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鏡蛇為什麼叫眼鏡蛇,為什麼叫眼鏡蛇

2022-03-24 13:44:32 字數 6029 閱讀 2925

1樓:匿名使用者

眼鏡蛇(又名膨頸蛇)。學名:naja naja。英文名:cobra or indian cobra。

眼鏡蛇是大家給它起的一個形象的外號,因為它膨脹頸部後呈現出象人戴的眼鏡一樣的花紋,所以那麼叫它,古代人沒有眼鏡,那時候也沒有眼鏡蛇這種叫法。

眼鏡蛇生活在平原、丘陵、山地的各種環境中。獨居,晝夜均有活動。性凶猛,遇異常被激怒時,昂起身體前部,並膨大頸部,此時背部的眼鏡圈紋愈加明顯,發出"呼呼"聲,藉以恐嚇敵人。

具冬眠行為。以魚、蛙、鼠、鳥及鳥卵等為食。繁殖期6-8月,每產10-18卵,自然孵化,親蛇在附近守護,孵化期約50天。

2樓:若為自由故

因其頸部擴張時,背部會呈現一對美麗的黑白斑,看似眼鏡壯花紋鏡狀紋,故名眼鏡蛇。

3樓:匿名使用者

眼鏡蛇發怒是頸部會膨起來,用來威嚇警告敵人,由於頸膨大時後面有象眼鏡的花紋,所以就叫眼鏡蛇.

4樓:節曦稽芳洲

它的眼睛長得像

藍怕,為了怕世人誤會,所以避諱地換名為眼鏡

5樓:梅儀巫馬書雙

眼鏡蛇在受到驚嚇或者發怒時會把前半身揚起

肋骨分開使得前半身呈現扁平狀

背上呈現兩個圓形花紋

形狀類似眼鏡

所以得名眼鏡蛇

為什麼叫眼鏡蛇

6樓:點點在心

眼鏡蛇受到威脅時蛇頭直立頸腹部擴充套件成圓扇狀。因其頸部皮褶擴張時,背部會呈現一對美麗的黑白花紋,看似眼鏡狀花紋,故名眼鏡蛇。

形態特徵:

上頜骨較短,前端有溝牙,溝牙之後往往有1至數枚細牙,系前溝牙類毒蛇,毒液含神經毒為主。頭部呈橢圓形,從外形看與無毒蛇不易區別。頭背具有對稱大鱗,無頰鱗。

瞳孔圓形,尾圓柱狀,整條脊柱均有椎體下突。中國只有4屬8種左右,如銀環蛇 、金環蛇、眼鏡蛇、眼鏡王蛇等主要劇毒蛇。

眼鏡蛇被激怒時,會將身體前段豎起,頸部皮褶兩側膨脹,此時背部的眼鏡圈紋愈加明顯,同時發出"呼呼"聲,藉以恐嚇敵人。

擴充套件資料

生活習性:

棲息於平原、丘陵或山麓近水處,傍晚或夜間活動,常發現于田邊、路旁、墳地及菜園等處。眼鏡蛇能耐高溫,在35-38℃的炎熱環境中照樣不迴避陽光,仍四處活動,但對低溫的承受能力較差,冬季都喜叢集冬眠,在氣溫低於9℃時易遭凍死。

該蛇食性很廣,既吃蛇類、魚類、蛙類,也食鳥類、蛋類、蝴蠍等。捕食泥鰍、鱔魚和蛙類,也吃各種魚類、鼠類、蜥蜴和其他蛇類。眼鏡蛇有劇毒,若惹怒了會傷人。

卵生。5~8月產卵,每產5~15枚,孵化期1個半月左右。幼蛇3年後性成熟。

7樓:小溪閒談影視劇

眼鏡蛇其最明顯的特徵是頸部,該部位肋骨可以向外膨起用以威嚇對手。因其頸部擴張時,背部會呈現一對美麗的黑白斑,看似眼鏡狀花紋,故名眼鏡蛇。主要分佈在亞洲和非洲的熱帶和沙漠地區。

