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關於明月的古詩句 快,有關明月的詩句,快!!!!!!!!!!!!

2022-05-15 02:01:47 字數 5596 閱讀 7896

1樓:匿名使用者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李白《關山月》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子夜吳歌(三)秋歌》

騮馬新跨白玉鞍,戰罷沙場月色寒。——李白《軍行》

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陶潛《歸田園居》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盧綸《塞下曲》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李賀《馬詩》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境未磨。——劉禹錫《望洞庭》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王維《竹裡館》

吹燈窗更明,月照一天雪。——袁枚《十二月十五日》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王維《鳥鳴澗》

初月如弓未上弦,分明掛在碧霄邊。——繆氏子《賦新月》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白居易《暮江吟》

涼月如眉掛柳灣。越中山色鏡中看。——戴叔倫《蘭溪棹歌》

鳥宿池邊樹,僧推月下門。——賈島《題李凝幽居》

釣罷歸來不繫船,江村月落正堪眠。——司空曙《江村即事》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李白《月下獨酌》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王 建《十五夜望月》

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鬥斜。——《月夜》 劉方平滿月飛明鏡,歸心折大刀。 ——《八月十五夜月》 (唐 杜甫)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月夜憶舍弟》 (杜甫)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望月懷遠》 (張九齡)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裡鬥嬋娟。——《霜月》 (李商隱)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中秋月》(蘇軾塵中見月心亦閒,況是清秋仙府間。 ——《八月十五夜桃源玩月》 (唐 劉禹錫)

唐詩宋詞中有關明月的詩句

2樓:杰倫式閃耀

1、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出自李白《月下獨酌四首·其一》。

譯文:舉杯邀請明月,對著身影成為三人。明月當然不會喝酒,身影也只是隨著我身。

2、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臺鏡,飛在青雲端。——出自李白《古朗月行》。

譯文:小時候不認識月亮, 把它稱為白玉盤。又懷疑是瑤臺仙鏡,飛在夜空青雲之上。

3、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出自李白《峨眉山月歌》。

譯文:高峻的峨眉山前,懸掛著半輪秋月。流動的平羌江上,倒映著精亮月影。

4、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出自辛棄疾《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譯文:天邊的明月升上了樹梢,驚飛了棲息在枝頭的喜鵲。

5、辛苦最憐天上月,一昔如環,昔昔都成玦。——出自納蘭性德《蝶戀花·辛苦最憐天上月》。

譯文:最辛苦和最讓人憐愛的是天上的明月,它在一月之中只有一夜是像玉環一樣的滿月,其它時候都像是不完整的玉玦。

3樓:袖籽歌

1、《靜夜思》

唐代: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譯文:明亮的月光灑在床前的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霜。

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2、《望月懷遠 / 望月懷古》

唐代: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譯文:茫茫的海上升起一輪明月,此時你我都在天涯共相望。

有情之人都怨恨月夜漫長,整夜裡不眠而把親人懷想。

熄滅蠟燭憐愛這滿屋月光,我披衣徘徊深感夜露寒涼。

不能把美好的月色捧給你,只望能夠與你相見在夢鄉。

3、《旅宿》

唐代:杜牧

旅館無良伴,凝情自悄然。

寒燈思舊事,斷雁警愁眠。

遠夢歸侵曉,家書到隔年。

滄江好煙月,門系釣魚船。

譯文:住在旅館中並無好的旅伴;憂鬱的心情恰似凝固一般。

對著寒燈回憶起故鄉往事;就象失群的孤雁警醒愁眠。

家鄉太遠歸夢到破曉未成;家書寄到旅館已時隔一年。

我真羨慕門外滄江的煙月;漁人船隻就係在自家門前。

4、《霜月》

唐代:李商隱

初聞徵雁已無蟬,百尺樓高水接天。

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裡鬥嬋娟。

譯文:剛開始聽到遠行去南方的大雁的鳴叫聲,蟬鳴就已經銷聲匿跡了,我登上百尺高樓,極目遠眺,水天連成一片。

霜神青女和月中嫦娥不怕寒冷,在寒月冷霜中爭豔鬥俏,比一比冰清玉潔的美好姿容。

5、《楓橋夜泊》

唐代: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譯文:月亮已落下烏鴉啼叫寒氣滿天, 對著江邊楓樹和漁火憂愁而眠。

姑蘇城外那寂寞清靜寒山古寺, 半夜裡敲鐘的聲音傳到了客船。

有關明月的詩句 古詩

4樓:阿沾

1、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宋 蘇軾《水調歌頭·丙辰中秋》

譯文:丙辰年的中秋節,高興地喝酒直到第二天早晨,喝到大醉,寫了這首詞,同時思念弟弟蘇轍。明月從什麼時候才開始出現的?

