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莫拉比做出了那些貢獻,漢謨拉比作出了哪些貢獻?

2022-05-26 22:05:12 字數 4004 閱讀 3458

1樓:匿名使用者

漢謨拉比(約公元前1792—前2023年) ,古巴比倫王國(前1894—前1595)第六任國王。在統一兩河流域時期建立了**集權政治,極力宣揚「君權神授」,頒佈《漢漠拉比法典》。

舉動漢謨拉比在位前二十年該地區相對和平。他大興土木,例如為了防禦外敵而築高城牆,還擴建廟宇。大約前2023年時,強大的埃蘭王國為了控制穿越扎格羅斯山脈的重要商路而入侵美索不達米亞平原。

埃蘭與平原上的其他城邦聯盟,襲擊並摧毀了埃什嫩納和其他很多城邦,從而第一次將勢力範圍擴充套件到該地區。為了鞏固自己在該地區的統治,埃蘭試圖挑起漢謨拉比統治下的巴比倫王國和拉爾薩王國之間的戰爭以坐收漁利。漢謨拉比和拉爾薩國王獲悉埃蘭的離間圖謀後結成聯盟,粉碎了埃蘭人的進攻,但拉爾薩在戰鬥中並沒有出多大力。

漢謨拉比憤怒於拉爾薩沒有幫助自己,轉而於前2023年南下征服拉爾薩,從而統一了兩河流域下游。

當漢謨拉比在他的北方盟友的幫助下在南方作戰時,缺少士兵的北方陷入動盪。漢謨拉比乘機揮師北上,平息了北方的動亂,並佔領了埃什嫩納。接著巴比倫軍隊征服了北方的其他城邦,包括它的老盟友馬裡也被兵不血刃地攻下。

經過幾年的征伐,漢謨拉比統一了兩河流域的大部(前2023年)。該地區的重要城邦中,只有西部敘利亞的阿勒頗和卡特納依然保持獨立[16]。從發現的石碑來看,漢謨拉比的統治疆域甚至北達迪亞巴克爾(今屬土耳其共和國),在那裡他自稱「阿摩利人之王」 。

記錄漢謨拉比及其繼任者統治年代的大量粘土板和漢謨拉比自己的書信已經被發現,漢謨拉比統治一個帝國所要處理的應對水災、完善曆法、照看大群的家畜等日常政務從這些信件中可見一斑。漢謨拉比大約於前2023年逝世,王位由其子薩穆蘇伊魯納繼承。[

2樓:幹蔚

1統一了兩河流域

2建立起了一個統一強大的奴隸制國家。

3加強**集權。

4制定了漢莫拉比法典

3樓:_季十四

《漢莫拉比法典》……

漢謨拉比作出了哪些貢獻?

4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漢謨拉比最大的貢獻是頒佈了《漢謨拉比法典》。這部法典刻在一根高225米、上部周長165米、底部周長190米的黑色玄武岩柱上。法典共3500行,用阿卡德語寫成,分前言、正文和結語三個部分。

前言主要宣揚王權神授、炫耀漢謨拉比的豐功偉績;結語則說明漢謨拉比遵從神意創立了公正法典以垂久遠,並警告後世,若有敢不遵法典之王,必遭神罰。法典的正文共282項內容,包括訴訟程式、盜竊、軍人份地、租佃、僱傭、商業、高利貸、婚姻、繼承、傷害、債務、奴隸等方面,是世界上現存的儲存最完整的一部法典。據說公元前12世紀,西亞的埃蘭人入侵巴比倫時將這根石柱作為戰利品擄回蘇薩,2023年法國考古隊在蘇薩遺址發現了這根石柱。

巴比倫不但創立了世界第一部法典,而且第一個把一天劃分為12個時辰,實行七日一週的制度。後來的希臘文化、羅馬文化都深受巴比倫的影響。

漢謨拉比對歷史發展做出的貢獻有哪些

漢謨拉比從文明成就上看對古巴比倫的最大貢獻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在易攻難守的兩河流域,分化瓦解的力量總是大於凝聚的力量,漢謨拉比建立的王國能夠得到近200年的高壽,除了有著一支強大的常備軍的維持之外,還在於有《漢謨拉比法典》這個王國的靈魂。漢謨拉比的高明之處,在於以有利於自己統治的形式,將整個民族的思維方式用文字固定了下來。

古巴比倫的貢獻都有哪些?

6樓:e拍

1、為了強化統治,漢謨拉比制訂了世界上古代第一部比較完備的成文法典——《漢謨拉比法典》。

2、古巴比倫的空中花園是世界七大奇蹟之一,這座花園傳說是當時的國王為公主而建。

3、最早發明了表意和指意符號的象形文字,因為這種文字大多刻在磚、石或黑色的玄武岩和泥板上,起筆重而印痕較深,成尖劈形,形似木楔,所以被稱為「楔形文字」。

4、發明了太陰曆,以月亮的陰晴圓缺作為計時標準,把一年劃分為12個月,共354天。併發明閏月,放置與太陽曆相差的11天,把一小時分成60分,以7天為一星期。

5、掌握了分數、加減乘除四則運算的方法,知道如何解出一元二次方程。發明了10進位法和16進位法,他們把圓分為360度,並知道π近似於3,甚至會計算不規則多邊形的面積及一些錐體的體積。

擴充套件資料

古巴比倫王國(約公元前2023年左右-公元前729年)位於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大致在當今的伊拉克共和國版圖內。

距今約2023年左右,這裡的人們建立了人類最早的奴隸制國家,並有先進的鑄造技術。到公元前18世紀,這裡建立了古巴比倫王國。在這平原上發展了當時世界上少有的幾個城市,流傳最早的史詩、神話、藥典、農人曆書等。