眼鏡王蛇喜歡獨居。白天出來捕食,夜間隱匿在巖縫或樹洞內歇息。它非常凶猛,靠噴射毒液或撲咬獵物獲取食物。

眼鏡王蛇之所以聞名遐爾,是因為它除了捕食老鼠、蜥蜴、小型鳥類外,同時還捕食蛇類,包括金環蛇、銀環蛇、眼鏡蛇等有毒蛇種。

8樓:匿名使用者

眼鏡蛇的蛇頭打下有一段肌肉是可以從圓形變成扁狀,而在這一段中,有一個橫著的8字花紋,在不扁頸的時候,並不明顯,但在扁頸時就很清楚了~這花紋像一副眼鏡一樣,所以稱為眼鏡蛇。

9樓:匿名使用者

眼鏡蛇是一種凶猛的毒蛇,被咬若不**只有死路一條!眼鏡蛇頸部有皮皺,當生氣時會立起頭部,脖子部分肋骨撐開變寬變扁,當脖子撐開的時候背部就顯現出類似一副眼鏡的花紋故名眼鏡蛇!

10樓:潛青谷天澤

注意看眼睛蛇的頭

呵呵你可能自己回得出結論

因為每個人的觀點是不同的

沒有確切的答案哦

11樓:一碰就炸

它頭向下一點的位置,差不多也就是人的脖子的位置,也就是它的脖子的位置,有一個白色的像眼鏡一樣的圖案,攻擊人的時候脖子的位置會變的很扁,那個眼鏡的圖案就了,就是這樣

12樓:羅未未

因為要攻擊的時候頭立起來的時候頭上會,形似眼鏡吧,是這樣嗎哈哈

13樓:夕雍抄筠溪

因為它的眼睛太帥了`!!

ah-1為什麼叫眼鏡蛇

14樓:匿名使用者

ah-1武裝***(英文:ah-1 attack helicopter,編號:ah-1,代號/綽號:

cobra,譯文:眼鏡蛇,通稱:貝爾ah-1「眼鏡蛇」/ah-1「休伊眼鏡蛇」),是美國一型雙發單旋翼帶尾槳縱列式雙座武裝***。

ah-1武裝***是美國一型專門研製的反坦克武裝***,也是當時世界上第一種反坦克***,其主要任務是在白天、夜間及惡劣氣候條件下提供近距離火力支援和協調火力支援。它還可執行為突擊運輸機護航、指示目標、反裝甲作戰、反***作戰、對付有威脅的固定翼飛機,實施重點防空和有限區域防空、偵察等任務。

ah-1武裝***由美國貝爾***公司於20世紀60年代中期為美陸軍研製,最初只是作為美國陸軍的越戰臨時解決方案,於2023年9月7日首飛,2023年8月服役,由於其飛行與作戰效能好,火力強,被許多國家廣泛使用,經久不衰,並幾經改型直到21世紀還在生產,主要型號為 ah-1j/t「海上眼鏡蛇」和ah-1w「超級眼鏡蛇」。

15樓:匿名使用者

ah-1「眼鏡蛇」***,是由貝爾***公司於60年代中期為美陸軍研製的專用反坦克武裝***,當時也是世界上第一種反坦克***。由於其飛行與作戰效能好,火力強,被許多國家廣泛使用,經久不衰,並幾經改型。

眼鏡發明之前,眼鏡蛇叫什麼呢?

16樓:

飯匙倩、蝙蝠蛇、 脹頸蛇、扇頭風、扁頭風。

眼鏡蛇科的主要特徵:上頜骨短,前有槽齒,槽齒後有1~數顆細牙。屬於含神經毒液的毒液。大學生蛇類不喜歡活動,頭部呈橢圓形,從外觀上不易與無毒蛇區分開。

後腦勺有大而對稱的鱗片,無頰鱗片。瞳孔圓,尾呈圓柱形,整個脊柱有椎體突出。我國僅有銀環蛇、金環蛇、眼鏡蛇、眼鏡王蛇等4屬8種。

毒蛇有多種顏色,從黑色或深棕色到淺黃色白色。與無毒蛇不同,毒蛇的毒牙不能摺疊,所以它們相對較小。

17樓:匿名使用者

眼鏡發明之前,眼鏡蛇叫扁頸蛇,過山風,膨頸蛇,扇頭風等叫法 主要是根據眼鏡蛇的外觀命名 近代眼睛出現之後,根據其形態特徵附會改名叫眼鏡蛇。

18樓:

