由高沸點的酸性物質組成,對呈味起主要作用,是空杯留香的構成物質。

前香後香相輔相成,渾然一體,卓然而絕。」

醬酒為什麼這麼香?

8樓:道法自然玄師

您好,醬香酒的各種芳香物質含量都較高,而且種類多,所以香味豐富,是多種香味的複合體。

這種香味又分前香和後香。前香主要是由低沸點的醇、酯、醛類組成,起呈香作用;

所謂後香,是由高沸點的酸性物質組成,對呈味起主要作用,是空杯留香的構成物質。

前香後香相輔相成,渾然一體,卓然而絕。

望採納,謝謝

9樓:匿名使用者

從醸造工藝上說:正宗醬香型白酒都秉承三高三長工藝端午制曲

重陽下沙

二次投料

九次蒸煮

八次加曲發酵

七次取酒

一年一個生產週期等等

酒再陳貯三年以上

勾兌調配,然後再貯存一年

使酒質更加和諧醇香,綿軟柔和

方準出廠

全部生產過程近五年之久

醬酒的香氣成分

全是在反**酵的過程中自然形成的

試想一下:

一粒成熟的穀物

經歷瞭如此苛刻、複雜的工序後

怎能不「香」呢?

10樓:

很香的醬油都是用糧食釀造的,比較純天然的。

11樓:西西的姐哦

因為現在市面上的醬酒基本上都是基酒勾兌出來的,就是以酒勾酒,即不加(水)來勾兌。

以酒勾酒為醬香型白酒傳統工藝的精髓,酒的價值體現在調味酒的年份上,比如5年、10年、15年的年份酒最大的不同就是調味酒的年份不一樣。所以醬香老酒就是有年份的基酒,越老的酒越有資格被稱為「醬酒之魂」。

像市面上的茅臺酒、五糧液、七種**酒等來說都是用有年份的老酒勾兌出來的醬香型優質白酒,醬香老酒作為醬酒之魂可以讓酒成為酒王。如果你對醬酒之魂還想有更深的瞭解或者實際操作你可以看一下七種**酒,其中七種**酒一件酒裡面配備了酒王的概念,就是含有30年的醬香老酒12ml作為調味酒用來勾兌其中七種**酒500ml讓該酒成為酒王。這個大概就能最好的詮釋為什麼醬香老酒被叫做「醬酒之魂」了。

12樓:中國人愛中國

你說的是哪個品牌的醬油比較香呢?有些醬油他是比較吸菸

為什麼說醬香酒都是勾兌出來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自從我做醬香酒行業以來,不少酒友問我類似的問題:「你說你們的酒是純糧酒,但是和我們交流中又提到你們的酒要勾兌的,你是不是騙我們呢?」我笑而答之:

「我沒有騙大家,我們的醬香酒,確實純糧釀造的,但又是勾兌過的」,酒友都很驚訝,甚至有些人還沒有等我解釋就拉黑我了,真是無知最可怕。

不過我也很清楚,在大多數酒友生活認知中,「勾兌」的酒,就是水、酒精與化學試劑混合的,甚至很多沒有底氣的酒企都避忌這個「勾兌」一詞,也有一些改說「勾調」。事實上,「勾兌」是白酒釀造的一項非常重要而且必不可少的工藝,並非是「三精一水」(即所謂的新工藝白酒)的統稱。醬香酒也是必須經過勾兌,才能得到醬香突出、酒香而不豔、酒體幽雅、細膩醇厚、協調豐滿、回味悠長、空杯留香持久且舒適、飲後不上頭等特點的,那為什麼醬香酒需要勾兌呢?

