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含泥沙量,是不是世界上最多的河流

2022-04-26 10:25:42 字數 4240 閱讀 4167

1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是世界上所有河流當中含沙量最高的一條河流,排在黃河後面的還有尼羅河,亞馬遜河等。黃河因為流經黃土高原,黃河每年從中上游帶進黃河的泥沙有16億噸,相當於長江的68倍,而12億噸泥沙被帶進大海,有4億噸泥沙就沉積在黃河河道中。

黃河全長約5464公里,流域面積約752443平方公里。世界長河之一,中國第二長河,源頭位於青海省青藏高原,河流整體呈「幾」字形,自西向東分別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及山東9個省,最後流入渤海。黃河是中華文明最主要的發源地,也被我們親切地稱為「母親河」。

黃河中上游以山地為主,中下游以平原、丘陵為主。由於河流中段流經中國黃土高原地區,黃土高原土質比較疏鬆,並且黃河上游地區地勢比較險峻,導致黃河水流湍急,不斷沖刷黃土高原,因此黃河水中夾帶了大量的泥沙,並且泥沙在河水之中很難被過濾,因此越是到黃河的中下游,黃河河水的含沙量越是不斷增大。

人類的活動對於黃河的影響也是非常大的,在很久以前黃河的河水還是非常清澈的,黃土高原也不是像現在這樣這麼荒蕪,由於氣候的變遷以及人類對黃河兩岸樹木的過度砍伐,及過度放牧,導致黃河兩岸水土流失嚴重,黃河的含泥沙量才與日俱增,時至今日形成了「一碗河水半碗沙」的奇特景象。

2樓:職場雞湯小達人

黃河含泥沙量是世界上最多的河流,這些泥沙都來自於黃土高原上,浩浩湯湯匯入大海了。

3樓:

2023年黃河年輸沙量為39.1億噸。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黃河多年平均(1950-2023年)為9.

78億噸,長江為3.68億噸,遠低於黃河。但在過去的十年裡,即使長江年輸沙量略低於黃河,黃河年輸沙量卻急劇下降。

2023年黃河輸沙1.08億噸,大大減少;長江輸沙15200萬噸。要感謝朱顯謨院士,畢生致力於黃土高原水土保持與生態建設工作,著作等身,成績卓著,於20世紀80年代初提出了「黃土高原國土整治28字方略」,為了心中「黃河清」的夢想,半個多世紀以來,默默奉獻在廣袤的黃土高原,為中國黃河中游泥沙治理做出巨大貢獻。

4樓:啊羨

黃河含泥沙量確實是世界上非常多的了,畢竟他歷經的一個區域地質確實比較疏鬆

5樓:天涯談國際

當然是啊,因為黃河的長度比較長,而且又多處於乾燥地帶,所以沿岸就有大量泥沙就被浪淘衝進了黃河。

6樓:小huitai狼

黃河的確是世界上泥沙量最多的河流了,黃河的泥沙量真的是太多了,

7樓:好好學習哇咔

含沙量最大的河流就是黃河,它攜帶著黃土高原上的泥沙浩浩湯湯匯入大海,非常壯闊。

8樓:笑飲孤鴻

黃河真的是世界上含泥沙量最多的河流了,這也就是調水調沙一直在進行的原因,

9樓:三維地圖看天下

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為何被稱為懸河?黃河為何頻繁改道?

10樓:仙女棒上的花

我覺得反正在中國是含泥沙量最多的河流,但是呢,在全世界的話,這個應該還有待考證吧!

為什麼說黃河是含泥沙量最多的河?

11樓:易書科技

黃河,中國的母親河。若把祖國比作昂首挺立的雄雞,黃河便是雄雞的動脈。黃河流程達5464千米,流域面積達到752443平方千米,上千條支流與溪川相連,猶如無數毛細血管,源源不斷地為祖國大地輸送著活力與生機。

黃河是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一條大河。據一些水文站的統計,每年平均每立方米河水含沙量達34~155千克,最高的年平均每立方米有391千克,暴雨時有的地方竟超過600千克。所謂「一碗水,半碗泥」,的確是這樣。

黃河每年輸往下游的泥沙約16億噸,佔全國外流河總輸沙量的60%。要用16萬艘萬噸輪,才能把這些泥沙運走。

黃河黃河干流進入下游,河道寬闊,水流緩慢,中游帶來的泥沙,每年約有4億噸淤積在河床中。根據觀測,每年河床平均升高約10釐米。這樣年復一年,使下游河道成了巨大的「地上河」,兩岸全靠人工築堤保護。

現在河床一般比堤外的地面高出數米,有的高達10米以上。黃河好像懸在空中,因此又叫「懸河」。

「懸河」全靠堤防,給沿岸人民帶來很大的威脅。據記載,解放前2000多年間,黃河潰堤氾濫達1593次,較大的改道有26次。2023年,黃河洪水決口72處,山東、河北、河南等省67個縣受災,土地被淹1.

