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分式方程數學求詳細的過程解釋

2022-05-18 07:55:26 字數 4089 閱讀 5331

1樓:鄭新英

①去分母

方程兩邊同時乘以最簡公分母,將分式方程化為整式方程;若遇到互為相反數時。不要忘了改變符號。

(最簡公分母:①係數取最小公倍數②出現的字母取最高次冪③出現的因式取最高次冪)

②移項移項,若有括號應先去括號,注意變號,合併同類項,把係數化為1 求出未知數的值;

③驗根(解)

求出未知數的值後必須驗根,因為在把分式方程化為整式方程的過程中,擴大了未知數的取值範圍,可能產生增根。

驗根時把整式方程的根代入最簡公分母,如果最簡公分母等於0,這個根就是增根。否則這個根就是原分式方程的根。若解出的根都是增根,則原方程無解。

如果分式本身約分了,也要代入進去檢驗。

在列分式方程解應用題時,不僅要檢驗所得解的是否滿足方程式,還要檢驗是否符合題意。

一般的,解分式方程時,去分母后所得整式方程的解有可能使原方程中分母為零,因此要將整式方程的解代入最簡公分母,如果最簡公分母的值不為零,則是方程的解.

★注意(1)注意去分母時,不要漏乘整式項。

(2)増根是分式方程去分母后化成的整式方程的根,但不是原分式方程的根。

(3)増根使最簡公分母等於0。

(4)分式方程中,如果x為分母,則x應不等於0

2樓:匿名使用者

甲單獨完成需x天,那麼乙單獨完成需要x+3天。

甲每天完成工程的 1/x ,乙每天完成工程的 1/(x+3)甲乙合作兩天完成了工程的2/x + 2/(3+x), 乙做完剩下的,用了x-2天。

於是有 2/x + 2/(3+x) =1 - (x-2)/(x+3)

解方程兩邊同乘x+3

(2x+6)/x + 2 =(x+3) - ( x-2)(2x+6)/x = 3

兩邊同乘x

2x+6 = 3x

x = 6

這時 x+3 與 x-2 還有 x 均有意義。

所以甲單完成需要 6天

3樓:小張你好

解:設甲單獨完成需x天,則乙單獨完成需x+3天,並設工作總量為單位「1」由題意,得

2/x+2/(x+3)=1-(x-2)/(x+3)解得,x=6

如果你覺得我的回答比較滿意,希望你給予採納,因為解答被採納是我們孜孜不倦為之付出的動力!

初二 數學 分式方程 求解題過程!!

4樓:匿名使用者

(y+3)²/(y²-9)+6/(y²-9)=1(y²+6y+15)/(y²-9)=1

6y=-24

y=-4

x+1+1/(x+1)=x+2+2/(x+2)-11/(x+1)=2/(x+2)x=0

5樓:匿名使用者

解分式方程的基本方法 :

① 去分母法

② 換元法

------------------------------------------

知識點延伸

簡單的分式方程的解法時,是將分式方程化為一元一次方程,複雜的化為一元二次方程,分式方程的基本思想也一樣,就是設法將分式方程"轉化"為整式方程.即

分式方程→→整式方程

①去分母法

去分母法是解分式方程的一般方法,在方程兩邊同時乘以各分式的最簡公分母,使分式方程轉化為整式方程.但要注意,可能會產生增根.所以,必須驗根.

產生增根的原因:

當最簡公分母等於0時,這種變形不符合方程的同解原理(方程的兩邊都乘以或除以同一個不等於零的數,所得方程與原方程同解),這時得到的整式方程的解不一定是原方程的解.

檢驗根的方法:

將整式方程得到的解代入原方程進行檢驗,看方程左右兩邊是否相等.

為了簡便,可把解得的根直接代入最簡公分母中,如果不使公分母等於0,就是原方程的根;如果使公分母等於0,就是原方程的增根.必須捨去.

注意:增根是所得整式方程的根,但不是原方程的根,增根使原方程的公分母為0.

用去分母法解分式方程的一般步驟:

(1)去分母,將分式方程轉化為整式方程;

(2)解所得的整式方程;

(3)驗根做答

②換元法

為了解決某些難度較大的代數問題,可通過添設輔助未知數來解決.輔助未知數的添設是使原來的未知量替換成新的未知量,從而把問題化繁為簡,化難為易,使未知量向已知量轉化,這種思維方法就是換元法.換元法是解分式方程的一種常用技巧,利用它可以簡化求解過程.