1.好酒都是靠「勾兌」來平衡酒體,協調香味,使酒體統一度數、統一口味,保持獨有的風格,形成一個完整的酒體。醬香酒經過多種微生物菌群在「開放式」與「封閉式」下完美髮酵,即使是相同原料、大麴、生產工藝、同一窖池蒸餾得出的基酒品質差異甚大,以及不同的糟醅層、有七個不同輪次蒸餾的,就更加的多種品質的了,單單是醬香酒基酒分型分級就多達160餘種了。

如果不經勾兌,每壇酒分裝出廠的成品酒酒質量各異,因此,「勾兌」是非必要性,也十分重要性的。

2.精湛的勾調技術,把醬香酒的七個輪次酒巧妙地組合,使酒體韻味十足、令人陶醉。「中國醬香之父」、國酒勾兌大師李興發把「勾兌」用得淋漓盡致,他通過勾調區分了醬香酒的「醬香、窖底、醇甜」三種典型體,為茅臺酒口感的穩定和統一生產奠定了基礎。

這三種形體又如美術顏色的「三基色」,在精心調配下,可繪出絢麗的「色彩」,同時繪出一幅幅世間「名作」。

3.懂釀酒的人都知道:生香靠發酵,提香在蒸餾,成型在勾兌,風格靠調味。

各種調味酒就是解決能代替和彌補基酒中存在的各種缺陷,勾調成型還要用調味酒來調整基礎酒的香、醇、壓糊、壓澀、充甜、改辣等,通過勾調可彌補缺陷,取長補短,使酒質更加完美,這對於生產優質醬香白酒更加重要。

4.勾兌是一個複雜而微妙的過程,一瓶酒香而不豔、酒體幽雅、細膩醇厚、協調豐滿的好醬酒,不是一下子就能的出來的,整個過程都是很複雜的。調酒師不僅要解決酒體的醬香、焦香、糊香、陳香、糟香、窖香等香氣之間的「相殺」或「相乘」,還要平衡好酒體中決定著酒體風格的醇、酸、酯、醛、酮等微量物質含量比關係。

勾兌,是醬香酒的靈魂;沒有它,醬香酒也只是一個軀殼。

因為人們對「勾兌」一詞的誤解,很多酒企不是為了證明「勾兌」的清白,而是屈膝求全,搞一些噱頭酒,如「原漿酒」、「原酒」、「原漿」,來表明自己的酒是純糧釀造的。但是那些唯利是圖的酒企用「三精一水」的白酒濫以充數,迷惑消費者。如果是真正的「原漿酒」——基酒,那都是半成品,它是醬香酒的「框架」而已,還不是完整的產品。

沒有勾調的醬香酒,沒有我們想象中那麼好喝,就像一輛汽車,只有骨架,還沒有那些小部件,甚至連方向盤也沒有,你能開得「舒服」嗎?

小六作為茅臺鎮的醬酒人,我很負責任地告訴你:沒有「勾兌」就沒有醬香酒,如果有人說他的醬香酒不是勾兌的,那他的酒肯定不是醬香酒!所以那些酒友問我的酒是不是勾兌的時候,我都會說:

我們的醬香酒,確實純糧釀造的,但又是勾兌過的。這樣的醬香酒你喜歡嗎?

文/deyujiuye666

14樓:孫大大的育兒經

資深評酒師解密醬香酒是勾兌酒嗎?好酒要勾兌嗎?所有的酒都需要勾兌,為了保持酒出廠的一致性,穩定性,越好的酒越需要精心勾兌。

15樓:w上善若水

勾兌酒是一種工藝,是醬香型的白酒的核心。採用陳年老酒進行勾兌使得口感更好品質更加。醬香型白酒釀造都經過了複雜的工藝其中要經過七次取酒,這七次取得酒就是基酒也就是所謂的原漿酒,不同批次取出來的基酒品質也大不相同,再存放五年以上後將這些酒再與新酒進行勾兌才能產出更好的優質醬香型白酒勾兌酒是一種工藝。

16樓:臭老九

白酒新的里程碑技術-----自然快速防陶缸陳釀技術,一年頂15年以上,不用勾兌也能產好酒.