我端起酒杯遙問蒼天。不知道在天上的宮殿,何年何月。我想要乘御清風回到天上,又恐怕在美玉砌成的樓宇,受不住高聳九天的寒冷。

翩翩起舞玩賞著月下清影,哪像是在人間。月兒轉過硃紅色的樓閣,低低地掛在雕花的窗戶上,照著沒有睡意的自己。

明月不該對人們有什麼怨恨吧,為什麼偏在人們離別時才圓呢?人有悲歡離合的變遷,月有陰晴圓缺的轉換,這種事自古來難以周全。只希望這世上所有人的親人能平安健康,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這美好的月光。

2、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 唐 李白《靜夜思 》

譯文:明亮的月光灑在床前的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白霜。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3、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 唐 張九齡《望月懷遠》

譯文:茫茫的海上升起一輪明月,此時你我都在天涯共相望。有情之人都怨恨月夜漫長,整夜裡不眠而把親人懷想。

熄滅蠟燭憐愛這滿屋月光,我披衣徘徊深感夜露寒涼。不能把美好的月色捧給你,只望能夠與你相見在夢鄉。

4、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 五代 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譯文:這年的時光什麼時候才能了結,往事知道有多少!昨夜小樓上又吹來了春風,在這皓月當空的夜晚,怎承受得了回憶故國的傷痛。

精雕細刻的欄杆、玉石砌成的臺階應該還在,只是所懷念的人已衰老。要問我心中有多少哀愁,就像這不盡的滔滔春水滾滾東流。

5、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宋 王安石《泊船瓜洲》

譯文:京口和瓜洲不過一水之遙,鐘山也只隔著幾重青山。溫柔的春風又吹綠了大江南岸,天上的明月呀,你什麼時候才能夠照著我回家呢?

5樓:zz雲舒

1、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唐】李白《靜夜思》

詩句意思:明亮的月光灑在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霜。

2、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宋】王安石《泊船瓜洲》

詩句意思:暖和的春風又一次吹綠了江南的田野,明月什麼時候才能照著我回到鐘山下的家裡?

3、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張九齡《望月懷遠》

詩句意思:海上面升起了一輪明月,你我天各一方共賞月亮。

4、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宋】辛棄疾《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詩句意思:天邊的明月升上了樹梢,驚飛了棲息在枝頭的喜鵲。清涼的晚風彷彿吹來了遠處的蟬叫聲。

5、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唐】王維《山居秋暝》

詩句意思:皎皎明月從鬆隙間灑下清光,清清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

6、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唐】李白《把酒問月》

詩句意思:青天上的明月你何時出現?我現在停下酒杯且探問之。人攀於明月之上自不可得,月亮行走卻與人緊緊相隨。

7、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唐】王維《竹裡館》

詩句意思:沒人知道我在竹林深處,只有明月相伴靜靜照耀。

8、清風明月無人管,並作南來一味涼。——【宋】黃庭堅《鄂州南樓書事》

詩句意思:清風明月無人理睬經管,並將作為南樓一味清涼。

9、明月出雲崖,皦皦流素光。——【西晉】左思《雜詩》

詩句意思:明月從雲邊露出,灑下皎潔的月光。

10、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漢西流夜未央。——【魏】曹丕《燕歌行》

詩句意思:皎潔的月光照著我的空床,星河沉沉向西流,憂心不寐夜漫長。

11、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唐】李白《關山月》

詩句意思:一輪明月從祁連山升起,穿行在蒼茫的雲海之間。

12、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宋】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詩句意思:明月從什麼時候才開始出現的?我端起酒杯遙問蒼天。

13、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宋】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詩句意思:人有悲歡離合的變遷,月有陰晴圓缺的轉換,這種事自古來難以周全。

14、離人無語月無聲,明月有光人有情。——【唐】李冶《明月夜留別》

詩句意思:在即將離別的時刻,我們就像明月一樣默默無言。此時萬籟俱寂,月光撒滿了大地,我們的內心就像月光一樣充滿著柔情。

15、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灩灩隨波千萬裡,何處春江無月明!——【唐】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詩句意思:春天的江潮水勢浩蕩,與大海連成一片,一輪明月從海上升起,好像與潮水一起湧出來。月光照耀著春江,隨著波浪閃耀千萬裡,所有地方的春江都有明亮的月光。

6樓:愛演戲的男孩

1、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李白

2、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李白

3、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 李白

4、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李白

5、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 李白

6、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李白

7、醉月頻中聖,迷花不事君。 李白

8、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 李白

9、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 李白10、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 李白11、峨嵋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李白12、松風吹解帶,山月照彈琴。 王維

13、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王維

14、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 王維

15、廣澤生明月,蒼山夾亂流。 馬戴

16、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 盧綸

17、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杜甫

18、星臨萬戶動,月傍九霄多。 杜甫

19、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陶淵明

20、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 李煜

21、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 辛棄疾22、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 白居易23、一彈流水一彈月,半入江風半入雲。

24、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鬥斜。 劉方平25、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李商隱26、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蘇軾27、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 蘇軾

關於明月思念詩句古詩?關於思念明月的古詩

1 靜夜思 李白。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2 玉階怨 唐 李白。玉階生白露,夜久侵羅襪。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關於明月思念的詩句如下 靜夜思 唐 李白。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靜夜思 是唐代詩人李白的詩作。此詩描寫了秋日夜晚,旅居在外的詩人於屋內抬頭...

關於明月的詩句大全,關於明月的古詩有哪些?

望月懷遠 唐 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大海吞吐出明月,明月靜靜升起,萬里之隔的人們都共享著這一輪明月。望月起相思,讓人不能入眠。詩人於是滅燭,披衣步出門庭。相思之夜,沒有什麼可以相贈的,只有滿手月光。可相隔千里,怎樣相送...

有關明月的詩句有哪些?詩人是誰

1.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李白 把酒問月 故人賈淳令予問之 2.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張九齡 望月懷遠 3.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歐陽修 生查子 元夕 4.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 杜牧 寄揚州韓綽判官 5.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杜甫 月夜憶舍弟 6.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