用換元法解分式方程的一般步驟:

(1)設輔助未知數,並用含輔助未知數的代數式去表示方程中另外的代數

式; (2)解所得到的關於輔助未知數的新方程,求出輔助未知數的值;

(3)把輔助未知數的值代回原設中,求出原未知數的值;

(4)驗根做答.

注意:(1)換元法不是解分式方程的一般方法,它是解一些特殊的分式方程的特殊方法.它的基本思想是用換元法把原方程化簡,把解一個比較複雜的方程轉化為解兩個比較簡單的方程.

(2)分式方程解法的選擇順序是先特殊後一般,即先考慮能否用換元法解,不能用換元法解的,再用去分母法.

(3)不論用什麼方法解分式方程,驗根都是必不可少的重要步驟.

問一道初二分式數學題,急急急。求過程講解,一定要詳細一點

6樓:彈簧有韌性

你好,我有如下方法:

由題幹可以看出

若要有增根,則增根必為2

把其化成整式方程a-(2-x)=x-1

將x=2代入,得a=1

望採納!

7樓:陌雨微涼

(x-2)分之a 減去1=(2-x)分之(1-x)a-x+2=x-1 (兩邊同乘x-2)

即a=2*x-3

由於有增根,故x=2

所以a=1

初二數學 解分式方程 過程

8樓:匿名使用者

解兩邊同時乘以x(x-2)得:

(x-2)²-2x²=-x(x-2)

x²-4x+4-2x²=-x²+2x

-x²+x²-4x-2x=-4

-6x=-4

x=2/3

經檢驗x=2/3是方程的解

方程兩邊同時乘以1-x²得:

2(1-x)-3(x+1)=3

2-2x-3x-3=3

-5x=3+1

-5x=4

x=-4/5

經檢驗x=-4/5是方程的解

9樓:麗江江湖旅遊

溶液:1,兩面都受到x(x 2)一,3(x +2)= 5倍,2倍= 6,x = 3時,在測試溶液相乘。

2,由2x-5,x 5 = 2x-5,x = 0處,在測試溶液相乘。

3,用x乘以2 -1

10x-4 / x(x 2 -1)= 6 / x 2 -1問題

求初二數學題分式方程解答案,及過程,要過程。

10樓:匿名使用者

解:原式=3x-4/(x-1)(x-2)=【a(x-2)/(x-1)(x-2)】+【b(x-1)/(x-1)(x-2)】

3x-4/(x-1)(x-2)=【ax-2a+bx-b】/【(x-1)(x-2)】

3x-4/(x-1)(x-2)=【ax+bx-2a-b】/【(x-1)(x-2)】

3x-4/(x-1)(x-2)=【(a+b)x-2a-b】/【(x-1)(x-2)】

∴ 3x-4=(a+b)x-2a-b

∴ a+b=3 -2a-b=-4

∴原方程組的解為a=1 b=2

∴實數a的值為1,b的值為2.

11樓:匿名使用者

去分母得 3x-4=a(x-2)+b(x-1)即3x-4=(a+b)x+(-2a-b)

∴{a+b=3

-2a-b=-4

解得a=1, b=2

12樓:匿名使用者

望採納  o(∩_∩)o謝謝

20題求解,初二數學分式方程要詳細過程^o^

13樓:匿名使用者

詳細解答。請見下圖:

14樓:匿名使用者

**賣防明表最好的?多少分

初二分式數學題,急,初二分式數學題,要詳細過程,好的加分!急急急!!!

1 x 2 x 4 x 2 x 2 x 2 1 x 2 你說的對,x不等於2 2 1 9by ax 2 3x 2y 3 a b 3a 2b 1 x 2 x 4 x 2 x 2 x 2 由此可知 x不等於2和 2 2 1 9by ax 2 3x 2y 3 a b 3a 2b 1.把x 4用平方差開啟就...

解分式方程求過程,解分式方程的步驟

分解因式 ax ay bx by a x y b x y a b x y 我們把ax和ay分一組,bx和by分一組,利用乘法分配律,兩兩相配,立即解除了困難。同樣,這道題也可以這樣做。ax ay bx by x a b y a b a b x y 幾道例題 1.5ax 5bx 3ay 3by 解法 ...

數學初二分式練習1若分式2xx21的值是正數

1 2x x 2 1通分得到x 2 x 2值是正數等價於 x 2 x 2 0 解不等式得x 2或x 2 值是負數等價於 x 2 x 2 0 解得 2 x 22 5x 3xy 5y x 2xy y 5x xy 5y x y 5x y x 3 5y 3 1 y y 要常數?利用給的那個關係式進行變形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