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門飲 寄寵人上片寫到了哪些意象?這些意象組成了幾個場景

2022-04-26 08:50:15 字數 1616 閱讀 4926

1樓:寶格格

詞的上片描繪了兩幅圖景。前七句描繪了作者白天行走時所見的蒼茫寥廓的邊地情景。後五句描繪了作者夜間投宿後長夜漫漫、被冷衾寒、難以入眠的圖景。

這兩幅圖景的描繪,一是為了刻畫抒情主人公的寂寞難耐,二是為引出下文對寵人的回憶。

青門飲|寄寵人

時彥胡馬嘶風,漢旗翻雪,彤雲又吐,一竿殘照。古木連空,亂山無數,行盡暮沙衰草。星斗橫幽館,夜無眠,燈花空老。霧濃香鴨,冰凝淚燭,霜天難曉。

長記小妝才老,一杯未盡,離懷多少。醉裡秋波,夢中朝雨,都是醒時煩惱。料有牽情處,忍思量、耳邊曾道:甚時躍馬歸來,認得迎門輕笑。

寫風的詩句古詩

有關馬的詩句大全

2樓:夢裡心落

1、《白馬篇》魏晉:曹植

白馬飾金羈,連翩西北馳。借問誰家子,幽並遊俠兒。

翻譯:駕馭著白馬向西北馳去,馬上佩帶著金色的馬具。有人問他是誰家的孩子,邊塞的好男兒遊俠騎士。

2、《房兵曹胡馬詩》唐代:杜甫

胡馬大宛名,鋒稜瘦骨成。

翻譯:房兵曹的這一匹馬是產自大宛國的名馬,它那精瘦的筋骨像刀鋒一樣突出分明。

3、《少年遊·長安古道馬遲遲》宋代:柳永

長安古道馬遲遲,高柳亂蟬嘶。夕陽島外,秋風原上,目斷四天垂。

翻譯:在長安古道上騎著瘦馬緩緩行走,高高的柳樹秋蟬亂嘶啼。夕陽照射下,秋風在原野上勁吹,我舉目遠望,看見天幕從四方垂下。

4、《白馬篇》唐代:李白

龍馬花雪毛,金鞍五陵豪。

翻譯:你騎著白雪花毛的龍馬,金鞍閃耀,好一個五陵豪俠。

5、《馬詩二十三首·其四》唐代:李賀

此馬非凡馬,房星本是星。

翻譯:這匹馬不像是人間的凡馬,似乎是天上的房星下凡。

6、《馬詩二十三首·其八》唐代:李賀

赤兔無人用,當須呂布騎。吾聞果下馬,羈策任蠻兒。

翻譯:駿馬赤兔沒人用,只有呂布能乘騎。聽說矮小果下馬,蠻兒都可任駕馭。

7、《君馬黃》唐代:李白

君馬黃,我馬白。馬色雖不同,人心本無隔。

翻譯:你的馬是黃色的,我的馬是白色的。馬的顏色雖然不同,但人心本是沒有什麼相隔的。

8、《天馬歌》唐代:李白

天馬來出月支窟,背為虎文龍翼骨。

翻譯:天馬來自於月支窟那個地方,它脊背的毛色如同虎紋一樣漂亮,骨如龍翼一樣堅韌有力。

9、《天馬二首·其一》兩漢:劉徹

太一況,天馬下,沾赤汗,沫流赭。

翻譯:天神太一賜福,使天馬飄然下凡。這天馬真是與眾不同,它賓士時流出的汗是紅色的,好像滿臉紅血,此馬因而被人們稱為汗血寶馬。

10、《天馬二首·其二》兩漢:劉徹

天馬徠,出泉水,虎脊兩,化若鬼。

翻譯:天馬出自水中,長有雙脊,皮毛顏色像老虎一樣。天馬能變化,如同鬼神那樣靈異。

11、《宿白馬寺》唐代:張繼

白馬馱經事已空,斷碑殘剎見遺蹤。

翻譯:漢代白馬馱經的事早已過去,只剩下斷碑和殘破的古廟留下遺蹟。

12、《瘦馬行 / 老馬》唐代:杜甫

東郊瘦馬使我傷,骨骼硉兀如堵牆。

翻譯:東郊的那匹瘦馬啊,讓我心傷不已,它那瘦弱突出的馬骨,就像牆頭伸出的石頭一般。

寫風的詩句

夢到門掉下來了人突然上我家來把我家的門連門框也弄下來了什麼意思

你的夢真多,虧你記得住,我做夢醒了沒回憶就會忘記 破門留人,改門庭。機會欲來當自立。反正不是好兆頭,不吉利的。夢到我家睡覺的屋子門掉下來了,在夢中說有三層門,弄了之後我說讓公公先按一個吧,什麼意思啊 解夢 門象徵人的內部心靈世界和外部世界的關係。夢見大門,經常預示要進入一個新階段,開始一段新生活。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