8萬平方千米,360萬**落異鄉。2023年,黃河洪水水量超過了2023年,但是在黨的領導下,沿河人民和洪水英勇搏鬥,終於戰勝了洪峰,奪得豐收的年景。到目前為止,我國已創造了黃河36年不決口的輝煌紀錄。

黃河從源頭到內蒙古自治托克托縣區河口鎮為上游,河長3472千米;河口鎮至河南孟津間為中游,河長1206千米;孟津以下為下游,河長786千米。(黃河上、中、下游的分界有多種說法,這裡採用黃河水利委員會的劃分方案)黃河橫貫中國東西,流域東西長1900千米,南北寬1100千米,總面積達752443平方千米。

黃河,像一頭脊背穹起、昂首欲躍的雄獅,從青藏高原越過青、甘兩省的崇山峻嶺,橫跨寧夏、內蒙古的河套平原;奔騰於晉、陝之間的高山深谷之中,破「龍門」而出,在西嶽華山腳下掉頭東去,橫穿華北平原,急奔渤海之濱。它流經9個省、區,彙集了40多條主要支流和1000多條溪川,行程5464千米,流域面積達75萬多平方千米,是中國第二長河。全流域年平均降水400毫米左右,而黃河平均年徑流總量僅574億立方米,在中國河流中居第八位。

流域內,連同下游豫、魯沿河地區共有2億多畝耕地,1億左右人口。

黃河全河多年平均天然徑流量580億立方米,流域平均年徑流深77毫米,流域人均水量593立方米,耕地畝均水量324立方米。

黃河中游河段流經黃土高原地區,因水土流失,支流帶入大量泥沙,使黃河成為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最大年輸沙量達39.1億噸(2023年),最高含沙量920千克/立方米(2023年)。

三門峽站多年平均輸沙量約16億噸,平均含沙量35千克/立方米。

黃河是世界上含沙量最大的河流嗎

12樓:shine天馬丶丶

是的。黃河是世界上含沙量最大的河流,同時是中國第二長河,世界第五長河,被譽為中國的「母親河」。黃河長達5464千米,流經9個省區,在中國北方蜿蜒流動。

從高空俯瞰,它恰似一個巨大的「幾」字,又隱隱像我們民族那獨一無二的圖騰——龍。

黃河中游河段流經黃土高原地區,因水土流失,支流帶入大量泥沙,使黃河成為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最大年輸沙量達39億噸(2023年),最高含沙量920千克/立方米(2023年)。

13樓:頻瑗姚千風

黃河,古稱河,發源於中國青海省巴顏喀拉山脈,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山東9個省區,最後于山東省東營墾利縣注入渤海。幹流河道全長5464千米,僅次於長江,為中國第二長河。黃河還是世界第五長河。

黃河從源頭到內蒙古自治區托克托縣河口鎮為上游,河長3472千米;河口鎮至河南鄭州桃花峪間為中游,河長1206千米;桃花峪以下為下游,河長786千米。(黃河上、中、下游的分界有多種說法,這裡採用黃河水利委員會的劃分方案)黃河橫貫中國東西,流域東西長1900千米,南北寬1100千米,總面積達752443平方千米。

黃河多年平均流量1774.5立方米/秒,全河多年平均天然徑流量580億立方米,流域平均年徑流深77毫米,流域人均水量593立方米,耕地畝均水量324立方米。

黃河中游河段流經黃土高原地區,支流帶入大量泥沙,使黃河成為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最大年輸沙量達39.1億噸(2023年),最高含沙量920千克/立方米(2023年)。

三門峽站多年平均輸沙量約16億噸,平均含沙量35千克/立方米。

14樓:三維地圖看天下

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為何被稱為懸河?黃河為何頻繁改道?

15樓:陸妙之馬巍

是的。黃河流經黃土高原時,支流比較多,加之黃土高原土質疏鬆,植被不良等原因,黃土高原水土流失嚴重。大量的泥沙流入黃河,黃河成為世界上含沙量最大的河流。

黃河陝縣水文站觀測,黃河每立方米水中含沙量達37.7千克。

16樓:學葉欣鈄磬

黃河是世界上含沙量最大的一條河流。根據位處黃河中游的陝縣站統計,黃河在這裡每年平均含沙量達36.9公斤1立方米。

每年經過這裡向下遊輸送的泥沙達15.7億噸。而泥沙經過黃河入口進入渤海、黃海以至東海的有11.

5億噸,其餘4.2億噸均在沿河沉積下來。

①黃河是世界上含泥沙最多、含沙量最大的河流,每立方米的年平均含沙量35千克。②古人稱道黃河是

17樓:td哥哥

1.刪去「含沙量最大」。

2.「稱道」改為「說」。

3.③4.卻是  而是。

黃河是世界上含沙量最大的河流嗎,世界上含沙量最大的河流是哪條河?

是的bai。黃河流經黃土高原時,支流比du較zhi多,加之黃土高原土質疏dao鬆,植被不良等原因 回,黃土高原水土流失嚴答重。大量的泥沙流入黃河,黃河成為世界上含沙量最大的河流。黃河陝縣水文站觀測,黃河每立方米水中含沙量達37.7千克。是,現在每年大約含沙16億噸 世界上含沙量最大的河流是哪條河?黃...

中國是不是世界上造假最多的國家,中國是世界上假貨最多的國家嗎?

這個不好說,自己心裡明白就是 的確是。我深有體會。不過造假髮展還這麼歷害。如果不造假那還了得?中國是世界上假貨最多的國家嗎?10 應該算是吧。除了生產質量監督機制和商人良心道德的問題,另外,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啊,人多,需要的商品就多,所以,三者加一起,應該就是你說的那樣了。外國 都這麼說,應...

世界上牙齒最多的動物是什麼,世界上牙齒最多的動物,究竟是什麼?

講真,發兔要是不說,估計很少有人能猜出來這個動物是什麼?很多人都認為是鯊魚,因為它的牙齒是5到6排,比起其他動物,算是很多了。然而比起發兔今天要說的這個,鯊魚可就不算什麼了,它就是我們常說的蝸牛。你能想象到,世界上牙齒最多的動物是蝸牛嗎?一般的蝸牛,嘴和針尖差不多大小,但它卻有超過26000顆牙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