在眼鏡發明之前, 正式命名前是沒有統一名稱的,中國歷史上對蛇類大多都沒有專門名稱,民間對眼鏡蛇(當然是不同種類的眼鏡蛇)曾有很多叫法,如:山萬蛇、大扁頸蛇、扁頸蛇、吹風蛇、過山標、過山風、過山風波、飯鏟頭、飯匙倩(當其興奮或發怒時,頭會昂起且頸部擴張呈扁平狀,狀似飯匙)、五毒蛇、蝙蝠蛇、 脹頸蛇、膨頸蛇、大膨頸、扇頭風、大扁頭風等。

19樓:鉸子殺將

cobra是「蛇」的葡萄牙語稱謂,起源於拉丁語。當16世紀葡萄牙航海家到達非洲和南亞,他們發現了眼鏡蛇並將其命名為「snake with hood」或「hood-snake」隨之此名稱流傳入西班牙語、法語、英語和其他歐洲語言。之所以稱謂「snake with hood」或「hood-snake」,是因為眼鏡蛇看起來像「戴著風帽的蛇」。

中文名稱

眼鏡蛇   眼鏡蛇是眼鏡蛇屬或眼鏡蛇科中的一些蛇類的總稱。眼鏡蛇名字的由來應該是近代十七八世紀以後眼鏡出現後附會而成,最後成為了正式名稱。因其頸部擴張時,背部會呈現一對美麗的黑白斑,看似眼鏡狀花紋,故名眼鏡蛇。

20樓:盜號者挨千刀

英文名稱

cobra   cobra是「蛇」的葡萄牙語稱謂,起源於拉丁語。當16世紀葡萄牙航海家到達非洲和南亞,他們發現了眼鏡蛇並將其命名為「snake with hood」或「hood-snake」隨之此名稱流傳入西班牙語、法語、英語和其他歐洲語言。之所以稱謂「snake with hood」或「hood-snake」,是因為眼鏡蛇看起來像「戴著風帽的蛇」。

中文名稱

眼鏡蛇   眼鏡蛇是眼鏡蛇屬或眼鏡蛇科中的一些蛇類的總稱。眼鏡蛇名字的由來應該是近代十七八世紀以後眼鏡出現後附會而成,最後成為了正式名稱。因其頸部擴張時,背部會呈現一對美麗的黑白斑,看似眼鏡狀花紋,故名眼鏡蛇。

  在正式命名前是沒有統一名稱的,中國歷史上對蛇類大多都沒有專門名稱,民間對眼鏡蛇(當然是不同種類的眼鏡蛇)曾有很多叫法,如:山萬蛇、大扁頸蛇、扁頸蛇、吹風蛇、過山標、過山風、過山風波、飯鏟頭、飯匙倩(當其興奮或發怒時,頭會昂起且頸部擴張呈扁平狀,狀似飯匙)、五毒蛇、蝙蝠蛇、 脹頸蛇、膨頸蛇、大膨頸、扇頭風、大扁頭風等

眼鏡被髮明之前,眼鏡蛇被叫做什麼?

21樓:可愛就覺得

眼鏡蛇是眼鏡蛇屬或眼鏡蛇科中的一些蛇類的總稱。眼鏡蛇名字的由來應該是近代十七八世紀以後眼鏡出現後附會而成,最後成為了正式名稱。因其頸部擴張時,背部會呈現一對美麗的黑白斑,看似眼鏡狀花紋,故名眼鏡蛇。

22樓:喵

這個還真的不知道啊,而且眼鏡蛇是由於眼鏡的關係嗎

23樓:earth小小杰

有這樣的可能只是將他們歸為毒蛇,而沒有具體的稱呼

24樓:困死睡不著

可能就是將他們歸為毒蛇一類,

25樓:上門女婿最好命

這個可能是眼鏡根據蛇的名字命名的

26樓:浮生晨風

這個根據當地人的稱呼來叫吧

27樓:大可樂酸牛奶

為什們一定是這個順序呢

28樓:饅頭饃饃餅

看到的人覺得該叫什麼就叫什麼

29樓:匿名使用者

誰知道呢,反正我只知道眼鏡蛇

30樓:檸檬橘子茶

這個應該就是統稱為蛇吧

31樓:栗子

應該是蛇的一種,具體是什麼不清楚。

什麼是眼鏡蛇?

