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與 問 有關的成語,寫出三個與 問 有關的成語

2022-03-25 11:21:16 字數 5779 閱讀 6459

1樓:吳田田

【不敢問津】問津:詢問渡口,問路。指高貴的、深奧的事物不敢過問或嘗試。

【丙吉問牛】看到牛的異常想起天氣變化,讚揚**關心百姓疾苦。

【不相問聞】指沒有聯絡或斷絕往來。

【採風問俗】採集歌謠,訪問風俗。

【弔死問疾】弔祭死者,慰問病人。形容關心人民群眾的疾苦。

【吊死問生】弔祭死者,慰問生者。

【訪貧問苦】訪問貧苦的老百姓。

【訪親問友】訪:拜訪;問:問候。指拜訪親朋好友。

【耕當問奴】比喻辦事應該向內行請教。

【呵壁問天】呵:大聲呵斥;問天:向天發問。形容文人不得志而發牢騷。

【含蓼問疾】蓼:一種苦味水草。不顧辛苦,慰問疾病。舊時比喻君主安撫軍民,跟百姓同甘共苦。

【盤根問底】盤:仔細查問;問:尋問。盤問、追究事情的根由。

【刨根問底】比喻追究底細。

【攀花問柳】比喻狎妓。同「攀花折柳」。

【求籤問卜】卜:占卜。祈求於神靈,求決於占卜。

【求神問卜】迷信的人遇有疑難,求神鬼幫助,或靠卜卦解決。

【潛圖問鼎】三代以九鼎為傳國寶,楚子向王孫滿問鼎,有覬覦周室之意。比喻暗地裡企圖篡奪。

2樓:小人物灌籃籃

不恥下問 不敢問津 不聞不問 不問不聞 不問青紅皁白不問皁白 不相聞問 不相問聞 採風問俗 此問彼難答非所問 打破沙鍋問到底 打破砂鍋問到底 弔死問疾 東捱西問反躬自問 反身自問 訪貧問苦 訪親問友 撫躬自問撫心自問 耕當問奴 含蓼問疾 好問決疑 好問則裕呵壁問天 記問之學 六問三推 捫心自問 明知故問攀花問柳 盤根問底 刨根問底 勤學好問 求神問卜求田問舍 入邦問俗 入國問俗 入竟問禁 入境問禁入境問俗 入門問諱 入鄉問俗 三推六問 十死不問投石問路 望聞問切 問安視寢 問安視膳 問長問短問道於盲 問鼎輕重 問鼎中原 問官答花 問寒問暖問柳評花 問柳尋花 問牛知馬 問寢視膳 問舍求田問十道百 問天買卦 問心無愧 問羊知馬 問一答十問諸水濱 問罪之師 無人問津 興師問罪 噓寒問暖懸壺問世 尋根問底 尋花問柳 尋消問息 詢根問底以口問心 以心問心 音問兩絕 有問必答

載酒問字 執經問難 質疑問難 追根問底 一問三不知

寫出三個與歷史故事有關的成語

3樓:只看電影不追星

紙上談兵、三顧茅廬、掩耳盜鈴

1、紙上談兵【zhǐ shàng tán bīng】歷史故事:

戰國時趙國名將趙奢之子趙括,年輕時學兵法,談起兵事來父親也難不倒他。後來他接替廉頗為趙將,在長平之戰中。只知道根據兵書辦,不知道變通,結果被秦軍大敗。

2、三顧茅廬【sān gù máo lú】歷史故事:

公元207年冬至公元208年春,當時屯兵新野(今河南新野)的劉備,帶著大將關羽、張飛,三次到南陽郡鄧縣隆中(今襄陽隆中)諸葛草廬請諸葛亮出山輔佐的故事。

3、掩耳盜鈴【yǎn ěr dào líng】歷史故事:

春秋時侯,有個小偷想偷一個大戶人家院子裡吊著一口大鐘。可是鍾又大又重,怎麼也挪不動。他想到一個辦法,那就是把鐘敲碎,然後再分別搬回家。

於是找來一把大大錘,拼命朝鐘砸去,咣的一聲巨響,把他嚇了一大跳。小偷著慌,不由自主地抽回雙手,使勁捂住自已的耳朵。「咦,鐘聲變小了,聽不見了!

」小偷高興起來,「妙極了!把耳朵捂住不住就聽不進鐘聲了嗎!」他立刻找來兩個布團,把耳朵塞住,就放手砸起鍾來,一下一下,鐘聲響亮地傳到很遠的地方。

人們聽到鐘聲蜂擁而至把小偷捉住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一鼓作氣 指鹿為馬 萬事俱備 請多指教

寫出與土地有關的成語,寫出與土地有關的成語4個?

哀天叫地 布天蓋地 冰天雪地 補天柱地 不知天高地厚參天貳地 愴天呼地 參天兩地 椎天搶地 充天塞地撐天拄地 洞天福地 刁天決地 戴天蹐地 戴天履地頂天立地 頂天踵地 翻天覆地 翻天作地 沸天震地 地大物博 滄海桑田。冰天雪地 補天柱地 不知天高地厚 參天貳地 愴天呼地 參天兩地 椎天搶地 描寫 土...

寫出幾個與鳳凰有關的成語,與鳳凰有關的成語

有關鳳凰的成語 成語 解釋 百鳥朝鳳 朝 朝見 鳳 鳳凰,古代傳說中的鳥王。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別鶴孤鸞 別 離別 鸞 鳳凰一類的鳥。離別的鶴,孤單的鸞。比喻遠離的夫妻。鳳凰在笯 笯 鳥籠。鳳凰被關在籠中。比喻有才能者不能施展報負。鳳凰來儀 儀 容儀。鳳凰來舞,儀...

寫出與學習有關的成語有哪些,寫出四個關於學習方面的成語

飽學之士 博學多才 博學多聞 獨學寡聞 篤學不倦 篤學好古 頓學累功 好學不倦。1 飽學之士 b o xu zh sh 飽學 學識淵博。指學識淵博的人。2 博學多才 b xu du c i 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3 博學多聞 b xu du w n 博學 廣博。學識廣博,見聞豐富。4 獨學寡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