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錯字形消骨立,舉止安祥,頜衷共濟 成語中各有錯字

2022-05-12 02:21:21 字數 3012 閱讀 3463

1樓:q魂鬥羅

形消骨立——形銷骨立。

頜衷共濟——和衷共濟。

和衷共濟

hé zhōng gòng jì

【解釋】衷:內心;濟:渡。大家一條心,共同渡過江河。比喻同心協力,克服困難。

【出處】《尚書·皋陶謨》:「同寅協恭和衷哉。」《國語·魯語下》「夫苦匏不材於人,共濟而已。」

【結構】偏正式。

【用法】比喻同心協力;克服困難。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濟;不能讀作「jǐ」。

【辨形】衷;不能寫作「忠」;濟;不能寫作「計」。

【近義詞】同舟共濟、齊心協力、風雨同舟

【反義詞】貌合神離、離心離德、同床異夢

【辨析】~和「同心協力」;「同舟共濟」;都有「同心、同德;共同努力」的意思。~和「同舟共濟」意義基本相同;它們多用在大事上;也含有共同克服困難之意;「同心協力」則不然。

【例句】

(1)共產黨和民主黨派在新的歷史時期要~;同心同德。

(2)危急時刻;大家~;渡過險關。

2樓:風沙覓歸人

形銷骨立,舉止安詳,和衷共濟

滿意請採納哦。

改正錯別字

3樓:匿名使用者

揭竿而起(揭竿而起)百感交積(百感交集) 風興夜寐(鳳興夜寐 )風

版餐路宿(風餐權露宿 )估名釣譽(沽名釣譽 )安份守己(安分守己) 拌手拌腳(絆手絆腳 ) 開門緝盜(開門揖盜 )阻擊手(狙擊手 ) 置若妄聞(置若罔聞 )既往不咎(既往不咎 )慢不經心(漫不經心 )

4樓:匿名使用者

擁有 - 湧

恆 - 享受

聯結器 - 穩步

5樓:匿名使用者

用搜狗打一下全出來了,不用提問啊。

6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正確的??o(∩_∩)o哈!

神態安祥那個是錯字。

7樓:

最後一個是錯別字,正確的應是神態安詳

安詳是安靜從容的意思,詳一般用於吉祥,祥瑞的意思,是吉利,好的徵兆。

8樓:黛妮

1、祥——詳

即:神態安祥——神態安詳

2、安祥與安詳的區別:

「安詳「指神態平靜、從容穩重.如「神態安詳、面容安詳、他安詳地睡著了」。

「容止端詳」的「詳」也是「安詳」,指容貌舉止端莊安詳。

沒有「安祥」的寫法。

「祥」指吉利,如「祥雲、祥端、發祥」。此外,「慈祥」也形容人的態度神色,如「慈祥的老人、心地慈祥、慈祥的微笑」.還有「祥和」也指氣氛,如「過一個祥和的春節」。

注意記住:「安詳、慈祥、祥和」的寫法。

9樓:此人正在輸入

al performance of "eati

100個成語錯別字,要有答案的,謝謝

修改成語中的錯別字

10樓:匿名使用者

攻無不克 耀武揚威 自力更生 艱苦奮鬥 以身作則理屈詞窮 語重心長 自食其力 再接再厲 艱苦奮鬥萬古長青 興高采烈 情不自禁 精兵簡政 陰謀詭計脾氣暴躁 不屈不撓 神采奕奕 尺璧寸陰 名副其實驕陽似火 放草如茵 一望無垠 雷霆萬鈞 走投無路高屋建瓴 司空見慣 洗耳恭聽 燃眉之急 驚惶失措飢寒交迫 全神貫注 陰謀詭計 走投無路 鞠躬盡瘁再接再厲 炯炯有神 漫不經心 專心致志 同甘共苦喜出望外 完璧歸趙 和衷共濟 摩天大廈 實事求是直截了當 煥然一新 道貌岸然 既往不咎 攻無不克別出心裁 禮尚往來 殞身不恤 振聾發聵 談笑風生鋌而走險 趨之若騖 按部就班 色厲內茬 原形畢露如火如荼 談笑風生 委曲求全 金碧輝煌無微不至 奇花異草 攻無不克 鞠躬盡瘁走投無路 實事求是 同甘共苦 驚惶失措名副其實 陰謀詭計 艱苦奮鬥 以身作則