17樓:

勾兌酒是一種工藝,是醬香型的白酒的核心。醬香型白酒最核心的釀造工藝就是以酒勾酒,是將白酒標準化的一個關鍵。採用陳年老酒進行勾兌使得口感更好品質更加。

醬香型白酒釀造都經過了複雜的工藝其中要經過七次取酒,這七次取得酒就是基酒也就是所謂的原漿酒,不同批次取出來的基酒品質也大不相同,再存放五年以上後將這些酒再與新酒進行勾兌才能產出更好的優質醬香型白酒。醬香型白酒在經過傳統工藝釀造的時候產生的不同的酒需要勾兌進行調和,一個優質的勾調師可以通過勾調將中等的酒調製成高檔。

勾兌酒是一種工藝,是醬香型的白酒的核心。茅臺酒也是酒勾酒勾兌出來。如果你還想具體的瞭解可以看一下七種**酒其中一件酒配一拼30ml的酒王自己進行勾兌,可以幫助你更好的瞭解為什麼醬香酒都是勾兌出來的。

醬酒的由來

18樓:忠孝華釀小李

醬香型白酒因有一種類似豆類發酵時的醬香味而故名。但是醬香型的確立還是有一段故事的:新中國成立後為了振興釀酒工業,輕工業部在2023年的時候舉辦了一屆評酒會。

這次的評酒會雖然給酒行業帶來了榮耀和聲譽,但是因為當時對釀酒沒有科學深入地研究,只能根據「品德優良」、「廣受好評」、「歷史悠久」等條件來評選名酒。

隨著釀酒技術的不斷提升研究人員發現,雖然都是白酒,但是由於原料、工藝、發酵裝置、不同產出的白酒的差異很大,為香型的確立打下了基礎。20世紀60年代由李興髮帶領的工作組,分析出了茅臺酒的三種典型香氣,分別是:「醬香」、「醇甜」、「窖底」。

到了第三屆評酒會(2023年)的時候,按照糖化發酵劑和將白酒分為5種香型:醬香型、濃香型、清香型、米香型和其他香型,不屬於前4種香型的白酒都統稱為其他香型。中國白酒從此開始有了香型的劃分,並確立了各香型的風格特點。

由此「醬」和「酒」跨越千年的愛戀終於「修成」。

醬香型的酒好喝還是濃香型的酒好喝呢

所謂醬,來 就是大醬,酒都有大源醬味,是很怪的味道,所以就如榴蓮,非得能適應那種口感的人才喜歡 濃香適應面廣,喜歡的人多。好比醬香型酒是現榨水果汁 而濃香型酒就是雪碧之類的飲料。醬香型白酒屬於原生態純綠色酒 之所以國宴選擇他 而且醬香型白酒的整個釀藏工藝和濃香是有天壤之別的。醬香酒好喝,還是濃香型酒...

有什麼價效比高的醬酒推薦?價效比高的五大醬香酒?

價效比高的醬酒推薦選擇貴州茅世原酒業生產的白酒。點選免費領取茅世原醬香白酒 茅世原散酒釀造出各種不同口感的白酒系列,將中國傳統白酒固態釀造工藝精髓更好的傳承下去,嚴禁減少一些酒精 香料以及白酒勾兌的現象出現,迎合廣大消費者的健康。公司總部採用的是上千年的白酒釀造工藝,以此來讓顧客可以飲用到更多正宗地...

茅臺酒有濃香型的嗎,茅臺是醬香酒還是濃香酒?

茅臺酒不是濃香型,是醬香型白酒,是世界三大蒸餾酒之一。核心產區在貴州省仁懷市茅臺鎮,僅平方公里。茅臺酒屬於高階醬香型白酒,老百姓喝的醬香型白酒品牌很多的,但一定要選擇大廠的,小作坊的酒儘量繞道,很多以假亂真,以次充好!茅臺沒有濃香型的,貴州茅臺酒是醬香型白酒,以高粱為原料,醬香型白酒一般無色或微黃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