歷史概況

公元前21世紀下半葉,埃蘭人滅烏爾第三王朝前,來自馬瑞的阿卡德將軍伊什比埃拉,被派往伊辛(isin)購買穀物,他就在那裡建都並宣佈獨立。

公元前2023年,埃蘭攻佔烏爾城,烏爾第三王朝滅亡。烏爾城被毀,國王伊比蘇恩被綁縛埃蘭安善城。

公元前2023年伊什比埃拉趕走了埃蘭人佔領了烏爾城,建立伊辛第一王朝掌握了南美索不達米亞的霸權。隨後阿摩利人的拉爾沙從伊辛獨立出去,伊辛和拉爾沙對峙多年 。

公元前19世紀初 ,阿摩利人的阿姆納努姆部落在巴比倫 擺脫伊新的控制, 其首領蘇木阿布( 前1894-前1881在位 )建立巴比倫王國,又稱古巴比倫第一王朝。

7樓:我愛焦作市

由於兩河不象尼羅河一樣是定期氾濫的,所以確定時間就必須靠觀測天象。住在下游的蘇美人發明了太陰曆,以月亮的陰晴圓缺作為計時標準,把一年劃分為12個月,共354天,併發明閏月,放置與太陽曆相差的11天。把一小時分成60分,以7天為一星期。

還會分數、加減乘除四則運算和解一元二次方程,發明了10進位法和16進位法。他們把圓分為360度,並知道π近似於3。甚至會計算不規則多邊形的面積及一些錐體的體積。

4000bc,蘇美人最早發明了表意和指意符號的象形文字,因為這種文字大多刻在磚、石或黑色的玄武岩。泥板上,"起筆重而印痕較深",成尖劈形,形似木楔,所以被稱為楔形文字。

古巴比倫的空中花園(hanging gardens)是世界七大奇蹟之一。這座花園傳說是當時的國王為公主而建的。

之後的尼羅河文明和印度河文明,是在兩河文明的促進下發展起來的。希臘人從那裡學到了數學、物理學和哲學;猶太人從那裡學到了神學,並將它傳播於世;阿拉伯人從那裡學到了建築學,並以此教化了整個中世紀野蠻的歐洲。

大約在2000bc,阿摩利人建立了以巴比倫城為首都的巴比倫王國。1792bc,漢謨拉比(hammurabi)即位,征服了蘇美爾人和阿卡德人,統一了美索不達米亞平原,並頒佈了《漢謨拉比法典》,這是世界上第一部較為完備的成文法典,但不是最早的,最早的叫《烏爾納木法典》。《漢謨拉比法典》共有282條,刻在一塊高2.

25米的黑色玄武岩石柱上。

漢謨拉比法典頒佈的歷史貢獻

8樓:聖座之龍

漢謨拉比法典的制定是古巴比倫王國奴隸制**集權強大的標誌之一,它消除了原來各城邦的立法,把全國法令統一起來。作為流傳至今的楔形文字法中最為完整的一部法典,是世界上現存的古代第一部比較完備的成文法典,較為系統的繼承了兩河流域原有的法律精華。漢謨拉比法典維護了奴隸主階級的統治地位,保護統治階級的利益,確定了私有制,此外還保留了同態復仇原則和神明裁判的習慣。

它不僅被後起的古代西亞國家如赫梯、亞述、新巴比倫等繼續適用,而且還通過希伯來法對西方法律文化產生了一定的影響,是研究古巴比倫社會的重要文獻。

9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上第一部比較完備的成文法典

為什麼說漢莫拉比是古代傑出的政治家

10樓:正達美

因為1.漢謨拉比用了 35年的統一了兩河流域(今天伊拉克境內的底比里斯河立了一個強大的奴隸制帝 國。2.

漢謨拉比在治國方面最 突出的政績是制訂了世界 歷史上第一部較完備的成 文法典,即《漢謨拉比法 典》。所以說漢莫拉比是古代傑出的政治家。

11樓:昆明覆美醫院

公元前18世紀古巴比倫王國崛起,在漢謨拉比領導下,統一了兩河流域,漢謨拉比制訂了世界上古代的第一部比較完備的成文法典——《漢謨拉比法典》。

漢拉比法典浮雕對話講什麼,什麼是《漢謨拉比法典浮雕》

應該是漢謨拉比法典bai,du石柱上端是漢謨拉比王站zhi在太陽和正義之神沙馬dao 什面前接受象徵王權 版的權標的浮雕,以權象徵君權神授 下端是用阿卡德楔形文字刻寫的法典銘文,共3500行 282條 漢謨拉比法典 由序言 正文和結語三部分組成,序言和結語約佔全部篇幅的五分之一,語言豐富,詞藻華麗,...

《漢謨拉比法典》的意義和影響是什麼

在古代兩河流域各種法典中,漢謨拉比法典 涉及面最為廣泛。它包羅永珍,無所不版至,可權以稱得上是認識巴比倫社會的百科全書。漢謨拉比法典 在世界法制史上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它吸收了古代蘇美爾阿卡德法律的精華,對後世西亞各國法律產生了重要的影響。據現今所知,亞述 希伯來 波斯甚至東方希臘化國家的法律,都在...

問一下《漢謨拉比法典》具有的歷史地位

漢謨拉比法典 是世界上現存的古代第一部比較完備的成文法典,在世界法制史上佔有重要地位。是瞭解和研究古巴比倫王國曆史的第一手文獻。較為完整的繼承了兩河流域原有的法律精華,使其發展到完善地步。它公開確認奴隸主階級的統治地位,嚴格保護奴隸主階級的利益,並對各種法律關係作了比較全面的規定,特別是有關債權 契...