11樓:匿名使用者

攻無不克 耀武揚威 自力更生 艱苦奮鬥 以身作則 別出心裁 禮尚往來 殞身不恤 振聾發聵 談笑風生

鋌而走險 趨之若騖 按部就班 色厲內茬 原形畢露如火如荼 談笑風生 委曲求全 金碧輝煌無微不至 奇花異草 攻無不克 鞠躬盡瘁走投無路 實事求是 同甘共苦 驚惶失措名副其實 陰謀詭計 艱苦奮鬥 以身作則理屈詞窮 語重心長 自食其力 再接再厲 艱苦奮鬥萬古長青 興高采烈 情不自禁 精兵簡政 陰謀詭計脾氣暴躁 不屈不撓 神采奕奕 尺璧寸陰 名副其實驕陽似火 放草如茵 一望無垠 雷霆萬鈞 走投無路高屋建瓴 司空見慣 洗耳恭聽 燃眉之急 驚惶失措飢寒交迫 全神貫注 陰謀詭計 走投無路 鞠躬盡瘁再接再厲 炯炯有神 漫不經心 專心致志 同甘共苦喜出望外 完璧歸趙 和衷共濟 摩天大廈 實事求是直截了當 煥然一新 道貌岸然 既往不咎 攻無不克就這些了。

12樓:無敵小蛋妹

克,揚,力,艱,則

屈,長,力,厲,艱,

沒有,採,禁,簡,詭,

躁,撓,採,沒有,副,

驕,茵,垠,鈞,投,

瓴,沒有,詭,投,瘁,

厲,炯炯,經,致志,甘,

望外,完(璧)歸趙,和衷共濟,摩天大廈,實事求是,直截了當,煥然一新,道貌岸然,既往不咎,攻無不克,別出心裁,禮尚往來,殞身不恤,振聾發聵,談笑風生,鋌而走險,趨之若鶩,按部就班,色厲內插,原形畢露,如火如荼,因地制宜,推心置腹,紛至沓來,

原形畢露,談笑風生,委曲求全,金碧輝煌,

無微不至,奇花異草,攻無不克,鞠躬盡瘁,

走投無路,實事求是,同甘共苦,驚慌失措,

名副其實,陰謀詭計,艱苦奮鬥,以身作則

僅供參考0 0 打出來好累

易讀錯 易寫錯的成語,詞語 共80個

13樓:匿名使用者

目不轉(zhuǎn)睛

多音字 形近字注意組詞,裡的多音字 形近字 要找出來

提 提倡 t ch ng 由於事物有好的因素而倡議提防 d fang 小心防備,警惕 沒 沒完沒了 m iw n m ili o 無窮盡沒落 m lu 衰落 衰敗 露 露底 l ud 洩漏底細 洩露事情的內容露宿 l s 在室外或郊野住宿 擰 擰 n ng 動 擰乾 擰 n ng 形 擰性 個性倔強...

找幾個街頭錯別字的詞語,先把錯字寫上,再寫對的的字

藥品廣告 咳 不容緩 刻不容緩 山地車廣告 騎 樂無窮 其樂無窮 補品廣告 鱉 來無恙 別來無樣 眼鏡廣告 一 明 驚人 一鳴驚人 驅蚊器廣告 默默無 蚊 默默無聞 透明膠帶廣告 無可替 帶 無可替代 網咖廣告 一 網 情深 一往情深 鋼琴廣告1 琴 有獨鍾 情有獨鍾 鋼琴廣告2 一見鍾 琴 一見鍾...

院試童生21關找錯字的成語,瘋狂猜成語二院試童生家喻戶曉第二十九

萬眾一心 w n zh ng y x n 解釋 千 萬人一條心。形容團結一致。出處 後漢書 朱擕傳 萬人一心,猶不可當,況十萬乎!結構 主謂式。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 定語。正音 眾 不能讀作 z n 一 不能讀作 y 近義詞 萬全之策 同心同德 反義詞 掛一漏萬 各自為政 辨析 和 眾志成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