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颶風,跟颱風有什麼區別,為什麼中國沒有颶風呢

2022-04-08 07:20:43 字數 1880 閱讀 2499

1樓:匿名使用者

颱風(typhoon)和颶風(hurri?鄄cane)名稱雖然不同,但性質卻是一樣,同屬熱帶氣旋。在大西洋或東太平洋發生,中心風力達到十二級或以上(即每秒三十二點七米以上)的熱帶氣旋,稱為颶風。

至於在西太平洋上發生,達到同樣強度的熱帶氣旋,則稱為颱風。習慣上,颱風亦被用來統稱所有在西北太平洋發生的熱帶氣旋。

在北半球,颱風呈逆時針方向旋轉,而在南半球則呈順時針方向旋轉。它一般伴隨強風、暴雨,嚴重威脅人們生命財產,對於民生、農業、經濟等造成極大的衝擊,為一嚴重的天然災害。

颶風一詞源自加勒比海言語的惡魔hurican,亦有說是瑪雅人神話中創世眾神的其中一位,就是雷暴與旋風之神hurakan。而颱風一詞則源自希臘神話中大地之母蓋亞之子ty?鄄phon,它是一頭長有一百個龍頭的魔物,傳說其孩子就是可怕的大風。

至於中文「颱風」一詞,有人說源於日語,亦有人說來自中國。以前,中國東南沿海經常有風暴,當地漁民統稱其為「大風」,後來變成颱風。

這段時間,美國的五級颶風「卡特里娜」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新奧爾良市48.5萬人被迫緊急疏散,「卡特里娜」有可能是美國歷史上造成損失最嚴重的颶風。

為什麼廣東沒有「颶風」?「颶風」跟颱風有何不同?其實,「颶風」就是我們說的「颱風」,都是熱帶氣旋家族的成員,只不過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叫法而已,比如發生在孟加拉灣和阿拉伯海的稱為「氣旋風暴」;靠近菲律賓的叫做「巴加峨斯」或「碧瑤風」。

熱帶氣旋是發生在熱帶海洋上龐大的暖心氣旋性空氣渦旋,它一面強烈地旋轉,一面在海上向前移動或登上陸地,引起狂風、暴雨、巨浪及風暴潮等災害性天氣。

一般來說,熱帶氣旋的中心附近處風力最大。按國際通常規定,中心附近最大風力6~8級稱為熱帶低壓,熱帶風暴為8~9級,強熱帶風暴為10~11級,風力在12級或以上的熱帶氣旋,統稱颱風或颶風,是熱帶氣旋中的「大哥大」。而西北太平洋上活動的颱風強度並不比大西洋一帶的颶風遜色,中心附近最大風速也有超過100米/秒的。

2樓:

熱帶氣旋是發生在熱帶洋麵上的一種強烈風暴.不同的國家對熱帶氣旋有不同的稱謂,中國和東亞地區稱為颱風,在大西洋地區稱為颶風,印度洋地區稱為熱帶風暴,澳大利亞地區稱為"willie"風。

世界氣象組織對熱帶氣旋的定義和分類標準是,按熱帶氣旋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風力將熱帶氣旋劃分為四級:風力<8級為熱帶低壓;風力8~9級為熱帶風暴;風力10~11為強熱帶風暴;風力12級為颱風或颶風。

3樓:丁點皮球黃哈達

:颶風和颱風其實是一回事,是這樣的,在全球範圍,我剛才也說了,受颱風影響的主要是這麼幾個地區,像太平洋,每年平均下來有28個颱風,當然有熱帶風暴不同強度來生成;澳大利亞也有,墨西哥灣也有,墨西哥灣叫風暴,澳大利亞叫颱風,在東太平洋叫颶風,名字不同,但都是生成於熱帶海洋地區的大旋風,名字不同而已。就像一個女士,我們稱作是女士,稱是女孩,是女人,就是這樣的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颶風和颱風是同一種天氣系統,颶風是指北大西洋和東太平洋的熱帶氣旋,而颱風是指西北太平洋的熱帶氣旋,所以中國只有颱風沒有颶風。

5樓:

颱風就是颱風,颶風就是颶風,兩者的性質是一樣的,都是一種具有強大破壞性的熱帶低壓氣旋,只是東西方對其的稱呼不一樣.

6樓:

來自太平洋的叫颱風

來自印度洋的叫颶風

就是這麼回事

我們國家只有太平洋,當然不會有颶風了

7樓:

初中地理書有講~太平洋的叫颱風

~印度洋的叫颶風

颱風和颶風有什麼區別,颱風與颶風有什麼不同?

颱風 1 指亞洲太平洋海域的旋風。2 特指熱帶海洋發生的強烈熱帶氣旋。颶風一詞源自加勒比海言語的惡魔hurican,亦有說是瑪雅人神話中創世眾神的其中一位,就是雷暴與旋風之神hurakan。而颱風一詞則源自希臘神話中大地之母蓋亞之子typhon,它是一頭長有一百個龍頭的魔物,傳說其孩子就是可怕的大風...

小結跟總結有什麼區別,總結與彙報的區別是什麼?

是有區別的 總結 就是專案完成後進行的整體性總結和概括。在中遇到的困難,並且是如何回 克服的。總結自答己獲得的經驗和解決問題的方法。小結 就是在專案的過程中,某個時間段的小範圍的總結,對以後的實習和工作有指導性的作用,可以說是時常的反省。小結 每一個分段的結論觀點,就是你這部分主要講了什麼,不用涉及...

藝術和美術有什麼區別,美術跟藝術有什麼區別?

藝術和美術是不一樣,但是美術是藝術的一部分。藝術分成 1視覺藝術專 就是美術 2聽覺屬藝術 3表演藝術 視覺藝術 美術 分為 1.建築2.雕塑3.繪畫 包括書法 美術簡單來講就是視覺 就是視覺藝術 上感受得到其美好的作品。藝術是人用心創作具有美感價值的活動或作品 美術只基於視覺享受,藝術還包括聽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