32樓:匿名使用者

眼鏡蛇一般指眼鏡蛇科眼鏡蛇屬的毒蛇,具備前溝牙,毒素一般為神經毒,頸部側面有皮皺,在發怒時頭都會高高豎起,頸部肋骨撐開使得脖子變扁變寬,令頭頸部變為兜帽狀!在撐開肋骨使蛇頭頸部變為兜帽時頸背就顯現出類似於眼鏡框的花紋得名眼鏡蛇!很多人認為會把脖子變扁變寬的蛇都是眼鏡蛇,實際**頸很多蛇都能夠做得到,只是眼鏡蛇比較典型罷了!

33樓:夏裙

因為眼鏡蛇的頭象帶了眼鏡

這樣可以麼?

「眼鏡蛇」是什麼?

眼鏡蛇與眼鏡王蛇區別是什麼?

34樓:南非烏雀

眼鏡王蛇是我國體型最大、性情最凶猛的毒蛇!外形與眼鏡蛇相似,但頸背無眼鏡狀斑。身長2—3米,雄性全長可達 4米。這種蛇專以吃蛇為生,飢餓時甚至連同類都會吃。

①體形較大,常長達3~4 m,最大長度紀錄幾達6 m,是世界上毒蛇中最大的一種。

②頭背除典型的9枚大鱗外,頂鱗之後尚有一對大的枕鱗;

③頸部擴充套件時,擴充套件部位較窄而長,且無眼鏡蛇的特有斑紋;頸部膨扁時有白色的倒寫 v 字形斑,體背有窄白色帶斑紋 40-50 個,激怒時其前身1/2 豎起,性凶猛,會主動攻擊人畜。④背鱗中段15行,尾下鱗部分成單。背面暗褐色或黑色,具橫斑;腹面黃白色。

頸部腹面橙黃色。幼蛇黑色,具34~45個黃白色環玟。

眼鏡蛇又名吹風蛇、黑烏梢、螞蟻堆蛇。身長 1米以上,雄性最長可達1.5 米。

頭部橢圓形,與頸部難以區別。全身被鱗。體背棕黃、灰黑或藍黑色,頸背有一黑白相間的圓形眼斑,身體後段有數道淺色橫紋。

多數種類的頸部肋骨可擴張形成兜帽狀。儘管這種兜帽是眼鏡蛇的特徵,但並非所有種類皆密切相關。毒牙短,位於口腔前部,有一道附於其上的溝能分泌毒液。

眼鏡蛇的毒液通常含神經毒,能破壞被掠食者的神經系統。眼鏡蛇主要以小型脊椎動物為食。

夢見眼鏡蛇,做夢夢到眼鏡蛇

夢見來蛇,大多都是表示 關源系,有性需bai求的象徵du,而如果蛇是捲曲狀的的 zhi,表示目前dao的你正沉溺在 的關係裡,另外也有疾忌心不斷增高的警告。另一方面夢到蛇也有財運上升的象徵,而蛇逃走則有金錢上的損失。夢中的眼鏡,跟你觀察世界和理解世界的認識有關,也象徵你對自我的認識。夢見眼鏡,提醒你...

夢見眼鏡蛇?什麼預兆,夢到眼鏡蛇,預示什麼?

夢見群蛇呆在家中,會財源不斷。夢見群蛇從家中游出去,意味著最近經濟比較困難。夢見蛇,是凶兆。女人夢見蛇,自己和孩子都會病倒。夢見一對蛇,很快會分家。商人夢見一對蛇,能發大財。夢見蛇咬你自己,要交好運,生活會豐裕。但是夢見蛇咬自己妻子,是不祥之兆,會遇到憂愁不幸。夢見敵人被蛇咬傷,敵人會互相殘殺,最後...

眼鏡蛇有毒嗎,眼鏡蛇蛇骨有毒嗎?

眼鏡蛇蛇抄骨沒有毒。雖襲說蛇屬於五毒之一,而眼bai鏡蛇又du屬於毒蛇中毒性 zhi最強的蛇類之一,但dao是眼鏡蛇的蛇毒是儲存於頭部的毒腺中,並非分佈於全身的。事實上,在廣東一些餐館,眼鏡蛇常常被作為山珍海味食用 當然,眼鏡蛇蛇骨可能含有不少細菌 寄生蟲等物質,沒有經過特殊處理最好不要作為藥品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