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政策的定義,現有社會政策有哪些

2022-05-01 22:48:51 字數 2081 閱讀 1146

1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政權機關、政黨組織和其他社會政治集團為了實現自己所代表的階級、階層的利益與意志,以權威形式標準化地規定在一定的歷史時期內,應該達到的奮鬥目標、遵循的行動原則、完成的明確任務、實行的工作方式、採取的一般步驟和具體措施。政策的實質是階級利益的觀念化、主體化、實踐化反映。政策具有以下特點:

①階級性。是政策的最根本特點 。在階級社會中、政策只代表特定階級的利益,從來不代表全體社會成員的利益、不反映所有人的意志。

②正誤性。任何階級及其主體的政策都有正確與錯誤之分。③時效性。

政策是在一定時間內的歷史條件和國情條件下,推行的現實政策。④表述性。就表現形態而言,政策不是物質實體,而是外化為符號表達的觀念和資訊。

它由有權機關用語言和文字等表達手段進行表述。作為國家的政策,一般分為對內與對外兩大部分。對內政策包括財政經濟政策、文化教育政策、軍事政策、勞動政策、宗教政策、民族政策等。

對外政策即外交政策。

現有社會政策有哪些?

2樓:喜禎

社會政策,顧名思義是具有社會性的政策,它以增進社會整合、促進社會進步為目標,集中於促進社會生活福利和協調發展的各方面,包括社會保險,社會救助,醫療衛生服務,房屋政策,教育政策,老人、青少年、婦女兒童的福利,社群與非營利組織發展等等。社會政策起源於工業社會初期的社會管理實踐。社會政策雖然屬於公共政策的範疇,但有滿足社會主體多層次需要的多元性,也有集中於「公平」和「權利」的本質屬性,因而是和諧社會中不可缺少的公共政策成分。

什麼是社會問題?什麼是政策問題?兩者有何區別? 15

3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問題作為政策客體,是指實際條件與應有條件之間的偏差,或者是實際狀態與社會期望狀態之間的差距。

政策問題:少數能被**擺上議事日程並加以處理的涉及社會上相當部分人或影響較大的社會問題。

區別:只有一部分社會問題能夠進入政策議程,轉化成為政策問題。一個社會問題上升為政策問題,主要取決於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問題本身。社會問題分為多種,站在不同的角度可以劃為不同的種類。問題的性質、破壞力、將來的發展趨勢、影響範圍等等都影響其是否能夠上升為政策問題。

第二其他的社會問題。在一定的時期裡,不會將所有的社會問題都上升為政策問題,要在其中進行權衡比較,分出輕重緩急。第三社會問題的利益相關者之間的互動關係,如**、公民、學者、大眾**、利益集團等。

社會問題上升為政策的問題,也就是一個利益再分配的過程,因此各利益主體都要利用自己的力量來試圖影響政策,以維護自己的利益。第四國家的政治體制和行政體制。比如三權分立制與議行合一制在政策形成上肯定是不同的。

4樓:索蕾

1.社會問題指社會關係或社會環境失調,影響社會全體成員或部分成員的共同生活,破壞社會正常活動,妨礙社會協調發展的社會現象。

2.政策問題指**在制定政策規劃過程中所遇到的一系列問題.

社會政策要託底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政策包括社會保障政策、社會救助政策、社會管理政策等方面,我的理解是社會政策託底,就是搞好社會救助,完善社會救助體系和社會保障體系,使貧困人員病有所醫,老有所養,孤寡鰥獨有基本的生活保障。

6樓:匿名使用者

託底就是兜底唄,要不咋騙你們不斷交錢啊。例如:

只生一個好,**來養老;

只生一個好,**幫養老;

只生一個好,自己來養老;

交錢養**,養老不能靠**。

社會政策與法規的制定和執行之間是什麼關係答案

7樓:暖暖炊煙裊裊

社會政策與法規的制定本質上是一種認識活動,但制定社會政策與法規的目的則是通過其

執行實現實際的效益。社會政策與法規的執行是一種感性的實踐活動。通俗地說,社會政策與法規制定解決的是「做不做」、「做什麼」、「能不能做」的問題,而執行階段解決的則是「怎樣去做」、「做的效果如何」的問題,是認識指導實踐的關係問題。

社會政策與法規的預期目的或目標,只有在執行過程中才能實現。

社會政策與公共政策區別 社會政策和公共政策的區別

公共政策是 為處理社會公共事務而制定的行為規範,其本質體現了 對全社會公共利益所作的權威性分配。公共政策的本質重點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利益選擇,與 的價值偏好相一致 二是利益整合,綜合考慮各個不同利益主體的需求 三是利益分配,傾向於保護多數人的利益,包括多數人的長遠 整體和根本利益 四是利益落實,應...

2023年高考社會考生有什麼政策

沒有bai學籍,那是沒有高中du文憑還是什麼文zhi 憑都沒有。如果說上過高中,可還dao是沒有畢業,回沒有領取畢業答證,也是可以參加高考的,高中畢業證書是有些大學錄取要求的,也有些大學時直接交錢進去讀的,參加高考需要相關的一些證件,你可以在有關的學校諮詢 2020年社會考生改革,和以前有什麼不同?...

靈活就業人員社會保險補貼政策有哪些

摘要 靈活就業人員是指什麼呢?主要是指以非全日制 臨時性和彈性工作等靈活形式就業的人員。比如與用人單位解除或者終止勞動關係後的失業人員 辭職人員 自謀職業人員等 還包括像社群內從事家政服務 自行車修理 修鞋 配鑰匙等社群服務性工作的人。靈活就業人員的社會保險有一系列補貼政策,具體如下 靈活就業人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